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Classic Car經典車台灣尋寶系列  No.4  重返榮光 Ferrari 550 Maranello

Classic Car經典車台灣尋寶系列 No.4 重返榮光 Ferrari 550 Maranello

瀏覽人次:40774

Classic Car經典車

台灣尋寶系列  No.4  

重返榮光

Ferrari 550 Maranello

攤開Ferrari的光榮歷史,那恐怕得沒日沒夜地連續講上好幾天。撇除超過一甲子的史蹟不談,從60年代以來的市售車款,大致可區分成幾種主要型式,包含V12 FR、F12 MR、V8 MR。而今天為您介紹的550 Maranello,就是90年代帶領Ferrari重返前置V12引擎+雙座後驅跑車的傑作;經典長車頭比例,加上6MT直接傳送12汽缸的澎湃與激情,既是完美的藝術品,也是純粹的速度機器,20餘年後重新見證它的光采,依舊令人萬分感動!

拍攝車輛換上550 Maranello後繼車575M的前保桿與頭燈組,為什麼這樣做?原因是車主原本還擁有一輛575M,後來轉讓後就將這兩項備品裝在550 Maranello身上,原車零件則另外妥善存放,如此一來就不必擔心跳石擊中車頭導致受損,以保持未來轉手時的完整性,愛車程度可見一斑。

 

前置V12與中置F12的傳承

法拉利跑車,總是有股與眾不同的魅力,這股魅力是由多種特質組合而成,包括了:藝術品般的外型、經典的火紅塗裝、豪華的內裝、澎湃激情的動力、夢幻的機械配置⋯一言難盡,至於我們為何要介紹550 Maranello?又要從何開始介紹起?相信V12引擎、雙座以及驅動配置這三個元素,是最好的探究原點。
 

雖然歷史上幾款被稱為神作的經典跑車,如Testarossa、F40,又或者當前性能操控皆犀利的296 GTB,都採用中置引擎與後輪驅動的配置,但追本溯源,在一甲子前的Ferrari可是以前置V12引擎搭配後輪驅動叫做正宗,從250、275到365 GTB4,都清一色採用FR傳動配置,由於裝載巨大的V12引擎,因而造就出獨特的長車頭造型,這也成為日後大馬力豪華跑車的一大象徵元素。
 

然而產期在1968∼1973年的365 GTB4,卻暫時劃下法拉利前置V12引擎雙座跑車的休止符,接下來Ferrari轉向開發一系列BB雙座跑車;BB代表Berlinetta Boxer縮寫,其有兩大關鍵,一是採用中置引擎、後輪傳動,二是引擎改採水平對臥12缸設計。該項BB跑車計劃同樣由Pininfarina工作室執掌外觀設計,從1971到1984年間陸續推出365 GT4 BB、512 BB、512 BBi三款車型,後續1984年起量產的Testarossa及其改良版512 TR及F512 M,雖然未被歸類在BB系列,但骨子裡仍然Berlinetta Boxer的繼承者。
 

誠實來說,Berlinetta Boxer的影響力從1971年到1996年最後一輛F512 M下線為止,總計長達25年,自此之後,水平對臥12缸中置引擎傳奇劃下句點,取而代之的,正是前置V12引擎,而率軍重返光榮傳奇的大將,就是在1996年選在紐柏林跑道亮相的550 Maranello。

▲550 Maranello在1996年誕生,重新開啟曾經中斷長達23年的法拉利前置V12引擎雙座跑車之路,其影響力持續至今,當然別具意義。


▲以正本清源的角度來說,在1968至1973年生產的365 GTB4,就是550 Maranello的前身,長車頭的經典造型表露無遺。

▲1994∼1996生產的F512M,是最後一款採用中置水平對臥12缸的雙門跑車,而後便由前置V12的550 Maranello承接雙座旗艦跑車地位。

 

