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鼓動青春-Toyota Corolla Cross、Honda HR-V、Nissan Kicks

鼓動青春-Toyota Corolla Cross、Honda HR-V、Nissan Kicks

瀏覽人次:53090

鼓動青春

Toyota Corolla Cross

Honda HR-V

Nissan Kicks

2022年的今日什麼車最夯?答案當然是人見人愛的CUV,尤其這幾年來房車、掀背式微,休旅幾乎占據整個銷售排行榜,身段輕巧又實用滿點的國產CUV大受歡迎,舉凡日常代步、休閒出遊都可一車搞定,而且20歲年輕人、30歲小家庭甚至60歲退休族皆是主力客群,車款也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無論購車用途為何,都能帶來大大滿足。

寫在文前

國產CUV勢力不斷擴大,在地狹人稠的台灣更突顯高價值,不僅實用性媲美中型休旅,經濟性與親民度也相當出色,儼然成為新一代國民車的代名詞,其中銷量最好的Corolla Cross可說是橫掃千軍,累計今年1∼10月已掛牌突破3萬輛,冠軍地位難以撼動,但緊追在後的競爭對手也都不是省油的燈,尤其HR-V、Kicks先後在6月、10月發表改款新車,前者是徹頭徹尾的全新世代,後者則號稱最有誠意的小改款,彼此戰力都十分堅強,市場上三強鼎立局面也大致底定。
 

對於消費者來說,銷量排行當然不是選車唯一依據,除了挑部看起來順眼的,合用與否更是一大重點,Kicks、HR-V、Corolla Cross看似旗鼓相當,但其實各有各的強項,售價區間也稍有差異。首先就新鮮度最高的Kicks來看,延續改款前的優勢基礎,新車在配備明顯提升的前提下,依舊守住80萬元左右的售價,搭配有感更新的外觀造型,很能吸引買家持續投以關注。同樣還在新車蜜月期的HR-V,雖然沒導入備受期待的油電動力,但也因而保有極具競爭力的售價,尤其入門S+勁化版的內外配置有不少亮點,C/P值成了一大賣點。最後是訴求普羅大眾的Corolla Cross,大一號的車格乃是最強武器,搭配上下通吃的多款編成,無論預算型、務實類還是個性派,都有相對應的等級滿足你,也難怪在市場上造就驚人佳績。
 

就這三款車的廣宣策略來看,年輕化已成為彼此間的共通特色,尤其當跨界CUV成為車壇主流,大眾口味的國產車款也不再乏味,Kicks擁有活潑動感的車身配色,HR-V則主打日系簡約的時尚設計,Corolla Cross外型也有不少動感元素,甚至推出GR Sport版本搶攻個性族群,都反映出市場口味的轉變,不過車的本質無法透過外在包裝改變,回歸基本面的配備、空間、動力、底盤才是真實力,當然也是本次評比的探究重點。

▲國產CUV三巨頭駕到,年輕化是共通特色,骨子裡的實力互別苗頭。

Kicks
旗艦版:83.5萬元
卓越版:79.9萬元

HR-V
Prestige尊榮版:87.9萬元
S+勁化版:81.9萬元

Corolla Cross
汽油GR Sport:90.5萬元
汽油尊爵:90.5萬元
汽油豪華:83.5萬元
汽油安心:78.9萬元

 

 

Part 1 配備

Kicks

小改款Kicks推出後,除了外觀顯著變動外,配備則針對便利性再做提升,像是導入電子手煞車(附Autohold功能),並與引擎啟動鈕整合在同一區,藉以騰出更多鞍座空間;此外8吋多媒體主機(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儀錶7吋資訊顯示幕與恆溫空調都一應俱全,使用上也一如既往的就手,但儀錶板的顯示幕與指針亮度有些不平均,視覺上需稍加習慣。
 

列為改款重點的ICC主動式車距控制定速,實際使用表現可圈可點,在加減速控制與車距維持都頗為成熟,簡潔化操作介面也讓使用者能快速上手,且在跟隨前車到停後,搭配Autohold功能可維持一定時間的自動停等,再起步也只需使用按鍵或油門重啟跟車,乃是高便利性的體驗。不過在同級對手紛紛配置車道維持,甚至是車道置中的情況下,Kicks目前仍只有車道偏離警示,算是稍有不及之處。在主動安全方面,除了標配有IEB、P-IEB自動緊急煞車外,還有同場唯一的RCTA後方車側警示與MOD移動物體偵測,搭配AVM環景影像系統,可提供更周全的行車防護。

