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跑格特調-Skoda Kodiaq RS

跑格特調-Skoda Kodiaq RS

瀏覽人次:32925

跑格特調

Skoda Kodiaq RS

一月中小改款Kodiaq上市,總代理給了一個大驚喜,除了1.5、2.0雙動力編成外,還導入高性能設定的RS版本,這可不是外強內虛的視覺系,骨子裡還蘊含245hp動力、跑車聲浪、四驅底盤、電子懸吊,一副就是性能滿點的戰鬥樣!熱血好爸爸們請注意,這車真的頗有趣,親身一試就知道。

正宗RS大棕熊

說起Skoda的RS車系,歷史其實相當久遠,不過對國內車迷而言還是比較陌生,這回總代理導入Kodiaq RS,不僅讓「聰明鐵粉」們相當興奮,對許久沒接觸高性能Skoda的試車組來說,的確也頗為期待。放眼國內200萬元內休旅,市場上還是以家用產品居多,像是Kodiaq、5008、Tiguan Allspace、Santa Fe、Sorento等等,都屬於七人座SUV的熱門款,但真要論及性能層次,還真沒有偏重熱血的選項,這回Skoda Taiwan看中這塊市場,趁著Kodiaq小改款同步導入RS車型,並開出185.9萬元上市價(2022三月底前),積極拓展藍海市場。
 

就如同各大品牌的性能車系一般,Kodiaq掛上RS當然得拿出更多好料,除了造型醒目的空力套件、水箱護罩之外,外觀最醒目的還是那組20吋雙色切削鋁圈,搭配235/45R20規格跑胎,與一般車型的18、19吋很不一樣。配色方面,歐系性能車常見的黑色套件也一併奉上,範圍包含水箱罩、後視鏡、外窗框、行李架等處,加上車尾左右橫貫的紅色反光片與雙出排氣尾管,都更加突顯RS車型的與眾不同。
 

進入車內,同樣帶有強烈的性能氛圍,舉凡方向盤、儀錶台、座椅、內門板都可看到紅色縫線配置,加上還有皮革、類麂皮交織的內裝鋪陳,無論視覺、觸覺都充滿熱血意象。配備方面,畢竟是車系裡的標竿款,豐富度當然是最高等級,包含雙前座電調/記憶、三區恆溫空調、10.25吋數位儀錶、全景天窗都是標準配備,現代人重視的無線充電板、無線Apple CarPlay也都沒缺席,若真要錙銖必較,大概就屬音響等級普通、座椅少了電熱/通風功能可挑剔,不過考量RS高性能的車格訴求,氛圍營造、動態表現應該更是重點,至於配備、C/P值層面?就讓其他車型去好好發揮了。

▲內裝為標準性能扮相,紅色縫線、Carbon紋、類麂皮都是營造熱血氛圍的共通元素。

▲後廂規劃方正實用,二、三排椅背傾倒後的平整度也相當不錯。

▲後座機能比照全車系設定,椅面偏硬但不失舒適性,還有RS專屬的菱格紋+類麂皮質感出眾。

▲10.25吋全彩數位儀錶符合時代主流,內建5種顯示切換(含2款RS專屬風格)。

▲20吋雙色切削鋁圈相當搶眼,但RS特有的紅色卡鉗看起來不太明顯。

▲睽違好一陣子,Skoda RS車系再度導入國內,這回是185.9萬元的Kodiaq。

 

渦輪、四驅 六秒台

趕緊進入重頭戲,Kodiaq RS配置2.0升汽油渦輪引擎,但其實這是Facelift新車才有的配置,2018年初登場時還是配置TDI動力,直到2021年小改款才以汽油取代柴油機型,在輸出特性改變下,0∼100km/h加速進步至6.6秒,極速更提升到233km/h水準,在200萬元內七人座休旅中,性能已少有敵手。
 

仔細研究Kodiaq RS的動力規格,引擎代號乃是VW集團最新的EA888 evo4,這具四缸渦輪強心相信大家都很熟悉,除了缸內直噴壓力達到350 bar外,內部活塞、曲軸採低磨擦設計,搭配進氣端可變氣門正時、排氣端可變氣門揚程,諸多新世代技術造就高效輸出,雖然最大馬力設定在245hp不算緊繃,但1600∼4300rpm皆可激發37.8kgm峰值扭力,加上還有七速DSG變速箱、4x4全時四驅做為後盾,硬體條件自然是相當出色。
 

有了好的硬體基礎,軟體也得相得益彰才行,尤其電控系統的調校設定,更是攸關實質性能的關鍵,直接進入加速測試,運動模式+ASR關閉可直接開啟起跑控制程式,系統將原地拉轉上限設定在4000rpm,彈射起跑瞬間力道不算猛烈,車體呈現頭高尾低的姿態一躍而出,過程中沒有感受到一絲滑動,伴隨著轉速攀升與電光石火般的升檔節奏,車速很快飆破百公里大關,緊接著再衝向400m終點前,加速力道稍有趨緩,但車速依舊呈現線性攀升,最終測得0∼100km/h最佳成績為6.69秒,對比原廠公佈的6.6秒差異不大,至於零四則成功壓在14秒台,通過末速逼近150km/h,以車重逼近1.8公噸的標準來看,加速性能不愧RS之名,實力讓人刮目相看!

