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最終的完熟拉力魂-Audi RS3 Sportback

最終的完熟拉力魂-Audi RS3 Sportback

瀏覽人次:33028

最終的完熟拉力魂

Audi RS3 Sportback

Audi引以為傲的quattro四驅源自於WRC,即便自1987年離開WRC已有35年之久,但Audi Sport的拉力魂卻始終注入在道路車款中,試車組在1999年接觸到初代S3(8L),渦輪、四驅、6MT的組合,開啟猶如WRC道路版概念的重量級鋼砲世代,而在8P世代,S3上面還出現了搭載五缸名機的RS3 Sportback,五缸設計傳承了當年Audi Quattro,而7速Stronic的入駐更如同WRC後來邁入序列變速箱的升級,然而面對AMG A45的挑戰,四個世代的RS3也不斷升級應戰,如今8Y世代的RS3已經成為400hp的終極鋼砲,重點它還很能轉彎!

拉力魂不一定只侷限於實際參與WRC的車款,將不起眼的買菜掀背車或家庭房車套上四驅渦輪架構再進行內外強化之後,化身跑車殺手的原廠改裝車就是拉力精神的象徵,眾所周知的Subaru Impreza WRX、Mitsubishi Lancer Evo.乃至於近代火紅的Toyota GR Yaris以及最新推出的GR Corolla都是最佳範例,事實上連歐系的Ford Focus RS、AMG A45、Golf R之流也足以納入,不一定要純正拉力血統,但渦輪增壓以小博大、四輪驅動全天戰力這兩個要件倒是不變真理。動力系統從8L S3的1.8T 210hp+6MT開端,當年的WRX、Evo還在280hp+5MT,而歐系鋼砲一路往300hp、400hp不斷攀升,變速箱也成為雙離合器自手排,最終冒出豪華超級鋼砲如AMG A45S 421hp與Audi RS3 400hp這兩大指標;反觀日系不見長進,最終搭載雙離合器變速箱的Evo.X已凋零已久,Subrau WRX雖然仍堅持住,但STi恐將失傳,還好王者Toyota跳出來解圍,以GR Yaris、GR Corolla寫下新世代傳奇,更以1.6T+6MT走回原始純粹路線,與歐系強權分道揚鑣。

 

以往有直線砲彈之稱的A45,在新世代加入電子差速器之後,能彎能甩的操控能力,讓最新的RS3也隨之跟進,眼看今年WRC升級為Rally 1規格透過Hybrid系統達成500hp綜效動力,頗有與當年Group B怪獸看齊的實力,這也彰顯出內燃機即將走向滅絕,如今A45S與RS3也雙雙達到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完熟終極鋼砲境界,不久後也將走向終點。台灣只在2016引進過8V前期RS3 Sportback 367hp,如今終於迎來最新8Y世代,動力、底盤、造型與配備都是歷代之最,所謂有花堪折直需折,末待無花空折枝,拉力魂顛峰之作不容錯過。

 

內斂與凶悍的平衡

科技與設計的總和

RS3的寬體線條頗有向80年代Audi Sport Quattro致敬之意,前後保桿都微幅增加侵略感,在內斂與凶悍之間取得優異平衡。

▲Matrix矩陣式LED堪稱車頭造型精髓,右下角的燈組在啟動時還會依序顯示出RS3字樣,平時的方格棋造型頗具巧思。

▲LED尾燈頗具立體感,動態指示方向燈當然也不會少。

▲8Y世代A3的儀錶台呈現階梯立體造型,在一片平板化的枯燥內裝設計中,更顯與眾不同,保留許多重要的實體按鍵更是難能可貴,與Golf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風味。即使是RS3,內裝紅色縫線與冷氣出風口紅色飾調可還是選配。

▲RS3標配了真正的乾碳纖維飾版,質感上乘又可增添熱血感受。

▲門版設計與儀錶台立體設計相呼應,車門把設計更具巧思,B&O音響列為標配。

▲RS專屬Nappa菱格紋跑車座椅造型雖然突出,但包覆性還有提升空間,試乘車還加選了雙前座電動腰靠與氣動按摩調整功能,但如果能電動調整包覆性,或許更能符合熱血車格。

▲台版配置的跑車方向盤略大且沒有平把設計,手感也略細,紅色縫線Alcatara麂皮也是選配,國外可是有造型更帥的式樣,可惜國內並未開放選配。

▲最精華的RS戰鬥按鍵,可以一鍵進入RS Individual個性化與RS Performance模式,並可依序切換回原始動態模式,戰鬥便利性十足。

▲要上陣戰鬥當然要先瞭解ESC On/Sport/Off切換鍵的位置,一旁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切換鍵也相當關鍵,除了左邊四種基礎模式之外,可在中控解介面中再調整RS模式中的細部設定,搞懂它才能發揮RS3的最佳性能。

