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千呼萬喚渦輪心-Mazda CX-5 25T Sport Edition

千呼萬喚渦輪心-Mazda CX-5 25T Sport Edition

瀏覽人次:30281

千呼萬喚渦輪心
Mazda CX-5 25T Sport Edition

台灣市場中SUV是最火紅的,幾乎歐、美、日各大車廠都推出相關的產品,Mazda則以日系精品的形象深植人心,其中又以CX-5最受消費者所青睞,但由於對手們來勢洶洶,分別導入更新的車款進軍市場,如今CX-5導入小改款版本,內外觀與配備的修改程度頗為有感,實力是否能與對手抗衡,自然是試車組最看重的地方。

 

全新型號編成

CTS系統導入為最大亮點

2022年初Mazda總代理導入小改款CX-5,並依循先前Mazda 3與CX-9的命名方式,改為與國外同步的20S、25T兩種動力,總共有7種等級(註:20S四種、25T三種),售價則在99.9∼148.9萬元之間;本次所試駕的車型為25T的中階版本「2WD Sport Edition」,建議售價為137.9萬元。

 

小改款CX-5在外觀上的顯著特色在於全新設計的頭、尾燈組,光條造型讓人聯想到歐系車廠的設計手法,此外還導入了新車色「鋯石棕」,同時水箱護罩也有所不同,與CX-9相似的設計但在右上角加入四個紅色飾點,可是為了強調本車的運動化風格所設計,頗為特別。

 

車室內的變動並未特別明顯,僅有導入數項新配備,原本以為在國外已配置的大型中控螢幕會一併在台現身,新車依然維持小改款前的尺寸,倒是新增的無線CarPlay頗為實用,加上在中控台前方有著無線充電板,可支援主流手機放置的尺寸設定,無需使用連接線看起來也格外清爽。

 

至於作為本次小改款主打配置,全新導入的CTS全速域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基本上即是把原有的車道維持的作動時速區間提升至全速域,實際開啟本套系統,搭配同樣為全速域的MRCC,能夠明顯感受到將車輛維持在車道中央的輔助力道,而且當駕駛長時間未握住方向盤,系統提醒的圖示與警示音也相當明顯,整體來說在長途行駛的情況下能有效提升駕駛的安全性,全速域的車道置中設計面對時常塞車,以低速行走的市區高架或道路,都是相當實用的功能。

▲小改款CX-5的變動之處主要在於外觀設計上,新款頭尾燈搭配水箱護罩看起來別有特色。

▲內裝設計與小改款前相同,質感依然是本車的最大優勢。

▲小改款CX-5並未將國外配置的大螢幕導入台灣,依然維持小改款前的規格,不過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可是相當實用。

▲無線充電板也是頗為好用的配置,目前市面主流的手機尺寸基本上都可放入。

▲此次小改款最為亮眼的配置為CTS系統的導入,支援全速域的設計搭配MRCC,在都會塞車的情況下頗為好用。

 

全新2.5渦輪動力

直接強勁的加速體驗

小改款CX-5搭載了首度在車系上出現的2.5升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230hp/42.8kgm最大動力,並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看到這邊是不是有很熟悉的感覺?是的,這具引擎也同樣搭載於CX-9上,如今用在CX-5上,試車組預期將會有更為衝勁的加速表現。事實上也的確是如此,靜止時全油門起步,即便有防滑系統的輔助,但輪胎依然會有空轉的現象,若將防滑系統關閉,不僅是一路空轉著起步,地面上也會殘留明顯的打滑痕跡,也因此本車要實測0∼100km/h可得用點技巧,透過油門適度收放,最終測出0∼100km/h最快7.68秒,0∼400m則為15.62秒,末速為147.30km/h的成績,表現亦屬亮眼。

 

而本車加速與新世代的渦輪引擎相較下顯得十分有個性,一般來說為了訴求全速域的順暢加速,會將加速曲線調整的較為平順,讓駕駛能夠輕易掌控動力;不過CX-5的動力輸出事實上有個空窗期,在這個空窗期增壓力道較不明顯,但一旦越過這個時期,渦輪所帶來的顯著加速感就十分明確。

 

這對於喜愛享受動力感的車主來說,會是個相當驚喜的感受,加上在Sport模式下儀表板會換上特別的紅色調,更是讓熱血氛圍更為提升;至於變速箱部分,則並未有因動力變更而有顯著的變化,依舊維持順暢至上的換檔感受,在一般模式下也不會有明顯的換檔頓挫,整體來說表現頗具水準,但比較可惜的是只有六個檔位,在激烈駕馭時容易放大渦輪動力的躁進感受。

 

相較於動力帶來的驚喜,底盤表現就顯得中規中矩,雖然是掛著Sport Edition的稱號,但懸吊與轉向的設定依然訴求舒適取向,這也使得其擁有良好的濾震效果,且不會有明顯的彈跳;此外在山路行駛時的支撐性也有一定水準,表現依然是符合家庭使用SUV的風格,而品牌所訴求的人馬一體操控,就隱藏在居家面向之下,等待車主們發掘!

▲配置渦輪引擎的CX-5所帶來的直接加速感受,對於喜愛加速快感的車主來說,會是相當有感的體驗。

▲此具2.5升渦輪引擎乃是與CX-9為相同,可輸出230hp/42.8kgm最大動力。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擁有順暢的換檔表現,也是國內Mazda車系中唯一的自排變速箱選項。

▲有力的加速感受,與新世代渦輪引擎的動力表現很不一樣,增添不少性能味。

▲切換至Sport模式擁有特別的顯示模式,更增添熱血氛圍。

 

超越試車短評

小改款CX-5在配備上的變動雖然較少,但導入了全速域CTS可是實用取向的設計,此外無線Apple CarPlay與無線充電板也頗為好用;而新增的2.5升渦輪引擎也很有個性,可以讓喜愛此種動力的車主們會感到十分驚豔,至於其137.9萬元的售價是否偏高?就讓市場銷售來證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