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Kia EV6 Air增程版 48HR、850KM 電動車環島電耗實測

Kia EV6 Air增程版 48HR、850KM 電動車環島電耗實測

瀏覽人次:42539

Kia EV6 Air增程版

48HR、850KM 電動車環島電耗實測

電動車成為市場寵兒已不是啥新鮮事,在現今車款選擇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已有不少消費者開始入主電動車款,但由於台灣充電站的佈建尚未廣泛,對於電動車主來說,想要環島就得需要事先考量充電站的位置與路線。
 

但真的是這樣嗎?此次編輯部受到Kia總代理的邀約,駕駛著EV6環繞台灣一圈,在兩天的行程安排下除了實測該車電耗表現外,還要看看在滿電的狀態下可以行駛多少里程,以及對於充電站的找尋與充電實測,最終是否能在「沒電恐懼症」未發作前就環島一圈呢?跟著這篇報導一起看下去吧。

Kia EV6 Air增程版簡易規格表
馬達數量    後置單馬達
最大動力    229hp/35.7kgm
電池型式    鋰電池
電池容量    77.4kWh
續航里程  560km(WLTC)
充電規格  J1772 (AC) / CCS1 (DC)
車身尺碼  4680x1880x1550mm
車身軸距    2900mm
車身重量  1959kg
國內售價  187.9萬元

 

環島前需知
此次環島的路線與一般採逆時鐘(西去東回)的路線不同,而是一開始就往東部走,經過宜蘭、花蓮、台東,最後抵達位在南迴入口的楓港鎮做為Day 1的中繼點;而Day 2則是直接北上,從屏鵝公路轉國道一路開回台北,總長約850km的路程,對於電動車來說可是一大考驗。
 

此次環島所使用的車款為Kia EV6 Air增程版,其具備77.4kWh的電池容量,在單馬達架構下具備560km(WLTC)的續航里程,且其229hp/35.7kgm最大動力對應到1.9噸的車重也頗為充裕,由於這兩天的路程有時間限制,因此如何讓電力轉換成里程能夠最大化,以及規劃好充電站點就成為了環島的最大考驗,而這也是本次環島電耗實測最有趣的地方。

Day 1 花蓮靜浦北回歸線界標

起點:台北內湖
中繼點:宜蘭蘇澳蘇花改入口
累積里程 66.4km 平均電耗 7.2km/kWh

 

省電小技巧:大電池Winter Mode記得關

▲EV6針對氣溫較低的行車環境配置有「Winter Mode」,可透過加熱電池提升電池性能與充電速度,但在四季皆夏天的台灣來說,開啟此功能對於行駛里程會有影響,因此建議將此模式關閉以換取更多的續航里程。


▲出發前里程電腦顯示電量為100%,可行駛里程為476km

 

中繼點:宜蘭蘇澳蘇花改入口  

中繼點:花蓮靜浦北回歸線界標
累積里程 223.7km 平均電耗 7.7km/kWh

 

省電小技巧:下坡i-Pedal開好開滿

▲i-Pedal是EV6相當重要的一項功能,EV6的動能回收系統共有三段可選擇,若是切到最強會啟動i-Pedal,此時動能回收效果是最強,也可以做為煞車使用,駕駛此時需用油門控制動能回收的力道,對於剛接觸EV6的車主來說得花些時間習慣,但上手後可是會喜歡此項配備,且在下坡時可輔助煞車,並藉此替電池充電,建議碰到下坡時可以開好開滿,是高實用性的配備。

進入蘇花改之後,一路上的路況都還算順暢,也沒有碰到塞車的狀況,不過蘇花改部分路段銜接到舊蘇花公路,爬坡的的狀況對於EV6來說就有不小負擔,編輯部也實際觀察EV6在舊蘇花的電池消耗狀況,東澳段的爬坡路段就可以消耗掉1%的電力,雖然下坡時利用i-Pedal有些微補回續航里程,但實際上來說電動車在山路所消耗的電力也頗為可觀。後段的蘇花公路由於較多隧道段,且速限普遍只有50km/h,因此讓EV6能使用ACC進行跟車,此時也能發現平均電耗不斷向上攀升,不僅有著接近7km/kWh的表現,續航里程也並未有太多的折損,確實能感受到i-Pedal在山路上所帶來的優勢。
 

