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更「潮」的選擇-Taycan Cross Turismo

更「潮」的選擇-Taycan Cross Turismo

瀏覽人次:32516

更「潮」的選擇

Taycan Cross Turismo

談到電動車,怎能不提到Porsche Taycan!這部性能強悍的四門跑車,交車至今在台累計掛牌數超過一千輛,路上能見度僅次於Tesla,令人意想不到。如今,旁生車型Taycan Cross Turismo也在台灣上路,不僅底盤加高還標配可調式氣壓懸吊,加上圍繞在車身周圍的防刮護板,瞬間讓越野能力增強,濃厚的野外運動風格加上四驅底盤,是一輛真的能開去輕度越野的電動跑車。國內引進4與4S兩款,售價分別為411萬元起及490萬元起,如果你想要一款與眾不同的電動跑車,它或許是比Taycan更「潮」的選擇。

 

越野風格強烈
底盤加高玩真的

Taycan車系目前有Taycan、Taycan Cross Turismo、Taycan Sport Turismo三款,不過Sport Turismo並未規劃在亞洲市場販售,因此若你想要一款個性更強烈的保時捷電動跑車,那麼Cross Turimo當是首選。外觀上Taycan Croos Turismo呈現濃烈的運動跑旅風格,底盤離地高較Taycan增加20mm(若選用越野設計套件則增加30mm),搭配黑色輪拱設計,又帶來另一番越野氣息,尤其氣壓懸吊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可帶來總計52mm的懸吊升程幅度,這款車可真的能帶你穿越不良路面,前往深山來一段探險之旅。
 

有別於Taycan的豐富車型陣容,Taycan Cross Turismo則僅規劃4與4S兩款,會全數採用四輪驅動的原因當然是因為這款車必須具備輕度越野能力,另外車迷朋友也可發現到高檔的氣壓懸吊加PASM乃是全車系標配,以其411萬元起的售價來看可說情有可原。4與4S版皆搭載高性能電池,電池容量達93.4kWh,最大馬力分別為380ps及490ps,在使用Launch Control起跑程式下會進入所謂超增壓狀態,馬力可再上漲至476ps及571ps,至於續航里程則差不多,WLTP測試規範下約莫在388到452公里。

 

此次原廠所規劃的試駕行程,就是選在蘇澳武荖坑風景區,入山的道路為非鋪裝路面,佈滿碎石與坑洞,也許一般房車仍可進得來,但遇到大坑仍得左躲右閃,萬一路線不對或稍有差錯,仍有底盤「中獎」之虞。然而開著Taycan Cross Turismo便無此問題,入山前先按下鞍座螢幕下方的GRAVEL鍵,進入所謂的碎石模式,此時氣壓懸吊將車身抬升至最高,勇闖小徑無所畏懼,無須緊張兮兮而不敢踩下油門,相反地能有強烈信心加速前進,此時由前後軸雙馬達構成的AWD驅動提供穩健的循跡力,由於馬達特性使然,動力能由腳掌做細膩控制,快慢完全掌握在駕駛者身上,就這樣在毫無阻撓、毫無驚險的情況下,很快地來到中途點。
 

接下來眼前所見是一處小溪,清澈的溪水讓我們直視到底部是礫石,水深大約20∼30公分,這對Taycan Cross Turismo來說仍是小菜一碟。穩定踏下油門前行,頂著炙熱太陽下看著車輪激起的水花,頓時涼意湧上,而在水深路段車身動態仍然穩定,輪胎仍緊緊抓住水底的石頭而未感到明顯的錯動,就這樣輕輕鬆鬆穿過小溪,全程順利通過!短短20分鐘的路程,來到被群山與溪水環繞的野外,隨地享用起車廠貼心準備的餐點,感受愜意人生,不禁覺得擁有一輛Taycan Cross Turismo真好!

▲底盤加高,輕度涉水完全不是問題,且循跡性強又穩定。


▲全車系採用雙馬達AWD以及氣壓懸吊配置,就是為了攻克非鋪裝路面而來。


▲Cross Turismo獨有的GRAVEL碎石模式,讓它多了輕度越野行駛能力。


▲標配的氣壓懸吊提供五種車身高度模式,總升程範圍達到52mm。


▲通往武荖坑的山路盡是碎石路面,但高底盤的Taycan Cross Turismo完全不把這阻礙放在眼裡。

 

直線加速性能強

實測4.02秒破百

Taycan Cross Turismo在On-Road路面的性能表現同樣也不是蓋的,以這次試駕的4S版為例,可發揮490ps/66.3kgm最大動力,在啟動Launch Control下會激發超增壓功能,馬力再上看至571ps。如此巨量輸出在前後雙馬達,以及前單速/後兩速變速系統的驅動下,平常駕駛輕柔靈敏,高速追擊則是源源不絕,有著頃刻之間直上200km/h的能耐,意味這種能力可不是只有Taycan Turbo獨有,就算4S Cross Turismo也可以輕鬆勝任,頂多就是100∼200km/h多花幾秒的時間而已。而在0∼100km/h加速實測方面,使用Launch Control所測得的數據為4.02秒,跟日前我們所測Taycan Turbo S最快2.76秒的例子一樣,都跑出比原廠公佈更快的成績。
 

操控方面,說真的我們感受不出車高比Taycan多出20∼30mm的差異,因為電動車平台就是擁有低重心優勢,儘管車重超過2噸許多,但穩健的動態仍讓人隨心所欲。在舊蘇花公路上,將駕駛模式調至Sport亦或Sport Plus,氣壓懸吊將會降低車高,同時PASM主動懸載會提高硬度,讓路感更硬朗,過彎更沉穩。以其近5米的身驅,搭配選用的整合式轉向系統(後軸轉向+可變方向盤齒比),開起來靈活至極,入彎精準、出彎敏捷,以電力驅動為基底的PTV Plus扭力分導升級系統果真名不虛傳。再者,試駕車更選配了PDCC動態底盤控制系統(即電子防傾桿),它讓出彎後的車身動態不搖不晃,殺彎節奏就像一台鋼砲,只不過這是一輛5米大鋼砲,夠神奇!

▲直線加速仍舊飛快無比,百里加速實測僅消4.02秒!


▲儘管車身較Taycan略高20mm,但整體重心仍又低又穩,操控靈活且行路質感細膩。


▲試駕車選配Offroad Design越野設計套件,在前後下擾流與側裙採用帶有飛翼狀的造型,此外標準狀態下的車高設定又再增加10mm。


▲後座內部高度(指椅墊到頂篷的距離)較Taycan多了45mm,使後座乘客享有更寬敞的頭部空間,大幅減少壓迫感。


▲駕駛艙架構與Taycan相同,最多四具螢幕至今看來仍然相當科幻。


▲行李廂標準容量為446公升,較Taycan多了39公升,此外在4/2/4分離式後座椅背傾倒之後,總容量可來到1212公升。

 

超越試車短評

Taycan在台銷售量超乎想像的多,顯見豪車消費力道強,且對名牌電動車趨之若鶩。如果你本來就對Taycan有興趣,其實可以轉個念頭,嘗試看看Cross Turismo的獨特風格與更豐富的行路能力,比起Taycan它的確有更多樂趣與更好的空間實用性,如要有面子也有裡子,它或許更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