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EV火熱新貨-Hyundai Ioniq 5

EV火熱新貨-Hyundai Ioniq 5

瀏覽人次:37244

EV火熱新貨

Hyundai Ioniq 5

韓國現代集團大舉揮軍電動車市場,其中Hyundai在去年推出的Kona EV只算是開胃菜,真正受矚目的是甫拿下2022歐洲年度風雲車的Hyundai Ioniq 5,日前已在3月初展開預售,結果開賣數個小時就將今年120輛配額搶購一空,截至截稿為止訂單量已超過300張,果然與同集團另一款KIA EV6都是黑馬級的人物。這款看似大型掀背、實為中型SUV的全新電動物種,以獨特的居家生活為設計出發點,標榜舒適、寧靜、安全,絕對令人耳目一新,您非看不可!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搶鮮試駕

Ioniq 5是現代集團宣示進軍全球電動車市場,最具代表性的領頭羊作品,它是以E-GMP電動車平台打造,透過模組化、集成化以及高彈性等特色,未來將快速拓展各種級距車款,企圖在嶄新的電動世代取得一席之地。
而從三月初揭示的資訊來看,未來Ioniq 5將在台灣推出EV400、EV500、EV500 Performance三款車型,預售價分別為145、169、189萬元,據了解接單量最踴躍的是頂級EV500 Performance,這頗符合當前新世代車款買家一次攻頂的消費心態。三款車中400與500皆採單馬達後輪驅動,500 Performance則為雙馬達AWD,但是500車型都採用72.6kWh的大電池設計,使後驅版的續航力達到567公里,而Performance因採大馬力輸出加上四驅設定,所以續航力為稍小的496公里,但即便是入門的400車型也有400km以上的水準,以日常使用來說都具備相當的合理性。

Ioniq 5之所以在全球受到肯定,有一項原因是它採用800V電力系統,這足以與Porsche相提並論,讓人感受到現代集團在充電效率的努力不遺餘力。在800V DC快充條件下,號稱充電5分鐘即可行駛110公里,18分鐘可超過350公里,相當於一頓早餐的時間就能讓你從台北開到屏東,未來準車主在拿到愛車之後,將可享受這套先進的高峰值充電管理系統,為長途旅行所帶來的便捷性。

▲極簡風的車頭造型,搭配上數位像素LED日行燈與Perametric Pixel LED頭燈,瀰漫冷冽科技風。

▲俐落線條延伸到車尾,搭配上仿如概念車的尾燈設計,保證讓跟你在後面的人看得目不轉睛。

▲Z-Shape車身折線、霧銀幾何切削飾板、20吋鑽石切削低風阻輪圈⋯滿滿衝擊你的視神經。

 

科幻般的外貌 銳利聚焦超吸睛

雖然,它不是富麗堂皇的豪車,也非爭奇鬥艷的超跑,但開著Ioniq 5在路上,你絕對會受到路人的注目禮,因為它的設計絕無僅有,宛如把活生生的概念車開上路。瞧瞧它的外觀,在簡潔的線條中創造許多的不平凡,以最單純的幾何元素及線條構劃每個部位,哪怕是車身板件上的一道轉折,或是Parametric Pixel數位像素日行燈/LED頭尾燈組,都未曾在其他量產車中出現,至於車頭底部的AAF主動進氣調節系統、V-Shape隱藏式識別燈、平整式車門把手,以及19或20吋低風阻輪圈也都起了畫龍點睛的作用,讓整輛車看起來更加非凡,是一輛真正的未來交通工具。
 

