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福斯商旅Multivan-花甲經典 全新感受

福斯商旅Multivan-花甲經典 全新感受

瀏覽人次:38184

福斯商旅 Multivan

花甲經典 全新感受

「海角七號」中負責推銷小米酒的馬拉桑,嘴上常掛著「千年傳統、全新感受」,強調著高度在地化的小米酒,在經過多年的演進後,以全新的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給人截然不同的感受。
套用到福斯商旅近期發表的最新世代Multivan似乎也是如此,除了車格設定與偏向商用的Caravelle進一步切割外,更強調乘坐表現與行路質感大幅精進,而單一軸距不同車長的雙車型配置,代表消費者在購車時更好選擇。

 

而這次前往宜蘭試車的機會,讓試車組有了好好與Multivan相處的機會,以全面性的角度來審視新世代的表現,看看它是否延續商務車的重量級地位。

 

全新世代MPV車型
突破傳統的設計方針

邁入第七代的Multivan,在最早的T1於1949年發表時,可能沒想到在超過一甲子的演變後,如今衍生出如Caravelle、Kombi、California,與本次主角Multivan等多種車型,也由於消費者對於此類車型的需求已不再向過往採取「一車多用」的方式,因此更為明確的車型化分以逐漸成為T型車的演進趨勢。
為此,第七代Multivan在發表時,原廠首度表明Multivan往後與Caravelle、Kombi等車型,將不會共用平台進行開發,意味著商用與家用自此分家,至於電動商務車產品如「ID. Buzz」則是採用MEB電動車平台開發,福斯商旅對於T型車的未來走向分類也就此定調。

 

回歸到本次試駕主角「Multivan」,由於此代車型改以MQB平台為基礎,在台發表時並未如過往分有長、短軸版本,而是改成單一軸距、兩種車長的配置,在軸距相同的狀況下僅有行李廂容量的差異,讓消費者能依照需求進行選擇;而短車身「Life」與長車身「Style」,也是有著等級上的差異代表,本次總代理所提供的試駕車型即為定價247.8萬元的Style版本(註:Life版本為199.8萬元)。
 

採長車身構型的Style在車身尺碼的設定為5173x1941x1907mm(註:Life版車長則為4973mm),軸距則是3124mm,與上一代的T6.1長軸車型相較之下,車長短了約131mm,軸距則縮短了276mm;此外總代理表示現行T6.1柴油版本將會繼續販售,不過Highline 4MOTION車型並非長軸版本,對於有長軸需求的消費者來說,就只能選擇Caravelle了。
 

新世代Multivan在外觀設計上採用新世代家族風格,與Caddy相似的前保桿設計,看得出是強調未來感的視覺氛圍,此外本車採用雙A柱設計,可有效減少左右死角並提升視野;而車尾的設計就相對簡潔,不僅用上了「Multivan」專屬字樣銘牌,此外在車頂也設計有擾流尾翼,看起來頗為特別。

▲採用新世代家族化風格設計的Multivan,車格上脫離商用取向的Caravelle、Kombi,改用MQB平台所打造,並採用單一軸距、兩種車長的配置。

▲Life與Style兩種車型,不僅標誌著車長上的差異,也是作為等級上的區分所使用。

▲標配LED Matrix矩陣式頭燈,具備遮光設計可在夜間提供足夠亮度,同時不會產生影響對向來車的眩光。

▲與Caddy相似的新世代保桿設計,未來感的氛圍訴求可是本車重點。

▲採用雙A柱設計,不僅可減少視線死角,也可提升視野表現。

 

科技化的配備設定,是Multivan的最大特色。

▲比照乘用車的駕駛介面,使得Multivan更加降低商用氣息。

▲Style標配高階的10.25吋數位儀錶,擁有多種顯示介面,其中全地圖模式頗為特別。

▲Multivan標配Level 2駕駛輔助功能,作動上的表現也相當亮眼。

▲本車第一排座椅配置有通風、加熱功能,對應台灣用車情境頗為實用。

▲Multivan可選配全景玻璃車頂,選配價8萬元。

▲Multivan也配置同級少見的抬頭顯示器,不僅可顯示車速與輔助系統的資訊外,還可顯示導航路線。

 

科技化配備齊全 Level 2輔助高效便利

本次試駕的Style版本是Multivan的頂規車型,配備設定上自然也有一定水準,像是在外觀方面提供了具備遮光功能的LED Matrix矩陣式頭燈,而雙側電動滑門、電動尾門也是標配;車內除可看到以新世代風格為主的中控設計外,10.25吋數位儀錶與10吋影音主機可是亮點,除了可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之外,搭載於Style的數位儀錶也是較高階的版本,具備雙環設計並可支援全螢幕地圖顯示,搭配原廠導航可提供更加便利的使用體驗。
 

