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電動車SuperTest#4  Lexus UX300e

電動車SuperTest#4 Lexus UX300e

瀏覽人次:30929

電動車SuperTest#4

Lexus UX300e

身為Lexus首款推出的電動車產品,UX300e以新生代跨界SUV為基礎,套用上電動化系統吸引消費者的目光,且採用單一編成與169.9萬元的價格,也讓準車主們無需為了配備取捨而煩惱該如何選擇。

 

而本車原廠公布的續航里程為368km(註:NEDC規範),此篇報導乃是透過在綜合路況實際駕駛下,除了檢測本車的能耗表現外,還透過加速、噪音、30分鐘快充,全面檢視本車的動態表現。

 

測試項目
耗能記錄:巡航/加速/山路/市區

零四加速、性能實測

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體驗

靜止與定速噪音實測

下坡路段電能回充效率實測

30分鐘DC快充實測

 

Lexus UX300e:
最大動力 204ps/30.6kgm
電池容量 54.35kWh
公布續航里程 368公里(NEDC)
售價 169.9萬元

 

能耗記錄 電量消耗實況

Route 1

高速巡航+全力加速

行駛距離 47.1km

儀錶顯示能源效率 5.3km/kWh

在出發進行一整天的超級測試前,拿到車的首件事當然是先確認電量是否為100%,不過UX300e的電量指示採類似油車油錶指針的方式,並未顯示電池剩餘百分比,是比較傳統的配置。而在將里程、平均能耗歸零後,即由中和循著64快速道路前往台北港,但由於出發時間碰到上班通勤潮,因此在64快速道路車速並不快。

 

隨著車流逐漸消化,往台北港的64的路段也隨之開闊許多,不過在此路段依然是ACC開好開滿的狀態,就這樣一路巡航到台北港,抵達後里程為37.8km,電量錶僅掉了一點,至於行車電腦顯示的能耗則為5.3km/kWh。緊接著進行加速實測,原預期一趟就能完成的測試,卻因為起跑空轉嚴重而測了三趟,這也讓里程增加至47.1km,但平均能耗依然維持5.3km/kWh,倒是出乎試車組意料之外。

▲上班日早上快速道路塞車稀鬆平常,利用ACC維持與前車的距離相當方便。

▲巡航加上測試後平均能耗為5.3km/kWh,表現符合預期。

 

Route 2

山路上下坡

行駛距離13.7km

儀錶顯示能源效率4.5km/kWh

結束測試後,準備前往八里山上進行下坡回充測試,由於是借道八里市區連接小路前往觀音山頂,路窄彎多的設計並不容易超車,因此當前面有慢車時車速常會因此受限,不過這回上山過程倒是一路順暢,話雖如此試車組也沒有刻意深踩電門,不過令人訝異的是電動車在爬坡時的電量消耗可是十分快速,短短不到幾公里的路程卻讓平均能耗下降至不到3km/kWh,電量錶的降幅也頗為明顯,可見得爬坡對於電動車來說可是不小負擔。

 

抵達山頂後隨即開始下坡回充測試,由於選擇的路段坡度頗陡,縱然UX300e的動能回收力道不算明顯,需要帶點煞車輔助,但煞車所獲得的動能可是相當顯著,抵達山下之後可用里程默默地增加了3km,平均功耗也上升至4.5km/kWh,不難想見動能回收的設計對於電動車來說十分實用。

▲總里程13.7km卻有著相當巨幅的耗能變化,凸顯出電動車在上下坡山路上行駛對於電量/里程的顯著影響。

 

 

Route 3

中高速巡航

行駛距離23.6km

儀錶顯示能源效率6.3km/kWh

 

離開山區後緊接著沿64接國一回到台北市區,雖然時間已接近中午,不過路上的車流依舊不少,在64轉國一的匝道口還會有車流回堵的現象,但一路上都是倚靠著Level 2系統循著速限行駛,從汐五高架下堤頂大道後里程共行駛了23.6km,平均能耗為6.3km/kWh。

