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Porsche群英會(2)-718 Boxster T 6MT

Porsche群英會(2)-718 Boxster T 6MT

瀏覽人次:33392

Porsche群英會(2)

718 Boxster T 6MT

簡單愛 化繁為簡,回歸原始,重拾武功,找回真愛

MT最對味
這是近年試過的第三部Porsche手排車款,繼718 Cayman GT4、718 Spyder之後,面對眼前這部黑黝黝的718 Boxster T還是躍躍欲試,因為最佳玩具來了!
 

冠上T標之後,講的是情懷,玩的是手排,GT4是部快車,為了追求更上層樓的速度改選PDK,還算情有可原,但講求情懷的Spyder或是Boxster T,千萬別選PDK,堅持6MT才對味!
論收藏價值,外型獨一無二的Spyder當然無庸質疑,4.0直六NA 420hp的暢快與聲浪,確實不是小排量渦輪所能比擬,何況718 Boxster T還是採用最小的2.0升四缸渦輪300hp動力,不過,300hp+6MT的組合不就是讓你更能沒有壓力的爽玩!

 

早在2016年首次718瑞典海外試駕時,其實十數部試駕車單中確實就有Boxster 6MT的身影,可惜礙於時間有限只能先嘗300hp+PDK的組合,對於這顆2.0升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就頗有好感,雖然比2.5升車款略少50hp,但動力反應也堪稱是2.0升渦輪引擎中的翹楚,加上國內售價還有80萬元的差距,這讓327萬元起跳的718 Boxster榮登Porsche入門跑車首選,但國內只標備PDK而不能選擇6MT,唯有增加配備而售價抬升至353萬元的718 Boxster T才能標配6MT,真要玩手排跑車?在Toyota GR Supra 6MT、Lotus Emira V6 6MT到來之前,就只有選T了!
 

為何堅持要玩6MT?當你體驗過GT4、Spyder的Porsche正宗手排感受之後,你絕對會上癮!踩下輕重合宜的離合器,右手輕推、波一聲滑入一檔,適切的阻尼感、精準的位置、入檔後堅挺的檔桿,光是這個小動作就是上乘的感受,再試著玩弄其他檔位,行程短、間距密,初時會有入錯檔的疑慮,但不加思索猛力快換時,它的角度就是剛剛好,在測加速過程換檔可是不眨眼,數次下來沒有一次升降檔失誤,剛試過BRZ 6MT的手感已經頗佳,但換上Porsche還是讓人不禁發出讚嘆,哇!這才是手排啊!
 

不過,踏板配置跟GT4一樣不適合跟趾,Auto Blink自動退檔補油功能沒有像GT4配置獨立控制鍵,但當你全關PSM動態穩定系統之後,退檔補油就自動取消,這明顯就是針對高手的配置,但如果上賽道又不想依賴PSM,卻因為跟趾難做而想要自動補油功能,這時不就陷入窘境?其實PSM Sport模式可以兼顧樂趣與安全,或許對於大多數人已經足敷使用,否則只好透過另外編程讓Auto Blink可以依需求配置。

353萬元起的718 Boxster T是目前極罕見的手排跑車優選!


▲兩向電調跑車座椅造型低調,既然回歸原點講求入門,選配要價14萬的18向電調座椅與31萬的輕量化賽車桶椅還是先省下來,真要講究體感,換張Recaro賽車椅還比較實惠。

▲位置就手、手感絕佳的6MT是車內焦點,方向盤右下角的動態模式切換旋鈕也有點特別,因為不是PDK車款所以沒有中央Sport Response按鍵。

▲哇!這才是手排啊!太美妙了!

▲鋁合金踏板選配價25800元,即便換上了也不易進行跟趾。

▲手排專屬的換檔指示燈,實測加速時用眼角餘光即可辨識,確實頗有幫助。

▲原廠標配20吋Carrera S胎圈組也是拉高車價的原因,其實Boxster的18吋輪圈已經足敷使用。

▲簡化的開門拉環帶有些許競技氛圍。

 

最佳訓練機

眾所周知,6MT是無法與PDK拼速度,但在測加速過程中,6MT可以驗證換檔速度與技巧,還是具有一定樂趣,在上次GT4的實測中,0-100km/h與原廠數據差了約0.4秒,起步略有抑制是主因,這次測試718 Boxster T時,遇上事前下雨導致路面半濕不乾,直到第五次測試路面較乾之後,才測出0-100km/h 5.25的成績,與原廠5.1秒的差距為0.15秒,比起GT4算是更貼近一些。原地空催時,轉速其實可以甩過5000rpm,但若是油門到底之後,起步轉速就定在4000rpm,比起GT4的5000rpm來的低,扭力較小之下,這樣的轉速設定算是相當適切,猛放離合器果然在些微打滑中奮力衝出,最大加速G值達到0.79G,單論一檔起步表現,718 T其實反而略勝GT4,渦輪飽滿扭力並未受到限制是主因;約末70km/h換上2檔,當然GT4就揚長而去,而GT4的離合器接合感更強,718 T在連測數次之後,換檔衝擊感已經不明顯,觀察G值表現看來已經有些為打滑,看來離合器強度還是GT4更理想,最終以3檔結束零四測試,成績為13.30秒,通過末速174.87km/h,當然不及老大哥GT4的12.77sec@184.08km/h,但以300hp+6MT的組合,這成績已經頗為耀眼。
 

Porsche的渦輪功力即使在最小的2.0升也能展現無疑,渦輪遲滯感輕微,只要在極低轉速上坡起步略感無力,大多時刻都可隨傳隨到,從2000-7000rpm都擁有持續推力,沒有暴起暴落,十分受控好用。這套6MT變速箱的齒比跟GT4一模一樣都是疏齒比設定,二檔極速120km/h,三檔175km/h,小山路2檔搞定,高速山道3檔免換檔,嚴格來說,扭力帶寬廣的渦輪引擎配上這麼疏的齒比其實練不了太多換檔技巧,反而可以專注在煞車控制與車身動態上,MR配置的先天優勢,讓它的轉向反應猶如教科書,但懸吊配置在Sport+時略顯活跳,當天同行的992 GTS同樣在此模式下,硬是顯的更貼地受控,在沈穩的老大哥之前,而718 T就像個小孩般活潑靈動,必須更專心在轉向控制上,正好可以磨練操控技巧,不一定要用到GTS 4.0或GT4,把300hp+6MT練到人車一體,未來即使應付超跑也不會太難,真要練技術,300萬元級距中,718 T就是最佳超跑訓練機。

300hp不多不少,6MT手感真好,MR犀利靈巧,最佳超跑訓練機無誤!

▲眾人總忽略這具2.0升四缸渦輪引擎,它的出力與反應其實都是同級翹楚,寬廣動力帶與疏齒比6MT是絕配。

▲718 T的一檔起步反而略勝過GT4,後段當然無法匹敵,但筆直的速度曲線可以看出高轉速也沒有力竭,不過離合器多次測試之後已有打滑趨勢,強悍的GT4就沒這問題。

▲神奇的T字,蘊含無限樂趣。

超越試車短評

PDK是毒品,讓人無法自拔,但斷捨離回到6MT之後,一切都豁然開朗,6MT美妙的手感讓人重回年少初上路的簡單愛,反應絕佳、不多不少的300hp新世代渦輪引擎,均衡好開、犀利精準的MR底盤,手排T字母還有獨特話題保值性,這就是懂車人的最佳玩具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