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貴氣逼人-Land Rover Range Rover P400 Autobiography LWB

貴氣逼人-Land Rover Range Rover P400 Autobiography LWB

瀏覽人次:40538

貴氣逼人

Land Rover Range Rover P400 Autobiography LWB 

Range Rover素有越野車界裡的勞斯萊斯之稱,全新第五代車型更是推展到新的境界,此次我們試駕國內最高規格、售價708萬元起的Autobiography長軸版,從製造工藝到先進科技都達到新的巔峰,絕對是LSUV領域的一時之選。

無暇外表 數位車艙

談到超百萬豪華休旅車,內行人都知道Range Rover擁有無比尊寵的地位,畢竟它可是英國皇室的御用車款之一,也是許多富豪車庫裡的必備車款。Range Rover的尊貴是由多方面的形象堆砌而成,其中經典外型是一大關鍵,方正結實的外貌給人固若金湯的安全感,好似就算遭受撞擊也能全身而退,當然,一代代演化下來變得更巨大、更魁梧,就像全新第五代長軸版本車長來到5252mm,搭配2048mm的車寬與1870mm的車高,氣勢可不輸給賓利Bentayga及勞斯勞斯Cullinan,並毫無疑問地壓制許多有錢人也愛的賓士G Car。
 

第五代Range Rover的輪廓基本上與第四代相近,乃是因Range Rover早已走出獨樹一格的風格路線,延續傳統才能保有其辨識性。不過細節設計可就不一樣了,最令人讚嘆的是全車板件光滑無瑕,且竭盡所能地縮小零件之間的接縫,例如車窗與車門銜接,或者對開式尾門結構,將less is more的哲學發揮到極致。此外,照明科技也有大突破,本次試駕的Autobiography長軸車型就標配數位LED頭燈,而車尾採用無光隱藏式尾燈組,當尾燈與方向燈關閉的情況下是完全隱密在黑色飾板下,營造出非常獨特的視覺感受。
 

奢華座艙是Range Rover的傳統之一,第五代車型利用數位化介面搭配一流的內裝用料,營造出融合前衛與經典的奢華氣息。以Autobiography長軸版來說,配備了Semi-Aniline皮革座椅、SV Bespoke進階皮革內裝套件,以及SV Bespoke皮革車內頂篷,這些頂級用料提供絕佳觸感,也讓你在進入車艙後就聞到一股皮革馨香。在科技層面上,配備13.7吋全數位化HD儀錶板及13.1吋觸控顯示幕,這組觸控螢幕整合琳瑯滿目的功能項目,因為面積大,所以讀取格外清晰,以手指控制時的容錯度也較高,就算視力較差的長者來操作也不必過於擔心,而令人喜愛的是經常操作的空調系統依然保留實體介面,否則凡事都要靠觸控螢幕那也太辛苦了點。
 

Range Rover的配備自然給的不差,以Autobiography長軸版來說,雙前座均有22向電動調整,搭配通風/加熱與按摩功能,其按摩系統有多種模式與力道控制,對於降低駕駛疲勞感是有確切的功效。此外本車的空調系統也令人相當滿意,除了有四區獨立控制外,還配備PM2.5懸浮微粒過濾與二氧化碳感測功能,只要設定好相關參數,就能隨時保持清新的空氣品質。

▲英倫筆直線條搭配經典懸浮式車頂,讓人想駕著它來場華麗的冒險。


▲Range Rover的傲人姿態千古未變,渾身散發貴族氣息。


▲內裝呈現新一代簡潔奢華風格,試駕車選用奶油白配色更顯高雅。


▲尾燈在關閉時完美隱藏在黑色飾板內,點亮後自會給人一種驚喜感。


▲13.7吋HD儀錶清晰易讀,模式與資訊都充足。


▲13.1吋中控螢幕資訊量與功能設定細節相當龐大,包含提供有用的越野相關資訊幫助駕駛者攻克險地。

 

極致電控 頂尖後座

毫無疑問,第五代Range Rover是一款導入巨量電子化配備的LSUV,除了因應操控與越野需求的各種電子化底盤裝備外,許多車內機能也都以電動化操作,雖然某種程度上電子化代表高級,但項目過於複雜倒也會產生使用障礙,需要時間學習。
 

首先就以電調後座來說,貴為旗艦的Autotobiograohy長軸版提供極為寬敞的後座空間,並配置40/20/40分離式行政總裁後席,具有電動調整、通風與加熱功能,此外中央扶手內建智慧座椅控制裝置,能從顯示器中操作座椅、空調、照明、遮陽簾、後座11.4吋雙螢幕娛樂系統(選配)等項目,整體配置相當奢華。實際乘坐右後席的感受極其尊榮,高高在上的視野有股睥睨天下的傲氣,豪華座椅緊密地支撐且包覆身體,將椅背傾斜之後形成的休憩姿勢更是讓人放鬆,這種體驗可是長軸LSUV獨有的魅力。
 

然而電子化配備也非一昧求多就好,坦白說Range Rover這次給得有些過頭了!舉例來說,後座中央扶手的傾倒與回復也是全電動控制,等待時間長,不免讓人想自己動手比較快;而扶手中內建的隱藏式杯座也是電動控制,好像也多此一舉!而當我們開啟電控上下對開式尾門,準備研究第二排如何傾倒時,一時間對尾廂右側那幾個帶有圖像的電控介面摸不著頭緒,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摸出所以然來,尤其連尾廂障板也採用電動機構,這是體貼車主在操作這輛大傢伙時可以更優雅省力,不過當這麼多的電子配備同時出現在一輛車上時,真的需要花時間來學習操作。
 

