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經典與創新-Lexus RX 450h+

經典與創新-Lexus RX 450h+

瀏覽人次:35819

經典與創新

Lexus RX 450h+

RX算是Lexus豪華休旅的開山始祖,1998年誕生以來歷經四次大改款,在台累計銷售超過七萬輛,在LSUV市場中始終占有重要地位,然而隨著電能趨勢興起,Lexus不久前也向全世界展演RZ 450e純電休旅,難免讓同期登場的第五代RX有些尷尬,不過其實在傳統與創新之間,仍需要呼應現況的產品應對,而首度推出Plug-in Hybrid動力的新RX,正是最佳解答。

 

跑格化扮相

Lexus RX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只是這些年隨著NX、UX等中小型車款加入,讓RX的定位跟著轉變,目標客群也變得更明確,事實上這三款車幾乎占掉品牌大半銷售,特別在SUV當道的大環境下,RX更背負著鞏固既有版圖的重責大任,就如同Mercedes-Benz的GLE(ML)、BMW的X5亦或是Volvo XC60一般,都是帶有歷史與傳承的重要車款。

 

回到RX新車本身,此乃原廠在2022年6月發佈的第五代車型,當動感意象成為當今高級車的共通語言,RX也全面做出設計上的改變,首先是招牌紡錘型水箱罩做出重大變革,以往為了增添豪華感的鍍鉻外框已不復見,造型改用融入保桿的漸層式網點呈現,設計師還運用了上下對比呈現的手法,巧妙地延續了以往的紡錘意象,讓人一眼看出品牌連結,也營造視覺上的新意,引領未來家族造型的走向。車尾則是配置時下流行的貫穿式尾燈,品牌旗下包含NX、UX、IS都可看到此設計,但RX導入部分創新元素,例如漸層光型LED尾燈、懸浮式車頂都讓人感到耳目一新,此外運用尾燈線條雕塑出來的小鴨尾造型,讓外型增添更多層次感,整體看來十分帥氣。

 

車身尺碼方面,新款並沒有大幅增長,總長仍控制在4.9m以內,寬幅則略為增加至1.9m以上,另外軸距加大60mm達到2.85m水準,雖說整體改變不大,但視覺上有不小差異,主要是因為車尾比例大幅縮短,搭配高聳腰線與懸浮式車頂,讓新車看起來不若以往碩大,而玲瓏有緻的鈑件曲線,還有最大21吋的跑格圈胎配置,都進一步強化了「跑旅」氣息,與早年呈現的優雅車格形成對比。當然除了標準車型之外,這回總代理也導入了F Sport/F Sport Performance版本,主要不同在於專屬式樣水箱罩、下擾流飾板、雙色後視鏡、黑化車頂架等,另外還有21吋十幅式鋁圈與AVS可變阻尼懸吊,都是運動化的重要元素,而針對品牌近期新推出的F Sport Design車型,相信在ES 300h搶先配置後,未來也會在RX這樣的主流車系上陸續出現,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購車選項。

▲Spindle Body設計語彙首見於大改款RX,引領品牌邁向全新世代。

▲漸層式格柵水廂罩相當特別,打造紡錘型車頭2.0全新識別。

▲車尾造型沒有太多創新,貫穿式尾燈逐漸成為品牌共通。

▲豪華版僅配置19吋圈胎,其餘所有車型皆標配21吋規格。

▲懸浮式車頂傳承自上一代車型,搭配類Coupe小鴨尾設計十足動感。

 

家族化內在

或許是NX搶先一步揭露了Tazuna環繞座艙概念,坦白說第一眼看到新RX內裝沒有太多驚豔,幾乎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儀錶、中控與車載螢幕,突顯了模組化造車的大時代潮流,這不只在Lexus上出現,其實德系對手也是如此。不過話說回來,為了因應RX車格上的定位,實際坐進車內,還是能感受到質感明顯提升,舉凡像是控台、門板、排檔座上的皮革包覆,乃至於車內各部軟硬塑料的鋪陳,多少輝映出品牌向來訴求的職匠工藝,其他像是置杯架、手機充電板、空調旋鈕的位置也很符合人體工學,而且車內保留不少實體按鍵,對比歐系對手全面邁向虛擬觸控,新RX或許看起來沒那麼炫,但用起來卻相當順手,使用上也無需重新學習,這點值得給予肯定。

 

數位科技日新月異,車內配置當然得跟上時代,結合溫度顯示的空調旋鈕先前已出現在NX上,14吋中央觸控螢幕看起來很巨大,雖然沒有內建琳瑯滿目的線上功能,但基本的Apple CarPlay(無線連結)、Android Auto都沒缺席,比較可惜的是車載系統功能頁面略顯單調,底色、圖像、動畫不若歐系車般華麗,同時沒有提供綜合顯示的主畫面,另外新開發的64色環景氣氛燈則限旗艦版以上車型搭載,豪華版、頂級版都只有單色配置。