▲12.3吋虛擬數位儀錶具有多重顯示功能,雙柱式轉速顯示已是RS家族的象徵,甚至還可改成最簡化的戰鬥模式,至於一般雙圓錶款與地圖錶款都提供了極佳的視覺感受與便利性。

▲RS3也有專屬的RS動態監視模式,可以及時觀察引擎機油、變速箱油與水箱溫度,若過度激駕導致過熱,可立即放緩腳步進行散熱。

▲VW Group日益普及的短小排檔再度現身,但升降檔只能靠方向盤撥片,在甩尾反打之際,既不要想升降檔吧!此外,觸碰當道之際,右上角還保有實體音響控制鍵實屬罕見。

▲8Y A3的後座空間頗具水準,頭部與膝部都能讓成年人舒適乘坐,後座出風口與雙充電插口也沒有少,超級鋼砲也具有買菜代步的便利性,這可是雙門跑車所無法比擬。

 

EA855 EVO名機發威

3.77秒破百零四兇獸

雖然現在TT RS在零四界的名聲顯赫,但系出同門的RS3一直是最強鋼砲無誤,雖然AMG A45以M133/139 2.0升四缸渦輪動力強襲壓境,但RS3的EA855 2.5升直列五缸渦輪引擎也持續進化,初代8P RS3從340hp起跳,而8V世代前期的RS3升級為367hp,後期進化為EA855 EVO引擎,缸體由鑄鐵改為鋁合金,並加入缸內與歧管雙噴射系統,馬力直上400hp,一口氣從A45手中奪回最強鋼砲寶座,不過2020年W177 A45S以421hp再下一城,如今8Y世代的RS3雖然動力維持400hp,但扭力直上51kgm與A45S相同,單論原廠加速數據,A45S的0-100km/h為3.9秒,而RS3則為3.8秒,就讓我們來實戰驗證一番。

 

雖然A45S、RS3的動力都超過400hp,但在雙離合器變速箱與先進Launch Control起步彈射控制的配置下,彈零四其實是件簡單的事,若是400hp+4WD卻配上6MT,哪起步彈射將頗具挑戰性,科技世代讓阿婆與小孩也可以彈出驚人數據。按下方向盤的RS鍵之後,隨即進入戰鬥模式,這時讓ESC Off,左腳煞車右腳即可觸發Launch Control起步控制程式,看著雙柱轉速表升至4000rpm並變成彩色模式,耳邊聽著引擎聲浪波波作響,放開煞車之後瞬間彈射起步,依照慣例,不論Golf R、CLA45S(A45S沒有實測過)在起步瞬間為了保護傳動系統,都沒有瞬間全力繃出,而會有0.3秒的微微延遲,RS3也不例外,約末0.5秒之後加速度瞬間突破1G,而且持續約1秒之多,雖然現在許多電動車的起步都讓人瘋狂,但在內燃機車款上感受這種1G力道還是讓人動容,在此模式中不需手動換檔,只需無腦直衝即可,加速過程雖然有點無聊,但成績卻不簡單,0-100km/h繳出3.77秒,略勝過原廠的3.8秒,更輕鬆勝過CLA45S的4.21秒(A45S沒有實測成績),至於0-400m則邁入11秒台,以11.95秒通過末速187.32km/h的成績作收,順道完成的100-200km/h則為10.22秒,若不是末段路面不平,或許100-200km/h有望進入9秒台,這樣的加速實力在300萬級距的汽油車款中無人能及,更遑論RS3還擁有輕鬆600hp以上的改裝實力,上800hp甚至1000hp也不無可能,玩樂性質頗高,更具有低調買菜的實用性,真是名符其實的超跑殺手羊皮狼。


▲前高後低可是1G以上的起步瞬間動態,3.77秒、11.95秒的數字已經堪稱翹楚!

▲起步瞬間的排氣聲浪與姿態氣勢還算低調,但3秒台破百的實力,絕對堪稱短跑健將。

▲直列五缸渦輪增壓EA855 EVO名機入駐,400hp/51kgm雖然不是數據王者,但2.5升排氣量加持之下,各種轉速都更顯游刃有餘。

▲從最初的340hp、鑄鐵缸體、缸內直噴,到最新的400hp、鋁合金缸體、缸內歧管雙噴,即使小眾如EA855仍然持續進化,純內燃機即將滅絕,五缸汽油引擎就屬這顆最值得珍藏。

▲Launch Control啟動之後,雙柱轉速錶就像聖誕燈一般顯示,視覺效果頗為搶眼。

▲由速度與G值曲線可以看出起步瞬間因為保護傳動系統而稍有延遲,但隨後爆出的1G加速度可真讓人大呼過癮,後段高速延伸也頗有水準。

 

