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R

發展電動車或許是正確的,但我們就是喜歡聞廢氣...


兩輪誌



強檔試駕

驚奇類電車-Honda Fit e:HEV

強棒出擊-Lexus NX 350h

Hey,Google 你好!-Volvo XC60 B4 Momentum

雄性崇拜-Jaguar F-Pace SVR

唾手可得的純粹激情-Porsche 718 Cayman GTS 4.0

不好惹-Porsche 911 Targa 4S

休旅理想家-Subaru Forester 2.0i-S EyeSight

趕搭輕油電風潮-Suzuki Vitara

歐爸!潮有型-Hyundai Tucson L

活力豹小子-Jaguar E-Pace P250 R-Dynamic SE

天生運動家-BMW 530i M Sport

帥勁&務實 法蘭西獨門詮釋-Citroen C5 Aircross

鋼砲心-BMW 128ti

鋼砲心-BMW 128ti


鋼砲心

BMW 128ti

BMW向來以後驅操控聞名車壇,但自從推出UKL、FAAR前驅平台後,也漸漸走出一條不同以往的道路,尤其在電控科技突飛猛進的今日,FF性能早已突破傳統屏障,而新推出的128ti就是最好證明,這回我們找來28年前的318ti同場對比,追尋寶馬精神裡最重要的動態駕趣。

Turismo Internazionale、論經典

車迷們對於ti(Turismo Internazionale縮寫)的印象,大多是聚焦在90年代的E36、E46三系列上,那短截精巧的車體,如今看來還是相當獨特,尤其在三門掀背幾乎消失殆盡的2022,更加顯得醇厚有味。但你可能不知道,BMW早在1960年代就曾推出1800TI,當時更成功在賽場上寫下豐功偉業,雖然競技名聲不比後來才有的M GmbH,但TI在整個品牌發展中還是有其經典地位,也與當今的熱血鋼砲有那麼點淵源存在。

 

正因如此,BMW在新世代一系列上重啟ti車名,而且僅限128ti車型專屬,就是為了突顯它的與眾不同,在第一眼看到實車的瞬間,你很難忽略那ti專屬的氣壩飾條與側裙彩繪,搭配紅白對比呈現的色系塗裝,以及專屬式樣18吋鋁圈、紅色多活塞卡鉗、跑車懸吊(車高降低10mm),一整個是熱血沸騰的戰鬥模樣,更與一般M套件車型做出顯著區別。進到車內同樣可以感受到強烈的跑格氛圍,舉凡方向盤、儀錶台、內門板等處皆可見到搶眼的紅色縫線,中央扶手上方甚至繡有大大的ti字樣,只能說新車標榜的那些科技玩意早已不是重點,只因在熱血至上的鋼砲國度裡,唯有跟駕馭緊密相連的配置,才能真正打動買家的心。

 

從128ti的設定,不難看出裡裡外外流露致敬經典的意味,而與同場的1994 318ti對比下,即便車身尺碼增長許多,以往的三門設計也不復存在,但不同時代詮釋下的Hot Hatch風采,都在精巧車體上具體實現,只是在車壇趨勢下,128ti改以FF前驅詮釋性能,如此一來直接對上的無非是Golf GTI、Focus ST等鋼砲對手,實質表現能否襯得起相對高昂的214萬元售價?自然成為本次試駕的最大重點。

▲BMW ti代表的是Turismo Internazionale,近代實質上則是熱血鋼砲的具體實現。

▲全車外觀基於M空力套件,ti車型擁有專屬的氣壩飾條與側裙彩繪。

▲側裙上的紅色ti字樣相當搶眼,試乘車的白色塗裝正是128ti的主打色系。

▲車內佈滿紅色縫線,搭配ti字樣中央扶手與M縫線安全帶,明顯感到與眾不同。

▲M雙前座跑車座椅當然也是標準配備,實際坐起來視野偏高,包覆性很不錯。

 

1994 E36 318ti

▲E36 Compact車型誕生於1994年,當年由總代理導入318ti於國內銷售,此車即是其中之一,在車主的精心照料下呈現出絕美車況。

▲318ti的尾部線條相當獨特,為了提升後廂空間,後軸懸吊設計與一般E36車系不同。

▲內裝也是ti車型專屬設計,包含中控台、排檔座都與其他E36有異。

▲引擎位置相當貼近檔火牆,搭配短截車體造就靈活敏捷的動態特色。

 

四缸渦輪265hp、六秒台

128ti搭載2.0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變速箱為頗富盛名的8速手自排,基本架構其實與120i大同小異,但在高輸出設定下,引擎壓縮比大幅調降至9.5:1,峰值馬力一舉躍升至265hp,扭力更是突破40kgm大關,出力足足暴增四成以上!若以傳統角度來看,把輸出做大固然是好事一件,但能否兼顧各轉速域間的均衡性,就得倚靠車廠本身的動力科技與調校功力了,也因此可以從規格上看出128ti的峰值扭力起始點較120i延後不少,高轉出力也更加沿伸至6500rpm,儼然就是性能至上的熱血設定。