 

緊接著看看空間機能,受惠於軸距加長,後座整體乘坐表現更加舒適,座椅可調幅度充足,搭配分離式椅背傾倒變換,可提供充分的承載便利性,值得一提的是,後廂內部寬度、縱深、高度都比前代車型明顯增長,空間規畫也十分方正,底板下方設有充電線組/隨車工具擺放區,另外還能提供幾個置物格,在後軸需配置驅動電池、馬達的前提下(油電車型),空間運用算是極致,而且更重要的是,行李廂開口離地高也有明顯下降,搭配感應啟閉尾門(450h+與頂級版以上),上下行李更輕鬆更省力。

 

配備方面,總代理規劃豪華、頂級、旗艦、F Sport/F Sport Performance一共四種等級,搭配不同動力共組十款編成,其中除了豪華版配置19吋圈胎之外,其餘統一搭載21吋,全車系標配項目則有三區恆溫空調、AHS智慧型LED頭燈、電動尾門、電調方向盤、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等,至於比較關鍵的14吋中控螢幕則為頂級版以上標配(450h+為全等級標配),後座電調/通風/加熱、Mark Levinson音響、AP自動停車輔助、全景天窗就屬旗艦、F Sport/F Sport Performance享有,如此規劃雖然免去選配麻煩,但各車型的差異還是讓人看得眼花撩亂,想精準做出抉擇,下單前得好好先做功課。

▲新RX在國內規劃豪華、頂級、旗艦、F Sport/F Sport Performance四大等級,搭配350、350h、450h+、500h動力共組十款編成。

▲內裝設計與NX有極高相似度,細部材質、用料更上一層樓。

▲中央觸控螢幕有9.8、14吋兩種規格,三區恆溫空調則為全車系標配。

▲座椅造型剪裁為傳統Lexus風格,駕駛臀點、視線高度比前代降低20mm。

▲後座僅有椅背可調,雖不具備前後滑移功能,但乘坐舒適度相當出色。

▲位於後座出風口下方的空調面板為全新設計,左右各有一個Type C電源孔。

▲後廂空間規劃方正,左側設有60:40分離傾倒快捷開關與12V電源孔。

 

電能輔助更有勁

新RX的動力配置頗有亮點,過去的大排量自然進氣引擎已正式退役,取而代之的是2.4升汽油渦輪(350)、2.5升油電/插電式油電(350h/450h+)以及高性能車型的2.4升渦輪油電(500h),除了後者為品牌首見之外,其他都是現行NX就有搭載,比較特別的是RX 350h、350都同步引進FF與AWD車型,驅動選項比NX來得豐富,另外RX 350h配置雙極鎳氫HV電池(與NX 350h不同),Hybrid馬達為傳統的MG1+MG2&MGR(AWD)設計;RX 450h為鋰離子HV電池與MG1+MG2+MGR馬達;訴求高性能的RX 500h則將MG1、MG2馬達結合,以MG馬達啟動引擎+驅動前輪,再搭配MGR馬達驅動後輪,HV電池則為雙極鎳氫規格。

 

先以RX首見的500h動力進一步說明,其架構為2.4升L4渦輪引擎+油電,與現行LS上的500h(3.5升V6 NA+油電)動力截然不同,代號T24A-FTS的直列四缸渦輪引擎具備275ps、46.9kgm最大輸出,變速箱則為六速手自排,搭配Hybrid系統前後各一具驅動馬達,前軸由引擎、馬達帶動,後軸則是單純以馬達做為動力來源,交互構成所謂的DIRECT4電子四驅,撇開Hybrid系統的艱深原理不談,光是371ps綜效最大輸出就屬車系之最,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6.2秒,平均油耗也有14.6km/L水準,堪稱「魚與熊掌兼得」的代表。

 

若以節能、科技角度切入,本次試駕的450h+就相對脫穎而出,這套動力首見於NX車系,Plug-in架構下的油電系統,基本上已具備高度純電色彩,原廠公佈之EV續航里程最高可達81km,能源局公佈平均油耗更達74.6km/L!實際上以HV模式行駛,系統會積極以純電方式驅動,只要驅動電池保有足夠電量,一般市區路況開起來就跟電動車沒兩樣,另外也提供了EV/HV Auto模式、CHG充電模式供駕駛自主切換,前者正是所謂的全自動功能,系統會依據當下的行駛狀態、電量多寡主動運作,切換反應不僅相當迅速,作動也堪稱輕柔無感;後者則能夠在低電量狀態下,維持燃油引擎啟動強制充電,實際測試CHG模式的充電速度並不慢,只是引擎轉速會固定在至少1000rpm以上,車內精緻度就稍稍減損一些,原則上還是透過外部電源充飽電再上路,最能體驗到其靜謐性與驅動力。

