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絕對美型-Infiniti QX55

絕對美型-Infiniti QX55

瀏覽人次:27738

絕對美型

Infiniti QX55

豪華SUV市場有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標榜美型的Coupe-like SUV在銷售量上往往有凌駕正統SUV之勢,不信的話看看馬路上的Mercedes-Benz GLC Coupe、Porsche Cayenne Coupe是不是能見度高得嚇人!
現在,Infiniti也推出QX55加入戰局,這款由QX50演變而來的流線跑旅,除了有高顏值外還有哪些迷人之處?讓試車組來告訴你。

比例協調,臀部俏麗

 轉眼間Coupe-like SUV的風氣已經延續十數年之久,想當初BMW推出第一代X6時,許多人對於這種硬要把SUV做成類跑車的想法感到不以為然,但時間總會證明一切,如今跑旅已成為市場中的重要角色,代表許多消費者已厭倦保守、一成不變的傳統設計,寧可轉而選擇實用性差一點,但造型更漂亮也更有個性的跑旅。
 

這次試駕的Infiniti QX55,算是市場少見的日系跑旅車,其實熟悉Infiniti的朋友應該對於2003年曾在台灣風靡一時的FX35有深刻印象,當時FX35就帶有濃厚的Coupe-like風格,孔武有力的造型、渾圓的肌肉線條,搭配上強勁的VQ35引擎,至今仍令人回味。QX55與FX35並沒有淵源,但是從側身看過去,竟可發現車頂與車窗線條與FX35有幾分相似的神韻,就好比手足乃至於堂兄弟姊妹間,來自同一家族的血統總會有相同的DNA;能從一款新世代跑旅看見近20年前的印記,倒也有種向經典致敬的意味,這是我們初見QX55的驚喜與收穫。
基本上QX55從B柱之前都與QX50相同,當然車頭造型還是稍有差異,主要是前氣壩更具運動感。B柱之後的線條就充滿肌力感,平滑且順暢,頭尾比例相當協調,也沒有常見於Coupe-like SUV臀部過於肥厚反而顯得臃腫的負面效果。車尾部分以琴鍵式LED尾燈最吸睛,尾門啟閉開關則整合在Logo中央,使整體視覺更加簡潔,看久了也不覺得膩。

QX55的側身造型十分優美,有跑車的俐落感,又沒有它款車常見車尾過於臃腫的問題,設計相當成功。

▲圖中的獵日紅車色需加價2萬元選購,塗裝醒目動人,十足匹配跑旅車格,另外QX55還新增板岩灰車色,需加價1萬元。

▲水箱護罩源自日本傳統摺紙工藝,搭配肌肉線條十足的雙弓式引擎蓋,讓人過目難忘。

▲琴鍵式尾燈以高品質LED投射而出,烘托出Infiniti高貴但不矯揉的氣質。

▲採用專屬的20吋箭矢造型輪圈,行進間會產生殘影般的視覺效果。

▲與QX50一樣配備有智慧鑰匙遙控引擎啟動系統,大熱天時可預先發動開啟空調,一上車就清爽舒適。

 

內裝精緻,空間宜人

QX55既然是由QX50衍生而來,因此兩者內裝如出一轍,承襲日式精緻風的設計是其主要特色。在單一規格配置中,內裝座椅以Semi-Aniline真皮包覆,觸感柔軟且細緻,除了全黑鋪陳外,還有紅/黑與白/黑兩種two-tone內裝供選擇(無須加價選用)。此外,這款車的內裝有相當大的面積都覆蓋軟質皮料,包含儀錶上座、中控台與扶手座,且隨處可見精緻車縫線,進一步增添豪華質感。
 

QX50的一大優勢是乘坐空間大,相信許多人與上一代Lexus NX比較後就會明白,而QX55也同樣承襲這個優點。兩張寬敞舒適的電動調整雙前座提供優異的長途乘坐舒適性,而且配備有三段式通風與加熱功能,舒適感更充分;方向盤也採用四向電動調整,排檔則是電子線傳控制,加上彩色抬頭顯示器與獨特的InTouch中控台雙螢幕配置,至今看來駕駛介面依然出色。
 

