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最有誠意的大改款-BMW 220i  Active Tourer

最有誠意的大改款-BMW 220i Active Tourer

瀏覽人次:29267

最有誠意的大改款

BMW 220i  Active Tourer

有些大改款新車,只是換了外型、換了內裝,感覺換湯不換藥。這次試駕的第二代2系列Active Tourer(以下簡稱2AT),則是從儀錶與整合操作介面、車艙用料與乘坐空間,到Mild Hybrid系統帶來的性能駕馭感,全部都是嶄新體驗,十足新奇!

氣派大鼻頭 
內裝豪華風

BMW 2 Series Avtive Tourer是2014年推出的產品,主打小家庭使用的五座轎式休旅車,採前輪驅動架構、入門小休旅定位。現在第二代車型正式登台,國內引進220i單一動力,提供標準版(172萬元)及Luxury(189萬元)兩款,本次試駕車即為Luxury版。
 

見到第二代2AT的感覺是車身尺碼加大了,不再像前一代給人小休旅的感覺,而是更豪華、更有份量。但事實上新款2AT延用前一代底盤平台,軸距同為2670mm,長寬高倒是都加大,所以視覺上更氣派,搭配上自X7與小改款7系列以來採用的大型水箱護罩新家族化面孔,使得新2AT不再給人入門小休旅的印象,而是一輛標準的家庭休旅車。
 

新2AT的設計細膩入微,當你從燈光昏暗的地下室準備取車時,智慧Comfort Access鑰匙在靠近車輛後,將會依序亮起頭尾燈與BMW Logo投射燈等一連串的迎賓氣氛燈,很有所謂的儀式感。進入車艙後,內裝質感更是較前一代大躍進,如今有Sensatec皮質包覆儀錶台、Sensatec透氣皮質座椅、尤加利木紋飾板以及環艙氣氛燈組的添加,另外試駕車選配harman/kardon音響(3.9萬元)後使用的金屬揚聲器外罩,更起了畫龍點睛的作用,它既美觀,又有實質的提升視聽娛樂之功效,頗值得選配。
 

配備方面,最新一代的數位科技與安全輔助系統全都給到滿,所以2AT售價調漲也情有可原。基本的電子配備如雙前座電動椅、電動尾門含感應啟閉功能、豪華型雙區恆溫空調,到手機無線充電裝置、智慧語音助理2.0、自動停車輔助與自動倒車輔助、可切換3D視角之360度環景顯影,甚至還有罕見的碰撞錄影功能,整體配備相當齊全。至於這次引起關注的BMW全數位虛擬座艙整合一體式曲面螢幕、全新的駕駛控制介面,以及功能更先進的智能駕駛輔助科技等項目,我們會在下一個段落作完整交代。

試駕車為Luxury Line版本,外觀上多了鍍鉻水箱護罩、霧銀前後保桿飾條、鍛面鋁質窗框等精緻設計,
至於智慧LED頭燈含Glare-free光型變化功能則是全車系標配。


▲新2AT的內裝變得大器而豪華,所有介面採用BMW最新世代設計,一坐上車就能感受到獨特的科技感與舒適性。


▲懸浮式扶手具有絕佳的人體工學,下方騰出開放式大型置物空間,而前方擺放飲料與手機的規劃也一應俱全,實用機能豐富。


▲Sensatec皮質包覆儀錶台、尤加利木紋飾板及霧銀飾條為車艙質感大加分,此外選配harman/kardon音響後更有高級休旅車的模樣。

▲Luxury Line車型標配的360度環景顯影不僅提供多種3D模擬觀看視角,還導入環景碰撞錄影功能,車停戶外更放心。

▲Luxury Line車型標配Sensatec透氣皮質跑車式座椅,有雙前座8向電調、駕駛座2組記憶、手動式椅墊前緣延伸支撐等機能;實際乘坐感則不像常見跑車椅有著緊密的包覆性,而偏向休旅車的寬大無壓迫,泡棉則偏硬朗。