 

極端性能方面,RX 450h+可支援原地拉轉起跑,Sport模式+循跡關閉的狀態下,車輛衝出瞬間並沒有出現打滑現象,感覺輸出力道有稍微抑制再全數釋放,經儀器實測0∼100km/h跑出的最佳成績為6.12秒,零四則為14秒台、通過末速158km/h,與搭載相同動力的NX 450h+在伯仲之間,若單純論短距離加速,說不定也有力拼RX 500h的實力,這點就待日後另行試駕驗證。

▲RX 450h+是全車系唯一的Plug-in Hybrid選項,可搭配外部充電實現一定程度的純電用車生活。

▲新RX除了350為純燃油動力外,其餘車型全部為Hybrid配置,引擎排量縮減為2.4、2.5升兩種規格。

▲450h+車型後廂下方配置有小電瓶,另外也設有外部充電線組放置空間。

▲數位儀錶顯示內容多元,視覺上則沒有太多新意。

▲PHEV充電孔規格為SAE J1772,HV電池電壓為全車系最高的355.2V。

 

動態安全3.0

新一代RX與NX同樣建構在GA-K模組化平台上,高剛性、低重心是最大訴求,事實上新RX的整體重心高度比前代降低15mm,駕駛座高、視線則是降低20mm,搭配A柱位置後移70mm,坐入前座不會有休旅車「高高在上」的感覺,搭配車身結構與懸吊幾何全面優化,實際上開起來算是輕鬆,完全不會有開大車的負擔,加上支援3D顯示的360度環景顯影與偵測雷達,都大大避免了窄巷行車發生碰撞的風險。值得一提的是,新RX在NVH靜音工程上也下足功夫,單純開關車窗就能感受到氣密性絕佳,多數行駛狀態下也保有靜謐的車內氛圍,尤其在EV模式行駛下,馬達運轉聲響相當輕微,風切聲、輪胎噪音也沒有相對突顯出來,隔音稱得上是同級車中的佼佼者。

 

電子四驅同樣是RX 450h+的一大特色,由燃油引擎與前後馬達構成的E-Four系統,可依車輛動態主動分配輸出比例,以提供溼滑路面上更好的循跡效果,也可搭配行車模式與防滑系統設定提升操駕反應,實際上以Sport模式在山路上奔馳,連續進出彎道可說是相當受控,關鍵來自於安穩的四輪循跡,也更增添駕駛信心,此外比較難得的是,在追求行路質感的懸吊設定下,激烈過彎並不會有軟腳現象,轉向回饋也不至匱乏,基本上就是新世代Lexus的操控調性,好開、安穩之餘也融入些微樂趣。

 

最後來談談安全科技,LSS+智動駕駛輔助系統是最新的3.0版本,其中DRCC主動跟車具備4段車距、彎道減速、預加減速等功能,LDA、LTA車道維持警示則強化了標線辨識效果,加上3.0才有的RSA速限辨識輔助、緊急閃避轉向輔助、路口車流辨識等新功能,基本防護已是相當周全,另外E-Latch電子式門把與安全離座輔助系統也出現在RX上,能結合BSM盲點偵測於必要時限制車門開啟,在摩托車亂竄的都會區裡加倍守護安全。實際使用方面,LSS+3.0的各項功能操作大致比照NX設計,本次試駕由於是豪華版,方向盤上的多功能按鍵仍為傳統設計,此外也沒有配置抬頭顯示器,但透過儀錶左側的多功能顯示幕,還是能即時了解系統作動狀態,另外主動跟車(含Stop&Go)與車道維持的作動表現令人安心,尤其彎道轉向與加減速作動細膩,展現LSS+3.0系統的高成熟度。

▲實測6.12秒破百的加速性能不容小覷,開起來相當輕鬆有勁。

▲E-Four電子四驅在彎道上展現絕佳循跡性,動態調校也以安穩、舒適為首要訴求。

▲車內豪華氛圍濃郁,EV模式驅動下的靜謐感令人著迷。

 

超越試車短評

在SUV當道的時代裡,新RX透過與時俱進來造就競爭力,或許沒有驚艷四座的大革新,但裡裡外外都展現成熟實力,或許這正是大數據分析下的優勢戰略,畢竟Lexus很清楚目標客戶喜好,未來也有RZ開拓純電新客群,而面對世代較新的競品車款,RX無疑具備充足戰力應對,未來在國內延續銷售榮景,相信不是太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