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超電對決-Audi RS e-tron GT、Porsche Taycan Turbo S

超電對決-Audi RS e-tron GT、Porsche Taycan Turbo S

瀏覽人次:40681

超電對決

Audi RS e-tron GT  

Porsche Taycan Turbo S

國內性能最強的電動車對決來了!
 

身為VW Group旗下的「超電」代表,Porsche與Audi各自推出Taycan與e-tron GT,並且個別掛上Turbo S與RS型號,即使品牌等級有差,售價也有超過兩百萬元以上的差距,但在性能表現上雙方依然針鋒相對,而在動架構幾近完全相同的基礎下,沒有來個同場對決怎知誰比較厲害,而一瞬間就全力爆發的操控感究竟如何,這也得來一趟彎道廝殺才見分曉。

設計風格

RS e-tron GT

RS是Audi的性能神主牌,只有頂尖地位才能披掛,而身為e-tron車系中的GT四門跑房車,RS e-tron GT與Porsche共享電動車的性能配方,堪稱新世代的家族性能王。但與Taycan的特立獨行不同,為了延續家族風格,e-tron GT的整體輪廓類似A7車系,主要差別在於完整的三廂結構而非掀背尾門,車身前端採用隱約可見的菱格紋,配上利刃型頭燈,整體視覺略帶科幻感。
 

車身尺寸則是有性能風範,車長將近五米、車寬將近兩米,車高卻不及一米四,整體比例與Taycan差不多,都擁有既寬且扁的跑車風格,但如前文所述,RS e-tron GT跟傳統的燃油性能車風格類似,要論科技感,配置電子車外後視鏡的e-Tron Sportback反而更具代表性。
 

車內設計也與外觀一致,同樣呈現既有的家族風格,並未特別打造電動車的未來感,入座之後,無論視覺、觸感或操作手感都熟悉,無須特別調整適應,倒是換檔機制有點特別,簡化的設計帶來操作便利,實際體驗則是方便有餘但熱血不足。其他方面,真皮材質凸顯價值,碳纖維飾板則妝點出個性,整體氛圍符合Audi家族所擅長的功能導向。

●主要配備
矩陣式LED極光頭燈組附動態指示方向燈
Audi智慧雷射遠光燈
21吋專屬鋁圈
真皮多功能方向盤附煞車動能回收調整撥片與加熱功能
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plus
皮質內裝套件
碳纖維內裝飾板
雙前座18向電動調整跑車座椅附加熱通風功能
三區獨立式恆溫空調
e-tron跑車聲浪套件
B&O環繞音響系統 ( 16支喇叭 )


▲內裝設計頗具家族風格,輔以碳纖維飾板強調個性化。


▲試駕車選配黑色風格外觀套件Plus及碳纖維風格外觀套件。


▲e-tron GT的造型不追求前衛,整體輪廓類似A7車系。


▲方向盤與家族中的燃油車款無異,平底設計強調操控靈活性。


▲雖然配置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plus,但並未比照家族設計,沒有導入中央鞍座的數位觸控螢幕,空調系統也採用熟悉的傳統界面,並不因電動車身份而大做文章。


▲專屬五輻式鋁圈為21吋規格,配胎則為前265/35R21、後305/30R21。


▲車頭前方隱約可見菱格紋飾板,帶來些許科幻感,細節包裝堪稱點到為止。


▲與Taycan相同,前後車門都採無窗框設計。


▲車尾下方明顯可見擾流裝置,LED尾燈則是附有動態指示方向燈及動態燈光展演功能。


▲換檔機制簡單明瞭,單指就可以操作。


▲跑車式座椅的功能齊全,除了電調、加熱及通風,也可選配按摩功能。

 

Taycan Turbo S

在品牌定義中,Turbo本是Porsche車系的引擎形式,同時也象徵GT車款之外的最強型號。因此沿用相同概念,身為電動車的Taycan也是以Turbo為尊,而本次參與評比的Turbo S更強,最大動力761ps,最大扭力更高達107.1kgm,較Turbo版的680ps/86.7kgm高出不少,而且續航里程也有提升,最遠可達416公里。
在細節鋪陳上,標配21吋Mission E Design鋁圈為重點,內置巨大的陶瓷複合煞碟盤與黃色卡鉗十分搶眼,鑲嵌碳纖維的側裙也是標配,配合辨識度極高的頭燈與車身輪廓,散發出新世代電車應有的前衛感,當然也妝點出獨有的性能風。

 

內裝設計也有新意,材質與造型跳脫原有的家族風格,除了方向盤中的盾牌廠徽與中控上方的跑車計時套件,其他各部位的設計都讓人耳目一新,尤其是從數位儀錶往右一字排開的數位螢幕,加上中央鞍座上的觸控界面,整體科技感濃厚,身在其中,頗有駕駛未來戰艦的新奇感。

