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居家 or 個性  Suzuki同門兄弟比一比  SX4 S-Cross Allgrip、Vitara S Allgrip

居家 or 個性 Suzuki同門兄弟比一比 SX4 S-Cross Allgrip、Vitara S Allgrip

瀏覽人次:46499

居家 or 個性

Suzuki同門兄弟比一比

SX4 S-Cross Allgrip

Vitara S Allgrip

中小型SUV越來越受到買家喜愛,各大車廠都卯足全力進攻這塊市場,而來自日本的Suzuki就有Vitara、SX4 S-Cross這兩大主力,只是對消費者來說,兩款車的價格、大小差異並不算大,究竟該怎麼挑選呢?試車組同場分析報給您知。

寫在文前

Vitara、SX4在Suzuki品牌中都擁有長久歷史,後者不久前推出大改款新車,除了加上S-Cross車名外,整體車格也呈現大幅度的改變,從以往的都會小休旅,蛻變成功能性更加全面的標準SUV,如此一來更拉近其與Vitara的距離,尤其兩車在動力、底盤等機械結構上幾乎如出一轍,內外配備也看得出高度淵源,更關鍵的是價格帶十分相近(Vitara:94/104萬元、SX4 S-Cross:98/114萬元),不免讓人產生「兄弟鬩牆」的聯想,不過原廠在產品設定上仍有明確區別,透過本篇報導,帶您認識Vitara、SX4 S-Cross的同異特色。

 

內外配置

大改款SX4彷彿「轉大人」一般,整體變得成熟大器,完全跳脫早期的Crossover形象,骨子裡更是採取比照Vitara的機械配置,舉凡1.4升Turbo Mild-Hybrid動力、FF/4WD雙驅動編成都如出一轍,如此一來也讓車價大幅攀升,入門車型已從上一代的八開頭變成「準百萬」,高規四驅版更一舉超越Vitara S Allgrip整整十萬元,若單純就價格上而言,其實有種小弟變大哥的感覺,因此在進行比較前,建議先拋開過去的車系印象,將兩車擺在同一基準點上才合適。

 

實際上SX4 S-Cross的車長已來到4305mm,整整比起Vitara長了135mm,其中較關鍵的是軸距相對長了100mm,另外車寬也多了10mm,除了車格大了一級之外,車內空間也直接受惠。實際同場比較,SX4的後座空間與Vitara差異不算太大,但後廂深度就明顯長了一些,至於在相似的方正車體架構下,頭部空間、廂內高度同樣沒有太大區別,但SX4頂規車型配備全景式電動天窗,這可是Vitara沒有的獨家配備,可營造相對明亮寬闊的乘車感受。至於Vitara就明顯是帶有越野風格的跨界設定,相對小巧的車身將最小迴轉半徑控制在5.2m(SX4為5.4m),原廠還提供Allgrip車型灰藍黑、金黃黑、紅黑Two-Tone車色選項,看起來更加活潑動感。

 

配備方面,兩款車其實各有千秋,乍看下SX4各項配置較為先進,尤其是中控台上方的9吋懸浮式車機,不僅看起來比較新穎,車載系統的功能介面也的確較為全面,另一個比較大的差別是,SX4標配雙區恆溫空調、360度環景顯影系統、6喇叭+中置揚聲器,這些都是Vitara沒有的高階配備(單區恆溫、倒車顯影、6喇叭),但撇開這些,其實包含方向盤、儀錶、排檔座等設計都幾乎一模一樣,另外Vitara也具備SX4沒有的獨門項目,像是正副駕駛加熱座椅、HDC斜坡緩降控制系統,而且質感面更講究一些,像是類麂皮材質的椅面、內門板,還有金屬質感內裝飾板、中置錶面式時鐘等,雖然看起來不像SX4那麼時髦,但實際坐進車內感受、觸摸,就能理解它的優勢所在。

▲S-Cross車身尺碼大一些、配備也相當新穎,Vitara則帶有相對濃厚的越野風格,看起來個性鮮明。

 

SX4 S-Cross

▲操駕介面沒有太大不同,中控螢幕設計則較為新穎,大面積皮質包覆+縫線也是當今主流。

▲9吋多功能螢幕比Vitara大,車載系統介面也較為先進,還標配360度環景顯影。

▲雙區恆溫空調也是優勢配備之一,還附上粉塵過濾裝置。

▲Allgrip車型標配全景式玻璃天窗,高級感、明亮度更上一層樓。

▲SX4軸距比Vitara大了100mm,而且多了後座椅背兩段傾角調整,乘坐表現更顯全面。

▲後廂深度比Vitara稍大一些,椅背6/4分離傾倒設計則沒有差別。

 

Vitara S

▲中控介面或許沒有SX4般新潮,但內裝用料講究十分討喜。

▲菱格紋縫線搭配類麂皮鋪陳,很有高級車的風範。

▲金屬質感飾板上方有Allgrip徽飾,中控台上方的錶面時鐘也很有特色。

▲兩車儀錶樣式一模一樣,中央螢幕能以圖像顯示輕油電系統作動。

▲後座舒適性有一定水準,主要差在椅背傾角為固定不可調。

▲後廂規劃方正開闊,椅背傾倒後的平坦度也頗為出色。

 