▲與小改款前相似的內裝設計,主要透過配備更新來強化便利機能。


▲8吋主機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MOD移動物體偵測+AVM環景影像系統都是優勢配備。


▲指針式儀錶搭配7吋資訊顯示幕,可顯示多樣化的行車資訊,不過亮度落差有些明顯。

▲Kicks配置的ICC擁有亮眼的作動表現,但車道輔助功能僅有偏移警示。

▲改款後新增電子手煞車,整合於引擎啟動鈕旁強化空間運用。

 

HR-V

S+勁化版為HR-V入門編成,但除了質感優於預期外,配備也有不錯水準,像是標配8吋多媒體主機、電子手煞車、恆溫空調與全車皮椅等,都十分滿足消費者喜好,其多媒體主機同樣擁有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功能,只是儀錶介面仍以類比指針為主,中間僅搭配4.2吋資訊顯示幕,甚至高階的Prestige尊榮版也是如此,在數位儀錶漸成主流的今日有顯著落差。
 

HR-V標配Honda Sensing輔助系統,擁有主動式ACC與支援低速跟車的LSF,除了可以跟車到停外,也支援一定時間的自動停等,再起步同樣按下按鍵或輕點油門即可,使用非常簡便,另外HR-V也具備車道置中能力,但需在72km/h以上才可啟用,相對限制了此套系統的功能發揮。主動安全有FCW車前碰撞警示與CMBS自動緊急煞車等,但並未如Kicks配置有RCTA系統,而且也少了盲點輔助與環景影像(Prestige尊榮版有LaneWatch盲點監視影像),但標配同級少見的車前駛離提醒、陡坡緩降系統,強勢項目依舊不在少數。

▲HR-V的內裝屬新世代家族風格,透過飾板與配色呈現出高質感。


▲指針式儀錶板只搭配4.2吋資訊顯示幕,科技感不若競品。


▲主動式ACC具備低速跟車能力,不過車道維持功能需72km/h以上才能啟用。


▲8吋多媒體主機同樣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介面設計頗為新潮。

 

Corolla Cross

Corolla Cross在配備上同樣豐富,如同其他競品擁有LED大燈、指針式儀錶板(7吋資訊幕)、恆溫空調、皮椅與藍牙 USB多媒體支援等,至於9吋規格多媒體主機則是同場最大,而且除了入門安心款之外全部標配,非常迎合國人喜好。不過對於車主來說,最需習慣的應屬「腳踏」式駐車煞車,雖然實際使用沒有任何不便,但對比競品都已配置電子手煞車,就顯得稍有落差。
 

Corolla Cross的駕駛輔助系統堪稱強勢,TSS 2.0不僅擁有全速域主動跟車功能,還具備車道置中功能的LTA系統,並支援車道循跡功能,輔助能力相當周全,但由於沒有配置電子手煞車,跟車到停後駕駛需立即踩住煞車,再起步則同樣按下按鍵或重踏油門即可回覆跟車,使用上其實也很便利。主動安全方面,Corolla Cross配置有PCS預警式防護系統、盲點警示與環景影像等,但與HR-V同樣沒有RCTA等後方警示系統,而且環景、盲點得到90.5萬元的尊爵、GR Sport才可享有,高低編成之間有較大差異。

▲簡潔內裝設計是新世代Toyota車款風格,同樣擁有完整的機能運用。

▲Corolla Cross配置有同場最大的9吋車機,使用上也能提供便利的體驗。


▲同場最多功能的駕駛輔助系統,獨家車道循跡功能在標線不清的路況下顯得更實用。


▲腳踩式駐車煞車設計較傳統,與競品們的電子手煞車形成對比。

 

