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電動車SuperTest#8  Peugeot e-2008 GT Pack

電動車SuperTest#8 Peugeot e-2008 GT Pack

瀏覽人次:37788

電動車SuperTest#8

Peugeot e-2008 GT Pack

嚐多了重口味的,這次來點清淡的好!EV SuperTest第八回輪到e-2008上陣,這可是Peugeot首款導入國內的純電動車,除了有人見人愛的CUV車格,內外扮相也相當時髦,本質則主打都會代步,偶爾到郊外走走沒問題,而且平均能源效率達6.5公里(能源局數據),就讓我們按下EV啟動鈕,即刻展開單日130公里的測試旅程。

測試項目

●耗能記錄:市區/巡航/加速/山路/塞車

●零四加速、性能實測

●下坡路段電能回充效率實測

●Level 2駕駛輔助系統體驗

●靜止與定速噪音實測

●DC快充實測

 

最大動力 136hp/26.5kgm

電池容量 50kWh

公布續航里程 385公里(NEDC)

售價 149.9萬元

 

▲e-2008標榜都會車格,136hp、26.5kgm輸出看似不大,實際上開起來相當輕快。

耗能記錄

電量消耗實況

Route.1 雙北平面+高架

行駛距離 60公里

消耗電量  20%

儀錶顯示能源效率  6.0 km / kWh

 

頂著秋老虎的35度豔陽,一早出發時儀錶上顯示的電池電量為98%,行車電腦預估可行駛318公里,將旅程錶歸零、並設定好22度空調後出發,為了反映真實用車情境,此行將行車模式設定為普通,沿途也沒有刻意為了省電放慢車速,從內湖一路前往南港來回拍攝,沿途主要為環東大道的高架路段,也涵蓋南港路、忠孝東路等市區路況,雖然車速大多可維持在40∼60km/h左右,但上班日的繁忙車潮加上停等紅燈等因素,過程中明顯看出電量錶指針緩緩下降,平均能源效率大約落在5 km / kWh上下,結束拍攝後直接轉往新北郊區前進,這段路是以高架巡航居多,行車速度進一步提升至80km/h以上,能源效率也隨之進步至6.0 km / kWh。

▲第一段測試包含高架快速以及市區平面道路,總計行駛里程約60公里,消耗電量達20%。

 

Route.2 全力加速+山路上下坡

行駛距離 14公里

消耗電量  7%

儀錶顯示能源效率  5.7 km / kWh

 

緊接著進入本日最耗電的環節,首先是全電門加速測試,為了驗證最強性能,暫時將行車模式切到運動,這時儀錶上的續航里程也從242公里下降至230公里,完成一趟零四加速測試後,包含煞停的行駛距離約為1公里,電池電量沒有明顯改變(同樣為77%),續航里程則是掉到224公里,可見行車電腦的運算相當即時。將行車模式切換回普通,隨即進入山區展開上下坡測試,這段路程包含了5公里的上坡以及4公里的下坡,前半段如同過去測試一般,電量掉得非常明顯(75→70%),後半段則因開啟B檔模式滑行下山,電量再回充至71%,統計從加速測試到上下坡路段,一共約行駛了14公里,在相對高負荷的狀態下,電量消耗約7%。

▲山路上呈現上坡明顯耗電的現象,下坡則有不錯的回充效果,加上早先的加速測試環節,14公里路總共消耗7%電量。

 

Route.3 中高速巡航

行駛距離 24公里

消耗電量  7%

儀錶顯示能源效率  6.0 km / kWh

 

結束山路測試後,立即轉上快速道路銜接國道返回台北,這段路上並沒有遇到塞車的情況,沿途車流量也不算太大,因此開啟自動跟車巡航系統,以該路段之最高速限巡航,遇到慢車也不刻意加速超車,沿途可以發現儀錶上的能源效率不斷攀升,從一開始的5.7到下交流道的6.0 km / kWh,區段行駛里程約24公里,電池電量則從71%下降至64%,換算起來每%電量至少跑3.4公里以上,對照第一個測試區段的表現,穩定巡航的確有較好的節能效果,尤其主動跟車ACC帶來不小助益,想要安全、便利與省電兼顧,善用科技配備、保持安穩動態也是相當重要的。

▲高速公路上開啟主動跟車ACC,沿途多以最高速限行駛,平均每%電量可跑3.4公里以上,節能效果十分顯著。

 

Route.4 台北市區塞車慢行

行駛距離 32公里

消耗電量  14%

儀錶顯示能源效率  5.8 km / kWh

 