不過換個角度想,買台Range Rover一方面是要自己享受,另方面也是能在朋友圈引起關注,尤其當電動尾門緩緩開啟,看著一系列的電子化展演也真是夠炫了。就連行李廂也是用高級毛料披覆,當一夥人約去打球時,再開啟後車廂的瞬間相信就贏了滿滿的面子,基本狀態下就有818公升的行李廂容量也足夠載下多套球具,這下可真是有面子也有裡子。

▲第五代Range Rover更廣泛地使用電子化配備,此外,它採用的新底盤平台能夠滿足電動化規格,預料不久的將來就能看到Range Rover Electric上市。


▲New Range Rover依然維持經典的指揮家高坐姿設定,圖中可見座椅用料之厚實,Semi-Aniline皮革搭配22向電調含通風、加熱、按摩功能,極盡奢華之能事。


▲行李廂全部包覆高質感絨毛,座椅傾倒與障板收納都採全電動操作,介面位在廂內右側,另有無段氣壓懸吊高度調節,方便車主上下大型物品。


▲Autobiography長軸版採用行政總裁後席,在寬敞的腿部空間下沉浸在豪華座椅的舒適中,是後座買家另一種不一樣的選擇。


▲後座中央扶手內建螢幕,可用來調整座椅、照明、空調等功能。


▲後車門整合多項功能介面,如電調椅含記憶外,還有閱讀燈、遮陽簾的控制開關,並能在左、右或同時操作之間做選擇。

 

操控活躍 越野先鋒

動力方面,Range Rover長軸版一律搭載3.0升六缸渦輪引擎,結合48V輕油電科技,可輸出400ps/56.1kgm最大動力,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儘管車重逾2.4噸,但加速性依然敏捷,在一般道路下以舒適模式行駛,已具備不拖泥帶水的加速反應,進一步切入動態模式後,油門反應更顯澎湃,長直線衝刺威猛有力,變速箱的換檔反應也變得激進,的確嗅得到幾絲跑車氣息。經試車組實測之後,驗證其0∼100km/h能以6.52秒完成,0∼400m花費14.88秒,通過速度154.23km/h。
 

Range Rover貴為豪華越野車,意即On-Road與Off-Road能力同等重要,因此在車體與底盤開發上有了嶄新作為。新車採用MLA-FLEX模組化車身平台,重量降低且剛性更強,這就是為何即便在市區抑或山路駕駛都感受不到絲毫笨重,而是更勝以往的輕盈俐落。此外,Range Rover也導入後軸轉向系統,後輪最大有7.3度的轉向角度,也是營造俐落感的其中一項關鍵。全新底盤以前雙A臂、後五連桿作為基礎,標配EAS電子氣壓懸吊系統,整合Adaptive Dynamic主動動態控制系統,能依照駕駛模式的不同改變懸吊阻尼硬度,如果切換到Auto模式則具主動阻尼調整,如此一來在山道上開快也不用擔心軟腳問題,依然能暢快過彎,說起來也真是厲害。當然,On-Road的行路舒適性也是無庸置疑的出色,氣壓懸吊能提供最佳的吸震性,將不舒適的震動趕走,留下柔軟與平穩,偶爾在崎嶇起伏路面上會感到後軸的扭擺,這是大型越野車慣有的現象,並非缺點,也不會影響駕控性,一切的一切都足以讓你用氣定神閒的姿態輕鬆駕馭。
 

不過,要說最厲害的還是越野能耐,畢竟這是Range Rover的命脈,除了上述氣壓懸吊具有兩段式越野路面抬升高度之外,Low Range電子加力箱當然也不會少,更重要的是搭載Terrain Response 2進階全地形反應系統,具有多達8種地形對應模式(3種On-Road與5種Off-Road模式,另有Auto全自動),Autobiography長軸版則額外配備有可調式地形反應(可針對差速器、傳動、轉向、循跡控制、懸吊進行個人喜好需求調整)以及動態設定系統,另有一套ATPC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可在1.8至30km/h的範圍內設定好車速,接下來車輛就會依照所設定的速度穩定前進,省去自己控制油門的動作,應用在各類Off-Road地形中相當管用。

▲New Ranger Rover運用全新車體結構,更堅固也更輕盈,不僅操控舒適靈活,0∼100km/h實測也僅花費6.52秒。

▲搭載3.0升六缸渦輪引擎搭配48V輕油電系統,擁有400ps/56.1kgm最大動力輸出。

▲圖中綠色符號即為啟動ATPC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此時駕駛者只要專心掌握方向盤,車速將由電腦穩定控制前進。

▲變速系統採線傳控制八速手自排,右側旋鈕即為TR 2進階全地形反應系統切換介面,若往下按壓即進入Auto模式。

 

超越試車短評

試駕完New Range Rover的感受當然滿意至極,而且坦白說,以七百萬元的預算就能買到一款豪氣縱橫、配備奢華、舉世皆知的頂尖休旅車,況且還是長軸版,簡直超值,畢竟以它的格局是可以上打Bentayga甚至Maybach GLS這些千萬豪車,所以嚮往LSUV的買家千萬別漏掉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