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專業完整的工具產業加工刀具規劃、開發及服務。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小車志氣大-Skoda Fabia

小車志氣大-Skoda Fabia


小車志氣大

Skoda Fabia

Fabia向來給人精巧印象,從早年的務實保守,到三代車型之後的科技時尚,總有讓買家動心的理由,不過眼看跨界CUV浪潮強襲而來,Skoda當然得下更多功夫在這部當家小車上,於是第四代Fabia帥勁登場,車格比以往更大一些,好料也給得更多一些,就是要給你大大滿足!

尺碼增、外型帥

Fabia最早誕生於1999年,發展至今已是第四代車型,然而不說你可能不知道,歷代Fabia都有導入台灣銷售,也就是從「嘉年華」的時代到現在,一直持續闖蕩於小車市場中,嚴格來說也算是車壇裡的長青樹了。不過隨著車壇瞬息萬變,都會小車已漸漸走出新的道路,除了規格配備不再陽春,車體尺碼也有不斷增長的趨勢,諸如前陣子剛大改款登場的Fit,還有本文主角Fabia,都有「越長越大」的現象,打破過去小車長度不超過4m的傳統。
 

實際見到新Fabia實車,就如同影片、照片中所呈現一般,車格的確放大許多,其車長來到超過4.1m的程度,寬幅更是逼近中型車水準的1.8m,整體而言只比上一級的Scala稍顯迷你一些,完全跳脫以往Fabia給人的小巧印象。而或許是尺碼增長讓車身比例更好拿捏,新Fabia的整體線條銳利流暢,無論從哪個角度望去都沒有一絲違和感,而且設計師巧妙地把新世代家族風格融入其中,舉凡招牌多邊形水箱罩、引擎蓋折線、橫幅式尾燈,都是Skoda目前最新潮的樣式,加上LED頭燈、光條式尾燈、主動式進氣格柵的導入,增添科技感之餘,也突顯出當今都會小車高級化的走向。
 

眼看ADAS系統已成為新車市場裡的強勢武器,Fabia也配置具備Level 2等級的聰明EYE智駕輔助系統,舉凡全速域主動跟車、車道維持、前後防撞、盲點警示都在功能之列,而且值得稱許的是,以往高階車型才有的Travel Assist智慧車陣輔助系統也全面導入,其按鍵開關位於方向盤右側,但定速系統則仍是傳統撥桿設計(位於方向盤左後方),剛開始使用時仍得多加熟悉比較好上手,此外受限於傳統拉柄式手煞車設計,ACC跟車到停會立即跳出警示,提醒駕駛接手踩住煞車,不過撇開上述這些,系統加減速符合新世代標準,作動反應也極具信賴感,無論對新手或是老鳥駕駛,都能帶來實質的輔助效果與安全守護。

第四代Fabia車格放大不少,內外設計也可明顯看出高級化趨勢。


▲受惠於車格全面放大,行李廂具備380∼1190L容積,底板還可進行兩段式調整,到大賣場採買也能輕鬆裝載。


▲車頭扮相依循家族化設計,LED頭燈組增添不少科技感。


▲光條尾燈造型銳利,鈑件線條層次豐富且不失美感。


▲18吋鋁圈堪稱同級首見,帥氣程度不在話下,但相對換胎成本高出些許。


Level 2 聰明EYE智能輔助駕駛科技


▲主動跟車ACC仍由方向盤左後方的撥桿開啟,使用上與其他Skoda車款相同。


▲Travel Assist智慧車陣輔助系統是新Fabia的配備亮點,獨立按鍵位於方向盤右側。


▲ADAS系統包含全速域跟車、車道維持、盲點警示等功能,實際用起來有高度信賴感,便利、安全性兼具。

 

設計佳、配備足

Fabia除了有人見人愛的外型,內部設計也十足用心,這倒不是說用了哪些高級材料,也不是裝了什麼酷炫神器,設計師非常用心地運用材質搭配,如同平價時尚服飾跳脫傳統的做法,單純從設計、創意面出發,將軟質塑料、對比縫線、鍍鉻飾條、丹寧布面組合搭配,交織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視覺質感。
 

實際坐進車內,也發現許多設計上的小巧思,例如儀錶板兩側的Fabia字樣飾板、懸浮式車內把手、鍍鉻飾環圓形出風口都帶來高度新鮮感,搭配黑、金雙色交錯的Two-Tone內裝,範圍涵蓋中控台、內門板、排檔座、前後座椅等處,不僅看起來更加活潑,也符合耐髒、好整理的實用需求。另一方面,試車組相當喜愛Fabia的布面座椅,雖然不是國人偏好的皮革材質,但實際在初夏的澎湖烈日下乘坐,也沒有出現明顯的悶熱感,而且椅型包覆性適中,激烈操駕時能兼顧防滑效果,都是讓人萌生好感的關鍵元素。
 

再來看看操作介面,新世代車款必備的雙螢幕分別為10.25、8吋規格,前者為全數位顯示的液晶儀錶,內建五種風格還可自訂顯示項目,科技性高人一等;至於中控台上的觸控螢幕則結合三代MIB車載系統,基本上該有的功能大致齊備,而且螢幕高低位置適中,沒有視覺上的突兀,也兼顧很好的辨識效果。配備方面高階車型擁有雙區恆溫空調(附抗過敏源清淨功能)、無線手機充電板、白色LED氛圍燈與5個USB插孔等,比較可惜的是Apple CarPlay仍未提供無線連結,但以同級車款來說,豐富度依舊是數一數二。
 