 

趕緊發動引擎上路,即便有著ASD主動式聲浪系統加持,128ti的車內聽覺仍稱不上是熱血沸騰,反而是八速手自排的換檔節奏相當輕快,隨之而來的是不到兩千轉就能全數爆發的大扭力,驅動不到1.5公噸重車身著實輕鬆,而且原廠將動力反應調得頗為靈敏,輕點油門就能感受衝勁,只是在Comfort、ECO PRO模式下,待車速提升至20∼30km/h之後,系統會積極維持低轉速運作,好處是兼顧節能與舒適性,但也加大了高低速間的出力落差,也因此駕馭上不宜操之過急,否則容易出現大起大落的突兀感。

 

不過一旦切換至S檔,搭配將行車模式切換至Sport,明顯激進的動力輸出就顯得相當對味,不僅峰值出力蓄勢待發,拉轉時的順暢度、延伸性都令人滿意,加上聰明靈敏的變速箱運作,你可以盡情發揮這具渦輪引擎的速度實力。另一方面,本車也具備彈射式起步系統,必須在循跡Traction模式下才可啟動,雖然系統能將起跑轉速控制在2000rpm以上,但放開煞車瞬間的衝刺力道不算強烈,反而是車輛衝出後才聽到輪胎打滑聲響,而伴隨著40.8kgm大扭力釋放,換上二檔瞬間仍出現輪胎打滑現象,隨後一氣呵成將車輛帶往高速領域,最終經儀器測得0∼100km/h為6.14秒,與原廠公佈的6.1秒幾乎相同,至於零四則跑進14秒台,通過末速達到166.47km/h,以兩百匹等級前驅鋼砲來看,加速力稱得上是可圈可點。


▲128ti的中高速衝刺表現亮眼,S檔搭配Sport模式完全激發265hp高性能。

▲2.0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基本架構同20i車型,高性能調校下壓縮比降至9.5:1,最大出力提升超過四成以上。

 

0∼100km/h:6.14sec   0∼400m:14.19sec

▲曲線圖上可見60km/h前的加速力道最為猛烈,加上擁有彈射式起步功能輔助,起跑瞬間沒有產生嚴重打滑,百里成功測得接近原廠公佈的6.14秒成績,至於高速延伸性也有一定水準,全力加速頗為線性,沒有難以捉摸的怪脾氣。

 

前驅利器加持、殺彎趣

在沒有先進電控系統的遠古時代,前驅鋼砲馬力大多只能限制在兩百匹上下,若是超過250hp,操控大多難有高度評價,如今隨著車輛科技日新月異,前驅性能車的極限也不斷顛覆,尤其在Hot Hatch這塊,更成了車廠兵家必爭、車迷津津樂道的話題所在。雖然BMW推出前驅平台已有好一段時間,但真正以FF詮釋高性能的例子其實不多,這回推出128ti儼然是有備而來,基於早先打造M135i xDrive的經驗,工程師特別在前軸配置相同的Torsen前軸機械式限滑差速器,並賦予剛性提升的防傾桿設定,搭配運動化轉向系統、降低10mm的M跑車化懸吊,以及前四、後單活塞M煞車套件,基本上性能面該強化的都已到位。

 

實際上128ti的行路感受十分硬朗,爛路上甚至很容易出現彈跳感,但相對在側傾抑制上有出色表現,這也讓蜿蜒山路成為華麗舞台,即便未配置電子懸吊,也沒有進階的Sport Plus模式,但過彎時的穩定性令人激賞,適中的轉向輔助力道結合精確車頭指向,引導駕駛做出行雲流水般的過彎動態。若進一步探究極限,方向盤拉扯感隨之湧現,殺紅眼當下可明顯感受到LSD作動,幫助將車輛動線往彎心帶入,如此一來大大降低了前驅車的推頭現象,只是仍需特別注意,大馬力FF容易出現的扭力轉向還是在所難免,而且比較可惜的是配胎並非性能取向,激烈操駕時總有些綁手綁腳的缺憾,不過換個角度來看,當今性能車既猛又快早已是常態,但像128ti這樣蘊含鮮明個性的就相對少數了,尤其那激烈廝殺時的搏鬥感,更是讓人一試成主顧,重點是你懷有那點不安分的挑戰意志!

▲蜿蜒彎道是128ti展現價值的最佳舞台,整體設定符合高性能鋼砲標準。

▲激情當下的方向盤拉扯感頗為明顯,操駕風格鮮明且蘊含一定挑戰性。

▲M煞車、鋁圈都顯得相得益彰,但可惜配胎並非性能取向,升級後絕對更能發揮戰力。

 

超越試車短評

身為BMW重啟ti名號的首部作品,128ti確實在設定上下了功夫,它開起來與架構相似的120i很不一樣,而且比起對手Golf GTI更加真實一些,也沒有Focus ST那般的原始野性,算是最穠纖合度的同級代表,如果你對駕控感受重於性能數據,那麼來實際試試看吧,說不定這正是難得一見的黃金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