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滿滿新鮮感-BMW iX xDrive40

滿滿新鮮感-BMW iX xDrive40

瀏覽人次:37836

滿滿新鮮感

BMW iX xDrive40

不知您對BMW的印象為何?是越長越大的「鼻孔」?還是代代相傳的駕馭樂趣?隨著時代演變,傳統價值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而當車壇邁向電動世代,大膽創新就成了一大賣點。正因如此,眼前的iX再度讓世人驚豔,而且它不只顛覆視覺,也帶來人車之間的新體驗,載您迎向近在咫尺的未來。

i電動跨世代

近來電動車市場蓬勃發展,新車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當市場上充斥著五花八門的新面孔,你可能忘了早一步跨入電動領域的BMW,其子品牌i早在十年前就已積極運作,並於2013年推出i3、i8這兩款電氣化車型,雖然後來在市場上的發揮有限,但仍為當今的電動浪潮奠定優勢基礎。正所謂時機成熟了,就是展現實力的時候,於是在2020年底次世代電動車iX誕生,挾帶著全面革新的內外設計,以及與時俱進的BEV技術,準備迎接下個世代的電車大戰!
 

回顧BMW i發展,初期登場的i8仍是PHEV油電架構,至於i3雖然是以純電之姿登場,但後來也加入REx燃油增程版強化銷售,嚴格來說都還帶有內燃機的影子。2020年BMW i正式邁入第二世代後,首先登場的是iX3,不過這車並沒有引起太大關注,畢竟還是由現行燃油款X3衍生而來,反觀稍晚發表的iX可就不一樣了,這可是徹頭徹尾的次世代,集團內最新的高科技也全數奉上,而且你可以一眼看出它特立獨行的外觀造型,換言之除了車頭那副超大雙腎形「面板」外,舉凡車身線條、燈組輪廓甚至是材質用料,都與傳統的BMW風格有異,好處是新舊一眼可辨,至於好不好看?這就見仁見智了。
 

實際上iX的體型頗為碩大,車長已來到逼近5m水準,寬度也超出1.9m許多,整體而言是比較接近X5的設定,但透過前衛的設計語彙,整體看來未來感十足,特別是總代理導入的標配圈胎規格達21、22吋,明顯比原廠設定大了一些,如此一來也更襯托出休旅車特有的雄渾氣勢。車型方面,首波導入有xDrive40與xDrive50兩款,建議售價分別為320、390萬元,至於原廠後來追加的M60高性能車型,國內目前也已展開接單,但預售價大幅攀升到620萬元起,實質上已屬另一個級距。

 

 

▲iX特立獨行的外觀成為最強標幟,超大雙腎形護罩還有自動修復功能,未來是否引領次世代i設計值得關注。

▲車尾輪廓有如星際飛船,長條形尾燈同樣具有很高的視覺辨識度。

▲國內導入xDrive40與xDrive50兩款車型,分別標配21、22吋圈胎,圖中可見22吋所帶來的跑格氣勢。

▲細節隨處可見幾何線條,搭配銅色外觀套件更顯時尚出眾。

▲後保桿與下擾流的設計也極具新意,深色系車色較不易突顯層次感。

▲雨刷水注入口位在車頭廠徽下方,至於前蓋開關?那是維修廠專屬的「工程模式」。

時尚家居座艙

iX的內在也是很有看頭,不只設計跳脫既有框架,配色、用料也訴求創意,當然還少不了科幻電影般的數位介面,源自最新iDrive 8.0的一體式曲面螢幕,左右兩側分別為12.3吋數位儀錶與14.9吋中控螢幕,搭配擴增實境導航、車況抬頭顯示器,只要坐上駕駛座,就能感受未來車般的駕馭氛圍。緊接著來看看操作介面,車內幾乎已找不到實體按鍵,多數功能都以觸控介面、整合式面板所取代,除了空調、音響整合至中央螢幕操作,中央鞍座上也僅保留排檔撥桿、iDrive旋鈕與攝影機、音量等調整操作,整體看起來比以往清爽很多,但初次使用仍得稍加習慣,還好各項功能操作邏輯不複雜,大螢幕也帶來很好的辨識度,換言之只要熟悉當今3C產品的操作邏輯,都可以在短時間內上手。
 

配備方面,總代理這回誠意十足,入門xDrive40就可稱是大滿配,內外看得到的部分都幾乎比照xDrive50,僅圈胎尺寸有明顯差異,其他像是銅色套件、黑色窗框、運動化空力套件都是共通標配,噱頭十足的電控調光全景式玻璃車頂也無差別奉上,當然豪華休旅必備的雙前座電調(駕駛座附按摩功能)、四區恆溫空調、harman/kardon音響、AR擴增實境導航等應有盡有,值得一提的是後座舒適性相當出色,一體式沙發椅寬大柔軟,膝部、頭部空間都寬敞有餘,乘坐感與傳統印象中的BMW很不一樣,建議買家們看車時別忘了親身體驗。
 