 

其實這個數字是頗令試車組驚訝,印象中電動車在高速巡航會消耗較多的電量,但行駛過程中可觀察到由於輔助系統控制電門作動,能有效掌控電量消耗,因而讓平均能耗可以一點一點增長;換言之,雖然電量的下降幅度顯著,但平均能耗反而提升,這也與實際行駛的結果相符。

 

Route 4

台北市區慢行

行駛距離53.9km

儀錶顯示能源效率5.9km/kWh

回到台北準備進行長距離的市區行駛,雖然還沒到交通黑暗期的下班時間,但身處首善之都,因此車流量也是不容小覷,此外由東到西的橫貫大路,紅燈秒數也多半是由90秒起跳,走走停停的路況對電動車來說也有著不小影響,試車組行駛了整條南京東、西路,並轉由重慶南北路前往西門町,同時在西門町兜了好幾圈。

 

由於途中停等紅燈、壅塞的路況屢見不鮮,加上摩托車與轎車同時爭道,導致需隨時注意周邊狀況,讓車速無法有顯著提升,也讓原本在高速行駛下所慢慢增長的平均能耗也逐漸下降;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當天天氣已是十分炎熱,不過UX300e空調十分強勁,設定在25度風量兩段竟然還有些冷,最終在行駛53.9km後,平均能耗僅掉了0.4km/kWh來到5.9km/kWh,可見得UX300e在市區行駛也相當節能。

▲雖然長時間在市區走走停停,但UX300e平均能耗僅有0.4km/kWh的降幅,可見得本車的省電性頗具水準。

 

衝刺性能 零四加速測試

▲UX300e的204hp/30.6kgm動力不似其他同級對手亮眼,但由於配胎乃是節能取向,全電門起步的空轉現象依然是得多加注意的地方。

測試結果

0∼100km/h:7.68sec.@114.9m

0∼400m:15.81sec.@146.92km/h

UX300e的動態都沒有「性能」、「運動」的氛圍,204hp/30.6kgm最大動力也是為了都會順暢行車取向所設定,且僅採前軸設置電動馬達形成的前驅架構,對比其他對手多採四驅的設計,也突顯本車並非追求駕馭為主取向的特質;即便如此,為了要讓車主能更容易驅策本車動力,防滑系統也自然不能缺席,畢竟電動車在起步時的全扭力輸出依舊不能等閒視之。

 

進行實測加速環節,將防滑系統關閉並全踩電門起步,試車組感受到的不是向前推進的加速感,而是不斷空轉的輪胎叫音,且巧妙的是,一陣空轉後防滑系統會強制介入降低動力輸出,但下一秒系統未再介入後則又恢復空轉打滑,這種情形持續兩三次後才順利衝出;而後試著以柔順的方式起步,但依然會有空轉的情況發生,最後才測出0∼100km/h為7.68秒、0∼400m為15.81秒,末速為146.92km/h的成績。

 

總歸來說,起步空轉的原因與配胎有著相當大的關係,由於現在電動車風行,不少胎廠都針對電動車推出專用胎產品,但多數都是訴求節能設定而非優異抓地力取向,導致於配胎碰到電動馬達起步即全扭力輸出的特性,大多無法完全應付,這也是購入電動車的車主們得多加留意之處。

▲從曲線圖可看出起步G值波動明顯的地方,就是輪胎空轉打滑後系統抑制所產生的結果,這可是與其配胎有著相當大的關係。

▲如果UX300e能換上抓地力更佳的配胎,降低起步的空轉程度,0∼100km/h的成績基本上應可再更向前推進。

 