後座部分QX55同樣寬敞,膝部空間大就不多說了,頭部也未受到車頂線條而有太多犧牲,這點實屬難得,畢竟多款歐系Coupe-like SUV都有相同的問題。而且QX55也保留後座椅背10段可調及長達15cm的座椅滑動距離,乘客要立坐閱讀或者躺坐休憩都不成問題。而這項設計也嘉惠於行李廂,在標準容量下已有761公升的水準,比起同級競品如GLC Coupe或X4要多出200公升以上,當後座傾倒後容量來到1531公升,同樣比競品多出百公升以上,如果配合後座前滑還可再爭取額外的101∼131公升,可說兼顧美型之餘也沒有向實用性妥協,這點令人誇讚。
 

QX55的配備相當豐富,影音及空調系統尤其令人滿意,搭載BOSE Performance環繞音響含16支揚聲器,在中控台上層的螢幕除了平時做為中文3D衛星導航(附聲控操作功能)外,也能支援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連結。空調系統標配三區獨立恆溫,代表後座乘客可以自由調整溫度,另外空調附有PLASMA電離子除菌系統及抗敏除臭/細微粒過濾系統,提供一個清淨宜人的乘坐環境。

QX55首批80輛配額已經售罄,畢竟249萬元的售價較德系同級車便宜近兩成,性價比相當突出。

▲Semi-Aniline真皮內裝質感細膩,InTouch雙螢幕與BOSE Performance音響配置增添奢華感,此外可不加價選用黑/紅或黑/白雙色內裝,視覺上更有層次感。

▲扶手座也以軟皮包覆,觸感十分舒適;排檔採電子線傳設計,周圍有多模式行車模式切換鍵、引擎啟動鍵及電子式手煞車/AUTO HOLD等功能開關,介面安排得宜。

▲▲乘坐感相當舒適的雙前座椅,包含有電動調整、駕駛座2組記憶,以及通風與加熱功能,此外連方向盤也有電熱裝置,體貼入微。

▲▲後座空間寬敞,座椅包覆性柔軟厚實,舒適性比德系競品更優異,此外後座享有獨立恆溫控制、USB充電孔與12V插座,應有盡有。

▲後座既可前後滑動(範圍15cm),椅背還有10段角度可調,立坐或微躺皆自在,這點也是德系競品所缺乏的機能。

▲行李廂非常深,因而營造出761∼1531公升的容積,而當後座往前挪移後,最多還可增加131公升的載貨量,肚量很大。

 

創新引擎,高速強勁

Nissan/Infiniti在引擎科技上一向獲得肯定,過去的VQ系列引擎憑藉精緻的運轉品質與豐沛的動力輸出,屢屢獲得國際引擎大獎的肯定。而現在集團之光正是QX50與QX55所搭載的2.0L VC-Turbo可變壓縮比渦輪增壓引擎,此套Variable Compression可變壓縮比技術是市售車唯一,由於能兼顧油耗經濟性與高速出力表現,因此在2019與2020年皆拿下WardsAuto世界十大引擎大獎。這套技術是藉由特殊機構去調整曲軸上連桿的角度,進而改變活塞運動上止點與下止點位置,使得壓縮比可在8.0:1(性能取向)∼14.0:1(節能取向)之間連續無段變化,同時排氣量也會在1997c.c.∼1970c.c.之間變換,堪稱獨步全球之技術。
 

在VC-Turbo的加持下,此具引擎可輸出268hp/38.7kgm最大動力,搭配XTRONIC CVT無段變速系統,附有8速手自排模式。於一般道路遊走,QX55展現出的是靈活且綿密的加速反應,提速快、又無換檔頓挫,駕馭感自然舒適快活。同時Infiniti還開發一套主動式電子引擎抗震阻尼器,它就是功能加強版的引擎腳,它在偵測引擎震動後預先發出反向作用力,進而讓運轉震動更輕微,噪音也更小;除此之外,廣泛運用於Q50、QX50等車系上的ANC主動式車艙降噪控制技術當然也出現在QX55身上,所以無論怠速下或高速巡航時,車艙始終保持靜謐的乘車氛圍,讓人感受到高級車獨有的行車質感。
 

