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豪華大神-Lexus NX 200

豪華大神-Lexus NX 200

瀏覽人次:39501

豪華大神

Lexus NX 200

豪華大神來了!這回是163萬元起的NX 200,只要多加一點點預算,就能晉升高級品牌SUV,而且是車長4.66m的大器車格,還有精準到位的配備陣容,無論怎麼看都覺得很誘人⋯然而要過試車組這關可沒那麼簡單,沒有好好測試體驗一番怎可以?廢話不多說,咱們直接試車去!

入門配備不陽春

全新NX來勢洶洶,國內一口氣導入五款動力、十種編成,不過坦白說最能賣的還是兩百萬元以下車型,尤其強打進口平價SUV的NX 200,更是年銷突破10000台的最大關鍵,為此當然得端出牛肉,不能讓消費者只買個空殼。在總代理的戰略推敲下,NX 200共有菁英版、豪華版兩款車型,售價分別為163、173萬元,這價差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畢竟錢可要花在刀口上,該怎麼選真得好好思考。
 

就機械配置來看,NX 200兩款編成幾乎是一模一樣,就連區分等級的鋁圈也都是18吋銳切雙色造型,因此從外觀不易加以辨別,至於車內的差異就比較明顯,入門菁英版只配置手動調整座椅,此外還相對少了電動尾門,但撇開以上兩樣,視覺感受較顯著的內裝皮質、飾板都大同小異,中控台上方的9.8吋資訊整合系統也沒有差別,而且還全面奉上遠近雙模式LED大燈、方向盤換檔撥片、雙前座電熱椅、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等,加上品牌首見的E-Latch電子式門把也是全車系標配,基本上入門豪華車該有的都有了,10萬元價差只反映在雙前座8向電調、駕駛座腰背扶力調整、電動尾門這三大配備上,若真心追求務實至上,亦或是針對單一駕駛情境,其實菁英版的C/P值相當誘人。
 

再來看看安全配備,LSS+3.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已成為全車系標配,除了有全速域主動跟車、車道循跡輔助、預警式防護外,還加入速限辨識輔助、路口車流辨識(左轉車輛、左右轉行人、橫向直行車流)、緊急閃避轉向輔助等新功能,另外比較特別的是安全離座輔助系統,當系統偵測到後方來車時,會主動警示或限制車門開啟,以避免開門碰撞的意外產生,而對照高階動力車型與NX 200的主動安全配置,就只差了自動遮蔽遠光燈、轉向輔助燈這兩項,由此不難看出新車戰力堅強,也相當符合目標買家的口味。

▲座艙設計屬全新世代,材質用料都符合入門豪華車水準。

▲NX 200以163萬元低價搶攻市場,在全球缺車的情況下,喜歡可得早點下訂。


▲儀錶設計較無新意,數位顯示可隨著模式切換轉換風格。


▲NX 200皆標配9.8吋中央螢幕,空調介面也整合其中,另配置兩個實體旋鈕。


▲後座空間寬敞舒適,最棒的是椅背可進行兩段傾斜調整,大幅提升乘坐表現。


▲座椅乘坐感相當柔軟舒適,包覆性也有兼顧,173萬元的豪華版才有雙前座8向電調。


▲電動尾門也是要173萬元的豪華版才有,置物機能比照全車系設定,容積介於520∼1411L。


▲NX 200不分等級標配遠近雙模式LED大燈,外觀上不易辨別菁英或是豪華版。


▲18吋鋁圈大小適中,視覺感也相當出色,而且在入門菁英版上就是標配。

 

務實溫順氛圍佳

為了進一步拓展市場,總代理特別導入國外少有的NX 200入門動力,配置代號M20A-FKS的2.0升直列四缸引擎,沒有渦輪增壓、更沒有油電混合,自然進氣看起來很Old School,但其實骨子裡蘊含許多集團開發的新科技,在講究熱效率的開發訴求下,實際排氣量1987c.c.可帶來173hp、21.0kgm最大輸出,包含進氣、供油、冷卻都蘊含不少硬底子,搭配獨特又創新的Direct Shift-CVT變速箱,讓車輛起步由低速齒輪帶動,速度上來後才由CVT的鋼帶驅動接手,以實現性能、高效的雙重目標,而就能源局的耗能數據來看,NX 200的市區、非市區油耗分別為12.18、19.01km/L,平均油耗則為15.8km/L,以一部車重逼近1.7公噸的SUV來說,數據的確是頗為亮眼。
 

如果你是開慣渦輪動力的駕駛,可能會對NX 200溫馴的油門反應頗有微詞,但實際上引擎與變速箱間有個合作默契存在,只要稍加習慣掌握,就能將它開得又快又順,而且切換Sport行車模式反應明顯積極許多,變速箱也可切換M檔搭配方向盤撥片使用,只要將轉速拉高,就能達到絕佳的提速效果。極端性能方面,原地起步轉速可拉至2500rpm以上,關閉循跡起跑瞬間前輪稍有滑動,全油門狀態下變速箱會模擬換檔節奏,經儀器實測0∼100km/h跑出10.52秒成績,雖然數據不起眼,但以日常用車而言也算堪用了。
 

新世代模組化底盤也是NX的一大亮點,這在早先試駕的NX 350h上已有不錯動態評價(2022年2月號),此回換成入門NX 200,質感面也是我們關注的重點之一。在一般道路上行駛,車室隔音、行路感受都有出色表現,不僅開起來輕鬆、坐起來也舒適,比起上一代NX 200可說是大幅進步,而且在舒適本位設定下,攸關駕馭樂趣的動態回饋並不會缺乏,加上車頭指向聽話而且受控,動態設定相當符合大眾口味,山路上更不會讓人搖頭晃腦,處處展現均衡特質。至於在擁擠的都會車陣中,油門踩踏建議還是不要操之過急,如此一來不僅能減少拉轉衝刺的突兀感,低轉速行駛也更保有高級氛圍,讓晉升高級品牌休旅的優越感油然而生!

自然進氣動力謹守務實本色,動態表現也十分穩定易控,人人都可輕鬆駕馭。

▲變速箱為新世代Direct Shift-CVT本體,排檔桿為傳統型式,不像其他動力已改為線傳設計。

▲E-Latch電子式門把在入門NX 200上同樣是標配,科技性十足,使用上也很順手。

▲全新2.0升自然進氣引擎蘊含不少先進技術,173hp最大馬力也較以往進步些許。

 

超越試車短評

經過一整天的試駕體驗,NX 200的確沒有讓試車組失望,雖然動力上的落差仍無法抹滅,但實際上並沒有軟弱無力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不失高級車應有的質感氛圍,而且配備相當豐富到位,這可是買家最在意的重點,如果你是個務實主義者,NX 200絕對值得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