而在經過太魯閣大橋後正式進入花蓮縣境,沿途70km/h的速限且筆直寬闊的道路,可是讓試車組心癢癢,但考量到環島電耗的測試,依然是維持著休閒的方式,開著ACC經過花蓮市區;而由於環島途中總代理在北回歸線設有打卡點,因此試車組也直接從外環道穿越花蓮市區,僅在貨櫃星巴克拍個照就繼續趕路了(註:連喝咖啡的時間都沒有)。
 

從台11線到位在豐濱鄉的北回歸線界標,一路上都是僅有一線道,且灣多需要減速的路段,因此在此不難發現電量的消耗也逐漸攀升,原本在蘇花改結束時電耗一度上升至7.9km/kWh的表現,在此也逐漸向下降低,最終抵達北回歸線界標則行駛了223.7km,平均電耗為7.7km/kWh。

▲每次來花蓮必打卡的貨櫃星巴克,雖然因為時間關係沒辦法進去喝杯咖啡,但拍張照替EV6留下紀念也是不錯的。


▲有了蘇花改之後,不僅從台北到花蓮的行車時間大幅縮減,對於電動車耗能較大的山路段來說,可以節省不少電量。

 

 

▲高速公路上開啟主動跟車ACC,經過約20公里的中高速巡航後,電池電量只減少4%表現亮眼。

 

中繼點:花蓮靜浦北回歸線界標
終點:屏東楓港H會館
累積里程 408.8km. 平均電耗 7.7km/kWh

在北回歸線界標打完卡之後,接著一路到楓港的H會館都是相對和緩的路況,因此長達185km的距離開起來其實有些漫長,加上午後的氣溫逐漸變熱,太陽也頗為刺眼,感覺身體也躁熱了起來;但EV6配置的空調系統表現倒是令人驚豔,冷度足夠之外還配置有通風座椅,三段且風量足的狀況下,對於已行駛近6個小時的試車組來說,能舒緩不少不適感。
 

而對於電動車來說,雖然空調所耗費的電力不似馬達如此顯著,但長久下來也會有部分影響,而若像是試車組為單人駕駛的話,其實可啟用「Driver Only」功能,讓空調僅啟用駕駛座側,可近一步降低耗電;而在經過台東市區、太麻里與遊客爆多的多良車站,總算進入南迴改路段,近似高速公路的規格可減少許多行駛時間,最終抵達位在楓港H會館的總里程為408.8km,平均耗能為7.7kWh,剩餘電量則為30%,由於總代理並未提供晚上充電的服務,因此Day 2的首要任務就是找尋充電站替EV6充電。

▲太麻里車站是相當熱門的觀光景點,不僅旁邊有櫻木花道平交道,此站也是藍皮解憂號停靠的其中一站,即便當天是平日依然有相當多遊客。

▲南迴公路雖然看似平順,但其實有著相當多的起伏與彎角,用長鏡頭壓縮可看得出特別之處。

Day 2 西螺服務區

起點:屏東楓港H會館
中繼點:台南第三方快充站

累積里程 526km  平均電耗 7.5km/kWh

這段或許是試車組在整趟旅程中最容易產生「沒電恐懼症」的一段路程,一大早從飯店出發,看著儀錶板上剩餘里程還有154km,在規劃好前往台南充電站的路線後,本著悠悠閒閒開著車往北行駛的心態,卻在上了麟洛交流道後變了樣,原本從楓港到國道三號南州交流道僅用了約7%電力,而在距離充電站約77km的狀況下,預期抵達時應當還有足夠電量。
 

但似乎是因為當天氣溫較高,導致電量使用超出預期,在抵達台南前就已跳出低電量警示,續航里程與目的地的距離僅有數十公里之差,實在讓人有點膽戰心驚,不過最終依然是順利抵達充電站,電量則僅剩6%,到此的總里程為526km,平均電耗為7.5km/kWh,看得出高速公路行駛對於平均電耗的影響。

▲當電量低於10%時,在儀錶板上會跳出低電量警示,若是忽略此訊息持續行駛,當電量達到0%時則會跳出小烏龜圖示,並限制動力輸出。


▲抵達台南充電站時電量僅剩6%,續航里程則剩餘約30km,相當驚險,同行有人甚至剩餘0%,觸發了小烏龜限制動力輸出。

額外任務
此次在台南的第三方充電站進行充電,該站具備有CCS1與CCS2多種充電槍供車主使用,其中還分有高速(200A)與超高速(500A)兩種,而為了要節省充電時間,且照EV6的最大充電功率240kW來看,選擇超高速充電自然是有其必要性。
當插好充電槍並開始進行充電時,可看到從6%開始的功率就不斷向上跳,不一會兒充電功率就已達到近滿速的237.6kW,電池容量也急速向上攀升,而車主這時也無需在外等候,可坐在車室內開啟空調等候,而車輛也會提醒開啟空調將會減緩充電速度,此外儀錶板上也會顯示現時充電功率、剩餘時間(100%與80%分別所需時間),與電池容量百分比等資訊。