Part 2 機能

Kicks

▲與小改款前同樣配置3D座椅,原廠強調的舒適性依舊鮮明,但包覆性較不顯著。駕駛座具備六向手動調整,將座椅調整至最低時,能營造接近轎式車款的駕駛視野。

▲Kicks相對同場兩車缺少後座出風口,但實際體驗冷房效果,並未有明顯落差,另外有配置兩個USB插座供後座乘客使用, 

▲後座椅的舒適度同樣出色,空間佈局也與小改款前大致相同,由於座椅離地高較高且椅面長度與對手相似,能充分提供大腿支撐,另外後座座高稍高,視野不錯且擁有足夠的腿部空間,帶來舒適的乘坐體驗。


▲Kick採用電子手煞車設計,鞍座上的置杯架空間充足,坊間多數大杯手搖飲都能輕鬆放入,使用起來很便利。


▲行李廂訴求提升使用空間的設計,輪拱造型沒有對置物機能造成太大影響,加上適切的開口寬與離地高,置物使用堪稱便利,另外後座椅傾倒後呈現段差,這點與同場的Corolla Cross相似。

 

HR-V

▲HR-V前座椅訴求支撐、包覆性兼具的設計,在乘坐上能有效服貼身體,泡棉則比Kicks略硬一些,在三車中提供最中性的乘坐感受;另一方面前座坐姿是三車中最高,好處是提供絕佳的駕駛視野,但對偏好低坐姿的駕駛可能得花點時間習慣。

▲▲後座配置有出風口與兩個USB充電座,全面滿足冷房效果與充電需求,另外下方還有置物空間,可作為手機充電時擺放。

▲HR-V後座具有空間及舒適性的優勢,尤其腿部空間十分出色,頭部空間則受到座椅造型與車體線條影響,身高較高的乘客入座稍顯侷促。座椅造型與前座同樣都訴求支撐性,但在保有舒適度的前提下,帶來不錯的乘坐體驗。


▲Ultra Seat是Honda獨門設計,特點在於能將椅墊向上掀起,對於放置大型物品可是相當便利。


▲行李廂內部規劃方正,此外更將輪拱處平整化,左右兩側也留有置物格可使用,便利性沒話說。將後座椅傾倒後所形成的置物平台,平整表現也是三車之最,無論擺放長型物品,甚至鋪上床墊車宿都沒問題。

 

Corolla Cross

▲Corolla Cross的前座椅看似帶有運動味,但座椅材質所帶來的支撐與舒適度都相當良好,除了能有效服貼各種體型,也對長途駕車帶來更好的舒適基礎,另外其著座點明顯偏低,但座椅可調幅度充足,對視野沒有太大影響。


▲相較於Kicks只給USB充電孔,Corolla Cross則只配置空調出風口,若能再加上充電座與置物空間將更加完善。


▲Corolla Cross的後座表現相當出色,既有足夠的車室空間也兼顧良好的座椅支撐性,而且椅背具有兩段角度可調,舒適性亮眼。另需留意的是前座座椅腳架鎖點較高,多少會影響到腿部伸展。


▲後座車門上的置杯架相當特別,大小能對應市面上多數罐裝飲料,即便是大杯手搖飲也能輕鬆置入,使用起來相當方便。


▲Corolla Cross的行李箱設計與Kicks類似,並未針對輪拱進行平整化處理,然而受惠於車體尺碼,置物空間有出色表現,開口大小、高度也很適中。將後座椅背傾倒後,與Kicks同樣會顯現明顯段差,與HR-V平整化設計形成對比。

 

Part 3 動力

Kicks

小改款Kicks的一大改變就是捨棄原本的1.5升引擎,改採HR16DE引擎,排氣量多了100c.c.,現在馬力來到135ps,扭力為16.7kgm,恰好介於HR-V與Corolla Cross之間。這具HR16DE引擎與Sentra相同,標榜採用與GT-R相同的鏡面熔射缸孔技術,可增進引擎效能。
 

