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PHEV測試-Volvo V60 Recharge

PHEV測試-Volvo V60 Recharge

瀏覽人次:44741

PHEV測試

Volvo V60 Recharge

Volvo在台灣提供相當豐富的PHEV產品,包含S60、V60、S90、XC60、XC90共計五款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是豪華品牌中專注綠能動力的模範生。這次我們挑選V60 Recharge進行實測試駕,結果在純電續航力與混合動力的加速性能上都讓人驚喜連連。

引擎驅動前輪
馬達驅動後輪

Volvo的PHEV車款在驅動配置上有著明確的共識,那就是由2.0升四缸渦輪引擎驅動前輪,後輪則由馬達驅動,鋰電池放置在行李廂底部,也算是一種模組化的概念。不僅如此,連引擎與馬達的各別輸出,還有綜效動力都是一模一樣,綜效455匹馬力加上72.3公斤米扭力,絕對稱得上是高性能車種。然而以V60 Recharge來說,官方公布的88公里純電續航里程,以及能源局認證的58.2km/L平均油耗表現,卻又是如此的環保節能,從種種資訊來看,這簡直是魚與熊掌兼得的好選擇。
 

同樣在出發前已將電池充飽,再選擇Pure模式進入純電行駛,由於馬達有著145hp/31.5kgm的輸出表現,因此在市區中仍有輕快的加速反應,約莫在70、80km/h以上才會趨緩,但要以100km/h以上的速度巡航一點都不吃力,純電極速更可達到140km/h;此外加速期間馬達運轉噪音小,沒有惱人的高頻聲,保持優異的乘車品質。Pure模式下可切換D與B兩種檔位,D檔下車速在40km/h以內只要鬆開油門就會啟動動能回收機制,40km/h以上則無,顯然是藉由低阻力慣性滑移來延長續航里程,這點在沿途高速公路與西濱高架以90∼110km/h的速度巡航時感受很明顯,因為鬆開油門後還是能保持速度好一段時間才慢慢往下掉,只要善用這樣的駕駛技巧,你會有種續航力越開越多的感覺。
 

至於Pure模式下切換到B檔位時,則會強化動能回收,只要一鬆開油門就會有相當大的阻力,儀錶中的充電燈號也是立即亮起,減速G值逼近當前許多BEV純電車的One-Pedal Drive模式,不過它不會真的煞到靜止,最後還是會以低速蠕行。

▲採J1772規格的AC充電孔位在左前葉子板,使用原廠壁掛式充電器約3∼4小時可充飽電,若使用220V家用充電則會增加到4∼8小時。

▲中控螢幕中可找到「電量保持」與「充電」按鍵,前者會維持電量以做為後續使用,後者則是強制啟動引擎對電池充電。

▲Pure即為純電模式,切換到B檔位後會增強動能回收效率,只要一鬆開油門就會產生強大阻力,感受接近BEV的One-Pedal Drive。


純電續航測試 實跑87.4公里


在高速道路佔90%的情況下,平均車速為66 km/h,實測純電續航里程達到87.4公里,與原廠公布的88公里幾乎完全相同,可見參考度極高,這代表從台北開到新竹有機會不花到一滴油,相當厲害。

 

混動加速強勁
百里加速4.5秒內

Hybrid模式是Volvo Recharge車型的預設模式,當Pure模式開到沒電後也會自動轉為Hybrid。試車組發現到Volvo的PHEV系統其實仍相當仰賴電力,即便電力耗盡且已經無法估算純電續航里程時,當綠燈起步時還是靠純電驅動,代表系統還是時時會保存部分電力以做為起步時使用,如此便可省下傳統內燃機車輛起步時所花費最多的油耗。
 

Volvo的這套PHEV系統擁有非常平順的動力傳輸表現,在一般行駛狀態下你並不容易感受到現在是純電驅動,還是引擎驅動,抑或兩者並行,一切都在快意與柔順中度過,唯一了解的方式就是透過中控螢幕裡的能量流來判斷。為了保存電力以做為接下來的純電起步或急加速需求,動能回收效率就是一大關鍵,因此Hybrid模式下只要一鬆油門就回充電力,在這樣的良善循環下,引擎負擔也就低很多,只要不是刻意大腳油門,或是超車爬坡這些路況,那麼的確有很高的比例是靠純電行駛。
 

當然,455匹馬力有它威猛的一面,在我們架上儀器,準備來場零四加速實測時,一起跑就伴隨著前輪輕度的空轉,一鼓作氣往前衝,過程中貼背感堪稱強勁,且劃過150km/h之後還是不肯罷休,直到接近終點時錶速已超過180km/h,這恰巧也是原廠訂下的安全極速,因此可感覺到動力被封印住。檢視成績,0∼100km/跑出4.47秒的成績,比原廠公布的4.6秒還要快!而0∼400m可在12.67秒達成,通過速度178.71km/h,這大概是試車組測試過加速最快的Volvo了!

▲Hybrid模式行駛下平順又暢快,此回更測得0∼100km/h 4.47秒的優異成績,的確是樣樣兼顧的優等生。

▲Pure模式下加速柔順輕快,極速可達到140km/h,此時若重踩油門會自動跳到Hybrid模式,以便遇到特殊情況可以隨時反應。

▲Volvo PHEV車系全都採用前置2.0升渦輪引擎搭配後置馬達的布局,綜效輸出達到455hp/73.2kgm。

▲從中控螢幕可觀察動力流,綠色表示引擎驅動前輪,藍色表示馬達驅動後輪,右邊條狀圖則是記錄區段時間內的油耗與電耗量。

 

動力型式    2.0L L4 DOHC 16V Hybrid
引擎最大馬力    310hp/6000rom
引擎最大扭力    40.8kgm/3000~4800rpm
馬達最高輸出    145hp/31.5kgm
系統綜效輸出    455hp/72.3kgm
電池儲存電量    18.8kWh
純電行駛里程    88km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8速自排
長寬高    4778×1850×1430mm
軸距    2872mm
車重    2060kg
油箱容量    60L
國內售價    239/276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