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專業完整的工具產業加工刀具規劃、開發及服務。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再次顛覆你對韓系車的想像-Kia EV6

再次顛覆你對韓系車的想像-Kia EV6


再次顛覆你對韓系車的想像

Kia EV6

近年來韓系品牌來勢洶洶,除了產品實力大幅躍進外,也即時呼應車壇趨勢,尤其在電動車這塊更是如此,以Kia為例,早在數年前就已推出e-Niro、e-Soul等純電市售車,但當時主要是以燃油車為基礎進行衍生,真正採取純電平台開發的全新電動車,則屬2021年3月亮相的EV6,如今新車正式抵台,究竟前衛外表下有何驚豔之處?一同上路感受去。

中型尺碼級距

前衛實用兼具

EV6在等級規劃上頗為複雜,車型大致可分為Light、Air、GT-Line、GT,並依車型不同提供58.0、77.4kWh電池,彼此之間除了最大馬力、加速性能不同外,續航里程也都有明顯差距,國內部分則是導入兩款58.0kWh標準版(Light、Air)、兩款77.4kWh增程版(Air、GT-Line),預售價介於154.9~199.9萬元,而且首批限量只有300台。另一方面,列為車系頂尖的GT車型,電力系統採雙馬達+77.4kWh電池單一設定,最大輸出調升至585ps/75.5kgm,0~100km/h加速僅需3.5秒,極速更可達260km/h,對比市面上其他高性能EV可是很有看頭,不過此車預計在2022年底才會正式開賣,因此沒有出現在國內首波上市清單中,想體驗EV6 GT的超性能表現,只能再耐心多等等。

 

看外型其實不易辨別EV6的尺碼大小,其車長設定在4.68m,大概就比滿街跑的RAV4長一些,設計師刻意採取流線車體設計,搭配不到1.6m的車身高度,看起來其實不像SUV,反而比較接近兩廂Wagon的感覺。前衛的車身設計,架構源自集團全新電動車平台,由於少了燃油引擎等機械配置,前後軸得以更向兩端延伸,因而讓車身軸距達到2900mm之譜,如此一來直接受惠的當然是車內乘坐,尤其後座膝部空間寬敞無比,爽度媲美大型房車。本次試駕的EV6屬Air版本,外觀跟標榜運動化的GT-Line明顯不同,除了前後保桿造型較為內斂,輪弧飾板也採黑色亮面塗裝,與淺色車身形成對比,此外鋁圈規格為19吋,搭配235/55R19輪胎,雖然視覺上少了點跑格氣息,但試車組反而比較喜歡這樣的搭配,整體看來十足簡約時尚,同時帶有鮮明未來感,更能突顯電動車的與眾不同。
 

車內設計也是同樣風格,雙12.3吋螢幕構成的橫置面板,融合了數位儀錶與中央顯示幕,獨特的曲面設計看起來很炫,大太陽下的辨識度也有不錯表現,而在標榜數位化的座艙中,仍然得以看到實體旋鈕、按鍵等配置,其中結合空調與多媒體兩大功能的觸控面板,實際用起來各項操作就手且不複雜,在視覺與實用考量間可說是拿捏得恰到好處。配備方面可看到雙區恆溫空調、64色氣氛燈、電調記憶座椅、Meridian環繞音響等項目,對照179.9萬元預售價(Air增程版)算是豐富。後座椅背擁有基本的6/4分離傾倒,此外還可進行多段傾斜度調整,實際入座擁有不錯的舒適表現,大腿支撐也沒有底板過高所產生的懸空感,加上足以翹起二郎腿的膝部空間,整體表現令人滿意。

▲內裝設計跳脫傳統家族框架,Air版不像GT-Line強調熱血氛圍,反而更加突顯電動車的簡約時尚。

▲空調、多媒體採面板觸控+雙懸鈕設計,使用起來不複雜,也讓視覺顯得清爽。

▲曲面螢幕是內裝一大亮點,數位儀錶、中央螢幕都是12.3吋規格。

▲數位儀錶設計饒富未來感,各模式間的切換樣式差異不算顯著。

▲懸浮式鞍座下方設有置物空間,前方共配置三個USB與一個12V插座。

▲雙前座配備電調、通風、加熱功能,座椅頭枕設計相當特別。

▲後座膝部空間相當寬敞,2900mm長軸距與平整化底板都是關鍵。

▲RWD車型前後各有一個行李廂,分別擁有52、520∼1300L容量。

 

續航里程500km↑

六段電能回充

縱觀整個EV6車系的動力配置,基本上以RWD、AWD驅動與77.4、58.0kWh電池組合成多款車型,其中最講究實用性的,就屬本次試駕的Air增程版(RWD+77.4kWh電池),WLTP續航里程最高可達528km。按下EV啟動鈕,轉動檔位旋鈕上路,本車給人的駕馭感受相當親民,特別是電門反應令人激賞,沒有傳統電動車那種「很衝」的突兀感,取而代之的是宛若NA燃油引擎的線性滑順,而且不得不說Kia把「聲音」調校得相當巧妙,除了馬達本身發出的音頻不刺耳,系統還提供Stylish、Dynamic、Cyber三種內建動力聲浪,另外也提供豐富的自訂選項,想要模擬燃油引擎的聲浪,亦或是類似電車、高鐵的音頻都可以,柔順自然的聽覺呈現,讓駕乘感受更顯新鮮有趣。
 