動能回收 下坡回充實測

由觀音山前往64的路線有相當多的選擇,當中有條路線的坡度相當大,十分適合作為下坡回充測試,進行回充測試前查看UX300e的續航里程尚有192km,而本車的動能回收共有兩個檔位,為了突顯效果自然是使用回收力道最強的檔位,隨著進入陡峭下坡後,發現UX300e的動能回收力道並不似其他電車來得明顯,基本上還是得倚靠煞車輔助才能將速度降低,但煞車時也能回收動能這點倒是符合電動車的使用習慣,實際使用也不會有太大問題。

 

而一路下來碰到較和緩的路面時,則是需要略踩油門輔助車輛前進,此時動能回收系統會自動解除,不過未有任何提示音的設計,讓試車組有些難以捉摸,而經過了3.1km的下坡段後,回充表現倒是出乎試車組意料之外,續航里程上升至195km,意味著3.1km的下坡段可回收能行駛3km的電量,若是前往如清境或蘇花擁有長下坡的路段,相信可以延長車主充電的期程。

測試結果

下坡滑行:3.1km

續航里程增幅:3km

▲UX300e共有兩段動能回充可選,不過減速力道似乎比其他電動車較不明顯,似乎是為了更為順暢的駕駛體驗。

▲下坡滑行回充測試「前」數據

▲下坡滑行回充測試「後」數據

 

 

座艙靜肅 靜止與定速噪音測試

噪音測試場地在台北港附近的空曠處,環境噪音為54.5dB,而在靜止狀態且空調關閉下UX300e噪音值僅有53.4dB,說明本車的隔音效果十分不錯,能有效將噪音隔絕在車室之外,而將空調開啟風量設置到兩段,噪音值也才僅增加0.4dB,優異表現可是令試車組相當佩服,似乎是鼓風機運轉噪音極低才能繳出如此表現。

 

而在行進間的噪音表現則分別為40km/h:55.6 dB、60km/h:57.3 dB與80km/h:59.6 dB,呈漸進式增加的表現也在預期之內,不過車內噪音的來源並非是車外的風切聲,而是來自於明顯的輪胎胎噪聲,雖然低於60dB的噪音表現依然是頗具水準,不過若是換上更強調靜肅性的輪胎,隔音表現似乎又能更再加強些許。

測試結果

靜止(空調關閉):53.4 dB

靜止(空調風速兩段):53.8

定速40km/h:55.6 dB

定速60km/h:57.3 dB

定速80km/h:59.6 dB

註:測試時環境噪音為54.5 dB。

 

30分鐘DC快充實測

依照Lexus提供的資料來看,目前全台展間快充共有6座,濱江保養廠設有一座,因此試車組也前往該處進行30分鐘快充實測,值得注意的是,Lexus建置的快充站提供CCS1與CHAdeMO兩種規格,而UX300e配置的快充規格為CHAdeMo,讓人不禁思考是否日後會有配置CCS1規格的Lexus純電產品在台現身。

 

而在進行快充前透過快充座查看剩餘電量,發現整天行程下來電量僅剩44%,在請原廠人員協助操作後隨即開始充電,而此部快充座有個相當特別的地方,在螢幕上不僅會顯示現在充電槍的功率,連同電壓與電流皆會同步顯示,正好也讓試車組觀察30分鐘期間快充功率的變化。一開始充電槍就以42kW開始充電,但原廠標訂UX300e的最高充電速率為50kW,看起來充電座會依照車輛電量彈性調整充電功率,隨著時間經過,電量很快地增加至60%,此時充電功率則降至約末39kW,值得注意的是,充電槍電壓並未有顯著變動,皆維持在360V上下,電流則是逐漸降低,凸顯原廠充電座在設計上並未追求極短的充電時間,而是以保護電池為優先的考量。

 

最終,在經過30分鐘的充電後,電量回升到84%,共計充了19.23度,距離滿電僅剩餘36分鐘的充電時間,而車內儀錶板也顯示剩餘里程上升至236km,電量錶也僅差0.5格就滿電,依照此次快充的體驗來看,若是Lexus能積極在全台展間佈建快充站點,對於車主來說會是相當大的便利。