純正且道地的Grand Tourer

Ferrari的12缸跑車,無論是V型前置或者水平對臥中置,在當代都擁有不可一世的性能表現,難逢敵手,不過在產品定位上仍有很大差別。MR配置營造出的Sports Car性格講求快狠直接,握上方向盤就準備衝鋒陷陣、殺個片甲不留;至於FR配置則多屬Grand Tourer,強調長途旅行中的舒暢感,而且內裝奢華細緻,外型優美動人。無論如何,兩個種類的Ferrari都有其收藏價值。
 

法拉利的GT豪華跑車,自456 GT開始進入新的美學紀元,平滑中見優雅,頗有紳士氣質。4年過後550 Maranello登場,有別於456 GT的四座設定,550 Maranello是性能味更濃郁的雙座GT,外型上擁有經典長車頭設計,彷彿回到60年代的純真跑車年代;後輪拱刻劃出的肌肉線條,加上四圓尾燈與凹凸有致的鴨尾造型車尾,奠定90年代法拉利GT跑車的風格。當時的550 Maranello還沒用上複雜的空力設計,沒有佈滿車身的擾流翼及孔洞,頂多就是引擎蓋與葉子板上的散熱孔,還有低調的雙邊四出尾管,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樸素得可以,但是這樣的純樸感卻是十足耐人尋味,只想讓人繞著它細心品嘗。
 

雖然550 Maranello的前身是F512 M,也有人認為365 GTB4才是祖宗,總之不太有人會拿550 Maranello與456 GT一同談論,然而456 GT可說是90年代法拉利的新科技產物,共用技術乃是理所當然,例如管狀骨架、底盤、引擎等都是源自456 GT,但或許是為了提升操控敏捷度,因此550 Maranello的軸距削短100mm而達到2.5米,加上前後雙A臂懸吊,它仍然是一輛充滿激情與速度的跑車,至少在尚未有親自駕駛之前,我們認為它不會是那種讓你想在公路上放鬆心情與步調的跑車,而是看準每一條直線、抓好每一個彎道,退檔衝刺、盡情狂奔!沒錯,因為它唯一配置的是六速手排變速箱,沒有F1自手排系統的選擇,很Man、很Tough!

▲V12引擎不只是高性能的泉源,更是地位的象徵,485匹馬力在當時已堪稱萬獸之王。

▲歷史上有無數的Ferrari都是出自Pininfarina之手,當然也包含550 Maranello在內,眼前所見就是90年代車壇最美作品之一。

▲二十多年前的法拉利,沒有複雜的流體力學設計,只有古典優雅的平滑線條,相信經典永流傳。

550 Barchetta Pininfarina
為慶祝Pininfarina成立70周年,Ferrari在2000年特別推出限量448輛的550 Barchetta Pininfarina敞篷車,採簡單的布質軟篷設計而無可折式硬頂,此外A柱設計得更斜更深以提升空力表現,兩根粗碩的防滾桿也是一大特徵。

 

機械配置,巧奪天工

550 Maranello的內裝,反映出老派法拉利GT跑車的豪華感,高級的義大利皮革、柔潤的絨毛,再加上真皮縫製的儀錶台與中控鞍座,呈現出傳統義式奢華的氣味,即便過了20多年,這股馨香芳氣依然存在。
這次拍攝的車款,在當年可是花大錢選配不少好料,而且配色對比強烈。兩張碳纖維賽車座椅使用駝色真皮包覆,地毯與後廂行李放置區域則全數覆蓋紅色面料,此外還選用碳纖維飾板套件,想像20年前選用這些配備絕對索價不貲,是品味與財力的象徵。

 

然而一輛能夠在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的跑車需要衝突的美感,俗稱狗腿式的金屬排檔便成為精神象徵物,球型排檔頭的冰冷手感說明你正在駕馭一輛速度機器,換檔時,金屬排檔桿所發出的清脆敲擊聲更被視為老派法拉利的一種精神,只有親身體驗才懂那奧妙滋味,然而這種純粹的機械感早已成為往事,想要一親芳澤只能憑靠運氣。
 

能夠見到這輛12缸旗艦GT在縣道上奔跑何其令人興奮,火紅優美的身段在樹林中快速穿梭,就算站在遠方觀看,也能感受到藏身在引擎蓋下那股激情且純粹的爆發力。550 Maranello搭載的引擎由456 GT而來,代號F133 A,排氣量5474c.c.,採65度夾角12汽缸自然進氣設計,配置可變長度進氣岐管,在7000轉時可爆發485匹最大馬力,於5000rpm轉可供給出58kgm最大扭力,官方公布0∼100km/h加速時間為4.4秒,極速可達320km/h。這些數據在當年已經無與倫比,現在看則稀鬆平常,然而12缸的法拉利之所以越陳越香,並不單單只是因為速度,而是來自於四面八方的多重感官震撼,你在其它車上是找不到的!

