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美型男-Mercedes-Benz C300 Estate

美型男-Mercedes-Benz C300 Estate

瀏覽人次:35897

美型男

Mercedes-Benz C300 Estate

想要休旅生活,但又不想跟大家一樣開SUV?歐系旅行車便成為這類族群的首選。尤其新世代旅行車一個個爭奇鬥艷,像C300 Estate就是標準美男子,300萬元的身價,再加上選用各種個性化套件,任何人看到都會覺得你財富自由又有品味,羨煞眾人。

 

三芒星的虛榮感

任何人都知道,Mercedes-Benz早已不是過往那種高攀不起的名貴稀有車,甚至在2021年度廠牌排名中,Mercedes-Benz以逾2.7萬輛拿下第三,僅次於國產與進口Toyota,其氾濫程度相信大家每天走在街頭就可知知道。但儘管開賓士車已不稀罕,還是讓人趨之若鶩,好比今天所試駕的新一代C300 Estate,就是少數族群眼中的理想座駕;說外型有外型、說品味有品味、說性能有性能,而且開在路上很難跟常見的CLA、C-Class撞衫。只是,Estate的價錢實在高昂,C300 Estate要價297萬元,試駕車在選配之後更是突破330萬元,這足以買Porsche Macan或者Audi e-tron等豪華潮車,因此,也自然給人經濟富裕的觀感。

 

本次試駕的C300 Estate看起來就有點不同,顏值特高,主因是選配要價6.6萬元的MANUFAKTUR消光灰特殊漆,搭配夜色套件(選配2.5萬元)以及19吋AMG多輻式鋁圈(選配2.2萬元),冷冽中帶有奢華感,肯定對中非常多人的胃。此外,頭燈內部可見湛藍點綴,這組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套件支援惡劣天候照明、轉向輔助照明、防眩光等豐富機能,並會隨車速變化主動調整照射範圍及角度,科技性高,當然選配價7.4萬元對一般受薪階級來說不便宜就是。

 

內裝部分,試駕車選用ARTICO淺灰/黑運動型座椅(選配0.9萬元),與常見的全黑內裝比較下頓時感覺明亮許多,雖名為淺灰,但實際上更趨近白色,搭配起來相當高雅。除此之外,12.3吋寬螢幕數位儀錶及11.9吋MBUX多媒體觸控螢幕相信大家已不陌生,ARTICO包覆儀錶台、進階64色環景照明、以及施以高質感金屬外罩的Burmester環場音響系統,堆疊起細緻高級的質感,至於有沒有達到300萬身價應具的水準?就看個人解讀了。

 

空間方面,新一代W206/S206的後座空間比過往有明顯進步,身高180cm的乘客能在後座得到充足的膝部與頭部空間,試駕車因選配豪華型多區恆溫空調(選配5.1萬元),所以後座也可左右獨立控制。行李廂容量為490∼1510公升,機能包含:後座4/2/4分離傾倒、左右兩側椅背快傾鍵、束帶與置物槽,另外行李廂底部也附上一只折疊式置物籃,有需要小型採買或野餐時會是不錯的好幫手。

代號S206的C-Class Estate在拉長後身形更顯優雅,試駕車選配消光灰塗裝搭配夜色套件與19吋多輻鋁圈,顏值滿點。

▲內裝科技感重,又富有運動味,無論質感或顏色搭配都很到位。

▲行李廂容量可從標準的490公升擴充到1510公升,後座採用的是較具變化彈性的4/2/4分離傾倒設計。

▲one-touch座椅快傾、束帶以及置物藍都是實用的附加功能。

 

四缸引擎再升級

電氣化時代來臨,眾車廠多半不再投入成本開發新的內燃機引擎,而是以現有機體搭配輕型油電系統,再加上周邊優化,力求高效節能。C300所搭載的四缸引擎擁有258hp/40.8kgm最大輸出,48V Mild Hybrid系統再額外提供20hp動力,全力衝刺下的性能表現的確強,0∼100km/h實測6.14秒,零四末速近160km/h,不負C300的名氣。

 

然而C300 Estate加速雖然快,但是日常行駛的平順度並非沒有缺點,在C模式下起步稍緩,禁不住油門踩得重一點又會有股猛衝的感受,車子也就出現不舒適的頓挫感。而切入S模式後扭力更飽滿了,但前述的頓挫感仍在,始終無法以平滑的曲線完成一段加速衝刺的過程,在走走停停的市區內無法忽視掉這不柔順感。

 

C300標配AMG Line套件,包含跑車化懸吊,路感回饋硬朗,難免多了顛簸感,稍感可惜的是從205演變到206的世代後,我們看不出行路性有改善的跡象,一旦路面品質不佳,肯定會被那些坑洞與補丁搞得不適,但如果換到高速公路這種鋪裝良好的路況,則會是另一種平穩貼地的暢快感,這種兩極化的反應意謂著底盤工程師還是有許多發揮的空間。相反的,新世代C-Class的操控性則變得積極許多,主因是轉向反應調校得非常敏銳,雖然方向盤左右死點維持與舊世代相去不遠的2.3圈,但車頭進彎的速度更快,指向性更精準,好處是讓你覺得車輛變得很犀利,缺點則是缺乏線性感,畢竟我們不是時時刻刻都想進入戰鬥模式,多數時候還是需要放鬆舒適地開車。除此之外,在尺碼、軸距都加大的情況下,整體動態靈活度與過去相去不遠,是讓我們熟悉的後驅C-Class操控特性,整體來說運動性是讓人滿意的。

百里實測6.14秒的成績令人刮目相看,不過日常行駛的平順度卻不盡人意。

▲儘管尺碼比上一代略大,但操控性絲毫沒有退化,反而有著更積極的轉向表現。

▲2.0升引擎搭配48V輕型油電系統,可輸出258hp/40.8kgm最大動力(另外48V系統可供給20hp),此般性能見仁見智,試車組則認為運轉品質應該要更好才對。

▲圖中可見Sport+模式下動力反應仍維持Sport,而沒有到更進階的Sport+,反而是聲浪更具跑格,但關於這點的實際感受並不明顯。

 

超越試車短評

C300 Estate絕對是開品味的,坦白說價格高貴,相同情況下多數人會選擇SUV,畢竟300萬元的豪華車選擇太豐富了,除非專情於旅行車,否則不容易成為首選,換言之,你對它的愛要夠深,要成為美男子仍是需要點信仰與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