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唱作俱佳-BMW X5 xDrive40i

唱作俱佳-BMW X5 xDrive40i

瀏覽人次:26183

唱作俱佳

BMW X5 xDrive40i

當48V Mild Hybrid技術鋪天蓋地運用在各個新世代BMW車款時,已邁入第四年的第四代X5稍早時也已經跟進此系統,這次就跟著試車組來體驗開起來有什麼變化。

MHEV重節能而非性能

第四代X5是在2018年12月在台上市,當時引進30d、40i、M50d三款車型,其中以40i六缸汽油引擎為主力。柴油引擎部分,六缸的30d後來退下,改由四缸25d上陣,入手價也因此壓低在300萬元內,坦白說是高C/P值得好選擇;而M50d後來則由M50i取代,另外後續也導入性能旗艦X5 M。

 

事實上擔當主力的40i版本,在2021年式車型上就已植入48V Mild Hybrid系統,只是直到今日試車組才有機會接觸。此外2022年式X5在售價上稍有調整,25d與40i價格皆調漲5萬元,配備上除了本次試駕的40i旗艦版,由過去標配的跑車式座椅改為採用舒適型座椅(含16向電調與4向電動腰靠)外,其餘則完全比照以往。

 

在未使用MHEV之前,X5 40i的最大動力達到340hp/45.9kgm,而現在引擎動力下修到333hp(扭力則保持不變),不過48V系統可額外提供11匹馬力,相加之下倒也沒輸沒贏、維持平盤。然而再比對官方公布的幾項數據,先前車重2060kg,0∼100km/h加速可以5.5秒完成,植入MHEV後則增重到2100kg,加速成績也退步至5.7秒,硬要比較那一丁點的差異,反而顯現新不如舊的尷尬。然而這一切都在預料之中,畢竟MHEV興起的理由不是為了性能,而是節能與舒適,這樣的改變你我都得適應。

2022年式X5 40i與25d售價調漲5萬元,但是與主要對手比較後,它仍是性價比最高的一款。

 

 

慢開舒適,拼快也行

那麼導入MHEV技術後開起來有不同嗎?坦白說差異微乎其微,頂多就是市區中遇紅燈減速停下時,引擎會提早一步休止以節省油耗;而鬆開煞車、引擎再次啟動時的震動變得更輕微,此乃MHEV系統裡的整合式啟動發電機之功勞,這些體驗我們在其他BMW車款上也早已熟知。

 

在日常道路上以Comfort模式駕馭,X5 xDrive40i維持沉穩舒適的豪華休旅作風,儘管沒有搭載氣壓懸吊,但是底盤吸震性好,車體剛性高,舒適的行路表現盡在不言中,著著實實是三百萬高級車的風範。加上六缸汽油引擎運轉平穩,加速柔順力道又充沛,這種精緻的駕駛質感絕非四缸引擎可以比擬,一旦體驗過就會深深愛上這種舒適感。

 

接下來改以Sport模式,變速箱換檔時機延遲,扭力明顯更飽滿;至於最強的Sport Plus則會立即讓X5變成一輛跑車,變速箱的積極度尤其明顯,聲浪變得節奏分明,並且在煞車時會連續快速退檔,如果你是一位帶有熱血因子的駕駛者,這會讓你在跑山路時無往不利。看到這裡,你別以為試車組在開玩笑,X5跑山路真的行?事實上BMW將畢生經驗運用在X5上,得到的成果絕對顛覆你所想像,不只X5,就連iX這種新世代純電休旅車,只要你膽大心細,絕對能把彎道處理得乾淨溜溜!

 

最後,我們免不了進行零四加速實測,在Sport Plus模式下,一換二、二換三檔的動力嫌接力道都是俐落直接,運動化8AT刻意營造出的衝擊感,毫不掩飾地展現在X5身上,即便它只是標準的X5,而不是M50i或X5 M。檢視成績,這次在34℃大熱天下跑出5.78秒加速破百的成績,0∼400米通過速度則剛好160km/h。對照2019年12月首測前期無MHEV系統的X5 xDrive40i,當時是十餘度的低溫雨天,百里衝刺花費5.55秒,零四末速近163km/h。由此可知0∼100km/h的實測成績差異約0.2秒,與原廠公布的數據幾乎一模一樣,神準!

▲此回在酷熱天氣下跑出5.78秒加速破百的成績,雖然不敵從前,但其實已經超越買家的需要與期待,不是嗎?

▲看似無異的引擎室,其實內部已植入MHEV輕型油電系統,引擎最大馬力下調到333hp,但48V系統會在Boost狀態下額外供給11hp動力。

▲內裝並無變動,由Vernasca真皮、楊木紋飾板以及水晶套件共組的內裝氛圍絕佳。

▲40i旗艦版取消原本的跑車式座椅,改採16向電調舒適型雙前座(另附4向電動腰靠),優異的乘坐舒適性反而更能呼應X5的產品定位。

 

超越試車短評

試車組再次重申,MHEV系統的搭載,主要是為節能與舒適,並非為了性能,因此無論原廠數據或是實測結果,新型X5的加速表現反倒不如前期型,但是對於日常路況來說,它的精緻質感與舒適表現都是LSUV界的表率,配備更是滿檔,不信的話去比較GLE與Cayenne看看,相信X5會讓你有滿載而歸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