▲火紅車身搭配長車頭比例,GT旗艦就是如此性感;論速度,4.2秒加速破百、極速320km/h的實力也是獨霸一方。

▲寬闊舒適、視野清晰,此乃GT跑車之要素;另一方面,選用紅黑雙色鋪陳加上碳纖維套件,則讓人難以按耐住內心的慾火。

▲兩張碳纖維桶椅瞬間點燃戰鬥力,後方則有專屬行李箱放置區,義大利人就是如此講究細節。

▲狗腿式金屬排檔是老派義大利跑車的一大象徵,精美得像是一座藝術品,而排檔時發出的金屬敲擊聲更是迷人得不得了。

 

在副手座也暢快淋漓

試車組坐上副駕駛座,讓車主載著兜個幾圈,車主告訴我們,550 Maranello的駕駛感受很有老車味,離合器重腳,排擋也要花點力氣推入,他就是喜愛這種純機械式的操控感。此外,車主也同時擁有F355手排、F430手排,以前還有過575M手排,清一色都是數輛稀少的手排車;車主表示575M雖然名義上是550的改良版,但操控感受卻截然不同,550與355相似,575M則因為注入更多的電子科技,相形之下開起來輕鬆許多,沒這麼硬派。
 

在省道上以中高速奔馳,12缸引擎的嘹亮聲浪讓坐在副駕駛座的我們十分興奮,雖然新世代搭載12缸引擎的F12berlinetta、812 Superfast我們也都深度試駕過,但老派法拉利的聲浪就是不一樣,聽起來就像是擁有鐵肺的長青男高音歌手,唱出來的歌曲帶有歲月的滄桑感。
 

看著車主熟稔地操控著愛車,每每換檔再衝刺的力道也依然強猛,畢竟這台2000年出廠的550 Maranello里程數才1萬8千公里,車主笑著說這一年來只開兩次,就是來回驗車廠的路上,但僅管如此,每年還是會定期做換油保養,是有在照顧的車,因此所有的機械運轉狀況都非常良好,由其平穩的運轉品質與拉轉速的順暢度與力道來看,絕對是如此。
 

雖然我們沒有親自握著方向盤,但可以觀察到550 Maranello的操控反應堪稱俐落,車頭入彎速度快,出彎靈活而沒有一絲累贅感,相信這與變速箱放置在後軸有很大的關係,如此一來便有良好的車身配重,加上前後雙A臂懸吊及鋁合金車身板件所營造的輕量車體,讓550 Maranello的身手顯得敏捷。話說回來,乘坐在車艙裡的感覺是寬敞且舒適的,底盤硬朗但不顛簸,以高檔位巡航時噪音並不高,這些都是作為一輛豪華GT跑車應具備的表現。這種讓富豪可以載著伴侶、帶著行李來一趟長途旅行,速度、樂趣與舒適兼具的暢快感,就是12缸法拉利跑車的迷人之處,從550 Maranello到812 Superfast一脈相傳下來未曾改變,只是在電氣當道的年代裡,這樣的傳統能否被延續下去,就沒人能說得準了。

基本規格
引擎型式     5.5升 V12 DOHC 48V    

最大動力    485hp/58kgm    
驅動方式     FR    

變速系統    六速手排
懸吊結構    前/後雙A臂    

長寬高       4550×1935×1277mm    
軸距          2500mm    

車重          1690kg

▲即便過了20餘年,12缸引擎的澎湃激情還是令人髮指,而且能精準劈彎,也可御風而行,正是Grand Tourer的精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