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柴力十足-Mercedes-Benz GLE 300 d 4MATIC Coupe

柴力十足-Mercedes-Benz GLE 300 d 4MATIC Coupe

瀏覽人次:31998

柴力十足
Mercedes-Benz GLE 300 d 4MATIC Coupe

在當前正在從汽油車轉型到油電/純電車的時代,多數人對於柴油引擎已不感興趣,甚至遺忘,更甚者認為它終究要被淘汰!攤開市售車清單,柴油車款已是乏善可陳,但Mercedes-Benz旗下GLE休旅車卻反其道而行,引進搭載新型四缸柴油機的GLE 300 d與GLE 300 d Coupe,這看似違背普世觀念,性能表現卻是意外的強健且成熟,柴油+休旅果然是一拍即合的組合。

柴油加48V,填補精緻感

儘管柴油車早就成為市場上的非主流,不過仍有少數歐洲品牌販售柴油車款,其中Mercedes-Benz在2019下半年發表的大改款GLE/GLE Coupe,至今仍持續引進柴油版本,但是在編成與引擎上稍有調整。過往有GLE 300 d(搭載1950c.c.的四缸引擎)與GLE 350 d(搭載2927c.c.的六缸引擎)兩款動力,到了現在僅留下四缸引擎,而且是排氣量1993c.c.的新引擎,且搭載48V Mild Hybrid系統,最大馬力從舊款的245hp提升到272hp,已經達到舊型六缸的水準,而扭力也從51kgm提升到56.1kgm,性能表現不可同日而語。

 

在EQ Boost輕油電技術普及的當前,這項系統剛好彌補柴油引擎啟動瞬間與起步加速當下的運轉品質,在SG(Starter-Generator,啟動發電機)配置下無論發動引擎或者怠速熄火系統運作當下,都可以感受到發動瞬間的震動相當輕微,當轉速提升之後也就更不易聽到柴油引擎聲浪,甚至我們認為Mercedes-Benz的技術已經讓你分不出柴油與汽油機的差異,這一點可以看出僅管Mercedes-Benz近幾年積極擴張電動車事業,但對於柴油動力機還是持續給予進化,並沒有停滯。

▲四缸柴油引擎排量提升到1993c.c.,可輸出272hp/56.1kgm最大動力,而EQ Boost科技還能在急加速下供給額外的20匹馬力。

 

加速飽滿有勁,6.81秒加速破百

實際駕馭GLE 300 d Coupe的感受是非常愉悅的,一來運轉平順精緻,早已沒有過往柴油引擎給人粗躁、吵雜、震動大的印象,二來是扭力飽滿充沛,從取車一開始就有深刻體會。話說當我們從地下五樓要一層一層繞出停車場時,它的爬坡力道相當強勁,油門踩深了點,就有如餓狼撲羊般往上衝。進入市區道路後,先留意DYNAMIC SELECT處於Comfort模式,以享受那寧靜舒適而又輕快有餘的駕馭感。不過我們對於GLE Coupe的底盤設定稍有微詞,有鑑於它的跑車風格取向,所以原廠把它調校得偏向硬朗,而試駕車還選配21吋輪圈以及氣壓懸吊系統,氣壓懸吊在Comfort下會設定在標準高度,同時降低阻尼硬度,不過路感衝擊還是比較直接,進而產生顛簸,甚至在起伏與凹凸不平的路面上,會帶來明顯的車身晃動,畢竟GLE車重慣性大,不適的來源反而來自於帶硬派的底盤調校。

 

GLE 300 d搭配的是9AT變速箱,Comfort模式下換檔自是柔順,市區低速走走停停也不會出現頓挫。進入Sport模式後,加速力道更強,除了聲浪是四缸的水準外,其衝勁完全不亞於3.0升六缸排量,而在大腳油門之下EQ Boost還會提供額外的20hp動力,使推動這輛2.3噸大漢的氣勢也頗有排山倒海的氣勢。接下來在零四實測過程裡,當解除ESP,全油門起步下,最大加速度逼近0.8G,同時可以從儀錶中的四驅狀態發現到前後輪幾乎是以50:50的比例輸出;事實上GLE 300 d搭載的主動式4WD比較偏向後驅,藉以提升高速過彎的靈活性,於一般道路下無論前後軸輸出比例怎麼改變,後輪的輸出比還是略高一些,甚至偶有全後驅的狀態出現。回到加速測試,9AT變速箱在此條件下竟也有頗具運動性的表現,換檔快且銜接力道強,帶來濃厚的性能味,可別忘了這是入門的300 d動力,可不是AMG 53等級。經過數趟測試後,我們取得最快一筆成績為0∼100km/h 6.81秒,幾乎可說與原廠公佈的6.8秒完全吻合,至於0∼400m則花費14.83秒,通過速度148.14km/h,表現可圈可點。

新款柴油引擎動力大幅提升,實測0∼100km/h僅需6.81秒,已是性能車水準;底盤調校也是跑車化取向,路感回饋直接,卻也影響乘坐舒適性。

▲GLE內裝開闊大器,完全是大車風範;試駕車另選配AMG Line內裝套件(4.4萬元)、金屬編織飾板(2.5萬元)及Burmester環場音響系統(4.7萬元)。

▲類Coupe造型使乘客在進入後座時需稍為低頭,但入座後無論頭部或腿部空間都頗寬敞。

▲試駕車另選配氣壓懸吊系統(9.9萬元),共有四段車高設定,另外阻尼兩段調整。

 

超越試車短評

柴油車式微已經多年,但每每試駕到新型柴油車,總是有股獨特的甜蜜感受,那是一種活力十足、游刃有餘的好滋味。而這回GLE 300 d Coupe不只給我們這些好感,同時也展現出爆發力十足,卻有精緻、舒適、寧靜的駕車氛圍,如此成熟的柴油動力,你怎能把它排除在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