RS電子後LSD加持

直線砲彈變彎道飛車

老實說,當年初代S3雖然有渦輪四驅與6MT,但當年的quattro稱不上是彎道能手,操控表現仍然以前驅推頭為主要,而後這十多年來也持續維持沈穩安定的Tone調(除了R8之外),不過十年多前開始加入主動電子後軸差速器之後,車尾終於開始活潑起來,但這僅限於縱置的Torsen四驅系統,如今為了徹底改善橫置Haldex四驅的運動性,首次在RS3上搭載了RS後軸扭矩矢量系統(Golf R也是此系統),即使Haldex先天只有最多50:50的前後扭力分配,但透過後軸可以獨立控制左右輪百分百輸出之後,終於讓RS3成為轉向高手,上回體驗Golf R Variant時,已經瞭解這套系統的優異實力,但RS3可是頂尖配置,甚至以前265mm、後245mm的特異前寬後窄胎寬配置來增加車尾滑動,終於造就出歷代最會轉彎的RS3。對於一般駕駛來說,RS3不用刻意丟進彎即可順暢高速過彎,入彎時車頭以寬胎營造強大抓地力,可以順順吸入彎心,而後軸主動LSD會將彎道外側後輪的扭力提升,如此一來車輛自然順暢旋轉,轉向不足大幅減輕,出彎時四輪同等抓地,不偏不滑大腳即可射出彎道,只要掌握慢進快出的節奏,搭配400hp動力,在山路上輕鬆即可達到飛快速度。進階的駕駛者想尋求快感,可以試著刻意破壞動態用丟的進彎,但需注意RS3雖然配置電子懸吊但在運動模式下仍然稍軟,所以動態移轉的量不小,丟彎之前要先找空地多嘗試並體驗極限所在,之後即可享受滑移過彎的樂趣,ESC Sport模式下不會限制過多也保有安全。

 

但試車組並不建議一般人隨意開啟RS Torque Rear後輪扭力這項極限設定,此模式會將ESC Off,讓RS3的動態異常狂野,不適合一般人在公路上使用,試車組在空曠無人的空地體驗一番,這模式與Golf R、A45S的甩尾模式一樣,在前後驅動比例仍為50:50之際,透過將後輪動力偏至單側輪之後,可以讓後軸大幅滑動,若是以原地繞圈為例,起甩之後車身滑移角超過90度隨即停下,也就是彎道中若是車身完全打橫則視為失控而為了安全而抑制,但若滑移反打但角度不算太大,是足以持續滑動一段距離,這已經是以往在四驅鋼砲少見的動態,這時車尾可不是用靈動來形容,若不妥善處理,強大的慣性可是會讓整部車亂走,此模式跑直線遇上路面不平甚至會讓車身明顯飄動,對於高手來說RS Torque Rear模式樂趣十足,但若一般人若是不慎,反甩上山壁或掉水溝也不意外,不過,這不就是充滿挑戰的WRC精神具體展現。
 

▲在新世代電子四驅加持之後,RS3不只是直線砲彈,彎道的實力亦十分強悍。

▲狂野的RS Torque Rear模式不建議一般人在山路上使用,雖然不是真正後驅甩尾,但這種WRC滑移姿態還是極為熱血。

▲RS3是試車組駕馭過最有Rally精神的Audi鋼砲,不論動力底盤都是完熟體,若以後再嚐不到?不禁讓人惆悵!

▲此圖解可以看出電子後差速器透過多片式電控離合器片,讓後軸動力可以主動作左右分配,過彎時,彎道外側後輪會得到較多動力,讓車輛可以轉起來!

▲前寬後窄的輪胎搭配其實從初代RS3就是如此,如今前輪達到265/30R19的水準,前輪距也比一般款寬上30mm。巨大的六活塞卡鉗搭配375mm碟盤,國外其實可以選配碳陶煞車組。

▲後輪距增加10mm,胎寬則為245/35R19,310mm碟盤與單活塞卡鉗顯得異常空洞。

 

超越試車短評

3.77秒、11.95秒的實測成績,加上EA855 Evo的改裝潛力與收藏價值,都讓RS3 Sportback榮登最佳零四鋼砲,加上新世代quattro的彎道實力確實出眾,而RS Torque Rear模式更達到樂趣顛峰,若電子懸吊的極限狀態能更硬一些就完美了!A45S在直線與彎道中都是最佳對手,價位相近的兩者有許多共通點,但A45S比較外放顯眼,RS3就是為沈穩內斂,對於年歲稍長但仍熱血不滅的試車組而言,後者還是對味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