空間表現方面,受惠於全面增長的車體尺碼,行李廂空間達到380∼1190L,包含後座椅背傾倒、雙層式底板都一應俱全,而且車廂空間規劃方正,真要來趟大血拼也不成問題。至於後座寬敞度則沒有預期中出色,尤其底板中央隆起幅度頗大,多少影響到滿員承載的舒適性,建議還是以乘坐兩名乘人為佳。舒適度方面,座椅泡棉軟硬適中,重點是行路性極佳,沒有扭力樑小車容易出現的彈跳感,而且後座配有空調出風口與兩個USB插孔,相信都是體貼後座乘客的最佳證明。

設計感鮮明的內裝非常討喜,新Fabia的時尚進化不言而喻。


▲座椅配色相當搶眼,手動調整功能基本,但布面質感不俗且兼具防滑效果。


▲後座動態舒適性不俗,底板中央有明顯隆起,以乘坐兩名成人較為合適。


▲手機充電板前方另有置物空間,前座設有兩個USB插孔,車內後視鏡上也有一個Type C插座。


▲後座設有空調出風口,下方還有兩個USB-C插孔,功能性不打折扣。


▲車門內設有摺疊傘筒,這可是Skoda的優良傳統。


▲可拆式置杯座位於手煞車右方,可放置一般600c.c.寶特瓶,大杯手搖飲就有放不進去的可能性。


▲內門把手造型相當獨特,雙色搭配也很搶眼。

▲儀錶內建五種顯示風格,還可自訂內容項目極具實用性。


▲抗過敏源清淨功能也是新車的重點配備,同級車中仍不多見。


▲雙色內裝營造活潑意象,10.25吋數位儀錶+8吋車載系統也很迎合時代趨勢。


▲雙區恆溫空調介面包含實體面板與中央螢幕,但風量調整就只能在螢幕上操作了。


▲8吋中央螢幕位置適中,車載系統為MIB3,Apple CarPlay僅提供有線連結。

 

實用化、調校溫

早年的都會小車大多訴求寬廣視野,操控也是越靈活越好,如今受惠於電子輔助科技日新月異,把小車做得大一些、動態調得溫一些,其實也沒有任何不妥。舉例來說,當穿梭狹窄巷弄或進出停車格時,顯影系統、車距雷達甚至是碰撞輔助系統都大大派上用場,因此即便新Fabia車格放大許多,但對新手駕駛而言也不會有明顯壓力,更重要的是行路質感、動態穩定也隨之提升,這正是由內而外高級化的最佳證明。
 

國內Fabia導入1.5 TSI與1.0 TSI兩款動力,兩者除了排氣量、輸出大小差異外,引擎本體也分別採四缸、三缸設計,搭配的變速箱則都是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整體而言與同門Kamiq、Scala的配置相近。這回總代理所提供的試乘車一律為高階1.5 TSI,可帶來150hp、25.5kgm最大輸出,原廠公佈0∼100km/h為8秒整,極速則可達到225km/h,針對加速我們以P-Box進行實測,由於系統保護機制的關係,原地拉轉只能以極低的1250rpm起跑,雖然設定完全不帶性能色彩,但隨著增壓力道而來的加速推力也頗為明顯,加上自手排變速箱高效率的傳遞效果,最終測得百里加速8.10秒的成績,與原廠數據差異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本車也具備四種駕駛模式選項,除了基本的Normal、Sport、Eco之外,還提供Individual個人化選項,可個別針對傳動、轉向、空調、ACC進行設定,在同級距車款中可謂先進。實際上各模式的切換感受也屬明顯,但最好用的還是變速箱有提供S檔,也因此即便沒有方向盤換檔撥片,還是可以輕鬆激發出高階1.5T動力的爆發力。另一方面,其實本車的動力調校相當溫馴,或許是為了提升駕馭親民度,也可能是顧及油耗表現,一般模式(搭配D檔)起步不太帶有衝勁,需多踩點油門才有較明顯的提速效果,動力反應比其他1.5 TSI車型來得溫和一些,如此一來也有利於低速走走停停的柔順度,堪稱允文允武的全面設定。
 

最後來談談底盤表現,新車架構於MQB-A0模組化平台上,高階車型更是配上同級少見的18吋圈胎,因此路感傳遞頗為直接,行經破碎路面時碎震難免,但也不致影響乘坐感受,至於原廠懸吊設定則是明顯偏軟,這一來一往反應在駕乘感受上,其實帶有不錯的均衡性。若以較激烈的方式駕馭,新世代底盤展現絕佳的高速穩定性,轉向齒比與方向盤輔助力道恰到好處,車頭指向不難拿捏,前後軸間的協調性不俗,山路上開起來不費力。不過由於懸吊設定以舒適為先,明顯的過彎側傾還是多少影響駕駛信心,但考量到Fabia並非熱血鋼砲,這樣的設定其實更加適切,「穩穩開、輕鬆轉」才是展現價值的最好方式。

Fabia 1.5 TSI的輸出調校偏向溫和,但實測0∼100km/h加速跑出8.1秒成績,整體表現允文允武。


▲拜車格放大所賜,動態質感有更出色的表現,懸吊設定也明顯偏向舒適。


▲家族化1.5升渦輪引擎擁有150hp、25.5kgm出力,平均油耗達17.5km/L(原廠數據)。


▲駕馭感受輕鬆愉快,少了點傳統小車的刁鑽,但均衡性、精緻度都有不小進步。

 

超越試車短評

整體而言,Fabia已經完全挑脫入門小車的範疇,不僅車格放大許多,精緻度也提升不少,加上與時俱進的Level 2智駕輔助系統,以及豐富齊全的科技配備,每樣都是消費者在意的重點,接下來就等5月初新車正式上市,相信總代理會開出讓人滿意的售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