▲內裝設計及材質運用都跳脫傳統Porsche家族風格,大型數位儀錶及數位觸控界面都帶來操控新意。


▲全新設計的換檔機制,位置安排在主儀錶右下方。


▲中央鞍座設有觸控界面,主要功能是選單切換與空調設定。


▲標配多功能GT跑車式方向盤,並設有駕馭模式切換器。


▲頭燈造型獨特,內建LED矩陣式頭燈(含PDLS Plus)。


▲21吋鋁圈與側裙皆為專屬配備。


▲車尾線條向下流洩,但並非採用掀背尾門,而是房車型態的三廂結構,橫亙左右兩側的尾燈辨識度鮮明,Turbo S字樣象徵頂級電車擁有頂尖性能。


▲前後車門都採用無窗框設計,


▲駕駛座椅的造型獨特且特別強調支撐性,內建18向電動調整及加熱、通風功能。


▲後座空間並不特別寬裕,而且採用獨立雙座配置。

 

動力加速

RS e-tron GT

RS對Audi而言有著無可替代的性能地位,此回從燃油轉向電能,速度實力當然是一大重點,在雙馬達及93.4kWh電池所構成的動力基礎下,最大輸出設定為598ps/84.6kgm,boost狀態下馬力還可加大至646ps。由於動力數據不及同場的Taycan Turbo S,而且車重相對多出72kg,規格面的落差是否會反映在實質性能上,正是值得深度檢視的一大重點。
 

基於相同的機械結構,RS e-tron GT配置電動化quattro智慧恆時四驅系統,以前後馬達分別搭配單速、雙速變速箱,精準與高效可不是隨口說說,親身實戰就能看見真功夫。首先進入加速測試,把行車模式調至動態選項,並完全關閉循跡系統,全力衝刺當下可做出近乎完美的彈射起跑,不僅過程輕輕鬆鬆而且沒有絲毫拖泥帶水,唯一需要克服的反而是「人」,衝出瞬間,強大加速G力激盪出強烈的撞擊感,置身車內彷彿火箭發射一般,而且沒有感受到明顯的車身扭動或輪胎打滑,當感官神經隨情境迅速調整適應之際,車速早已衝破百公里關卡,隨後加速力道呈線性攀升,大約150km/h以上才有趨緩跡象,但其實在車內,從頭到尾都能感受到狂猛力道!衝過400m後檢視成績,0∼100mk/h跑出3.21秒佳績,零四則在11.14秒完成,通過速度高達204.95km/h,實測成績比原廠公布數據更出色,經儀器驗證,拉近與Taycan Turbo S之間的性能差距,實際表現令試車組頗感驚喜。
 

激情過後仍得談談實用面,一般模式下的RS e-tron GT如同家庭房車,輕踩電門不暴衝、加速柔順又線性,實在很難想像這是部百公里加速三秒台的快車,至於在駕馭氛圍上,高級車基本該有的寧靜度、舒適性都具備,比較值得關注的是e-tron跑車聲浪套件,雖然比起傳統燃油車聲響還是清淡了些,但相對Taycan Turbo S的科幻感較能激起熱血共鳴,不過這就跟外型設計一樣,審美觀因人而異,選擇自己喜歡的就對了!

▲RS e-tron GT實測加速比原廠公佈數據還快!電動化quattro控制相當精準,衝上200km/h輕輕鬆鬆。

▲RS版本標配e-tron跑車聲浪套件,擁有安靜、平衡、運動三段切換,但比起燃油性能車的驚天動地,僅可說是清淡小菜。


▲行車模式切換鍵位於中控台上,內建節能、舒適、動態、個性化四種選項。若能配置戰鬥狀態快捷鍵,相信更能輝映RS的極致性能。


▲行車模式切換鍵位於中控台上,內建節能、舒適、動態、個性化四種選項。若能配置戰鬥狀態快捷鍵,相信更能輝映RS的極致性能。

 

Taycan Turbo S

緊接著Taycan Turbo S上陣,身為車系中最頂尖的性能代表,Porsche操刀下的高性能讓人期待,特別是在加速這塊,上市初期,原廠強調這部車禁得起連續多趟彈射,而且過程不會有明顯性能衰退,這可是以往高性能燃油車難以達到的境界,而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2秒台的成績,試車組也在上回試駕報告中驗證(2021年12月號),這次與RS e-tron GT同場競速,更要分析箇中差異。
 

探究Taycan Turbo S動力架構,基本上可以看出跟RS e-tron GT系出同門,雙馬達、雙變速箱、93.4kWh鋰電池大同小異,但電動車有趣的地方在於調校範圍更廣泛,動態個性也可隨之改變,而為了突顯Turbo S的跑車傳承與高階定位,最大馬力來到625/761ps(boost),扭力更是一舉破百,來到107.1kgm的驚人水準!加上車重控制在2295kg,換算下來馬力重量比僅有3.02kg/ps,規格上就顯得相當吃香。

