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專業完整的工具產業加工刀具規劃、開發及服務。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科幻世界就在眼前-EQS 450+

科幻世界就在眼前-EQS 450+


科幻世界就在眼前

EQS 450+

測試電動車已成為我們家常便飯的工作,但這次首度接觸的EQS卻讓人驚奇不已,大量的聲光效果加上Hyperscreen全屏幕內裝,即使僅是短短一個上午的接觸,已讓我們對這款賓士旗艦電動車的豪華鋪陳留下深刻印象。

首先,我們得說明這不是一場正式的試駕活動,而是台灣賓士在5月正式發表EQS之前,讓汽車媒體可以先行感受這款全新旗艦電動車的新奇之處,除了1.5小時左右的靜態課程與賞車外,還安排1小時的試駕體驗,由於時間短暫,僅能就重點項目分享給讀者知道,更詳盡的試駕報告會在日後另行送上。除此之外,台灣賓士也已經在日前公布台灣引進三款車型,分別為EQS 450+ Pioneer 553萬元、EQS 450+ Premium 613萬元、AMG EQS 53 4MATIC+ 810萬元,以上售價為已扣除電動車貨物稅減徵的金額。

 

在賞車之前,且讓我們說明Mercedes-Benz集團已經註冊了Mercedes-EQ成為電動車子品牌,旗下有EQA、EQB、EQC、EQE、EQS⋯等多款車型,本次淺嚐的EQS屬於該品牌的旗艦四門房車。超過5.2米的車長加上逾1.9米的車寬顯示體型之巨大,難免讓人會有EQS就是S-Class的電動版的錯覺,實際上兩者毫無相關。EQS乃是以全新電動車平台打造,外型走Coupe-like+Fastback風格,宛如水滴狀的輪廓充滿未來感,僅0.20的風阻係數造就超高續航里程以及靜謐的高速行駛舒適性,在顛覆Mercedes-Benz傳統之餘仍致力在高效與豪華的駕駛性能,確保不會讓賓士車迷失望。

 

氣氛製造專家

Hyperscreen令人咋舌

在您看到這篇試車報導前,也許在已在國內外各大網站上看過EQS的內裝鋪陳,並且對駕駛艙中那片全屏幕儀錶控台感到驚訝不已。實際上,這組由三個大型數位螢幕、以無接縫方式整合成全光滑的Hyperscreen屬於選配件。在台灣,除入門EQS 450+ Pioneer採用標準車艙外,其餘兩款都配備Hyperscreen套件,讓車主享受目前業界最豪氣、最有科技感的數位內裝。Hyperscreen由左右兩側12.3吋螢幕加上中央17.7吋OLED螢幕組成,全寬141公分,總面積相當於2431.11平方公分,雙前座乘客幾乎被屏幕包圍。除了科幻感強烈、資訊顯示與整合功能項目極盡豐富之外,環繞周圍的氣氛燈組更令人目不暇給。這套動態照明從車門解鎖、上車、發動,到上路、加速、切換模式或者播放音樂,時時刻刻展演傑出的燈光秀,無論顏色與強弱變化、甚至跑馬燈式的動態展示,都讓人宛如置身在科幻世界裡,感覺好不真實。

 

而所謂的科幻感,還與EQS搭載的聲音模擬系統有很大的關係,從啟動電門到加速上路,藏有各種聲音模式令你大飽「耳」福,活動中我們有機會靜態體驗Mercedes-AMG EQS 53 4Matic+,其跑車化聲浪模擬更是浮誇不已,當然,如果你嫌太吵,甚至覺得太做作,那也可以關閉,耳不聽為靜!

 

而本次上路體驗的車款實為認證車,也未配置Hyperscreen,就視覺感受來看,其實與S-Class有相當大的相似,甚至風格更簡約,且由於沒有變速箱之故,因此鞍座下方也留出大型置物空間。基於Mercedes-EQ的品牌定位,車內使用的回收再生材質勢必較一般Mercedes-Benz車款更多,相對來說,對於細節處理以及奢華感的營造就不是擺在首位,這部分就無法媲美S-Class。不過EQS貴為旗艦車,質感用料仍不馬虎,這次國內引進的車款標準搭載Electric Art內外套件,在儀錶台、車門與扶手等處採用獨特的磨砂皮革,營造另一番溫潤觸感。至於乘坐感受則與S-Class迥異,EQS不僅偏硬朗,後座椅背也較挺直,儘管空間寬敞,且標配全景天窗提供優異採光,但絕對與S-Class那種讓人想慵懶躺在後座的放鬆感截然不同,這也透露出EQS並不是一台後座買家座車,而是高階專業人士的自駕車。

 

如前所述,EQS採用Fastback設計,也就是所謂的大斜背,這不僅有助於Coupe-like的塑形,還換來超大後廂開口的實用性,而那標準610公升、後座全傾1770公升的表現,你要把它當作旅行車使用,再搭配氣壓懸吊的車高抬舉功能,要開著它去郊外野營似乎也是沒太大的問題!

