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入門新挑戰-Audi Q5 40 TFSI quattro

入門新挑戰-Audi Q5 40 TFSI quattro

瀏覽人次:25922

入門新挑戰

Audi Q5 40 TFSI quattro

小改款Q5在國內開賣一年多,這回總代理趁著新年式追加40 TFSI入門動力,搭配壓低至250萬元以下的售價,競爭力明顯提升,但低輸出動力開起來如何?試車組為您實測驗證。

 

Launch Edition限量推出

為強化新增的Q5 40 TFSI新車銷售,總代理除了引進享馭版(225萬元)、進化版(245萬元)兩款編成外,還另外推出本次試駕的Launch Edition版本(234萬元),其主要特色為標配20吋圈胎,另外也比享馭版多了多彩環艙氛圍照明套件與智慧停車輔助套件,後者包含了360度全視角顯影與自動停車輔助系統,整體而言都是買家喜愛且需要的配備項目,而且價格只多了9萬元,目前Launch Edition採限量方式推出,於上市初期擔綱Q5 40 TFSI銷售主力。

▲Q5 40 TFSI Launch Edition標配20吋圈胎,搭配金屬星際藍車色顯得相當耀眼。

▲360度全視角顯影與自動停車輔助系統也是Launch Edition的特色配備,環景系統的顯示功能相當豐富且先進。

 

2.0T+四驅不馬虎

動態舒適且穩定

Q5 40 TFSI的最大試駕重點無疑是動力,你應該也好奇它跟高階的45 TFSI有什麼差異?首先就機械架構而言,兩款都是搭載2.0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而且都有12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Mild Hybrid)做為輔助,因應定位40 TFSI最大輸出調降至204hp、32.6kgm,與45 TFSI大約有將近三成的馬力差距,至於變速箱則同樣是S-tronic七速自手排,而且一律配置quattro四輪驅動,因此整體而言本質差異並不大。

 

內行的你看到這裡,應該能理解本車價值所在,而且受惠於車重相對較輕,也多少能彌補一些動力上的落差。實際以P-Box進行加速實測,在Dynamic模式、S檔、三段ESC完全關閉的情況下,原地拉轉能以3000rpm以上的轉速起跑,但很可惜起步動作無法一氣呵成,放開煞車後明顯頓了一下才開始衝,還好引擎轉速攀升反應相當迅速,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也展現真本事,除了升檔速度飛快之外,過程中也帶來明顯衝擊,很快地車輛衝過400m終點,儀器顯示0∼100km/h時間為7.66秒,與原廠公佈的7.3秒稍有差距,至於零四則為15.72秒、通過末速141km/h,對照去年Q5 45 TFSI的實測成績雖有落差,但在馬力相差61hp的基礎下,能有如此表現亦頗具水準。

 

回歸一般日常駕馭,高低轉速間的出力落差仍難以忽視,尤其當油門踩得急一些就更明顯,所幸七速自手排反應夠靈敏,駕駛也能透過行車模式、S檔切換來提升動力反應,多數狀態下都能滿足驅策。另外比較有趣的是,增壓系統的吸氣、洩壓聲響都十分顯著,讓人有種開早期渦輪車的錯覺,不過LSUV應有的精緻度與NVH都有兼顧,若放慢行車步調則帶有絕佳的靜謐感,整體表現符合兩百萬等級高級車水準。

 

Q5車系所配置的quattro四驅也很務實,系統可主動在4WD與2WD之間切換,當起步或需要牽引力時以4WD帶來循跡效果,巡航狀態下則會主動切換為前輪驅動以兼顧節能,實際上開起來完全感受不出系統作動,偵測、切換更只需要眨眼間的零點幾秒,展現品牌發展多年的技術成果。其他科技配備方面,全速域ACC、車道維持、盲點/前後偵測通通有,此外還包含了塞車輔助系統,而且無線Apple CarPlay、三區恆溫、10.1吋多媒體系統、雙前座電調椅都是標準配備,進一步強化車輛本身的競爭力。

▲即便搭載低輸出入門動力,在智慧四驅的搭配下動態依舊不俗。

▲動力搭載2.0升渦輪引擎,因應定位將最大輸出調降至204hp、32.6kgm,零百加速實測7.66秒。

▲數位座艙介面比照高階編成,用料、質感都不馬虎。

▲12.3吋液晶儀錶也是一大賣點,全螢幕地圖畫面結合Google影像,科技性相當出色。

▲雙前座都具備電調功能,可惜沒有附上記憶設定。

▲標配高階後座套件,可前後滑移、椅背調整,還有中央扶手與置杯架。

▲三區恆溫空調也是標準配備,更加禮遇後座乘客。

▲後廂容積介於520∼1520公升,置物空間方正好用。

 

超越試車短評

在雙B、Lexus、Volvo環伺的市場裡,Q5改以40 TFSI迎戰勢在必行,雖然車款世代缺乏優勢,但價格、配備都具備吸引人的元素,而且性能表現沒有大幅落差,做為一部面子、裡子兼備的個性之選,依舊是相當稱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