在排氣量加大的情況下,低扭反應的確有所進步,提升市區行駛的輕快感。基本上這三款車因為都搭載無段變速系統,所以駕馭感有極高的相似度,也就是平順、沒有換檔頓挫,這時候就要看各自CVT在齒比設定以及引擎動力的搭配性是否恰當了。以Kicks來說,在油門深踩後的提速反應不算慢,也就是不至於出現「只聞聲浪加大,未見速度提升」的情況,因此一般路況更顯輕快好開。而這具X-CVT也有其特殊的地方,平常順順開是無段變速,全油門加速時則會模擬出AT變速箱的換檔感,或多或少增添一些駕駛氣氛。除此之外,排檔桿後方有Sport模式按鍵,進入Ds檔之後引擎轉速將微幅拉高幾百轉,扭力會變得更充足,整體來說性能的確有所進步。
 

在性能實測方面,Kicks以11秒完成0∼100km/h加速,0∼400m耗時17.90秒,通過速度127.52km/h,成績名列第二,在百里衝刺關卡中贏過排量最小的HR-V有大約0.25秒的幅度。

換上排量更大的1.6升引擎後,低轉扭力反應提升,高速衝刺也更有力,0∼100km/h加速實測為11秒整。


▲此具引擎與Sentra共用,可輸出135ps/16.7kgm最大動力,而其平均油耗為16km/L。


▲X-CVT變速箱的表現輕快成熟,且附有Sport模式可以提升加速性。

 

HR-V

Downsizing一直是Honda的政策之一,新一代HR-V就取消原先的1.8升引擎配置,改採與Fit同一具1.5L i-VTEC引擎,這種做法與Kicks恰好相反。這具i-VTEC引擎擁有121ps/6600rpm最大馬力及14.8kgm/4300rpm最大扭力,與對手間的差距明顯,不免讓人擔心動力不夠使用的問題。實際上HR-V的低轉扭力表現還不錯,可見引擎輸出曲線有針對日常駕駛需求而調校,再加上本車所搭載的CVT變速箱選擇較大的終傳齒比,促使加速反應得以提升,因此除了在起步加速一開始會顯得稍微沉重外,等到車速稍稍拉高之後,就會有倒吃甘蔗的感覺,並不失輕快感。
 

HR-V搭載的CVT變速箱附有S運動化檔位,此外還有ECON節能模式,與Kicks相同的是,在D檔位下且油門踩得又深又狠的時候,CVT也會模擬出自排車的換檔感受,至於在S檔位下則不會模擬換檔,而是一路維持高轉衝刺,與Kicks的邏輯可說一模一樣。此外,頂級Prestige車型增加七速手自排功能與方向盤換檔撥片,如果平常喜愛開快車,選擇Prestige版顯然比較適切,畢竟這次拍攝的S+版只能一路D檔到底,缺少一些樂趣。
最後在加速實測方面,HR-V的0∼100km/h耗時11.25秒,0∼400m則以18.02秒達成,通過速度為129.11km/h,成績排名第三,這樣的結果也是在預料之中。

▲HR-V的起步加速稍感溫吞,但提速後油門反應就越來越靈活,至於0∼100km/h實測則以11.25秒完成。


▲HR-V的排氣量縮小至1.5升,導致121ps/14.8kgm的動力輸出敬陪末座,但換來17km/L的優異油耗成績。


▲同樣搭載CVT變速箱,在Prestige車型上還附有手自排換檔模式,多少可見Honda還是比較講求性能味。

 

Corolla Cross

Corolla Cross汽油版是目前國內銷售No.1的車款,搭載1.8L Dual VVT-i引擎,可說是最符合國人期待的動力,因為不僅享有1.2∼1.8升的稅賦,又能獲得足夠的動力,平均油耗也有一定水準,簡直集各種優渥條件於一身。由引擎動力輸出數據來看,140匹最大馬力加上17.5公斤米最大扭力,明顯領先另外兩位對手,這就是排氣量較大的優勢。當然相對來說,耗油量也是比較高的,Corolla Cross汽油版平均油耗為14.9km/L,往上依序為Kicks的16km/L以及HR-V的17km/L,顯然與排量成等比關係,如此相對關係可做為購車時的比較依據。
 

Toyota車款的輕快特質相信開過的人都知曉,開過Kicks與HR-V後再換開Corolla Cross,臉上馬上就綻放笑容,因為無論加速性能或者CVT變速箱的反應都是快上一截。因此,綠燈起步的瞬間加速,或者超車時的再加速表現,當然也包含山路爬坡在內,Corolla Cross都是一馬當先。此外,本車的CVT變速箱性能出色,拉高轉速一氣呵成,中途沒有一絲頓滯或生澀,同時附有手自排切換模式,能夠模擬出類似AT車般的退檔再衝刺的快感。
 

