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同門兄弟不鬩牆 長途試駕比一比 Honda Fit汽油版+Honda HR-V

同門兄弟不鬩牆 長途試駕比一比 Honda Fit汽油版+Honda HR-V

瀏覽人次:48049

同門兄弟不鬩牆 長途試駕比一比

Honda Fit汽油版+Honda HR-V

對於消費者來說,購車時「買大買小」常常是難以抉擇的事,尤其是碰到相同動力配置,價格差距不大且車身尺碼也沒有太大落差的情況下,更是增加選擇難度;就像是本篇報導的兩部車款,Honda推出的Fit與HR-V,由於架構上本就相當類似,此外這兩部車在台導入的車型都有1.5升自然進氣引擎,完全相同的動力輸出也讓人相當好奇實際行駛的表現,所以本篇報導將透過在不同行駛情境的用車表現,來替您分析Fit汽油版與HR-V各自之間的優勢所在。

寫在文前

Fit與HR-V身為Honda Taiwan在2021年與2022年的重點車款,由於HR-V是基於Fit平台上所打造的CUV產品,因此兩者從上一代車型以來,即在配備、車身尺碼與動力上有著極高的相似度;如今隨著Fit第四代與HR-V第二代的亮相,也不免讓人思考兩者的差異是否僅在車室空間上。

 

而值得注意的是,導入台灣販售的Fit與HR-V都有提供1.5升自然進氣引擎,但Fit提供汽油與油電兩種版本,在定位上汽油是屬入門設定,且各動力單一等級配置,也讓消費者能依照動力需求進行選擇;至於HR-V則僅導入單一汽油版本,但也提供兩種等級選擇,由於規格配備與外觀設計上明顯不同,這是讓消費者可依照配備與外觀喜好進行選擇。

 

而此篇報導則是分別選擇Fit汽油版與HR-V S+勁化版,兩者售價分別為74.9萬元與81.9萬元,相差7萬元的價差對於此族群的消費者,應該會琢磨到底要選擇哪一款,加上兩者配置的1.5升引擎動力數據完全相同,都可輸出121hp/14.8kgm最大動力,搭配CVT無段變速系統;此外兩車的車身尺碼分別為4045x1695x1535mm(Fit)與4330×1790×1590mm(HR-V),最大差異在於車長的285mm,軸距則分別為2530mm(Fit)與2610mm(HR-V),差距則為80mm,因此HR-V在車室空間雖然有著優勢,然而差距並未相當地大。

至於Fit則擁有比HR-V輕上約150kg的車重(註:HR-V: 1270kg/Fit: 1117kg),在同樣動力輸出下擁有更為突出的馬力重量比,因此不難想見在加速時會有更為輕快的表現,節能表現上也更佔優勢;而從能源局數據來看,Fit擁有平均17.9km/L的表現(註:市區14.25km/L、非市區21.16km/L),至於HR-V則為平均17km/L(註:市區14.06km/L、非市區19.4km/L),兩者之間約0.9km/L的差距也未讓Fit取得大幅度領先。

 

因此本次測試則是透過市區、郊外、快速道路等多種用車情境模擬,來測試兩車的節能表現為何,此外也在其中穿插兩者各種用車情境優勢,進而讓讀者能了解若是碰到買大買小的抉擇下,究竟該從何種角度切入,並做出最適合自身的選擇。

都市遊走

平均油耗

HR-V:8.5km/L

Fit:9.9km/L

累積里程:25.6km

這或許是多數人最常碰到,且每天必定都會經歷的用車情境,由於市區紅綠燈多,加上有時紅燈秒數也長,導致於走走停停的狀況相對頻繁,此外有時碰到車陣需要切換車道,以及都市中常見的二輪通勤族,都使得在市區行駛成為不小的負擔。

 

而面對此種情形,體型較小的Fit在市區就展現了極大的優勢,不僅駕駛能夠容易掌握車身位置,透過特殊的三角窗與全平面中控台設計,也能提升視線死角的可見度,這對於通過斑馬線需禮讓行人時,能夠避免行人因進入死角而導致於碰撞意外發生,對於駕駛來說可減輕許多壓力。