 

值得注意的是,EV6在超過50%後的充電功率會逐漸下降,到了約80%後更是會降到只剩雙位數,意味著要充到滿還得花不少時間,因此最佳充電方式建議可充至約70∼80%左右即可,等到用到剩約10%左右後在去下一個充電站充電,不僅節省充電時間,也可獲得最佳的使用率。
 

說著說著電量也充到82%了,總計本次充電花了約26分鐘,共充了63.61kWh,剩餘行駛里程來到了415km,以該站超高速充電(500A)每度電約9元的費率計算,總費用為573元,相較於燃油車的油資來說,算是省了不少。

▲EV6的充電孔為J1772(AC)與CCS1(DC)設計,是台灣主流的充電規格。


▲車內儀錶可顯示充電相關資訊,包含剩餘充電時間與電池容量等,相當便利。

 


▲充電時乘客可在車內享受空調,而車輛也會顯示空調會影響充電速率的提示,頗為貼心。

充電實際體驗
充電電量:63.61kWh
充電耗時:26分2秒
最大功率:236.7kW
平均功率:146.609kW
電池電量:82%
續航里程:415km

中繼點:台南第三方快充站
終點:台北內湖

累積里程 830km  平均電耗 6.9km/kWh

 

自台南的充電站離開後,剩下的路程實際上就是由南到北,一路行駛國道一號的長程馬拉松,雖然透過Google地圖的路線規劃看起來耗時不長,不過路途上的交通狀況依然是很難預料,因此上了高速公路之後也未安排其他拍攝行程,就這樣一路北返。
 

而在經過早上國三電耗的驚魂記後,試車組可是不時關注一下剩餘里程與電池容量的變化,並規劃了可能的再次充電站點,只要有可能會有開不回台北的可能性,就打算再進行一次充電;但沿途直到雲林時看到變化不大的電池狀況,懸在那邊的心倒是放鬆了些許,因此在西螺服務區進行整補,並吃了中餐再繼續北返。
剩下的路程雖然已不擔心電量,但還是想知道爬坡的影響,因此在經過台中與三義之間的大上坡時,順道觀察了電量變化,而僅僅不到6公里的爬坡可是讓EV6掉了2%電,頓時讓人擔心了一下,但看到剩餘里程沒有太大落差,也稍微鬆了口氣。

 

回到北部的時間尚未是下班塞車熱點,因此易塞車的新竹∼湖口路段還是相當順暢,緊接著在五楊高架上也是能維持速限行駛,但回到台北市後的車潮倒是讓編輯部頗為疑惑,怎麼還沒下班就如此壅塞,而在緩速前進後總算回到一開始的集合點,總計兩天48hrs共行駛了830km,平均電耗為6.9km/kWh,雖然在五楊上有稍微體驗了一下EV6的性能表現,不過回到台北依然有接近20%的電量,比預期的多出不少,這點倒是頗令人驚喜。

▲湖口服務區有針對電動車設立充電區域,設有Tesla與第三方充電樁,讓電動車主可在服務區就替車輛充電,相當方便。


▲雖然已接近中午時段,但高速公路的車輛還是相當多,不過倒是沒有對車速有太大影響。


▲回到台北後雖然也還未是下班時段,但車潮可是比想像中多,當下真讓人有懷疑人生的感覺。

 

總結報告

兩天共830km的行駛里程,扣除夜間與睡眠時間大多數都在開車,但經過這一次的環島體驗,倒是對於電動車環島這件事有了更深入的認知,縱然現在充電站的佈建還沒有相當密集,但以西部來說已有不少第三方充電站可使用,加上充電時間並不會太長,因此還是能滿足電動車主的充電需求。
 

至於東部,在主要城市的都會區都有設置充電站,因此也無需擔心充電的是,但由於大多數的路途較長,因此也是需要規畫一下幾個充電站點供突發狀況使用,但以本次測試來說想要一「顆」電池征戰東部可是毫無問題,此外Kia EV6的表現也十分亮眼,駕馭感、空間、舒適性都令人滿意,想要入主電動車的消費者也能將此車列入考慮,搭配第三方充電站可以獲得不錯的電動車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