 

實際進入加速測試,Sport PLUS、循跡全關可直接進入Launch Control模式,起跑瞬間同樣帶來撞擊般的彈射動態,緊接著出現些微打滑的扭動感,但電控系統仍十分有效率地將車輛帶往前方衝刺,強大推力讓人緊緊貼在椅背上,衝破1G的加速力果然不同凡響,時速70km/h之後輕鬆將RS e-tron GT拉開,而且來到150km/h以上更顯得後勁十足,對照試車組先前測試的2秒台成績,此回零百最速只有3.10秒,研判氣候、輪胎、路面狀況是影響成績的主要原因,不過中高速表現倒是有所突破,100∼200km/h成功擠進6秒境界,零四末速更逼近210km/h水準,整體實測數據都在同場的RS e-tron GT之上,可見帳面上多出的115ps馬力絕非只是好看的,性能實力無庸置疑。

▲Taycan Turbo S的721ps、107kgm輸出果然厲害,實測100∼200km/h加速跑進6秒台,零四末速更上看210km/h!


▲Taycan Turbo S(紅線)憑藉較大的動力輸出,各項加速數據都勝過RS e-tron GT(綠線),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靜止起跑當下,RS e-tron GT相對做出更完美的彈射控制,時速70km/h以上才被Taycan Turbo S超過,並逐漸拉出差距直到400m加速終點。

▲系統內建Range、Normal、Sport、Sport PLUS、Individual五種行車模式,選擇性較RS e-tron GT豐富,動態氛圍則有更濃厚的科幻感。

▲跑車計時套件的行車模式轉盤相當好用,不過動能回收系統需進入主選單內才能開啟或關閉,便利性不若RS e-tron GT的方向盤撥片設計。

 

底盤操控

RS e-tron GT

RS e-tron GT的座艙設計讓人感到熟悉,儀錶、中控、方向盤甚至drive select換鍵位置都比照燃油車款,只要接觸過新世代的Audi必定能快速上手,如此特質也反映在駕馭感受上,除了坐姿明顯較低之外,開起來其實與一般豪華房車沒什麼不同,而且主動式氣壓懸吊兼具路感與舒適,確保高級車應有的豪華感,另外試駕車選配了不少內裝套件,整體質感更上一層樓,但請別被這親民外在所蒙蔽,骨子裡源自RS的性能調校,發起狠來真是超乎想像!
 

電動化quattro不僅能在直線衝刺時發揮穩定功效,彎道上更展現強大循跡性,搭配低重心配置的電池與車體結構,造就既穩又貼的車身動態,而且在電子機械式動力轉向輔助的加持下,系統以電磁機構取代傳統液壓設計,搭配動態全輪轉向系統(後輪轉向),50km/h以下後輪可朝反方向轉向達2.8度,80km/h以上後輪則會朝同方向進行轉向輔助,如此一來不僅市區穿梭更輕鬆,山路上開起來也如虎添翼,而且方向盤手感出乎意料地輕盈,與傳統思維中的性能調校很不一樣!
 

如此「底盤穩、轉向利」的動態設定,給了駕駛者滿滿的信心,瞄準進彎點、轉動方向盤,車隨意轉毫不拖泥帶水,出彎時大腳電門驅策,車尾也沒有躁進擺動,彷彿路線早就被擬定好一般⋯仔細想想,這不就是傳統quattro的韻味嗎?如今轉變為電能,精準程度依舊出類拔萃,只是原廠標配煞車有些不給力,再來套高階陶瓷煞車相信戰力倍增,面對輸出更強的Taycan Turbo S,其實已沒有太大落差。

▲轉向調校相當有一套,犀利度甚至比Taycan Turbo S更強烈,底盤則是相對穩定許多。


▲RS e-tron GT的彎道動態精準無比,轉向利、底盤貼!電動化quattro果然沒讓人失望。


▲圈胎規格與Taycan Turbo S完全相同,配胎則為Goodyear Eagle F1,標配煞車系統仍有升級空間。

 

 

Taycan Turbo S

相較於RS e-tron GT,Taycan Turbo S的座艙設計就顯得前衛一些,大量觸控按鍵搭配多具液晶螢幕,不熟的話上車還得研究一番,而或許是中控造型設計的關係,包圍感不像RS e-tron GT那樣強烈,加上方向盤盤徑略小、前擋視野開闊,未來感很強並帶有Porsche DNA。行路表現方面,主動式氣壓懸吊舒適性相當出色,不僅營造精緻、紮實的路感,爛路上也沒有明顯彈跳或扭動,搭配出色的車室隔音,開起來、坐起來都頗具大將之風,跟RS e-tron GT的跑格氣息有所區別。
 