 

不過最讓試車組經豔的是Fit在起步時的輕快感,只要稍踩油門就能感受到車輛向前加速的力道,這或許也是Fit車重輕所帶來的優勢,能夠輕易在市區跟上車流動態,而當交通情況較不那麼擁塞時,也能順暢維持在速限上面行駛,並未感覺到費力的情形。

 

相較於Fit在都市的悠然自得,HR-V由於稍大的車身尺碼,在換車道時得需多加留意車身周圍的狀況,不過其雖未如Fit擁有A柱的三角窗配置,但視野方面並未有顯著弱化,這點倒是出乎試車組的意料之外,此外較高的坐姿也能讓前方視野更加清晰,整體來說在市區行駛也不會有太大壓力。

 

不過HR-V的動力輸出對應到市區行駛就顯得有些不太充沛,主要是在綠燈起步時需要踩比較深一點的油門才能跟上車流,因此面對走走停停的狀態會時常需要以較大動力驅策車輛,這對於節能來說可是有著不小影響。


HR-V

▲HR-V動力在都市行駛較難發揮,走走停停的狀況常常得深踩油門才能跟上車流。

▲雖然HR-V體型稍大了些,但視野並未因此有所犧牲,依然能輕鬆掌握車身方位。

Fit

▲輕快的行走步調是Fit能在城市中遨遊的關鍵,不需深踩油門即可能輕易跟上車流的速度。

▲A柱三角窗的設計大大提升了視野範圍,加上平整化中控台更能避免視線死角。

 

郊外遨遊

平均油耗

HR-V:9.6km/L
Fit:10.6km/L

累積里程:50.8km

離開都會區來到郊外,寬闊的車道與多彎的山路,不僅是台灣常見的多山用路環境,對於這兩車都是能發揮實力的最佳場合,雖然對於動力的要求不小,順暢的駕馭感受比起能俐落過彎的車輛設計,對於乘客來說更能感受到舒適性的差異,也因此Fit與HR-V兩者是否能展現自身的動態優勢,就是值得觀察的地方。

 

首先,HR-V車重比起Fit要多出約150kg,然而緩和的加速特質,搭配上穩健的車身動態,使其在過彎時有著不俗的穩定性,出彎時踩下油門,車輛所展現的動力輸出也不會過緩,整體來說此動力對應到山路行駛依然頗為充足。

 

而值得注意的是,S+勁化版並未如高一階的Prestige尊榮版配置有換檔撥片,雖然CVT變速箱的作動效率不俗,但對於喜愛駕馭感的車主來說,倒是少了些自主操駕的氛圍感,以及在爬坡時能以低速檔為維持充沛動力輸出的選擇性,這點倒是得多加留意之處。

 

相較之下,體型與車重佔有優勢的Fit在山路行駛就頗有餘裕,稍加驅策即可獲得充足的動力輸出,但過彎時的側傾似乎稍微明顯了些,加上轉向靈敏度趨於中性,容易讓駕駛在過彎時採取較保守的過彎方式,以獲取讓乘客更為舒適的乘坐體驗。

 

當然,若是偶爾想要熱血一下時,Fit也備有變速箱運動模式(註:S檔位)與換檔撥片,能讓駕駛體驗本車的運動感,但實際上試車組倒是認為與其說是運動取向,倒不如說是透過自行切換檔位來彌補滿載時爬坡所需的動力輸出,對應日常的用車情境確實是比較符合需求。

 

HR-V

▲穩健的山路行駛搭配尚屬充足的加速力道,讓HR-V在山路占有優勢。

 

Fit

▲在山路上依舊游刃有餘的Fit,但過彎的態勢讓人不會讓人有性能聯想。

 