此外Multivan也配置了同級少見的抬頭顯示器,除了可顯示時速與駕駛輔助系統的資訊外,亦支援導航系統的路線顯示,實際使用後,試車組發現Apple地圖亦可在儀錶板上顯示路線,頗為特別;另外像是三區恆溫空調(附後座空調面板與出風口)、Touch Slider數位觸控列、Harman Kardon音響,與雙前座多向電調、記憶、通風及加熱功能,也都是Style頗為亮眼的配置,另外本車也備有按摩座椅,但實際使用起來效果不算顯著。
 

Multivan首度標配Level 2駕駛輔助系統,主要是倚靠ACC主動式車距控制定速與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而成,此外本車還擁有Travel Assist智慧車陣穿梭,設計在方向盤上的按鍵可一鍵啟用ACC與車道置中;實際體驗系統作動表現,此套系統在介面設計上與VW家族車款相同,除可偵測前方車輛外,左右來車與標線都能明顯辨識,並以對應的圖示顯示。
 

作動上則可感受到原廠特別依照Multivan對Level 2系統進行調校,在加減速的控制與車道修正上有著更為和緩的表現,且減速至停後支援的Autohold時間也頗長,實測至少約30秒以上,起步也只需按鍵即可,實際操作上也頗為便利,對於需要長時間駕駛車輛的運將們,則可有效降低疲累感。
除此之外,Multivan的主、被動安全系統也十分齊備,像是Front Assist車前碰撞預警(附AEB)、RTA後方橫向車流警示(附煞車輔助)與Exit Warning離車安全警示等,值得注意的是,Multivan標配9具SRS輔助氣囊,除了常見的前座、氣簾與膝部氣囊外,在駕駛座椅的右側還額外配置了一具中央氣囊,這也是同級少見的配備。

 

車室空間變化多端 家庭、商用都適合


▲大改款Multivan採用2+2+3與2+3+2的座椅配置模式,二、三排皆是獨立單一座椅設定,不僅可前後滑移亦可單獨卸下,尤其是中央的座椅不僅可設置在第三排,還能前滑至第二排,才會有特別的2+2+3與2+3+2座椅配置模式。


(鷗翼式會議桌未展開)
▲這是Multivan最標準的空間配置方式,此時第二排擁有扶手與鷗翼式會議桌所具備的置杯架與置物區可使用,對於第二排乘客來說也是最舒適的乘坐模式,此模式可是相當適合家中長輩乘坐,或是VIP貴賓乘車時配置使用。

(鷗翼式會議桌展開)
▲Multivan Style配置的多功能鷗翼式會議桌,不僅擁有置物區與置杯架,透過氣壓伸起檯面後還有兩張摺疊式桌板可使用,對於第二排乘客來說不僅能作為筆電、手機等放置使用,亦可拿來用餐(註:Multivan在第一排椅背設有餐桌)。

(鷗翼式會議桌前移至第一排)
▲此會議桌不僅僅只供第二排使用,其可前後滑移的機構,亦可前滑至第一排,提供前排乘客置物使用,此外若是在未收起桌板的狀況下要開車,系統會在螢幕上顯示警告標示,提醒駕駛者記得收起。

(鷗翼式會議桌前移至第一排,第三排中央座椅移至第二排)
▲此模式乃是要獲得最大使用空間的訴求,因為在前座三位的座位安排下,第三排中央有額外的置物空間可使用,另外還能將第三排座椅卸下,使得第二排之後變成純粹的置物空間,並保留五人乘坐性,也能完整發揮Multivan車體設計的優勢。


▲Multivan作為高階的商務用車,過往都有配置第二排旋轉座椅,經詢問總代理後,表示將會在23年式車型上標配可旋轉座椅。


▲第三排的座椅同樣為三座配置,但與前代車款不同的地方在於採獨立座椅配置,並擁有充電孔與出風口等配置,且空間表現十分充裕,即便是將二、三排座椅全部退到最後,不僅第二排擁有可翹腳的空間,第三排也不會感到侷促,稍加調整一下前後椅距,就能獲得更為寬裕的空間。

▲鷗翼式會議桌不僅具備前後滑移功能,亦可單獨進行拆卸,若是有空間或座椅配置需求可提供更具彈性的選擇。


▲二、三排座椅可獨立拆卸,不僅可獲得更充裕空間使用,亦可依照需求調整座位配置;此外前後滑移與椅背角度調整功能,可提供高便利性的座椅調整,但試車組實際坐入後,有種「緊緻」的感覺,似乎是因為椅背的包覆性變佳,因此讓身體未完整服貼於椅面;雖然不會讓人坐不舒服,不過得花點時間習慣。