EV6的雙輻式方向盤相當吸睛,實際用起來也十分就手,左下角的行車模式鍵可帶來ECO、NORMAL、SPORT、SNOW等模式,需要較激進的輸出效果時,SPORT模式的切換感受頗為顯著,無段差激發229ps、35.7kgm最大動力,尤其在超車、爬坡等情境下相當好用,而且經P-Box實測,0∼100km/h加速僅需7.35秒即可完成,雖然在電動車的世界裡不算高性能,但對多數使用者而言絕對非常夠用了。
 

值得關注的是,EV6提供多達六種的電能回充選項,其中也包含了全自動(AUTO)、關閉(Lv 0)與最強(MAX)等,實際上用起來各段都有顯著區別,Lv 0可帶來類似油車的滑行效果,MAX則具備I-PEDEL功能,也就是俗稱的單踏板模式,只要單獨踩放電門,就能完成加速與減速效果,這部分或許需要花點時間學習操作,但若能善用電動車特有的這項功能,其實在下坡路段頗為實用,對於節能也有一定幫助,而多達六段的回充切換,相較於部分電動車只有開或關的設計,也突顯設計層面的貼心。

▲動力輸出順暢不躁進,0∼100km/h加速實測七秒台。


▲排檔機構為旋鈕設計,EV啟動開關就位在前方。

▲Air增程版為RWD單馬達配置,前蓋下方設有置物空間。

▲雙輻式方向盤造型獨特,實際用起來也相當就手。

▲多樣動力聲浪選項,音頻自然也增添駕馭樂趣。

▲系統內建六種電能回充選項,其中包含全自動的AUTO功能。

 

動態輕快易控
酷炫功能滿載

EV6的動態設定頗能呼應消費者喜好,19吋圈胎(Air車型)訴求均衡性,搭配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所建構的歐化底盤,即便不是運動化調校的GT-Line,整體行路性仍偏向硬朗,穩定之餘也兼顧不錯的濾震效果,特別是在凹凸不平的顛簸路面上,沒有出現讓惱人的扭動感,無論對駕駛者或車上乘客,都可帶來加分效果。此外值得一提的是,EV6的轉向手感俐落,受惠於底板下方的電池配重,實際上開起來算是輕鬆,彎道上加快車速也不會有搏鬥感,而且後驅馬達出力充分由電控系統掌握,將動態建立在穩定安全的基礎上。
 

呼應前衛有型的內外設計,EV6同樣導入不少酷炫的科技配備,像是遙控智慧停車輔助系統,不僅能從車外遙控車輛前後移動,還可透過系統來偵測車位,進而支援車外遙控停車、車內智慧停車功能,換言之無論駕駛是否在車內,都能操作車輛自動停入格子內,而且系統結合安全防撞機制,只要雷達能偵測到的障礙物,都能有效煞停避免碰撞。另一方面,車內也有不少絢麗的科技行頭,新世代車款必備的氛圍燈光來到64色可調,3D環景輔助系統的顯示介面也相當先進,搭配兩側盲區、後方都配置顯影輔助,降低不少穿梭巷弄、進出停車場的壓力,至於新車必備的駕駛輔助功能也相當齊全,SCC主動跟車、LFA車道維持都是全速域,前後+盲區+車門防撞也是標準配備,符合電動車科技化的車格訴求。
 

最後來談談充電這塊,由於搭載800V電池系統,原廠表示若使用240kW充電設備,10∼80%電力補充最快可壓縮至18分鐘,理想狀態下僅需4.5分鐘就能補充100km續航電力,此外充電規格為主流的CCS1(DC)、J1772(AC),搭配總代理合作的華城EVALUE、TAIL特爾電力、EVOASIS,便利性值得期待,而標榜500km以上的續航里程,也更能吸引住家無法安裝充電樁的買家,實現外出充電的EV新生活。

▲800V電池系統支援240kW快充,充電10∼80%最快只需18分鐘,

▲Air車型外觀與GT-Line明顯有別,圈胎則採19吋規格。

▲接近車輛時可自動解鎖並彈出外門把,前提是離開車輛並鎖車超過15秒以上。

▲尾燈下緣的銀色飾條其實也是方向燈,夠創意吧!

▲64色氛圍燈環繞車室各處,營造絢爛氣氛。

▲3D環景輔助系統功能相當先進,對停車、會車有很大幫助。

▲環境音效功能也是噱頭十足,內建森林、海浪、雨天、戶外咖啡店等多樣選擇。

超越試車短評

EV6不只看起來前衛,實際上開起來也帶有科幻感,重點是電池夠大、續航里程亮眼,搭配200萬內的預售價格,的確吸引人投入電車的懷抱,未來只要克服海外產能有限的問題,相信在銷售上不難發揮,當然若正式售價能再便宜一些,那就更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