回到台北市區後,時間進入人車漸多的午後時光,為了與第一段測試做出區別,這段路我們特別深入市區容易壅塞的幾個路段,由東往西橫跨整個台北城,再換條路線東返回內湖,一路上都是相隔300∼500公尺就得停等紅燈的路況,而且紅燈秒數動輒60秒跳,走走停停加上沿路車流龐大,速度頂多就在40km/h左右徘徊,此時車內依舊是維持著空調恆溫22度的沁涼狀態,聽著藉由Apple CarPlay播放的手機音樂,多少排解了漫長塞車的苦悶,最後這段路總共開了約兩個小時,途中完全沒有關閉電源,總共行駛距離約32公里,電量消耗約14%,平均下來每%電量只跑不到2.3公里,可見高溫氣候下吹著冷氣塞車,對於耗電量還是有相當程度的影響,最終抵達終點充電站,儀錶顯示的平均能源效率為5.8 km / kWh。

▲市區走走停停對耗電量的影響十分顯著,長時間停等紅燈、高溫氣候下開著22度空調也都是關鍵影響因素。

 

衝刺性能

零四加速測試

測試結果

0∼100km/h 9.37sec@148.67m

0∼400m 16.96sec@135.07km/h

 

e-2008採前置馬達、前輪驅動架構,搭配50kWh容量驅動電池,車重達到1588公斤之譜,比搭載1.2升三缸引擎的燃油車型多出300公斤以上,最大馬力也相對小了一些(1.2 PureTech最大馬力155hp),但受惠於電動車趨於直接的動力輸出,短距離加速表現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這回進行加速實測,百里成績更是刷新前回試駕(2022年9月號Test Drive)的9.55秒,足見其強悍能耐。

 

將行車模式切換至運動,並從中央螢幕的車載系統將TCS循跡控制關閉,用力踩住煞車後再同時電門到底,當下可以感受到動態呈現拉扯感,放開煞車當下輸出明顯受到抑制,前輪並沒有出現一絲打滑現象,而是等到車速開始上來才猛然衝刺,隨後加速進入高原狀態,逼進0.4G的加速力道維持了將近4秒,此時車速已來到60km/h,之後輸出呈現線性趨緩,但也只花了9.37秒就把車速拉抬到100km/h,至於中高速方面也沒有太大落差,通過400公尺終點共花費16.96秒,通過末速也有135.07km/h,整體而言,全段加速表現都在燃油車型之上,可見車重、馬力並非絕對因素,電動馬達的高效出力可是帶有滿滿優勢,性能實力獲得驗證。

▲e-2008沒有高性能電動車的複雜架構,但前置馬達、前輪驅動性能還是不容小覷。

 

▲起步當下出力有受到抑制,車輛衝出瞬間沒有出現打滑浪費時間,高原式的出力帶動車速迅速攀升,0∼100km/h跑出9.37秒好成績,中高速表現也有一定水準。

 

動能回收

下坡回充實測

 

測試結果

下坡滑行 4公里 電量回充 1%

 

e-2008並沒有提供回充力道調整的切換,但在排檔座上有配置了一個B檔按鍵,開啟後可加強動能回收效果,實際上它並不像部分電動車的I-Pedal模式,開啟時並不會有很大的拉扯感,也因此下坡滑行時無需含著電門就可維持一定車速。運用上述特性,將車速維持在30km/h滑行輕輕鬆鬆,在部分陡峭的髮夾彎上,甚至還得帶點煞車避免車速過快,也因此整段下坡都可看到系統處於回充狀態,經過約4公里的下坡滑行後,電池電量從70%攀升至71%,儀錶上的續航里程也從196公里增加至210公里,可見e-2008即便沒有配置I-Pedal模式,但B檔的回充效果依舊頗為顯著,無論從駕控或節能的角度來看,都是相當實用的配置。

▲下坡路段開啟B檔行駛,無需踩下電門也能維持行車速度,經過約4公里的滑行後,電池電量增加1%,電腦估算續航里程增加14公里。

 

主動安全

Level 2智駕輔助體驗

 

測試結果

ACC自動跟車 佳良可

車道辨識能力 佳良可

車道置中維持 優良可

安心與信賴感 佳良可

 

e-2008的主動安全系統配置大致比照燃油車型,就Level 2智駕輔助的部分,主動車距ACC可透過方向盤左下角的橢圓撥桿開啟,系統介面需要稍事熟悉就能輕鬆操作,數位儀錶上也有淺顯易懂的動畫圖示,實際作動方面大致擁有和緩的加減速反應,對於突然插入前方的車輛也能適時應對,至於車道維持也具備不錯的辨識效果,只是在部分曲度較大的彎道上,方向盤會明顯呈現左右來回修正的現象,雖然實際上有確實將車輛維持在正確位置,但還是會讓駕駛萌生手動操縱的想法,但整體來說整套系統作動仍屬成熟,符合新世代電動車的配置標準。