Ioniq 5定位為SUV,不過從外型觀感乃至於車艙乘坐感受,反倒比較像是轎式休旅,因為低底盤的設計造就充足的室內高度,搭配長達3米整的軸距,以及受惠於電動車無須配置龐大且複雜的變速箱與傳動軸零件等,因此車內騰出大量的使用空間,讓Hyundai決心將Ioniq 5打造成宛如居家般的移動工具。在前座艙部分,直接省卻傳統鞍座,改為一可滑動式的多功能中央扶手,騰出的通道讓你可在駕駛座與副手座之間穿梭自如,營造無拘束、仿如小客廳的自在感受。駕駛艙視野寬闊,前擋與側窗給予足夠的視野及採光,加上EV500 Performance標配全景式天窗,提供更開闊的空間感。此外,頂級版配備雙前座尊榮級全傾倒12向電調座椅,只要一鍵就能迅速打平,同時座椅退至最後,加上自動升起的腿靠,當您行駛至海邊郊外隨時都能悠閒舒適地躺下休息,實在太愜意了!對了,雙前座也有通風/加熱功能(各三段調整),你說是不是很完美呢?
 

後座部分,乘坐空間一樣讓人滿意得不得了,無論腿部伸展空間或頭部餘裕度都好得沒話說,人體工學與泡棉選材都恰到好處,舒適性絕佳。此外,Ioniq 5具備後座前後滑移以及椅背傾斜角度可調機能,完全比照休旅車的規格辦理,而當6/4分離後座傾倒後,行李廂空間也可由527公升擴充到1587公升,置物能力也是不容質疑。

▲數位化座艙已成趨勢,Ioniq 5更透過貫穿式前座艙來營造空間感,也讓駕駛者可以在左右座位之間自由穿梭。


▲兩具螢幕都是12.3吋規格,中控抬下方保留數個實體功能鍵與實體空調介面,符合使用需求。


▲副手座前方設有平開式置物空間,就像抽屜一樣好開好用,而且空間非常大。

▲▲頂級版獨家配備雙前座全傾倒12向電調椅,只要一鍵就能調整到休憩模式,既舒適又寬敞,此外雙前座皆有通風與加熱功能。

▲捨棄中央鞍座後,改由可滑動式多功能扶手座取代,杯座、USB充電孔、Qi手機無線充電盤與大型置物盒一應俱全。

▲行李廂可從527公升擴充至1587公升,意外的是它並沒未設計one-touch快傾拉柄,稍嫌可惜。

▲▲後座空間相當寬敞,座椅舒適性佳,此外前後滑動範圍大,椅背角度也可調整。

 

集成設計效率高 行車質感很細膩

Ioniq 5採用的是現代集團開發的E-GMP電動車全球模組化平台,首先在電池部分,EV500與EV500 Performance具備72.6kWh高容量電池,內部由30個模組、共360顆鋰電組成,而EV400則是由24個模組/共288顆鋰電組成的58kWh規格。值得一提的是這套電池模組可支援分件維修,意即當出現電池故障訊號時,可透過檢修電腦偵測出是哪個模組產生問題,進而更換單個零件就好,而無須整組更換,如此一來將可大幅降低維修金額。
 

在動力配置上,EV500 Performance搭載前(70kW)/後(160kW)各一的雙馬達,其特點是採用PE集成化設計,也就是把逆變器(將電池的直流電轉為交流電供給馬達使用)、永磁同步馬達、變速箱,以及IDA驅動系統(整合車輪軸承及傳動軸)等主要零件,集合在一具機體內,達到體積小、輕量化、高效率等好處。如此創新的電機設計,當然也帶給駕駛者嶄新的駕馭感受,啟動車輛後,轉動電子線傳排檔準備出發,一路上發現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的行車品質相當出色,帳面上它有著306ps/61.9kgm最大輸出,但是起步加速的步伐柔順輕快,稍微加大油門也不是一股腦兒地往前衝,而是保持優雅但活力充沛,動力傳輸表現相當優異。不僅如此,本車隔音也處理得相當到位,電動車本就安靜,Ioniq 5的風切聲、輪胎滾動聲等都被抑制得很徹底;此外,本車搭載HPD強化阻尼懸吊系統,強調起步瞬間能有效抑制前軸抬舉升力,而在一般道路下的平穩度、懸吊吸震表現均讓人讚不絕口,完完全全是高級車的展現。
 