Taycan Turbo S的電控科技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包含4D底盤、PTV Plus、PTM等先進技術都一應俱全,此外試駕車還選配PDCC動態底盤控制系統(電子防傾桿),加上Turbo S標配的前十、後四活塞陶瓷煞車與21吋鋁圈,前265mm、後305mm配胎則是訴求高性能的Pirelli P Zero,底盤配置可稱得上是頂級水準,對應761ps輸出更可說是相得益彰。
 

在同一條山路上驅策,Taycan Turbo S的方向盤手感顯得稍重一些,指向反應同樣是精準明確,而且彎中幾乎感受不太出車身側傾,隨著車速、步調快了起來,整部車更像燃起鬥魂一般,Sport Plus模式下的動態反應十足狂野,只要操駕動作大一些,車尾立刻順勢滑了起來,重點是不會讓人誤入險境,請注意這還是在動態穩定系統開啟的狀態下,可見Porsche的電控調校帶有更多容許值。當然對於進階駕駛來說,PSM Sport下的動態反應更狂更嗨,不過礙於車重負擔較高,高速彎上多少會感受到壓力,但也在可以掌控的範圍內;至於PSM Off下的全輸出,就真的不是一般人可輕易掌控,若非專業封閉場地,建議還是別任意嘗試!對比RS e-tron GT擅長的「一擊必殺」,Taycan Turbo S的確很有自己的味道。

▲激烈操駕帶有濃厚激情色彩,與RS e-tron GT的穩定犀利形成明顯對比。


▲身為Taycan車系「頂天款」,除了動力輸出無與倫比之外,電控層次當然也達最高境界。


▲標配前十、後四活塞陶瓷煞車果然高檔,21吋配胎型號為Pirelli P Zero,配備用料襯得起高昂身價

 

總結報告

如果只比較短跑衝刺,RS e-tron GT實力驚人,3.21秒加速破百的能耐可與Taycan Turbo S的3.1秒互別苗頭,在車身較重且最大馬力小了一百多匹的基礎下,小輸為贏相信大家都能同意。
 

只不過在高性能世界裡,豪秒之差勝負已定,特別是在高速域,100∼200km/h的實力差異說明「大馬力」這三個字的優勢。在以往,這是多汽缸大排量引擎又或者是千匹狂車的絕對領域,偏偏試車組常做的零四測試,鮮少有通過終點時速可以突破200km/h的例子,因此0∼100km/h反而成為焦點。但這次,兩部頂尖電動車都創下紀錄,零四終點各有205及210km/h佳績,而Taycan Turbo S的6.85秒(100∼200km/h)更是傳統千萬超跑不易挑戰的境界,請車迷發揮想像力,從靜止開始加速,短短400公尺就突破20格,時速100km/h之後再加速到200km/h只要六秒餘,那堪稱瞬間移動的力量有多驚人!?
 

最可貴的地方在於「穩」!試車組也曾接觸改裝組的千匹怪獸,然而狂亂躁動的姿態,全力驅策風險不低,RS e-tron GT與Taycan Turbo S厲害就在底盤貼地性,飛快的速度穩定可控,安心感絕對可靠,只要做好心理準備,盡可放心讓身體感受全力奔馳所帶來的G值震盪,毫不停歇的衝擊快感非常過癮。
 

比對性能表現之外,雖說RS e-tron GT與Taycan Turbo S系出同門,但在車廠刻意塑造之下,兩者的性格及定位全然不同。首先,RS e-tron GT的誕生是為了延續Audi的家族本色,進一步的目標是再創高峰,因此「RS」與「Quattro」二大型號的既有特色必須全數保留,傳統的性能味與操控感,完整表現在外型以及操控界面之上,如果能忽略引擎運轉及排氣聲浪,那麼熟悉感就是RS e-tron GT的最大優勢,從傳統油車到電動車,可以無縫(痛)轉移。
 

Taycan則是Porsche開創新局的第二步,硬說是「測風向」也不為過,畢竟Porsche的品牌定位自從Cayenne大成功之後開始有了轉變,由跑車世家逐漸提升為豪車世家,品牌價值不可同日而語。至於橫空出世的Taycan,在Turbo S型號的加持下,頂尖性能無庸置疑,操控實力也不負跑車廠威名,而原廠刻意打造的科技形象及前衛風格則是所謂的「初心者」,能否得到新貴族群認同,甚至如同Cayenne一般創造奇蹟,讓Porsche成為高性能電動車的頂尖代表,成果如何有待市場驗證!

▲RS e-tron GT與Taycan Turbo S系出同門,電動機構大致相同,但是雙方的等級定位各有特色。前者延續RS高性能形象,強調Quattro系統的操控實力,後者則是Porsche的「試金石」,以科技感與前衛風格進軍高性能電動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