▲試駕車選配後座可調式空間系統(加價1.9萬元),不僅後座椅背角度可調,還能前後滑移130mm。

▲行李廂底部還藏有一個大型置物空間,而前方則安置了Mild Hybrid系統的第二具車載48V電池。

 

介面全換新
空間超舒適

新2AT的內裝最大亮點,莫過於跟隨電動車iX的步伐,採用新一代BMW全數位虛擬座艙,包含一體式曲面螢幕及iDrive 8.0作業系統。這組曲面螢幕由10.25吋虛擬數位儀錶及10.7吋中央觸控螢幕組成,曲面設計在閱讀與點選控制上對駕駛者來說都更便利。全新數位儀錶頁面規劃與過去迥異,連同標配的車況抬頭顯示器,無論在色澤與字體設計上閱讀起來都更舒適,兩者的顯示資訊都可從新型方向盤快撥鍵進行切換,使用方式需重新學習,但也很快就能上手。方向盤左側為智能駕駛輔助控制,按壓MODE鍵可循環切換車速限制器、車距控制(即ACC)、輔助駕駛(即ACC+車道置中)三功能,然而跟車距離設定必須進入中央螢幕中才能操作,行進間若要操作勢必會分神,設計有欠理想。
 

而在iDrive 8.0操作介面部分,由於車輛功能越來越多,項目也越分越細,於是BMW用最直覺的方式將一個個功能/應用程式排列於畫面中,但也因此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建議車主可制訂幾個常用的項目放在主頁面上方便平日操作。大致上來說,iDrive 8.0的控制邏輯與過去差異不大,都算淺顯易懂,單純是細目較多需要多花時間摸索。
 

除了數位座艙全面更新,在座椅與空間的配置上也迥異於以往,首先在2AT身上坐到跑車化座椅的感覺還挺妙的,其次是採用源自iX的懸浮式中央扶手,全新的線傳控制撥桿排檔、引擎啟動鍵、電子手煞車與音量控制等都整合在前端,因此扶手下方便懸空騰出大型置物空間,大幅增加實用性。
 

如前所述,新2AT的軸距雖然與舊款相同,但乘坐空間卻大幅提升,進入後座感受無比的寬敞、舒適,雙腿伸展自如,頭部也無壓迫感,且視野明亮充足,試駕車還選配全景玻璃天窗(7.9萬元),面積廣達1平方米,更增駕乘樂趣。至於行李廂有415公升容量,可傾倒後座椅背採4/2/4分離設計,全傾後空間可擴充到1405公升,掀開底板尚有一不算小的置物空間,整體來說,新2AT的空間表現讓人相當滿意。

▲2AT是繼iX電動車後,第二部採用一體式曲面螢幕的BMW。

 

iDrive 8.0操作介面+10.7吋中央觸控螢幕

▲iDrive 8.0將所有應用程式排列在螢幕中,設計上就像智慧型手機,直接點選使用的設計最簡單也最直覺,不過項目過多看得有些眼花撩亂。


▲由螢幕中可操作的程式可說族繁不及備載,這裡列出的只是冰山一角。

▲BMW智能衛星導航加入AR擴增實境導引功能,只要跟著箭頭轉彎就不會走錯路。

 

10.25吋數位儀錶+車況抬頭顯示器+全新方向盤控制鍵
左側控制智能駕駛輔助系統

▲按鍵+上下撥桿


▲可設定速限器、ACC、ACC+車道置中,共三種模式。


▲虛擬數位儀錶可顯示智能輔助駕駛狀態與周圍車輛動向,當與鄰車過近時會以黃燈標記警示。

 

右側切換儀錶與HUD資訊列


▲按鍵+左右撥桿


▲可對儀錶多功能資訊顯示、儀錶版面式樣、抬頭顯示器進行設定。

▲Luxury Line標配的車況抬頭顯示器採鏡片投射而非前擋投射,不過彩色顯示畫質清晰,也能投影導航圖資與道路模擬畫面,功能不打折。

 