高速車陣

平均油耗

HR-V:10.8km/L
Fit:11.3km/L

累積里程:99.5km

緊接著離開山路行駛要一路往海岸邊行駛,途中經過的快速道路路段常出現綿延車陣,大小車混雜的行車環境不僅常需要Kick-Down以獲得更多動力進行超車外,對於駕駛來說也需要找空隙穿梭車陣,因此高轉速域的再加速就顯得格外重要。

 

若以Fit來說,其較輕的車重理應在Kick-Down再加速會有更優異的表現,實則不然,主要是踩下油門後到動力實際輸出會有一小段空檔,這使得駕駛需要掌握好再加速的時機,即便是切換到S檔位,實際上換得的是更為顯著的引擎嘶吼聲浪,對於再加速則僅有些微助益。

 

話雖如此,Fit在高速段的節能表現可是相當亮眼,在穩定巡航的狀態下可發現引擎轉速偏低,意味著無需過多的燃油輸出,即可維持高速域的動力需求,實際觀察行車電腦顯示的油耗表現,在快速公路路段可達到12km/L以上的表現,考量到路況、車流等,表現頗為亮眼。

 

至於HR-V在快速道路的表現,實際上也不會感受到動力不足的現象,在Kick-Down在加速下能體會到引擎與變速箱搭配下,提供超車所需的足夠動力輸出,這也與其馬力峰值在6600rpm輸出也頗有關係,偏高速域的輸出似乎就是為了此行駛環境的需求所設。

 

不過HR-V在本路段最讓人驚豔的即屬其油耗表現,原以為相較於Fit較重的車身,搭配上車身尺碼所帶來的風阻影響,會對於油耗表現有著不小阻力,但實際上行車電腦顯示的平均油耗可是能達到11km/L的水準,相較於Fit也有不相上下的實力展現。

 

HR-V

▲在快速道路行駛的HR-V,在高速域的動力輸出相對亮眼,對於超車來說頗有助益。

▲雖然HR-V S+勁化版並未配置換檔撥片,但變速箱的S模式依然可提供些許的熱血氛圍。

 

Fit

▲本身具備馬力重量比優勢的Fit,在快速道路用Kick-Down超車可說是較無壓力。

▲雖然超車尚屬輕鬆寫意,但明顯的引擎聲浪倒是令人頗有微詞。

 

 

海岸巡航

平均油耗

HR-V:12.0km/L
Fit:12.5km/L

累積里程:139.4km

離開滿滿車陣的快速道路來到西濱,雖然已接近下班時間但實際上車輛並不算多,在此路段倒是不急著感受動力表現,反倒想好好嘗試兩車的駕駛輔助能力,以及開啟ECON功能後的節能表現,看看兩車是否會有顯著的差異表現。

 

身為CUV車格設定的HR-V,S+勁化版雖然是屬入門車型設定,但在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配備上,可是與高階車型Prestige尊榮版頗為類似,僅差在本車未配置LaneWatch盲點監視系統,而HR-V的ACC可是全速域設定並支援Stop & Go功能,對應到實際用車路況來說可謂相當便利。

 

另一方面,在西濱上以高速巡航的HR-V,在開啟ECON模式前後的油耗差異可是極為明顯,雖行車電腦中的數值變化並不算大,但從引擎、變速箱的運轉模式略有不同,以及顯著訴求更經濟的動力輸出調性,再再顯示ECON模式是有效提升節能表現的最佳選擇。

 

Fit汽油版所配置的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與油電版相較之下則差在少了BSI盲點偵測警示系統與膝部安全氣囊,至於ACC與LAKS車道維持則都相同,但不似HR-V為全速域配置,Fit的ACC為非全速域,30km/h以下即會自動解除,因此在使用上可得多加注意。

 

至於Fit開啟ECON模式的作動表現想必不用再多說,有著更為亮眼的表現是必然,但這邊必須談談本車在西濱行駛的動態表現,眾所皆知西濱由於靠海,所以海風對車輛的影響明顯,但在車重輕盈的Fit上會更為顯著,尤其是在高速行駛下更需要注意側風對於車輛動態的影響。