Corolla Cross馬力最大、加速感最快,實際測試也是如此,其0∼100km/h跑出10.21秒的成績,0∼400m以17.48秒完成,通過速度132.65km/h,對重視性能的人來說,這就是最有力的佐證。

▲在排量大與馬力大的優勢下,一上路就能感受Corolla Cross擁有最佳的加速性能,0∼100km/h加速10.21秒的成績當然是三車之冠。

▲此具1.8升引擎可輸出140ps/17.5kgm最大動力,而其14.9km/L的平均油耗表現也還是頗為亮麗。

▲此具CVT變速箱在油門重踩後的拉轉與提速反應都令人刮目相看,而且線性、平順、運轉又安靜,是提升行車品質的一大關鍵。

 

Part 4 底盤

Kicks

Kicks在底盤設定上是以舒適性為主,與HR-V略帶硬朗的取向稍有不同,儘管兩輛車的後軸懸吊結構相同,但是Kicks對於坑洞處理的能力明顯較好,碎震與彈跳相對較少,提供較佳的行路表現。
 

不過Kicks並沒有因舒適取向而犧牲掉操控性,雖然它比不上HR-V的俐落,但無論是市區穿梭的靈活度或者山道行駛的受控性,都有不錯的表現,試車組認為尺碼與車重是一大關鍵。Kicks是三車中唯一車長在4.3米內、車重在1.2噸內的車款,使其開起來不失靈活味,你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開的是一輛小型車,轉彎時經常有頭過身就過的順暢感,這點在市區路況中感受尤其明顯。雖然,Kicks的方向盤左右死點多達3.2圈,這種設定是為了讓你放鬆心情開車,而不是求快,但實際上跑一段山路也不會覺得捉襟見肘,只要掌握好進彎速度,不急拉猛扯方向盤,那麼一切都能安穩妥當地掌握在雙手裡。整體來說Kicks是一輛開起來沒有負擔的小休旅,相信任何人都能在短時間內上手。

▲短車身使得Kicks在市區中顯得靈活十足,同時也有舒適的懸吊設定能化解凹凸路面所產生的不適。

▲Kicks雖然不帶有運動味,但山路操控性並不差,開起來沒有負擔。

▲Kicks的上手度很高,是適合初學者的小型休旅車。

 

HR-V

相較於Nissan與Toyota這兩個品牌,Honda的性能味本就濃厚一些,儘管目前市售主力車以休旅車居多,訴求家庭與安全,但只要一坐上駕駛座、握上方向盤,那種「開車的感覺」就又湧上心頭,這就是DNA的價值所在。
 

因此,儘管HR-V的動力表現敬陪末座,但卻是操控樂趣指數最高的一款車,適切的轉向輔助力道,優異的前輪指向性,讓每個過彎的動作都是流暢且精準。在山路行駛中,HR-V給人最高的信賴感,雖然是一輛高底盤休旅車,但過彎不亂搖不亂晃,而是很有規則的展現物理慣性變化,駕駛者可以從容不迫地修正方向盤、控制油門與煞車,一切都被調校得線性且可以預期。出彎後,後軸跟進速度也夠快,不會覺得整台車被車尾給拖累了,靈活的身手已經接近掀背車的水準。
 

另方面,HR-V的懸吊設定的確比另兩車還要硬朗,所以路面回饋清晰,不過舒適性就會稍打折扣,乘坐於後座的顛簸與衝擊都明顯一些,但只要柏油鋪裝良好,就會對其穩定的後軸路感感到踏實。

▲HR-V的懸吊設定相對硬朗,給駕駛者最豐富的手感,不過稍嫌明顯的底盤彈跳會折損舒適性。


▲HR-V轉向精準,後軸反應快,行駛山路的流暢度最佳,擁有別人所沒有的樂趣。


▲HR-V忠實地反應出Honda的品牌特性,就算做為一輛休旅車,還是會讓駕駛者感到開心。

 

