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有Level 2更對味-Nissan Altima

有Level 2更對味-Nissan Altima

瀏覽人次:46031

有Level 2更對味

Nissan Altima

Nissan總代理在數個月前推出新年式Altima,除了將編成改為單一等級,此外還新增了「極光藍」車色,不過多數人關注的依舊是Altima終於導入Level 2駕駛輔助,另外「RR-AEB後方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也在新年式的配備清單中;而究竟加了這些配備的Altima夠不夠吸引消費者,就讓試車組來好好分析。

 

堪稱羊皮狼

亮眼動力真迷人
 

在進入這次新年式的重點前,先讓我們來稍微回顧一下Altima這款車,其在2019年在台登場時,雖然被視為是日式風格Teana後繼車,然而Altima本身卻有著濃厚的美系運動Style,加上其配置了當時僅在Infiniti上可見的可變壓縮比渦輪引擎,兼顧加速與節能表現的動力設定可是吸引不少目光。

 

而或許不少人對於此具引擎有些陌生,此具2.0升直四渦輪引擎可在8.0(低壓縮比)或14.0(高壓縮比)之間,透過機械機制進行切換,在需要動力時切換至低壓縮比讓渦輪能發揮全力,倘若是高速巡航時則切換為高壓縮比,以降低油耗。

 

至於239hp/36.9kgm最大動力,對應到僅1.5公噸的車重則顯得相當輕鬆,試車組實測本車0∼100km/h的加速,僅需6.54秒的表現也相當令人驚豔,尤其是起跑時前輪空轉的猛勁,也在說明本車的動力表現可不容小覷。而值得注意的是,本車配置的變速箱為無段變速,顯而易見的是訴求順暢的動力傳遞,但可模擬八速檔位,加上在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配置,對於偶爾想熱血一下的車主來說,也是十分實用的配備。

 

實際上路行駛,也能感受到Altima在超車或再加速時,也少有動力不足的現象,基本上只要深踩油門,引擎即會輸出充足的動力給駕駛驅策,試車組小試一下本車的能耐,上到160km/h以上可是相當輕鬆,超越慢車讓人倍感信心。至於底盤方面則維持先前運動化但保有舒適度的調校設定,在一般道路行駛都能給予乘客舒適的乘坐感,而尚屬靈敏的轉向反應也深得試車組青睞,不過輕盈的方向盤手感依然可強化之處,這點依然是Altima較可惜之處。

▲0∼100km/h加速僅6.54秒的表現,說明了Altima可是輛不容小覷的運動型房車。

▲目前Nissan在台灣僅有Altima搭載可變壓縮比引擎,239hp/36.9kgm最大動力對應到本車可謂十分足沛。

▲CVT無段變速系統雖然是訴求順暢的動力輸出,而且配置有換檔撥片依然能讓車主偶爾熱血一下。

▲8.0∼14.0:1的壓縮比切換,可是訴求動力與節能兼具的考量。

 

Level 2導入

更加便利駕馭體驗

回歸到本次新年式的改變重點,先前提到總代理此次替Altima導入「極光藍」新車色,宣稱乃是與GT-R 50周年相同配色,但由於試乘車並非為此配色,因此並未能實際感受新車色的特別之處。另一方面,Altima的內外觀並未有特別大的改動,外觀依然擁有LED頭燈、19吋鋁圈、電動天窗等;至於內裝則擁有7吋數位資訊顯示幕,可支援CarPlay與Android Auto的8吋主機,雙區恆溫空調與電調座椅等等,不過對照近135萬元的售價,配備上還有可進化的空間。

 

而在主動安全方面,除了標配的IEB/P-IEB自動緊急煞車、FCW/PFCW前方警示系統與RCTA後方車側警示之外,新導入的RR-AEB後方緊急煞車系統則是新生代車款逐漸成為主流的配置之一,設計上可在倒車時偵測後方的障礙物(註:像是行人、牆壁或柱子等),當有可能碰撞時系統即會啟動緊急煞車,以避免意外發生,對於停車位視線死角等狀況能有效對應。

 

再來就是本次的新年式重點,Altima的Level 2半自動輔助駕駛功能,而實際上這是由I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加上LKA車道維持輔助與TJP交通擁堵輔助而來,支援全速域的ICC先不說,LKA與TJP分別處理70km/h上下的車道維持功能,TJP在70km/h以下可跟隨前車進行微幅轉向,至於LKA在70km/h以上則會倚靠攝影機辨識車道線,並將車輛維持在車道中央。

 

實際在快速公路上體驗ICC+LKA/TJP的作動表現,可以發現系統在偵測到車道線後會十分積極地隨著車道進行修正,但不會有過度修正的問題,Altima這套系統是以微幅的方式,讓駕駛保有足夠的信賴感,而碰到曲度較大的彎道時也能順利通過,成熟度可見一斑;此外在儀表板上也顯示著十分詳細的作動畫面,讓駕駛能即時掌握作動狀態,整體來說Altima配置的Level 2系統表現頗具水準,且無須學習曲線的設計能讓駕駛快速上手,對於消費者來說也有足夠的吸引力。

▲成熟的作動表現是Altima駕駛輔助功能給人的第一印象,對於駕駛來說能降低長途行駛的疲勞感。

▲內裝設計維持現行風格,配備方面還有再強化的空間。

▲控制介面設計雖需要點時間習慣,但上手後可是能快速進行操作。

▲在主動安全方面導入了RR-AEB後方緊急煞車系統,在停車場常見的視線死角可有效避免碰撞意外發生。

▲在儀錶上顯示的駕駛輔助系統資訊相當詳細,這點是試車組相當喜愛的地方。

 

超越試車短評

這次新年式Altima導入Level 2能力後,終於有與對手競爭的本錢,而其成熟的作動表現相信會獲得不少青睞,唯獨在系統警示音上的部分仍有改良空間,另外本車達133.9萬元的售價,似乎減損了些魅力,倘若能推出配置Level 2功能,且配備略為精簡的入門版本,並將車價壓在110萬元左右,相信在市場上能吸引到不同的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