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強身健體-Nissan Kicks

強身健體-Nissan Kicks

瀏覽人次:42151

強身健體

Nissan Kicks

能登上國產單一車種銷售排名前五的車款,就是所謂的暢銷產品,其中Nissan Kicks榜上有名。10月初Kicks推出小改款車型,除了升級馬力更強的1.6升引擎外,也將消費者期盼已久的全速域ICC列為全車系標配,現在就讓我們瞧瞧它實際上有多大的進步。

 

頭尾精緻化,增加電子手煞車

既然名為小改款,外型上的更動是免不了的!基本上台規版與陸規、美規相同,車頭部分換上新型水箱護罩,中央鑲嵌新式Logo,同時周圍環繞黑色鏡面飾板與鍍鉻飾條,猛一看會有種水箱護罩加大的視覺效果,使其更加霸氣;此外,全車系標配Full LED頭燈組,類矩陣排列看起來很有科技感。車尾部分則採用一體式尾燈組,不過實際上只有兩側有照明功能,中央單純是紅色飾板,所以貫穿式的視覺感受只發生在白天,晚上並不適用。
 

內裝部分變動不多,重點擺在排檔鞍座,這次捨棄傳統手拉式手煞車,改採EPKB電子式手煞車搭配Auto Hold功能,不讓Honda HR-V專美於前。而原本的手煞車位置則順勢能將置杯座加大,無論圓瓶或方瓶都能輕鬆擺下,多少也增添了便利性。除此之外,過去列為售服加裝配件的前座中央扶手,現在則一律改為標準配備,除了增加舒適性,且內部多了置物空間外,其後方還有兩組USB-Type A充電孔可供後座乘客使用。
 

在車型編成方面,由過去的三個等級簡化為兩個,主要是捨棄入門版,目前雙車型分別為卓越版與旗艦版。從卓越版開始就標配過去受好評的3D體感紓壓皮質座椅、第三代X-MEDIA 8吋觸控螢幕主機含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連結、7吋數位儀錶等,更重要的是全車系導入消費者期待已久的ICC智慧型全速域定速控制系統,以及同級車首見的PFCW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系統,關於ICC的使用表現我們將在下一段文說明。至於旗艦版則再增加恆溫空調、AHB自動切換遠光燈、AVM環景影像含MOD移動物體偵測、BSW盲點警示、RCTA後方車側警示與車頂架等。

Double V-Motion水箱護罩搭配Full LED頭燈組,使小改款Kicks的視覺感更加高級,此外試駕車採用的即為本次新增的藍/黑雙色塗裝。

▲兩側尾燈相連形成當前流行的貫穿式造型,實際上中央區段並沒有照明效果;此外,後保桿與下氣壩造型也有所更動。

▲內裝主要變動在於排檔鞍座部分,由於捨棄傳統手拉式手煞車,騰出的空間就形成更大更好用的置杯座。

▲前座中央扶手新增為標準配備,後方還有兩組供後座乘客使用的USB Type-A充電孔。

▲EPKB電子手煞車與Auto Hold鍵設計在排檔座前方,是本次小改款主要新增配備。

 

換裝1.6L引擎,加速更有力

小改款Kicks的重點之一就是捨棄原本的1.5L引擎,改採與Sentra相同的第三代HR16 K2引擎,排量增加100c.c.,最大動力便由124ps/15kgm提升到135ps/16.7kgm,且峰值扭力由4400rpm提前到4000rpm湧現,代表低轉速域的加速反應會更輕快,至於變速箱則維持附Sport模式的X-CVT系統。
 

拜扭力提升之賜,一般路況行駛下隱約能感受到加速反應較輕快,雖然不是南轅北轍的差異,但好感度絕對是提升的。而在重踩油門的情況下,X-CVT同樣會模擬換檔反應以營造速度感,於高速公路上的再加速能力合乎1.6L引擎的水準。在加速性能方面,實測0∼100km/h成績為11.82秒,比過往1.5升引擎普遍測得12秒以上的成績要有所進步,相信對小家庭來說這樣的動力是足敷使用了。
 

在高速公路上,我們也測試了本次所新增消費者都很關注的ICC主動式巡航控制系統,它屬於全速域的型式,但不支援Stop & Go功能。實測結果可發現在跟隨前車減速到靜止時,安全距離會抓得比較謹慎些,也就是離前車仍有一段距離時就煞停,然後再慢慢地向前調整;而在靜止後約莫2秒系統就會解除,必須自己踩煞車,直到前車起步後再按壓RES鍵回復自動跟車。值得一提的是,這次還新增PFCW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功能,這套從Infiniti下放的安全輔助系統能偵測「前前車」的緊急煞車動作,讓駕駛者可以提早一步預做準備。
 

最後補充的是小改款Kicks全車使用的UHSS超高剛性鋼材比例,較上一代增加14%之多,據業者表示此乃因為改款車型選擇美規版為藍本,並考量到預計明年開始上路的T-NACP台灣新車安全評等制度,因此在車體剛性上予以提升以符合撞擊法規。雖然此行並未明顯感受鋼性提升後對操控上的幫助,但可以確定的是小改款Kicks的安全性更上層樓,相信這才是消費者看重的環節。

排氣量加大後,低扭反應得到改善,百里加速實測11.82秒的成績也不讓人失望。

▲換裝與Sentra同一具1.6升NA引擎,使用與GT-R相同的鏡面熔射缸孔技術,最大動力達135ps/16.7kgm。

▲全速域ICC列為全車系標配,有三段車距調整,可跟隨前車至靜止,但因為不支援Stop & Go所以停止後須由駕駛者自行接管控制車輛。

 

超越試車短評

Kicks可以說是Nissan的金雞母,以小改款規模來說,它的改變算是頗有誠意的,它將全速域ICC補足,且擁有更充沛的動力與更安全的車體結構,在售價僅微微調漲的情況下,相信精打細算的消費者能深切感受到它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