▲主動跟車ACC作動成熟自然,系統介面也很新穎,大幅降低長途駕車疲憊。

▲Level 2系統操作集中在這隻小撥桿上,操作邏輯不複雜,稍事熟悉就能輕鬆上手。

 

座艙靜肅

靜止與定速噪音測試

 

測試結果

靜止(空調關閉)37.2dB

靜止(空調風速2段)44.7dB

定速40km/h 51.7dB

定速60km/h 54.3dB

定速80km/h 58.6dB

註:測試時環境噪音為49.2dB

 

電動車雖然沒有內燃機的作動、排氣聲響,但也相對放大了胎噪、風切聲與馬達音頻,因此就靜肅性的角度而言,如何取得聽覺上的平衡點就成了一門學問。在外部噪音約50dB的環境下測試,e-2008的氣密性與靜態隔音有超乎預期的表現,而且空調鼓風機的作動聲響控制得宜,在都會車陣中慢速行駛,更能感受到寧靜的駕乘氛圍,至於定速行駛狀態也有不錯表現,40、60、80km/h的數值沒有極大落差,原廠配置的Michelin Primacy 4輪胎也帶來助益,整體靜肅性可媲美兩百萬元等級的EV車款。

▲e-2008的靜態隔音效果表現出色,在喧鬧的都會環境裡更能明顯感受靜謐氛圍。

▲Michelin Primacy 4配胎等級不俗,對動態靜肅性也有一定助益。

 

充電測試

DC快充實測

 

測試結果

充電前電量:50%

充電前可續航里程:138km

充電至80%花費時間:14分56秒

充電80%後可續航里程:252km

 

既然標榜都會使用,e-2008自然沒有大幅強調它的充電規格,但仔細研究後仍可發現,其最大充電功率可達100kW,以國內現況的第三方充電站而言已是相當夠用了,而且別忘了在50kWh電池容量設定下,原廠公佈20∼80%補電最快僅需24分鐘(CCS1快充),就算是使用慢充規格的J1772,20∼80%最快也只需要約四個半小時,此外還提供7.4KW車載充電器,充電配置可說是具備高實用性。

 

這回我們從50%電量開始進行充電,接上最高可支援360kW的高速充電槍,充電功率很快地從26kW上升到50kW以上,大約只過了5分鐘就補充了10%以上的電量,大約等於35公里左右的續航里程,緊接著充電功率來到全程最高的83kW,電量也很快地攀升上來,最後從50%充到80%只花了不到15分鐘,儀錶上顯示的續航里程增加了114公里;隨後再持續充電至30分鐘為止,由於電池保護機制,80%過後的充電功率降至25kW左右,充電結束當下電量來到94%,儀錶上的續航里程則來到302公里,換言之半小時就補充了164公里電量,而且還得考量80%以上有限速保護,若從低電量的20%開始充,絕對會有更高效的充電表現,實用性可見一斑。

▲e-2008採CCS1快充、J1772慢充規格,最大可支援對應100kW充電功率,理想狀態下20∼80%充電僅需24分鐘。

▲充電插座位於車身左後側,右上角燈號提供駕駛辨別充電狀態。

▲充電時車內儀錶會即時顯示相關數據,充電時間、續航里程、電池電量一目瞭然。

 

總結

e-2008的親民色彩相當濃厚,舉凡設計、調校、感官都呈現務實的一面,但實際上它的加速表現超乎預期,充電效率也很夠看,而且經過一整天多元路況的實測挑戰,最終做出平均5.8 km / kWh的能源效率,對照原廠公佈的6.5公里/度並沒有太大落差,若是在一般日常用車狀態下,每度電跑個6公里應該不是難事,或許其續航里程不若搭載大容量電池的車款亮眼,但只要規劃好中途充電點,偶爾想從台北殺到墾丁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對照150萬元有找的親民售價,確實值得納入推薦。

 

Test Result

實測耗能

●儀錶能源效率 5.8 km / kWh

 

實測性能

●0∼100km/h 9.37sec

●0∼400m 16.96sec(通過速度135.07km/h)

▲歷經130公里的全方位路況挑戰,平均每度電可跑5.8公里,節能表現可圈可點,加速性能也超乎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