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怡然自得-Citroen C5 Aircross

怡然自得-Citroen C5 Aircross

瀏覽人次:36509

怡然自得

Citroen C5 Aircross

市面上有不計其數的進口中型五人座SUV,彼此間的設計風格、訴求機能固然不同,但缺乏自我特色卻是不爭的事實。但這檔事落到法國人手上,就是能玩出不一樣的樂趣,這次試駕的小改款Citroen C5 Aircross,不僅擁有搶眼的車頭造型,一旦坐上那張頂級舒適座椅,隨著魔毯液壓懸吊柔和地起伏,那樣怡然自得的感受還真是前所未見!

搶眼且霸氣的前臉造型

五人座中型SUV可說是國內最暢銷的車種,除了國產車之外,進口貨更是多得讓人產生選擇障礙,其中來自法國的C5 Aircross雖然不屬於主流車款,但獨樹一格的設計理念讓人無法忽略它的存在。C5 Aircross的外型具有高度的辨識性,如將廠徽融入於寬闊的水箱護罩就十分創新,車側設計有相當實用的Airbump防撞/防刮護板,並可與車頭進氣口一同選用跳色設計;此外,後車窗與C至D柱的特殊設計令人過目難忘,而巧妙崁入的C型鍍鉻窗框更是增添豪華質感,整體設計讓人聯想到法式精品,高貴但又不會高攀不起。
 

至於這次試駕的小改款車型,主要是重新改造了車頭造型,全新懸浮式廠徽矗立於中央,往兩側延伸出兩道精緻的點狀鍍鉻線條,再與新型LED頭燈內的日行燈巧妙銜接,有種一氣呵成的霸氣感受。此外,這次設計師在車頭與燈組內運用縝密的直線條元素,只要靠近欣賞就能感受到法國人對於細節的用心與講究。至於在車尾部分,則是重新設計LED尾燈的內部構造,以3D模塊概念營造立體感十足的視覺感,搭配上簡潔圓潤的車尾板件以及整合排氣管外罩於一體的下擾流造型,與時下其他設計線條越走越繁複的競品相比之下,C5 Aircross別有一番清新感受。

煥然一新的車頭造型,開著它出門就像身穿最流行的法國時裝,走到哪都會有人注意。

▲水箱護罩、保桿以及頭燈內部,都加入細密的直線條元素,相當有型。


▲全新18吋五孔造型鋁圈採黑銀雙采設計,車側Airbump飾框可連同前保桿進氣口選用跳色套件。


▲改採3D模塊LED尾燈後擁有更醒目、更亮麗的視覺效果。

 

人體工學絕佳的駕乘感受

Citroen除了以設計著稱之外,科技性也一向是同級車裡的佼佼者,儘管C5 Aircross出道已有一段時間,但內裝設計至今仍未顯老態,甚至在小改款車型改採全新E-Toggle線傳撥動式排檔系統後,還有種類電動車般的新奇感受,只能說Citroen的思維真的走得很前面!
 

全新的E-Toggle線傳排檔首先就是運用在e-2008電動車上,這款車我們也試駕過,所以操作上並不陌生,或者說Citroen的人因工程設計本就極佳;新式排檔讓鞍座極簡化,右側還騰出不算小的置物空間,增添實用機能。E-Toggle在操作上無論檔位切換的清晰度或者力回饋設定都恰到好處,因此稍加熟悉過後,可以不必低頭查看檔位指示燈即可憑直覺操作,至於P檔與M手排模式則是以按鍵操作,清楚的功能劃分便沒有誤入檔位的問題。
 

小改款C5 Aircross在內裝其他部分則延續以往的設計,這點我們是正面看待,因為原本的介面安排,無論是視覺上的如12.3吋全彩數位儀錶板,或者手部操控的多功能方向盤以及8吋觸控螢幕等,都有相當優異的操作體驗,法系車在人體工學的努力上總是不讓人失望。除此之外,C5 Aircross獨有的CAC(Citroen Advanced Comfort Seats)頂級舒適座椅更是同級車中少見的舒適好坐,因為內部增加厚達15mm的高密度泡棉層來增加柔軟度,也能吸收震動,這種泡棉還可避免久坐塌陷的問題,不用擔心車子年邁後舒適性與美觀度衰退的問題。
 