EQS的外型極其圓滑修長,風阻係數僅0.20,科幻感十足。

▲報價553萬元起的EQS 450+ Pioneer車型,採用12.3吋儀錶搭配12.8吋OLED中控螢幕配置,內裝看起來就像是流線版的S-Class。

▲內裝空間自然不在話下,座椅乘坐感則稍微硬朗挺直,與S-Class截然不同。

▲採大型斜背設計的EQS,擁有610∼1770公升的行李廂容量,且後座採用的是較具變化彈性的4/2/4分離傾倒設計。

▲EQS 450+ Premium與EQS 53 4MATIC+標配圖中所示的Hyperscreen全屏幕內裝,不僅有特殊塗層增加清潔的便利性,還加入矽酸鋁材質達到防刮效果。

 

多種駕駛模式

續航力高達780公里

動力部分,EQS 450+在後軸搭載一具eATS電力驅動系統,因此為RWD配置,最大動力輸出為333hp/57.9kgm,官方公布的0∼100km/h加速成績為6.2秒,以電動車來說不算性能特強。事實上BEV求快沒有太大的意義,也非消費者買單的關鍵因素,重點在於動力傳遞品質的細膩度與舒適性,還有牽涉到續航力的耗能表現,尤其對於Mercedes-Benz這家百年豪華車製造廠來說,這點至關重要。

 

在短暫的路試過程中,EQS 450+並沒有給我們速度感官上的驚喜,反而是一種熟悉的賓士味,即便轉化為電動車,但穩健的加速反應、寂靜的車艙氛圍,還有柔中帶紮實的底盤行路性,一切都是那麼的賓士味。底盤部分採用前四連後、後連桿結構,標配氣壓避震,提供柔軟舒適的行路品質。你問這是好是壞?我們的回答是看個人喜好,就主觀來說我們是讚賞的,因為從內燃機轉換到純電後仍然維持最初的品牌特質,這並不簡單。

 

電動車必有的動能回收系統,在EQS 450+上衍生出多種駕駛模式,有D+、D、D-,以及D Auto,都是透過方向盤後方撥片設定。D+模式在鬆開油門後車輛會採慣性滑移,煞車力道僅0.01∼0.02G(標準下為0.07G),反觀D-則有0.2G,意即鬆油門後煞車力明顯,動能回收功率強。此外還有D Auto模式,會隨跟車距離與速限自動調節動能回收力道,最高可達0.5G。而如果你想要完全由自己掌握加速與煞車節奏,那麼可以進入中控螢幕中找到「緩起步 Creep」選項後並將之關閉(前提是必須先進入D-),那麼即可啟動One Pedal Drive單踏板行駛。

 

在眾人關心的續航力與充電效能方面,由於EQS 450+搭載的400V鋰電池系統容量高達107.8kWh,因此在WLTP測試規範下續航里程達到780公里,是目前國內販售的BEV中性能最強的一款車,原廠也承諾10年或25萬公里內電量不低於70%。充電部分AC交流電最高可支援到11kW功率,10小時可補充700公里續航力,或使用DC直流電(最高200kW)只要31分鐘即可行駛600公里,15分鐘可增加300公里;坦白說,只要快充硬體設施服務範圍廣、數量足夠,想要開著EQS 450+來個環島旅行不太會有旅程焦慮的問題。

EQS 450+加速沒有特別快,而是柔順沉穩又寧靜,你還是能在它身上找到傳統的賓士風格。

▲車載充電器採用AC J1772與DC CCS1規格,快充支援到最高200kW功率,只要31分鐘就能補給700公里續航力,充電功效高。

▲EQS標配後軸轉向系統,最大轉向角度為4.5度,車主在交車後可透過OTA進行遠端升級至10度,迴轉半徑即可由5.95米縮短到5.45米。

▲EQS搭載氣壓懸吊系統,行路風格以舒適為主,要是在山路中開快則會浮現沉重感,但這也是每一輛BEV存在的現象。

 

Mercedes-AMG EQS 53 4MATIC+

▲身價超過800萬元的旗艦車款EQS 53 4MATIC+,採前後軸各一的雙馬達配置,最大輸出功率來到658hp/96.9kgm,0∼100km/h加速僅需3.8秒。外觀與內裝均採用AMG專屬設計套件,並增加AMG DYNAMIC SELECT、通風/加熱後座、MBUX後座觸控面板等豪華配備。

 

超越試車短評

電動車如雨後春筍般浮現,目前高單價產品包含Porsche Taycan Turbo/Turbo S以及Audi RS e-tron GT,它們都屬於以性能為導向的四門跑車,反觀EQS成為唯一以豪華科技為訴求的產品,短期內有其不可取代之特性,不過這年頭電動車要大紅大紫還是需要導火線,EQS能否順利引燃就需要時間來驗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