動態表現

有別於改款前只提供前驅車型,全新SX4 S-Cross如今也導入跟Vitara一樣的四驅版,有鑒於此,這回就都以頂規的Allgrip車型為基礎來進行比較,規格數據上來看,兩車配置的引擎、變速箱、輕油電系統、底盤配置都建構在同一基礎上,包含連輸出數據、輪胎規格都一模一樣,更加增進了雙生車的色彩,但別忘了SX4的車身尺碼大了一號,1330kg車重也比Vitara多出45kg,相較之下負擔還是稍重一些,也因此可以看到Vitara的節能表現較有優勢,尤其市區耗油量達15.47km/L比SX4的14.6km/L出色,非市區耗油量也呈同樣態勢,平均下來Vitara的能源效率測試值為17.9km/L,SX4則是17.4km/L稍有落差。實質性能方面,試車組以儀器同場實測驗證,Vitara的0∼100km/h加速時間為9.5秒,贏過SX4的10.04秒,不過仍得強調的是,這是極端狀態下的加速成績,實際在日常生活中開起來,兩車都有輕快順暢的駕馭感受,真要憑感覺分辨出那「0.5秒」差距,其實不容易。

 

基於相同的Allgrip四驅系統,兩款車都配備多種行車模式切換功能,除了有分別著重省油與性能的Auto、Sport之外,還具備對應輕越野的Snow雪地模式,而在泥濘等惡劣路況中,也可開啟Lock使前後輪驅動力趨近於50:50,並對空轉輪進行制動,將驅動力傳到未空轉的車輪上協助脫困,由此可見SX4在這套系統的加持下,實質上的Off Road性能已能與Vitara相提並論,但還是得考量到底盤高度、進入角、離去角等因素,這方面顯然還是Vitara較具優勢。

 

駕馭感受方面,兩車的動力反應一致,行路調性也十分雷同,但在爛路上能感覺到Vitara衝擊稍微直接一些,因此帶有較明顯的碎震彈跳,反觀SX4就比較柔比較緩一些,當然這樣的設定是一體兩面,激烈操駕時就換Vitara比較占上風,動態反應也較為直接。最後需要補充的是,兩車的主被動安全系統都完全一致,包含消費者購車最在意的ACC主動跟車、自動煞車、車道偏離/盲點偵測/後方車側警示都一應俱全,全車七氣囊、TECT安全防衛也不分等級搭載,在主被動安全倍受重視的今日,建構足以迎戰對手的競爭力。

▲同根生的輕油電動力訴求高效,Allgrip車型都擁有多模式切換四驅系統,懸吊設定則因應車格而稍有不同。

 

SX4 S-Cross

▲車重比起Vitara多出約45kg,零百加速也相對慢了約0.5秒。

▲動態相對較偏重舒適性,一般駕馭相當輕鬆沒壓力。

▲新世代ISG輕油電系統加持下,平均油耗為17.4km/L(能源局數據)。

▲輪胎規格同樣為215/55R17,鋁圈造型較富高級感。

 

Vitara S

▲0∼100km/h加速跑進九秒台,輕巧車體的確占有優勢。

▲相較之下路感稍微直接一些,動態反應也比較敏捷。

▲1.4升渦輪輕油電動力完全相同,平均油耗比SX4多出0.5km/L。

▲輪胎型號與SX4配置不同,鋁圈設計風格也較為陽剛。

 

總結報告

經過動靜之間的全面檢視,可以肯定的是SX4 S-Cross與Vitara「血濃於水」,同根生的色彩十分濃厚,但對於車廠來說,如何在車款之間做出差異,同時滿足不同需求的廣泛消費者,就真的是一門學問了,也因此在造型上能一眼辨別出兩車不同,更不用說車身尺碼有大小之分,換言之差異化還是顯著。

 

先以買大買小的論點來看,兩車的內部空間、乘坐舒適其實沒有南轅北轍的差別,雖然SX4的實質空間還是有大一些,而且擁有9吋大螢幕與更先進的車載系統介面,但Vitara給人的感受較為年輕動感,質感鋪陳也有所講究,加上都會區裡相對便利的輕巧尺碼,都是讓人產生好感的關鍵因素,因此可回歸風格喜好來做挑選,無需為了承載需求而加以妥協。

 

緊接著把售價這項因素拉進來,那就不能忽視那多達10萬元的價差,尤其在動力、傳動等機械結構皆完全相同的前提下,兩車反映出的差異就落在配備上了,是否要多花預算買SX4的雙區恆溫、9吋車機、全景天窗等,相信是見仁見智的問題,而且換個角度來看,Vitara省下的車價還能在售後配件上運用,同時多了類麂皮內裝、加熱座椅這兩項獨門配備,C/P值無疑出色,也稍稍彌補了世代稍舊的缺憾。

 

SX4也不是省油的燈,尤其從新車市場的角度來看,世代新看起來就是比較討喜,懸浮式螢幕中控絕對是當今主流,LED頭尾燈樣式也較富科技感,在求新求變的競爭對手中更能吸引目光。另一方面SX4回歸市場主流的SUV車格,整體風格、動態表現也偏向穩重,如此一來就與Vitara的年輕活潑形成對比,彼此關係有點像Toyota的Corolla Cross與C-HR一般。因此就銷售而言,SX4應該比較符合大眾家庭所需,Vitara則是瞄準講究風格的個性族群,彼此之間或許會有一定重疊,身為消費者的你是否要對號入座?實際跑趟展間賞車、試駕,很快就能找到解答。

▲SX4 S-Cross比較符合大眾化的家庭用車所需,世代新也比較討喜;至於Vitara則傳承多年來的4WD車格,搭配相對輕巧的車身尺碼,個性色彩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