而每一輛電動車都具備的動能回收系統,在Ioniq 5所配置的PDS智慧型再生制動規劃有三種段數,同樣透過方向盤後方撥片切換。此外長按右側撥片可進入D Auto,它可偵測前車距離與道路坡度自動調整制動力道;而在Level 3狀態下再撥一下左側撥片則可進入i-Pedal,也就是所謂的One Pedal Drive單踏板行駛,此時鬆開油門後的制動力道將開到最強,讓你可單獨控制油門一個踏板而顯少機會使用煞車踏板就能在市區中駕駛,如此豐富的操控模式讓車主可以隨時找到適合當下的駕車方式。

既可輕柔緩行,也可快步向前,就是Ioniq 5迷人之處,而0∼100km/h實測5.32秒的實力也真夠本事了。


▲Ioniq 5建構於現代集團的E-GMP電動車平台,極致的模組化與集成式設計,帶來低重心與小體積的優勢;此外車體採三段式安全結構設計,尤其能在撞擊時保護電池,日前已拿下美國NHTSA 5星以及IIHS的TSP+認證。


▲此為整合逆變器、馬達、驅動系統以及減速齒輪為一體的PE電機元件,構造輕巧、傳動效率高,將集成式概念發揮得淋漓盡致。

▲方向盤左側設有DRIVE MODE模式切換,具有Eco、Normal、Sport、Snow四種選項,一般狀態下著重於後輪驅動,Sport與Snow模式則採AWD。


▲i-Pedal即為單踏板模式,此時鬆開油門時的動能回收制動力極為明顯,市區行駛不太需要使用到煞車踏板。

▲PDS智慧型再生制動系統同樣由方向盤後方撥片控制,普通模式下有三種段位。

▲線傳排檔設計在方向機柱右下方,採旋轉與按鍵(P檔)控制,由於位置與雨刷撥桿相距甚遠,所以沒有搞錯的問題。


▲Ioniq 5搭載HPD強化阻尼懸吊系統,實測感受有著非常優異的行路舒適性,碎震少且操控平穩,並無傳統SUV容易搖晃的問題。

 

ADAS直接給到滿 
遙控停車好神奇

身為目前科技性最強的Hyundai,Ioniq 5全車系標配的SmartSense智慧駕駛輔助科技理所當然給好給滿,將一長串細目列出,洋洋灑灑將近20個項目讓人看得眼花撩亂,舉凡全速域SCC、全速域車道維持,各種碰撞警示&主動煞車輔助、行進間的盲區影像輔助或者停車時必備的環景顯影⋯等等的,全都包含在內,可以說200萬元內找不到比它齊全的對手了。
 

此外,全車系還標配一套RSPA智能遙控停車系統,它可執行的項目非常多,從最簡單的遙控車輛直進或直退進入停車格,到路邊停車或倒車入庫樣樣行。實測過程中可發現系統對於障礙物的規避相當精準,過程中如有行人經過也會自動煞停,十分可靠。另外,RSPA也可支援車位駛離輔助,但這項功能並非由遙控器控制,而是駕駛者上車後藉由一個個的步驟由系統幫你把車頭駛出車位,無論如何,RSPA已經是目前我們所使用過最先進的停車輔助系統。

 

▲Ioniq 5擁有200萬等級高級車的行車質感,安靜、舒適,絕對是一輛下過苦功的車!

▲從儀錶中可時刻觀察前後軸驅動比例,當然,如果你購買的是EV400與EV500,自然不會有前軸輸出。

▲Ioniq 5還有一項V2L外接供電系統,在接上隨車所附的轉接座後,車輛就搖身變為大型行動電源,可供給各種110V/16A之電器用品使用。


▲不僅直進直退,連路邊停車與倒車入庫都可由鑰匙進行遠端遙控停車,解決你的泊車障礙。


▲標配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可以手指轉動螢幕觀察3D周遭環境。

超越試車短評

Ioniq 5是一輛設計思路跟過往所見截然不同的車,從模組化底盤、集成電機系統,到車艙居住空間以及駕駛模式的考量,都看得出是精心擘劃後才能收成的結果,這不禁讓試車組羨慕起拿到今年配額的120位幸運兒,你們即將擁有的不只是台電動車,更是嶄新的人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