在座椅配置上,C5 Aircross採用同級唯一的第二排獨立三張座位設計,每張椅子均可獨立前後滑動,椅背可調整傾斜度並完全傾倒,完全以機能性取勝,或許後座空間不若日系車寬敞,但是在4.5米車長的都會化設計下,能夠兼顧標準五人乘坐以及580公升容量的行李廂空間,也是一種高效的表現了。

小改款車型改採E-Toggle線傳撥動式排檔系統,操控手感優異,短暫熟悉後就可以每每精準入對檔。

▲第二排採用同級車唯一的獨立三座設計,每張座椅均可前後滑動與調整椅背角度,彈性變化大。


▲內裝介面高度符合人體工學,無論方向盤控制鍵的操作、儀錶資訊的切換,乃至於八吋觸控螢幕的頁面安排,都能很快上手。


▲全車系標配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實測效果頗為優異,尤其車道置中輔助功能精準明確。


▲車內置物空間相當多,扶手內的容量更是大,且內附冷藏功能。


▲全車採用新剪裁之CAC頂級舒適座椅,獨特的高密度泡棉柔軟有彈性,皮布雙材質鋪陳加上藍色飾條讓車艙顯得朝氣十足。


▲行李廂底板為活動式設計,降至下層可增加置物容量,後座傾倒後的裝載量也不容小看。

 

液壓懸吊營造優異行路性

Citroen在液壓懸吊的技術上赫赫有名,早年使用液壓球來提供懸吊系統卓越的平穩性以及車高抬升能力,相信資深車迷都聽聞過,雖然這套技術已經退出車壇許久,但由於液壓懸吊可以帶來極佳的行路舒適性與車身平穩度,因此概念仍延續至今,如C5 Aircross就搭載一套PHC(Progressive Hudraulic Cushions)魔毯液壓懸吊系統,創造出同級車難以企及的行路品質。
 

C5 Aircross架構在EMP2模組底盤,採用前麥花臣、後半拖曳臂懸吊,後軸雖然不是獨立設計,但是在PHC的加持下,卻有著比其它使用獨立後懸的對手更傑出的舒適性。行駛於路面不平整並佈滿起伏的台北市區道路,PHC果然能發揮優異的吸震性,將坑洞衝擊緩解為柔和的震動,並且很快地讓車身回復平穩,連帶輾壓坑洞時產生的噪音也變小了,難怪原廠會強調它有如魔毯般的威力。
 

在市區中駕駛C5 Aircross是一件既舒適又輕鬆的事,其一原因是方向盤在靜止與低速下給予相當大的輔助力道,所以停車、迴轉都輕盈俐落;車速提高後輔助力道加重,操控手感轉為細膩,無須擔心路感模糊的問題。動力部分台灣引進1.2L PureTech與1.6L PureTech兩款汽油渦輪引擎,以本次試駕的1.2L版來說,最大動力輸出為130bhp/23.5kgm,以Normal模式行駛柔順線性,且不會因為排量小而覺得重拖;切換到Sport模式後,EAT8變速箱明顯延遲升檔,衝刺力變強,而且也加深的節奏感,無形間產生動力放大的效果,所以雖然是一輛排量僅1199c.c.的三缸車,但性能表現仍讓人滿意。

▲本次試駕入門版1.2升車型,雖然馬力只有130匹,但日常駕駛並不覺得吃力,甚至在Sport模式下還有幾分快意感受。

▲C5 Aircross搭載PHC魔毯液壓懸吊系統,使其行駛於爛路的平穩性與舒適性比一般車輛優異許多。


▲C5 Aircross行車平穩、底盤安靜,論操控性也不丟法國車的面子,越開越有好感。

 

超越試車短評

C5 Aircross就像一位涵養、才幹都出色的專業人員,只是生性低調了點,並非所有人都能留意到它的光采。花點時間來了解它吧!接觸後你才曉得原來休旅車可以跳脫傳統的框架,尋找到更適合人居的方式,它就像待在家裡一樣舒適又安全,讓人想要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