Corolla Cross

毫無疑問的,Corolla Cross的底盤取向乃是以舒適為主,同時在TNGA模組化底盤基礎下,又強調低重心與高剛性,正是為了兼顧操控性而來,因此,像Corolla Cross這樣的新一代休旅車,早就不是往昔觀念裡Toyota總是柔軟如行船般的令人暈眩不適,而是力求均衡。
 

駕著Corolla Cross上路,由於車身與噸位最高,比Kicks整整長了近16公分的結果便是開起來像是中型SUV,而非小型車,視野高而開闊,動態反應則明顯溫吞緩慢些,而不像另兩車的靈活。此外方向盤左右死點雖然僅2.8圈,但實際上前軸指向反應會略慢半拍,基本上與HR-V的直效精準不同,而是讓人想放慢步調駕駛,享受那堪稱同級車中最優異的行路舒適感。話雖如此,真要跑一段山路,Corolla Cross也還是有一定的實力,新世代模組化底盤當然貢獻良多,簡單來講,懸吊設定雖然柔軟舒適,但是底盤沉穩且不失紮實,在連續彎道中嘗試用不慢的速度逐一攻克,會發現動態安定受控,過彎極限不算低,且循跡力不薄弱,一切都能在掌控之中。總而言之,它給你的安全感會高於你對Toyota的期待,這就是TNGA底盤的進步所在。

▲Corolla Cross有著中型車的穩健行路感受,柔順舒適且安靜,能夠大賣不是沒有原因。


▲整體來說,Corolla Cross的動態線性柔和,你很自然地想要放鬆心情開車。


▲拜TNGA底盤之賜,行駛山路並不覺得吃力,而且給人的安全感也不弱。

 

總結報告

經過四大項目全面檢視,可以發現國產CUV三巨頭都擁有超水準的演出,雖然風格形象各自表述,但其實裡裡外外都有一定程度的競爭意味,首先從售價角度來看,Kicks的入手門檻偏低,高階編成也只要83.5萬元,加上豐富齊全的配備陣容,也難怪上市首月就帶來突破千輛的好成績,性價比成為吸引人出手的一大主因。HR-V同樣有高低兩款編成供買家挑選,但試車組認為入門S+勁化版就很夠看,不僅配備足夠外型也很有特色,相較高階Prestige版也更有運動氣息,輔以具有「本田基因」的操駕色彩,相對更能擄獲基本教義派的心。Corolla Cross就屬人見人愛款,78.9∼90.5萬元間提供四款編成,選擇性比起競品多出不少,而且大一號的車格很呼應國人「大扮」喜好,配備更是完全迎合大眾口味,短期之內熱銷態勢難以撼動,也是多數人的最終選擇。
 

進一步以車輛本質來看,Kicks最呼應本次評比的「鼓動青春」標題,同場最輕巧的車身尺碼,搭配年輕化的內外扮像,與當今CUV大受歡迎的原因充分輝映,尤其在擁擠的都會環境中,輕巧、靈活同時帶點時尚,真可說是再合適不過。HR-V賣的是情懷與形象,雖然動力轉性偏重節能,但開起來還是不乏樂趣,當然它的空間機能也很強勢,配備也很有亮點,只是受到原物料短缺影響,生產供應相對受限,這就相對考驗消費者耐心與忠臣度,若真心喜愛可急不得。Corolla Cross可能因為銷量太驚人,個性色彩大幅削弱,但其實它並非傳統印象中的呆板,隱藏在大眾性格下的是安穩易控,好開、好養而且好實用,無疑是國民休旅最佳代表。
 

這回藉由Kicks小改款上市,三大巨頭首度交鋒,輸贏之間其實不明顯,只因各自都保有獨門優勢,而就年輕化這個共通點來說,其實也反映出購車喜好的轉變,20年前流行的豪華風格早已式微,想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時尚、科技、實用缺一不可,本次評比的三款車都是佼佼者,未來勢必會有挑戰者陸續加入戰局,最終受惠的當然還是精明的消費者了。

▲小改款Kicks為主流國產CUV補上最新一塊拼圖,三強鼎立局面還會再延續下去,彼此間的良性競爭將帶動市場向上提升,讓消費者以更實惠的價格買到更優質的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