▲在試駕活動會場總代理也展出配置旋轉座椅的Multivan,但與過往Multivan可一鍵旋轉的設計不同,現在的設計是需將座椅卸除後對調安裝,便利性有受到影響。

▲雖然Style的車長相較於T6.1長軸版本短了約131mm(註:T6.1 LWB車長為5304mm),不過行李廂空間倒是沒有太大影響,在第三排滑移至最退的位置下,依然能有擺放下數個24吋行李箱的容量。


▲將二、三排座椅全部移至前面並收折,所換得的置物空間也不小,最極致的用法則是將二、三排座椅樹移除,這時能換得長2625mm,容積達3.5㎡的載物空間,不管是要載貨、血拚、車中泊、還是要擺台速可達,都是毫無問題的。

 

EA888 EVO動力充沛
MQB行路性亮眼

國內導入Multivan統一搭載原廠代號EA888 Evo的2.0升四缸汽油渦輪引擎,並搭配七速自手排變速箱(DSG, DQ381-7F濕式),如此配置對應到車重逾兩噸的Multivan來說,或許會讓人疑惑是否有低扭不足、高速偏拖的狀況?從帳面數據來看,此具引擎可輸出204hp/32.6kgm最大動力,扭力方面的最大峰值區間為1600∼4300rpm,至於馬力峰值區間則為5000∼6000rpm,不難看出原廠為了Multivan動力表現所做的調校。
 

實際測試本車的加速表現,0∼100km/h僅9.05秒的表現算是十分亮眼,不過0∼400m為16.64秒,通過速度137.98km/h的成績,倒是說明了Multivan並非追求高速域的動力衝刺,而是強調起步的充沛扭力傳遞,使其即便在滿載狀態下依然能擁有足夠加速性;值得注意的是,Multivan除了配置有多樣化的行車模式與個人化選項可用之外,還配置了Launch Control起跑功能,原地拉轉起步的穩定性相當高,測試多次也都沒有打滑的情況產生。
 

而Multivan的動力驅策起來雖然不會感覺沒力,但也不會讓人難以駕馭,畢竟本車依然是商務 家用取向設定,給予穩定的加速表現可是重點,因此即便起步有著屬靈敏的表現,提速的過程中也不會讓人感覺不適;話雖如此,若是想要偶爾體驗一下自主換檔的趣味性,Multivan也配置有換檔撥片,不過需注意手動模式的啟用與解除需從換檔撥片切換,線傳排檔上並未有M檔配置。
 

接著來談談Multivan的底盤動態,眾所皆知,由於原廠政策的關係讓大改款版本採用MQB平台打造,因此舒適性大幅提升,而這就是此代Multivan與上一代的最大差異;上一代給人的感覺依然是商用車平台,在碎震的抑制與懸吊的調校上自然沒那麼理想,而這一代的Multivan確實能感受到在換裝乘用車平台後,所帶來的穩定性與舒適度。
 

行駛在一般道路上,Multivan的懸吊能有效過濾碎震,提供舒適的行路品質,即便是較大的坑洞也不會有突兀的彈跳,此外相較於上一代也能感受到重心變低許多,所帶來的優勢就是能有更穩定的動態,在高速過彎時能讓駕駛更有信心,山路行駛時亦是如此,且更為靈活的轉向反應與3.0圈的左右死點,也讓Multivan駕馭起來更如魚得水。
 

而Multivan Style還有另一項秘密武器,那就是「DCC動態懸吊控制系統」,設計上提供數種模式,能讓駕駛依照不同的路況調整懸吊軟硬度,實際上就有些類似電子組尼調整系統,而Multivan的DCC除了可切換模式之外,在個人化模式中也可自訂懸吊軟硬度,有效提高駕駛對車輛操控的自主性。

EA888搭載於Multivan上並不會有動力不足的現象,甚至能給予起步輕快的加速優勢,頗為特別。

▲Multivan搭載的EA888 EVO常見於VAG家族車款上,204hp/32.6kgm最大動力已是相當充足,平均油耗12.4km/L(原廠數據)。

▲與Caddy相似的線傳排檔,不占空間的設計相當實用。

▲Multivan擁有多項行車模式可選,可依照駕駛喜好進行選擇。

▲雖然是商務取向的車款,但Multivan還擁有Launch Control起跑模式,頗為特別。

▲DCC動態懸吊控制系統可透過懸吊軟硬的調整,強化車輛舒適性或動態表現。

 

超越試車短評

原廠對於Multivan車格的重新定位,設定上完全邁向高級乘用車的取向,且科技化的配備齊全,也能吸引消費者的青睞,至於EA888與DSG的動力搭配與DCC的底盤強化,也都讓動態表現進步許多;只不過Multivan現有的選擇偏少,僅有不同車長的Life與Style可選,若是能再多追加等級會更為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