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與時俱進-Toyota Corolla Sport

與時俱進-Toyota Corolla Sport

瀏覽人次:31692

與時俱進

Toyota Corolla Sport

近幾年由於跨界休旅興起,傳統掀背熱度不若以往,但市場上還是有幾款車賣得出色,其中國產陣營以Focus銷量最為亮眼,進口級距則有Corolla Sport、Mazda3互別苗頭,或許選擇不像早期那樣百家爭鳴,但論實力各個都不簡單,而最終受惠的⋯當然還是精明的消費者了。

 

23年式改款再出發

Corolla Sport(Auris)自2018年上市以來,累計在台銷售已超過1.2萬台,堪稱是同級距裡的佼佼者,然而隨著銷售時間拉長,市場新鮮度也明顯不若以往,為此總代理跟隨海外改款腳步,在10月11日將2023年式新車導入開賣,除了外觀小幅修改之外,配備也明顯精進,編成方面則維持以往的尊爵、旗艦雙車型,建議售價分別為87.5、94.5萬元,比之前調漲些許。

 

單純就編成差異而言,旗艦比尊爵貴了7萬元,配備相對豐富許多,外觀配置黑色鋼琴烤漆下進氣壩、18吋圈胎,此外還擁有12.3吋數位儀錶、抬頭顯示器、換檔撥片、雙區恆溫、駕駛座電調、雙前座加熱等高階項目,安全方面則是多了BSM盲點偵測警示、SEA安全離座警示、PVM環景影像輔助三大系統,算起來7萬元價差物有所值,持續擔綱銷售主力。

▲保桿氣壩造型有小幅調整,主要不同在於霧燈飾框處。

▲12.3吋數位儀錶為此次改款重點,科技性、顯示機能皆大大提升。

 

升級TSS 3.0 科技感提升

針對消費者最在意的主動安全,這回Corolla Sport也有感升級,其中最關鍵的TSS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已經由改款前的2.0升級為3.0版本,這可是繼bZ4X搶先搭載導入後的第二款車,以ACC主動車距定速結合LTA車道循跡,達到Level 2等級的輔助效果,另外3.0版本還新增路口、速限辨識輔助功能,前者可以在十字路口轉彎時,主動偵測對向來車與交叉路口的行人、自行車與摩托車,並結合PCS預警系統提升防護效果;後者透過攝影機主動辨識道路速限,系統會以儀錶圖示提醒駕駛留意,此時也可手動重置ACC定速避免超速,科技、便利同步升級。

 

實際體驗方面,升級TSS 3.0確實很有感,尤其有了數位儀錶與HUD抬頭顯示器的豐富圖資,跟車時速、距離與標線偵測狀態都更一目瞭然,系統作動也更顯成熟,其加減速、轉向過彎都頗為順暢,經實測Stop&Go功能可支援30秒以上待命,而且在車輛靜止時就可設定時速30km/h以上跟車,是十分便利好用的設計。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款導入的全數位儀錶採12.3吋規格,螢幕主要可區分為左、中、右三大區域,除了時速、轉速為固定配置外,駕駛可依照喜好設定三大區域的顯示細項,像是跟車圖示、ECO狀態、胎壓數據、旅程資訊等都涵蓋其中,切換行車模式時也會出現圖像動畫,科技性比起以往的7吋螢幕大幅提升。

 

至於動力底盤就沒有太明顯的更新,2.0升自然進氣引擎輸出經過微調,原廠公佈平均油耗維持在16.2km/L,實際上開起來一如既往的輕快,Direct Shift-CVT變速箱反應不錯,透過換檔撥片固定檔位更能兼顧自主性,搭配18吋圈胎與柔中帶韌的懸吊設定,坦白說小小熱血一下不成問題,日常使用也保有不錯舒適性,而且新導入的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機能豐富,除了能切換多種鏡頭顯示之外,還有2D、3D顯示模式,即便Corolla Sport的車身尺碼不大,但對於駕駛新手而言絕對好用,穿梭市區窄巷更輕鬆,展現都會掀背的親民色彩。

▲Corolla Sport的TSS系統升級為3.0版本,動力依舊維持2.0升自然進氣引擎。

▲全數位儀錶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覺感,各項行車資訊、跟車動態都能完整呈現。

▲內裝整體鋪陳沒有明顯改變,車載系統升級9吋Wi-Fi主機。

▲燈組內部有明顯不同,「J型」LED日行燈與方向燈結合,視覺上頗富新意。

▲PVM環景系統提供2D、3D雙模式顯示,還可設定低速自動開啟相當好用。

▲車尾造型延續以往,外鈑色新增星湛藍選項,但不再提供2-Tone配色。

 

超越試車短評

Corolla Sport真是一部高顏值的車,外型帥且不失實用性,雖然動力方面較缺乏亮點,但與時俱進的科技配備彌補了一切,搭配日本進口身分與百萬元內售價,在掀背市場中還是有很高競爭力,適合追求個性又精打細算的年輕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