身懷268匹最大馬力的QX55在加速性能上當然不會示弱,一來當Infiniti Drive多模式行車控制切換到Sport mode之後,便可發現CVT調整齒比,使轉速拉高個幾百轉,讓油門反應更靈敏,加速更顯敏銳。二來當全油門加速之下,VC-Turbo引擎火力全開,不僅力道強,CVT變速箱還會模擬換檔,營造動力銜接的速度感,整體動力表現呈現出既平穩、也順暢、又能瞬間獲得充沛的加速性,加上還有ASE主動式引擎聲浪控制,營造跑格化氛圍,可說樣樣兼備。而在此行中我們也為它進行加速實測,得到0∼100km/h 7.03秒的優異成績,0∼400m則花費15.15秒,通過速度達到150.83km/h,從其末速來看,高轉速的衝刺性能的確有水準。

在先進的主動抑震與抗躁技術運用下,QX55在高速巡航時的舒適性令人相當滿意,有著豪華休旅的大將之風。

▲世界首創的VC-Turbo引擎,壓縮比可在8.0:1∼14.0:1連續變化,擁有268hp/38.7kgm最大輸出,此外還搭載主動式引擎腳,可以抵銷震動以提供更平穩精緻的行車質感。

▲Infiniti Drive除提供節能、標準、運動模式外,還有自訂選項可自主調整動力反應、轉向輔助力道、引擎煞車輔助等項目。

▲儀錶中可監視Turbo增壓值以及VC可變壓縮比,只要稍微加大油門指數就會往Power的方向移動,駕駛者可藉此了解壓縮比的變化。

▲QX55既可舒適行駛,也能快速衝刺,0∼100km/h加速實測以7.03秒達成,意謂要挑戰6秒台不是太大問題,性能可圈可點。

 

智能輔助,信賴度高

QX55雖然定位為跑旅,不過原廠很清楚地知道買家看上的是俊俏外型,實際上仍是以家庭使用為主,因此在底盤調校上仍是著重舒適性,並非帶有硬派的駕馭風格,有了如此明確清晰的路線,QX55自然不會令人失望。在一般道路下,QX55的確有著柔軟的底盤回饋,開車出遊必能感受這份舒適性,但是與QX50比較起來,我們還是感覺到QX55的路感清晰幾分,果然原廠資料顯示其防傾桿以及避震器阻尼經過強化,雖然沒有天與地的差異性,但用心感受仍體會得出來。
 

QX55提供單一AWD車型,其智慧型四輪驅動在一般路況下幾乎是靠前輪驅動,藉此達到省油性,當前輪因積水、泥濘而打滑時,動力才會輸往後輪,其前後軸動力分配的極限值為100:0∼50:50。由此配置可看出訴求的是安定可靠,在低摩擦路面上能保持四輪良好的循跡性,帶給駕駛者全天候的安全感。
 

而在駕駛輔助系統方面,ProACTIVE當然也列為QX55的標準配備,除了全速域ICC、LDP車道偏移預防、BSW盲點側撞警示、PFEB自動急停輔助附行人偵測等大家耳熟能詳的功能外,還有另外兩套Infiniti引以為傲的DCA車距控制輔助以及PFCW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系統,能夠更實際且有效地避免追撞的發生。在平日市區行駛中即可感受DCA的用途,一旦跟車過近就會發出警示(聲音+圖像),同時抑制踏板繼續深踩,也會給予強勁且明顯的煞車力道,試車組認為幫助極大。至於PFCW則能在高速公路上發揮作用,當系統偵測到前車與前前車可能追撞時,就會立即警示駕駛者減速,可爭取更多反應時間。這些由Infiniti精心布局的安全輔助系統,也是值得你入主QX55的一大原因。

QX55雖然稍為強化了底盤硬度,但仍是以行路舒適性優先,加上智慧型四驅帶來優異的循跡性,是一輛能讓人放輕鬆、安心開的跑旅。

▲ProACTIVE智駕科技列為標準配備,包含全速域ICC、前方防撞、車道偏移警示與輔助導正,以及盲點警示等均在列。

▲除了AVM環景顯影外,也附有MOD移動物體偵測,如周圍出現行走的路人或動物將可得到更進一步預防保障。

 

超越試車短評

早年的FX35,開啟Infinit的跑旅之路,如今最新的QX55不僅延續這份光榮,更在造型上青出於藍,美不美?相信你自己看過就知道!而在車輛本質上,QX55重視的家庭成員的安全與舒適性,寬敞空間、細膩座艙、豐富的ProACTIVE科技,實事求是而不矯情造作,更別說獨家VC-Turbo引擎的原創性與全能效益,集合所有的特色、優點於一身,好產品就該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