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純電5+2先鋒-EQB 300 4MATIC

純電5+2先鋒-EQB 300 4MATIC

瀏覽人次:45948

純電5+2先鋒

EQB 300 4MATIC

自Mercedes-Benz將EQC與EQS兩款電動車導入台灣後,為了積極佈局豪華電動車市場,在台發表EQA、EQB與EQE三款新車,除對應到掀背、中型SUV與中型Sedan的級距外,也藉此擴展Mercedes-EQ的產品陣容。
 

此次試駕的EQB與先前EQC主攻中大型SUV的設定不同,乃是著重於300萬元內中型電動SUV的市場,在主要對手尚未進攻此市場前,透過先行卡位吸引消費者目光;至於產品競爭力是否足夠,透過本篇報導就由試車組來加以分析。

外觀辨識度高
標配七座配置

身為Mercedes-EQ推出的第二款純電SUV產品,EQB所走的路線是純電市場上選擇仍有限的豪華中型SUV車格,由於Mercedes-Benz在此級距已有燃油款GLB提供選擇,因此不難想見EQB與GLB擁有高相似度的設計;而EQB的車身尺碼為4684x1829x1701mm,軸距為2829mm,總代理在車型編成上則提供EQB 300 4MATIC單一等級選擇,建議售價則為265萬元,此外與GLB不同的是,EQB為七人座(註:5+2)設定,相較於GLB提供第三排選配的方式,此車如此設計可讓消費者直接獲得便利的使用性。
 

EQB在外觀設計上套用了Mercedes-EQ家族風格,加上本車標配AMG Line套件,外觀有著濃厚的運動化氛圍,試駕車還選配了AMG 20吋鋁圈,特殊的造型設計與EQB的未來感風格頗為搭配,另外在葉子板上也擁有專屬EQB銘牌,可彰顯本車身分。而進入到EQB的車室後,整體是與GLB如此的相似,也是新世代NGCC的設計風格,在中控台上有著兩具10.25吋的螢幕,並配置了MBUX系統,而在介面設計上則是因應電動車的需求,導入了許多關於電池、充電以及電耗顯示。
 

另外,EQB也標配了雙區恆溫空調、無線充電板、雙前座電調座椅與64色環艙照明等,而選配部分則有全景天窗、前座通風 加熱功能等,建議可依照需求挑選,同時試車組也發現EQB還配置有「舒適座椅」功能,啟用後系統會依照路況調整座椅角度,這點倒是頗為新奇。至於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配備方面,則是與家族車系相同,具備Level 2駕駛輔助能力外,也提供AEB自動緊急煞車、PRE-SAFE PLUS主動後方安全防護,主動停車輔助與360度環景攝影等,配備上頗為齊全。

外型設計以Mercede-EQ家族風格為主,使得本車擁有相當特別的視覺感受。

▲與GLB高相似度的內裝設計,整體風格與EQB的未來感相當搭配。


▲車頭用上Mercedes-EQ的家族風格,呈現出近未來感的視覺風格。


▲前座椅皆配置電調與記憶功能,此外還可選配通風/加熱功能。


▲試乘車選配20吋AMG鋁圈,特殊的設計與EQB外觀風格也十分搭配。


▲第二排座椅提供前後滑移、椅背角度調整,且擁有充裕的乘坐空間與舒適度。


▲「舒適座椅」是EQB特別的配置,但試車組更希望有按摩座椅。


▲第三排對於成人來說有些侷促,但若是全家出遊則是適合孩童乘坐。

 

 

滿足日常的暢快動力 
EV底盤帶來駕馭優勢

EQB 300的馬達配置為前、後單馬達的設計,總和可輸出228hp/39.8kgm最大動力,與一般動輒300hp設定以上的競品車款相較,看得出是較強調都會使用的特性,但此動力在負擔EQB達2.1公噸的車重下,0∼100km/h加速實測也繳出7.48秒的成績,0∼400m則耗時15.49秒,末速則為147.3km/h,以電動車的表現來說屬中規中矩;實際體驗EQB的加速表現,起步時電動車直接的扭力輸出特性相當明顯,讓人似乎感受到本車加速帶勁的表現,但看了看儀錶板,實際上速度提升的幅度並未如此誇張,在都會區驅策也不會有動力不足的感受,反倒由於其相對溫順的提速表現,掌握得宜的話能獲得亮眼的駕馭質感。
 

在習慣EQB的動力輸出特性後,其動能回收系統的設計也相當特別,也是電動車在行駛上的優勢之一,而這一切就得談談EQB的動能回收模式選項,共有「D」、「D Auto」、「D+」與「D-」四種選項可切換,除了D Auto是由電腦來自動調整回充組例外,其餘三種各是不同的動能回收力道設定;在這邊得要提一下「D-」模式,其作動特性實際上就如其他廠牌「單踏板模式」一樣,在減速力道最強的狀況下,透過電門來控制動能回收的幅度,電門全收的話是可以觸發煞車燈的作動,且掌握得宜時能作為煞車使用,但對於剛接觸的駕駛來說可得花點時間習慣。
 

EQB的電池具備66.5kWh的容量,在WLTP規範下可提供423km的續航里程,雖然實際上仍需稍打折扣,但如此設定也足敷一般通勤狀況下使用,置於充電孔則為CCS1規格,支援8.8kW(AC)與100kW(DC)的充電功率,以台灣現有的充電樁設計來說,DC的充電功率似乎還有再提升的空間,另總代理也針對電池提供8年或16萬公里的保固(註:SOC為70%)。
 

至於在駕馭感方面,由於電池配置在底板上,因此讓本車的重心大幅降低,加上試乘車選配了可變阻尼懸吊系統(註:選配價5.5萬元),可依照行車模式調整阻尼的軟硬度,因此不僅擁有亮眼的行駛舒適度,過彎時懸吊亦能有效支撐車體,激烈操駕時可感受到較高的極限度,而且EQB的轉向反應適中,高流暢度的表現可是值得信賴,只不過車重已逼近2.2公噸,駕駛對車輛控制的反應就不宜操之過急,這是駕駛EQB值得注意的事。
值得一提的是,試車組在山路體驗了EQB的駕馭感,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其「D-」的動能回收模式,充足的減速力道的確能降低踩煞車踏板的機會,搭配得宜不僅可有效讓電池充電,亦可藉此獲得合宜的過彎速度,進而提升進出彎的加減速反應,這也是本次EQB試駕最讓試車組驚豔的地方。

▲整體說來,EQB的動力輸出特性十分適合都會區使用,搭配「D-」動能回收模式,上手後可擁有高信賴度。


▲此模式類似於其他車廠的單踏板模式,由於動能回收為最強配置,因此減速力道足以觸發煞車燈。


▲EQB的DC充電採用CCS1規格,可對應台灣多數充電設施。

 

超越試車短評

以EQB的表現與價格來說,作為Mercedes-EQ家族的5+2座SUV產品,有不小機率能吸引消費者的青睞,主要是其具備足夠的續航里程,內外觀設計也符合電動車科技化的趨勢,對於想嘗鮮Mercedes-Benz電動車的人來說,這可是兼顧實用性的選擇,但單一等級的設定似乎能有再擴充的空間,期望日後總代理推出更多的等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