Kodiaq RS加速實力了得!0∼100km/h實測六秒台,零四末速上看150km/h。

▲曲線圖上可看出起步力道稍有抑制,車輛移動後才全力釋放,帶來超過0.6G的加速力道,隨後變速箱完成升檔動作,G值明顯開始下降,但車速依舊線性攀升,再次換檔後出力漸趨溫和,整體還是以100km/h內的加速區間最有看頭。

▲起跑控制程式將轉速固定在4000rpm,起跑瞬間相當穩定沒有滑動感。

▲2.0升汽油渦輪引擎為新世代EA888 evo4機型,245hp最大馬力稍嫌保守,但實質性能沒讓人失望。

▲菱格紋、紅色縫線、類麂皮相互交織,搭配RS專屬跑車座椅,車內充斥熱血氣息。

▲彈射起跑瞬間氣勢十足,明顯呈現頭高尾低的衝刺姿態。


Q彈、澎湃 真有勁

Kodiaq RS除了加速亮眼之外,動態調校也讓人印象深刻,先來談談駕駛模式選項,系統提供節能、舒適、一般、運動、個性化五種切換,因應RS強調的性能車格,一般模式下動態聲浪系統就已開啟第一段,切到運動模式再加強至第二段,藉以帶來熱血澎湃的聽覺刺激,此外包含DCC電子懸吊、傳動、轉向等皆會隨之改變,尤其運動模式下的阻尼強度明顯變硬,方向盤也更顯重手,加上DSG變速箱作動激進,減速時還會主動執行退檔補油,搭配車內轟隆隆的跑車聲浪效果,如此組合在Skoda車款上應是不多見,特別是主動聲浪部分,更能勾起內心的熱血靈魂。
 

操控方面,畢竟是4.7m長SUV車體,真要說是刁鑽俐落當然不可能,但在RS版本的強化設定下,開起來比一般版本更有樂趣,尤其電子懸吊的調校火候極具深度,不同模式間的阻尼變化明顯,而且把行路性建構在Q彈基礎上,舒適模式可以很居家,運動模式也能提供不錯的支撐性,同時適度傳遞路面回饋給駕駛者,是文武兼備的均衡設定。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個性化模式除了可針對動態項目進行個別調整,其他還包含空調、自動遠近光燈、ACC主動車距定速等,自由度相當寬廣,例如試車組在加快步調趕行程時,就單純只把傳動系統調為運動,其他都設定在舒適狀態,如此一來既能將輸出保持在激進狀態,又能享有寧靜、舒適的駕乘感受,實際奔馳在寬廣的海岸公路上,真可說輕鬆愜意。
 

最後談談日常用車面,受惠於高規編成的豐富配備,攸關行車便利的全車俯瞰顯影、半自動停車輔助、後方車流警示都在配備清單中,駕馭介面、前擋視野也十分親民,搭配高高在上的駕駛座姿,穿梭窄巷不會有太大壓力,此外主動安全輔助也相當齊備,像是全速域ACC(0∼210km/h)、Stop&Go、Lane Assist主動修正都相當好用,整體而言,休旅車著重的功能都沒少,就算讓女王開去接小孩、採買也沒有一絲不便,如此兼顧熱血、實用的全能車格,著實有高度吸引力。

動態表現允文允武,運動模式下的主動聲浪相當熱血。

▲四驅動態穩定且底盤不失回饋,山路上能輕鬆開出速度感。

▲七速DSG呈現多種面向,可以平順輕快,也能激進有勁。

▲系統內建越野、雪地模式,前者可顯示水溫、轉向角度、油溫資訊,可透過排檔桿後方的按鍵開啟。

 

超越試車短評

仔細一看,Kodiaq RS是Skoda 在國內賣最貴的車,但相比同根生的Tiguan Allspace 380TSI還是實惠一些,重點是在RS配備加持下,性能味可說是恰到好處,既不影響休旅車的舒適本質,又能帶給車主更多的駕馭樂趣,加上豐富齊全的配備陣容,成為Kodiaq車系拓展版圖的一大助力,未來能否為銷售開出紅盤?就看原廠的交車產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