 

HR-V

▲HR-V的ACC為全速域配置,並可支援Stop & Go。

▲ECON開啟後的節能表現相當顯著,對於車主來說若是想省油行駛,ECON絕對是最佳夥伴。

 

Fit

▲ACC+LKAS對於Fit來說絕對是一大優勢,但非全速域設計且在30km/h以下即解除的設計,在使用上可得多加注意。

▲ECON功能對於本就省油的FIT來說影響不算明顯,好好控制黃金右腳比較實在。

 

總結報告

整體來說,在考量買大買小的情況下,HR-V與Fit各自都有優勢,以HR-V來說雖然在都會區的動力表現並非理想,但郊外的動態穩定性與動力輸出可是符合日常用車需求,此外在高速路段的油耗表現也出乎試車組意料的優異,原以為會受到車身尺碼與車重的影響導致於表現不佳,但實際上從行車電腦的數據來看,長途行駛時HR-V的油耗有能與Fit一較高下的實力,開啟ECON模式後更是能再提升整體油耗水準。

 

相較於HR-V在市郊與高速路段的亮眼表現,Fit真正的優勢完全在於市區的行走表現,不僅有著輕快的加速體驗,能以更無負擔的動力輸出跟上車流,連帶地對於節能表現有著不小助益;此外小巧的車身尺碼在窄巷中行駛或者會車時,都能讓駕駛確實掌握到車身狀態,再加上特殊的三角窗設計與平整化中控台,視野方面也有所提升,不難想見在行駛時能輔助駕駛獲得更全面的視野。

 

經過此次約莫150km的長途測試,我們能夠發現在市區、山路與高速平均分布的行車狀況下,HR-V與Fit最終的平均油耗(註:行車電腦數值)分別為12.0km/L與12.5km/L,僅有0.5km/L的差距看似不大,而若是拿能源局兩者的之間約0.7km/L的差異來比較(註:Fit平均17.9km/L、HR-V平均17km/L),可以說是實際油耗表現與能源局頗為接近,也突顯了採用同引擎的兩車油耗表現並非有過多差異。

 

至於在配備方面,雖然兩車都屬於入門定位,不過總代理在配備上倒是給的十分齊全,尤其是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都提供了ACC與LKAS車道維持系統,但HR-V支援全速域而Fit為非全速域的配置,則是讓兩車在使用上有著相當大的不同,這點對於重視便利性的消費者來說或許會是個考量點。

 

因此回歸到最一開始的問題,當碰到同樣動力需要在買大買小中抉擇的狀況,若是以Fit與HR-V這兩者的狀況來看,主要還是以空間作為最主要的抉擇點,若是需要更大的車室空間,且是以高速為主的高里程行駛,在高速表現亮眼的HR-V就相當適合,因其車身尺碼所具備的大空間表現,絕對能應付各種用車需求。

 

相反的,若你的行駛範圍主要以市區通勤為主,對於空間並沒有那麼要求的話,Fit也是頗為合適的選擇,畢竟其在市區行駛的優勢顯而易見,且空間使用上也足夠一般車主所需,因此能成為都會用車族群的購車首選;另一方面,與HR-V有著7萬元的價差也能替這些車主省下一些購車預算;但倘若以7萬元換得空間與全速域的ACC,是否會影響最終購車選擇,也是值得關注的地方。

▲整體看下來如果是在市區行駛較多的消費者,選Fit會較佔優勢,但如果需要空間,且長距離行駛是常態的話,HR-V會是最具C/P值的選擇。

 

超越車訊短評

此篇報導並非針鋒相對的讓Fit與HR-V來場同品牌大亂鬥,反倒是針對這兩車在不同用車情境下所展現的優勢,與車款設定上的特色進行分析,提供讀者足夠的資訊作為購車參考,而從實際結果看來,兩者的族群有著相當明顯的區隔,即便消費者依然會在這兩者之間抉擇,但只要思考其中間見的幾個因素,相信很容易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