為了強調豪華感,iX也用上高階車系才有的頂級水晶套件,範圍自iDrive旋鈕延伸至座椅電調撥桿、按鍵上,搭配分佈車內各處的氛圍光條,交織出絢爛華麗的乘車氛圍,而更加讓人賞心悅目的,是有如時尚家居般的用料與配色,中央鞍座上的天然木紋面板讓人感到溫暖,車內大量運用的橄欖葉鞣製真皮也蘊含細膩觸感,還有如同高級家具般的大沙發座椅,少了點陽剛氣息、多的是簡約時尚,或許對照初代i3仍可看出彼此淵源,但實際上空間感大幅提升,人體工學也更成熟,這正是迎向未來的新視野。

▲前座椅也像大沙發一般柔軟厚實,除了基本電調外駕駛座還附有按摩功能。

▲iDrive 8.0界面與六角形方向盤十足搶眼,銅色飾板的搭配十足畫龍點睛。


▲後座空間寬敞有餘,平整化底版與一體式座椅都有利於舒適表現。

▲標配四區恆溫空調,中央扶手、兩側B柱都設有出風口。


▲頂級水晶套件延伸至座椅調整撥桿上,開門採用電控按鍵操作,上方的光條氛圍燈也很搶眼。


▲中央鞍座為上下雙層設計,下層設有置杯座、12V電源與無線充電板。


▲一體式曲面螢幕是iDrive 8.0一大特徵,左右分別為12.3吋數位儀錶與14.9吋觸控螢幕。


▲前座椅背設有雙充電孔,下方飾蓋打開為後座擴充套件(選配)的安裝機構。


▲後廂規劃十分方正,後座椅背可40/20/40分離傾倒,機能符合一般用車所需。


▲全景式玻璃車頂具備電控調光功能,科技度十足也兼顧實用性。

 

科幻與豪華的綜合體

iX所配備的手機數位鑰匙屬最新2.0版本,透過UWB(Ultra-Wideband)超寬頻技術,使用時無需像以往拿出iPhone感應車門把手解鎖,只要將手機帶在身上,距離車輛3公尺時會先主動開啟頭尾燈,再接近至1.5公尺內更會主動解鎖同時開啟迎賓光毯,打開車門上車後,空調、螢幕等電裝品皆已主動開啟,不過仍得按下排檔撥桿前方的START/STOP鍵才可入檔行駛,而當車輛靜止且打開駕駛座車門,系統也會主動關閉,實際體驗起來頗具儀式感,習慣它的運作邏輯後,更好享受智慧科技的便利貼心。
 

此回試駕的車型為基本款xDrive40,架構上與xDrive50同為雙馬達AWD驅動,主要差異在於最大輸出與鋰電池容量,這也直接關係到加速性能與續航里程,以總代理公佈規格來看,0∼100km/h加速分別為6.1、4.9秒,WLTP里程則分別為372∼425公里、549∼630公里,由此不難發現兩車差距頗為顯著,也輝映著彼此之間達70萬元的價差。實際開著xDrive40上路,電門反應比預期中來得輕快,最棒的是輸出力道循序漸進,將速度與順暢感拿捏得恰到好處,搭配專屬特調的純電動能音效(可自行設定開啟或關閉),在各個模式之間都有適切拿捏,不會讓人覺得太刻意,又能增添一定程度的科幻感,BMW在電動感官這塊的確很有一套!
 

極端性能方面,測起來也沒有讓人失望,雖然起跑時的力道不算猛烈,但也絲毫沒有拖泥帶水,而且與許多新世代電動車相同,初段加速力道呈高原分布,車速破百後的衝力減弱,但也沒有太大落差,加上AWD電子四驅與足下的275mm寬幅跑胎加持,速度實力超乎預期,經P Box測得0∼100km/h僅需5.55秒,比原廠公佈的6.1秒快上不少,至於零四也是高水準,秒數壓在13開頭,而且通過末速超過160km/h,別忘了它車重逼近2.4公噸,最大馬力不過三百出頭匹,動力效率之高讓人印象深刻。

▲iX xDrive40的科幻感營造得穠纖合度,而且充斥豪華車的精緻感,讓一切都顯得自然和諧。

▲六角形方向盤盤徑稍大,轉起來手感輕盈,整體搭配下有不錯操駕體驗。

▲中央鞍座上的木紋面板觸感絕佳,上方還附有立體浮刻,讓駕駛無需轉移視線就能憑手感操作,比起全平面的觸控介面更加好用,

▲智駕輔助功能相當豐富,主動ACC、車道維持、多樣防撞系統一應俱全,比較特別的是壅塞交通輔助與車側、路口車流防撞等,另外還有全車系標配的AR擴增實境導航,能在路口顯示前方影像並以3D箭頭指引,科技性不在話下。