加速力道夠
舒適兼操控

新220i AT還有另一大變革,就是在1.5升三缸渦輪引擎基礎下,導入48V Mild Hybrid技術,但有別於3、5等系列採用的BSG皮帶驅動啟動發電機,2AT首度改以ISG整合式啟動發電系統,直接整合在Steptronic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變速箱內,因此官方規格表中首次出現「綜效輸出」這個數據,為170hp/28.6kgm,是由引擎(156hp/24.5kgm)及馬達(19hp/5.9kgm)共同貢獻的結果。採用ISG系統後對於加速性的幫助甚大,雖然低速當下仍有短暫的動力遲滯及雙離合器變速箱慣有的頓挫感,但隨後馬達輔助出力,使加速感變得輕快,並能延續到中轉速域,剛好能滿足日常行駛絕大多數的路況。與220i AT相處一天下來,我們發現它的確有些許類油電車的反應,尤其是減速時動能回收產升的聲音與引擎煞車力量,明顯與BSG系統車輛不同。
 

在加速性能方面,將新設計的My Modes模式切換到Sport,然後從設定選項中找到DSC狀態列,只要切換到進階運動或者DSC Off,都可以拉轉到2500rpm執行起跑程式。其全油門加速下的氣勢頗強,一檔連續打滑到二檔才罷休,雖然國內引進的Steptronic並非運動化系統(註:在國外可選配Steptronic Sport變速箱,同時增加換檔撥片),但一升二檔的銜接力道也夠強、速度也算快的了。檢視成績,0∼100km/h以7.95秒達成,竟比原廠公佈的8.1秒更快!而0∼400m則以15.9秒完成,通過速度143.10km/h,以一輛1.5升排量休旅車來說,表現極為出色。
 

在底盤設定方面,儘管平台是延續第一代,但前後軸都重新設計,後懸吊改為三連桿,強化鋼性與輕量材質的比例增加是改善重點,同時前後輪距分別增加25及26mm,搭配輪胎傾角重新設計,使2AT擁有更好的穩定性。此外,新2AT也配備了自2系列Gran Coupe開始所採用的ARB輪胎限滑控制系統,及Performance Control前軸扭力分配控制系統,目的很簡單,就是減少前驅車轉向不足現象,因此新2AT在山路上的操控性十分精準受控,保有自第一代以來的活潑感。新2AT的懸吊設定可說軟硬兼施,帶有BMW慣有的Q韌路感,行經坑洞回饋帶有一點硬朗,並非柔軟取向,這樣一來反而可以增加車輛行進間的穩定性,適度降低乘客的暈眩感,可說是考慮周到。

▲220i Active Tourer在採用新式ISG輕型油電系統後,對於加速性的提升可說相當有感,且七速Steptronic變速箱支援起跑程式,使其0∼100km/h實測跑出7.95秒的出色成績。

▲在ARB與Performance Control兩大電控系統輔助下,妥善掌管輪胎打滑與循跡穩定性,使得新2AT有著出色的過彎表現。

▲動力系統由1.5升三缸渦輪引擎加上ISG整合式啟動發電機組成,如今綜效輸出來到170hp/28.6kgm的水準,著實為高效動能系統。


▲新2AT的駕駛模式稱為My Modes,裡頭有Personal(即Normal)、Sport(可自選動力強弱、DSC模式以及轉向輔助力道)、Efficient共三種模式。


▲選擇Sport模式後,光是DSC就有運動、進階運動以及DSC Off三種選項,後兩者被啟動時即可進行起跑程式。

 

超越試車短評
新2AT成為一輛更稱職的休旅車,更大的空間代表它更適合全家人使用,而且在200萬元內你就能得到新世代數位化座艙,不僅科技性高,質感更是超水準。而論及動態表現,採用ISG系統的Mild Hybrid技術也讓它有著更接近油電車的高效表現,這麼有誠意的大改款當然值得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