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C/P值致勝-Ford 旅行家 九座Kombi

C/P值致勝-Ford 旅行家 九座Kombi

瀏覽人次:34597

C/P值致勝

Ford 旅行家 九座Kombi

福特旅行家闖蕩台灣市場多年,歷經多次改款與編成調整後,這回總代理追加九座Kombi車型,同樣採取5.3m長軸車體設定,而且標榜多人舒適乘坐的大空間,建議售價更是130萬元有找,就是要讓司機大哥們樂開懷!

搶攻營業用市場

福特旅行家自導入以來,在市場上早已累積一定口碑,而隨著競爭對手的推陳出新,總代理也積極運用行銷策略,陸續導入不同編成車型來滿足消費者,無論豪華商務亦或是務實載客都有相對應的款式,而這回新導入的「九座Kombi」就屬後者,以整個車系陣容來看,其上還有九座尊爵、八座尊爵(接單生產)、八座豪華等選項,相比之下九座Kombi將售價大幅壓低至129.9萬元,放眼同級可說是幾乎沒有競爭對手,搭配務實經濟的內外設定,很能夠吸引到營業用客群。

 

緊接著來看九座Kombi有什麼特殊之處,外觀部份同樣以長軸車體為基礎,因此長、寬、軸距都完全一樣,但2024mm車高比其他車型高出些許,進出地下停車場時需稍加留意,另外比較明顯的特徵是水箱罩改為黑色三柵設計,頭燈組內部配色也稍有不同,並配置16吋鐵圈附上輪圈蓋,雖外型看起來差別不大,但後座僅有右側單一滑門配置,第二排車窗也改為無法開啟的固定型式,只是原廠還是相當貼心地配置右側專屬踏板,讓乘客上下車更加輕鬆省力,此外也配備後座獨立空調控制系統及出風口,室內空氣粉塵濾淨器也一併奉上,沒有因為壓低車價而犧牲太多配備。

 

前座部分則有較明顯的精簡,最大不同在於中控台上的影音主機,有別於其他車型都配置8吋懸浮式LCD觸控螢幕,九座Kombi只有4.5吋螢幕音響主機,但很難得地將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手機連結功能整合其中,搭配內建SYNC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可提供充足的實用機能,另外為了禮遇辛苦的司機大哥,方向盤不僅附有多功能控制介面,握把還採用皮質包覆,加上駕駛座可調整式獨立扶手與座椅手動10向調整功能,都可有效減輕長途駕車的疲憊與負擔,實用性不打折扣。

▲福特旅行家為5.3m長大尺碼,新增的九座Kombi全面兼顧載客、載貨等多元需求。

▲車頭造型精緻霸氣,九座Kombi車型配置黑色三柵水廂罩。

▲16吋鐵圈附塑料輪圈蓋,以經濟務實壓低售價。

▲駕駛介面沒有太多精簡,音響主機螢幕雖然只有4.5吋,但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SYNC3功能全部齊備。

▲駕駛座擁有多向手動可調,另附有可調式扶手,長途駕車不疲累。

▲倒車顯影、雷達都在配備之列,駕馭如此一部大車沒壓力。

▲二、三排區域配置獨立空調,每個座位都有專屬出風口相當舒適。

▲後廂門板直接以鈑件呈現,使用機能不影響,感官就稍微陽春一些。

▲第二排前方也有USB插座配置,手機、平板充電很方便。

 

多變好用且務實

既然訴求商務載客,車內空間與承載機能必定是重點項目,九座Kombi車型採3+3+3座配置,最棒的是它的二、三排座椅都具有前傾、翻折、拆卸功能,因此帶來相當多元的機能變換,而且行李廂底板至車頂高度比一般車型加大88mm(1294→1382mm),車廂最大縱深也多了37mm,自第二排座椅算起可達1912mm,如此一來讓行李箱容積多了70L,創造出高達2000L的承載空間,加上造型方正的超大開口尾門,無論載客、載貨都很實用,改裝成無障礙接送專車也很合適。

 

另一方面,車內許多小地方看得出設計貼心,例如駕駛座前方設有多個置物空間,裡面附有12V插座與USB插槽,很適合拿來擺放外接式導航螢幕,此外中控台上方還設有一個開放式小空間,方便司機放置搖控器、證件等隨身小物,而且光是前座就有4個置杯架,都是長途旅行不可或缺的好夥伴。當然攸關駕馭面的便利配備也不能缺席,尤其是像旅行家這樣的大傢伙,就更需要上下雙層式後視鏡來加大視野,此外附有停車導引動態指示線、zoom-in功能的倒車顯影與偵測雷達也是標準配備,動力方面則配置2.0升EcoBlue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其36.7kgm大扭力在六速手自排的帶動下順暢有力,對應滿載場合也顯得得心應手,而且原廠公佈平均油耗可達14.8km/L,相對為司機省下不少成本。

 

比較可惜的是,九座Kombi車型為了壓低售價,車廂內部有較明顯的鈑件裸露,尤其車內後廂可直接看到焊接點與孔位,雖不影響使用,但還是有些感官上的落差。另一方面同樣為了控制成本,主動安全少了Co-Pilot360駕駛輔助系統,因此沒有主動跟車ACC、盲點偵測、主動煞車甚至是車道偏離輔助等功能,此外對比其他車型也少了側風行車穩定系統、車輛防滾系統這兩項配備,但還是具備全車6氣囊、動態穩定系統、斜坡起步系統等基礎項目,還有便利又好用的定速、限速系統,符合歐系車著重安全、穩固的基本特質。

▲2.0升柴油渦輪動力相當輕快,底盤也是歐系車標準的紮實風格。

▲(第二排)九座Kombi只在右側配置滑門,二、三排都採三座獨立座椅設計,並且都支援4/6分離前傾、翻折、拆卸功能,機能相當豐富。

▲(第三排)將第二排座椅翻折後,第三排進出空間適中,而且乘坐空間、舒適度都跟第二排相似,傳統廂車空間就是大。

▲九座狀態下還有不小的行李廂空間,九座Kombi比起其他車型擁有略大的後廂容積。

▲二、三排座椅都可獨立翻折、拆卸,操作上並不複雜,但座椅本體重量不輕,建議兩人合力搬運較為輕鬆。

 

超越試車短評

旅行家九座Kombi最吸引人的點在於售價,尤其對手Caravelle、Granvia售價紛紛站上170萬元大關,新世代Staria開價也來到149.8萬元起,價格更優、實用滿點的旅行家絕對有其競爭優勢,就算配備精簡一些、世代稍舊一些,仍十分值得推薦給營業用車主,精打細算賺大錢就靠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