▲抬頭顯示器支援主動跟車圖示,當然也可提供時速、導航方向等多樣資訊。

 

動態身段方面,iX並沒有特別強調低重心,實際上它的駕駛視野寬廣,坐姿也有些高高在上,但開起來不會有SUV的笨重或搖晃感,而且受惠於精良的底盤設計與高強度車體,就算沒有選配氣壓懸吊也呈現大將之風,尤其彎道上的側傾抑制效果出色,搭配前後馬達構成的電子四驅,貼地、循跡性都超乎預期,山路上很能隨心所欲,讓人更有信心切換Sport模式驅策動力。
 

舒適性同樣是iX的訴求重點,車內隔音效果非常棒,平坦路面上的行路質感出眾,很能呼應高級車買家的喜好,不過試乘車在爛路上仍有些微扭動感,尤其後軸衝擊稍嫌直接,多少影響到乘坐舒適性,若對這方面有高度要求,建議升級具備前後軸自動水平功能的氣壓懸吊,雖然選配價高達14.2萬元,但相信物有所值。另一個值得留意的,是本車最小迴轉半徑長達6.5m,畢竟車身軸距來到3m,標配輪圈規格又至少21吋起跳,不過原廠也準備好配套選項,選配價8.3萬元的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就包含大家熟知的後輪轉向功能,若十分重視動態靈活度,這也是推薦必選項目。
 

與坊間多數電動車相同,iX也具備動能回充功能,切換需進到iDrive選單內,系統提供強、中、弱與主動式多段選項,其中主動模式會依據當下行駛狀況自主調整,強弱之間的轉換頗有感,而且還能結合主動車距功能,當前方出現慢速車陣時,作動就帶有自動煞車色彩;至於其他選項,切換「弱」有最接近燃油車的駕馭感,「強」也不會有太突兀的拉扯力道,假設行駛於長下坡路段,或是想採取單踏板操作,另可透過排檔撥桿切換B檔,讓回充力道放到最大,突顯設計周全的一面。

▲縱使車身尺碼不小,但山路上的操控可圈可點,循跡、貼地性都有不錯表現。

▲動能回收具備多段可調,另外還附有Auto功能相當好用,但得進入iDrive選單才能切換。

▲0∼100km/h加速實測5.55秒,穩定、精準、高效樣樣具備!

 

關於充電

有了i3、i8做為開路先鋒,BMW總代理在台早有充電佈局,不過對準車主而言,安裝家用充電座應是理所當然,出門在外仍是高速快充比較實用,目前全台共規劃14座BMW i高速充電站,地點涵蓋北、中、南、東等地,最高充電功率可達350kW,不過對應到iX兩款車型,xDrive40的DC直流充電功率只能支援到150kW,xDrive50則為較高的200kW,以原廠資料顯示,xDrive40最快能在8分鐘補充100公里續航里程,xDrive50則可相對縮短至6分鐘,速度明顯有異;至於兩車對應的最高AC交流充電功率都是11kW,理想狀態下約1.5小時可補充100公里續航里程,若使用旅充線組連接家用插座,由於功率大約只有2.3kW,補充100公里續航的時間將大幅增加到8小時以上。
 

針對相容性部分,iX採國內主流的CCS1、J1772充電規格,外出無需特別準備轉接頭,多數第三方充電站皆可對應,而為了吸引更多電動車買家入主,總代理也提供原廠交流充電座乙座或2年BMW i高速充電站免費充電服務,另還有8年或16萬公里電池保固,而透過BMW Charging App手機程式,車主能遠端察看附近站點與充電紀錄等,搭配車載系統裡內建的排程規劃功能,並善用公共設施、目的地充電站,就算脫離日常生活區域,也無需擔心充電問題。

▲數位儀錶內建三種顯示風格,系統能以圖像顯示續航里程,若設定導航前往充電站,還可主動預估到達時的剩餘電量,相當貼心。

▲車載系統內的充電選項功能豐富,搭配BMW Charging App手機程式提供周全的充電後盾。


▲充電孔位於右後方傳統油箱蓋處,規格為國內常見的J1772/CCS1,以本次試駕的xDrive40為例,使用BMW i高速充電站(150kW)最快能在8分鐘補充100公里電量,若使用一般直流快充(50kW),最快則需要21分鐘;至於10∼80%電量補充最快只需約半小時(DC 150kW)。

 

超越試車短評

與iX相處的一整天,就好像打開百寶盒一般,處處充滿驚奇,尤其是那車艙氛圍,不只看起來科技滿點,而且帶有濃濃的人文色彩,讓人感覺很放鬆、很舒適,即便身為老Bimmer的你也不會感到違和⋯這是巴伐利亞榮耀的嶄新詮釋,更是迎戰EQ、e-tron的絕佳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