 

測試結果

充電前電量:44%

充電前可續航里程:116km

充電後電量:84%

充電後可續航里程:236km

▲Lexus的充電座需要靠手機裡的專屬APP掃描後才能啟動,充電結束則可透過APP遠端控制,使用性相當便利。

▲Lexus在濱江設置的快充座提供CCS1與CHAdeMO兩種規格,但由於UX300e為CHAdeMO,是否日後會導入採用CCS1規格的純電車產品,倒是值得關注的一點。

 

▲充電前剩餘116km續航里程,電量錶則在一半以下。

▲依據充電座上的顯示幕,顯示UX300e的剩餘電量為44%。

 

 (30分鐘充電後剩餘里程與電量)

▲充電後續航里程增加至236km,電量錶則差0.5格即滿電。

 

▲30分鐘後電量回升至84%,共充了19.23度的電,距離充滿也只剩下36分鐘,快充效率相當有感。

 

 

主動安全 Level 2智駕輔助體驗
 

測試結果

ACC自動跟車 佳良可

車道辨識能力 佳良可

車道置中維持 優良可

安心與信賴感 佳良可

UX300e的駕駛輔助系統相當齊全,除了有支援全速域的ACC跟車定速系統外,主動車道置中/車道偏移修正的配置也使其擁有Level 2半自動輔助駕駛的能力;實際在路上使用此套系統,試車組對ACC系統在加、減速與跟車距離的維持相當有信賴感,即便是車輛從其他車道切進來,系統也不會急迫的減速,而是以和緩的方式維持與前車的距離。

 

而在車道置中部分,UX300e的系統在抓取車道線反應相當迅速,且還配置有「循跡模式」,簡單來說就是當系統未偵測到標線時可跟隨前車行進,以確保車輛維持在車道上;只不過實際使用上駕駛者得習慣UX300e車道置中的邏輯,其並非如多數系統般時時維持在車道中央,而是會依照慣性將車輛以柔順的方式維持在車道內,因此有時會有較接近車道線的感覺,這也是此套系統較為特別之處,剛開始會不習慣,但只要駕駛一段時間後即可慢慢掌握此套系統的邏輯。

▲UX300e的駕駛輔助操作介面簡潔易懂,操作上可是頗為直覺與便利。

▲ACC的作動表現頗有水準,不過車道置中的邏輯倒是得稍加習慣。

 

總結

經過一整天的行駛下來共累積了138.6km的里程,雖然UX300e並未能顯示電池電量百分比,但透過充電座顯示的資訊(註:剩餘電量44%),還是能依據原廠電池規格所顯示的電量(註:54.35kWh)來計算最終耗能,計算結果最終顯示一度電可行駛4.54km(註:4.54km/kWh),對比行車電腦顯示的5.9km/kWh有著約1.4km/kWh的差距,以實際情況來說尚屬合理範圍之內。

 

換個角度來說,換算成每公里消耗的電量則為0.22kWh(註:0.22kWh/km),以台灣尖峰電價每度為4.44元來計算(註:夏季電費),意味著車主每公里的電費行駛成本約在1元(註:4.44元X0.22kWh),即便以其他車廠快充每度接近10元的價格來看,比起一般燃油車仍具經濟優勢。

 

回歸到本次測試的主題,基本上電動車在市區、山路、高速的表現都符合試車組的預期,且高速段由於可以倚靠ADAS系統來進行電門控制,達到提升能源效率的方式;而雖然UX300e的續航里程相對於同級對手較少,不過相當迅速的快充設計,在補充電量上依然有著不小優勢,至於本車169.9萬元的定價是否划算,若考量Lexus的品牌形象、後勤等優勢,就知道吸引人的點在哪了!

 

Test Result

實測能耗

平均能源效率

4.54km/kWh

實測性能

0∼100km/h:7.68sec

0∼400m:15.81sec(通過速度146.92k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