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莫忘初衷-Subaru BRZ

莫忘初衷-Subaru BRZ

瀏覽人次:40731

莫忘初衷

Subaru BRZ

是誰⋯在敲打我窗,是誰⋯在撩動琴弦∼
 

若對這旋律感到熟悉,那想必你跟試車組一樣,漸漸邁入不惑之年,那份對車子的熱愛,從未隨著年紀增長而消逝,但眼看電能世代來臨,象徵傳統的FR燃油跑車已越來越少,像BRZ這樣的輕量跑車更是珍貴,如今能進化至第二世代,還真得感謝Subaru與Toyota這兩個品牌,共同催生這讓人吮指回味的好車,話不多說,咱們上山去,一同找回那駕馭感動!

同場加映:
手排款獨家甩尾試駕

 

Fun Car傳承

時間拉回2011年,當時Toyota聯合Subaru合作開發輕量跑車,催生了86與BRZ這兩款Sports Car,成功在市售、改裝甚至是賽場上引起廣大迴響,讓人不禁想起九零年代的JDM黃金傳奇,而這回不僅限於日本市場,全球各地也颳起FR玩樂風潮,成為日系車迷們津津樂道的話題。而正所謂「十年磨一劍」,來到2021年,Toyota與Subaru再度攜手合作,推出全新第二代GR86、BRZ,新車同樣採取輕量化、低重心的理念打造,輔以排氣量提升至2.4升的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輔以更高強度的車體結構,以及與時俱進的科技配備,重點是沒有偏離日系跑車的傳統精神,完全是大和Fun Car的經典重現。

 

車體配置上,全新BRZ同樣延續前代車型的既有輪廓,實際比較前後兩代規格,新款將軸距從2570mm增加至2575mm,車寬則同樣維持在1775mm,搭配不到4.3m的長度,呈現低扁緊湊的車身外觀,至於大改款少不了的造型更動,主要是以新款燈組輪廓,搭配車身鈑件的重新塑形,整體而言視覺不若前代車型的兇猛銳利,但在新世代LED燈光科技的運用下,科技感更顯強烈,而性能迷最在意的底盤配置,也將鋁圈規格升級至18吋,同時採用性能車慣用的消光灰色塗裝,搭配更加外突的側裙設計,以及因應空力效果而生的導流氣孔,同步提升實質性能與視覺新意。
 

國內銷售方面,BRZ搶先GR86於2022年初就已在台亮相,歷經一連串巡迴展演後,終於在3月3日正式在台上市,新車同步導入6速手排與6速手自排款視,售價分別為152.8萬元與156.8萬元,據了解首波6MT到港新車已全數用於交付預訂車主,因此總代理只能提供自排款供媒體試駕,但沒關係,神通廣大的試車組還是透過關係,找來熱騰騰剛交車的新BRZ手排款,完成全台獨家的試車報導!

第二代BRZ延續傳統Fun Car精神,以輕量、精簡造就最大樂趣。

▲車頭氣壩變得更加立體,線條則不若以往銳利,視覺頗具新意。

▲側裙明顯外突並與葉子板導流合為一體,造型簡約流暢很順眼。

▲後下擾流設計更顯立體,左右單出尾管輝映Fun Car車格。


▲圈胎規格由前代的17吋升級至18吋,消光灰色塗裝增添跑格氣息。

 

配備躍進
實際坐進車內,新BRZ同樣帶來低陷的駕駛坐姿,不過或許是全新設計的中控造型所致,整體感受沒有前代車型的侷促,而是多了幾分開闊的感覺,有趣的是駕駛座與副駕駛座之間的橫向距離縮短,主要是為了讓車輛重心集中,以營造出更出色的動態慣性與反應。座椅方面,前座兩張跑車座椅看似與前代車型大同小異,但實際上坐起來明顯感到厚實些許,搭配皮革、類麂皮、紅色縫線等運用,看起來更帥氣,也增添不少車內的熱血氣息。
 

左手扶著方向盤,右手握住排檔感,腳踩煞車、油門踏板,新BRZ的操駕人體工學優異,彷彿就像量身訂做一般,各項機能配置都恰到好處,此外攸關視覺感官的科技面也與時俱進,眼前的儀錶板已進化為數位液晶型式,獨特的邊框造型概念源自水平對臥引擎,顯示樣式可依行車模式改變,其中Sport模式以中置圓形轉速錶呈現,主要差別在於紅線邊框與Sport字樣的有無;而一旦切入Track模式,亦或是關閉VD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內容會隨之轉變為長條狀的轉速錶,上方還有大大的檔位指示圖樣,不僅看起來更加熱血沸騰,激烈操駕時也能帶來不錯的辨識性。
 

中控面板部分,新車仍採空調出風口在上、影音主機在下的設計,並沒有跟隨時代潮流改為懸浮螢幕造型,位於影音主機下方的雙區恆溫空調旋鈕、按鍵也採全新數位顯示設計,值得注意的是,多媒體系統為原廠規格,並非售服配件的通用型主機,而且內部顯示全面採取繁體中文,看起來更親切,內建功能還包含車輛設定、保養提示等,當然現代人必備的智慧手機連接功能也沒缺席,系統完整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兩大系統。
 

最後來看看安全配備,基本的7氣囊、動態穩定系統之外,不分自排、手排車型皆標配盲點偵測、車道變換輔助、後方車側交通警示、後方車輛偵測警示功能,至於EyeSight系統的ACC主動跟車、車道偏離/偏擺警示、預防碰撞、前車駛離警示系統則僅限自排車型搭載,功能雖然沒有比照其他休旅車系般豐富,但考量其Fun Car的車格定位,其實已算是相當實用,而且EyeSight系統一貫的作動信賴感,在新BRZ上也沒有例外,為行車安全帶來更多保障,也有效降低長途駕車的疲勞感。

充滿戰鬥氣息的座艙鋪陳,絕對是勾起熱血戰魂的一大催情劑。


▲備胎就這麼大喇喇地放在行李廂,想必是為了將空間效益發揮到淋漓盡致。


▲試車組認為這才是後廂、後座的絕佳用法,椅背傾倒後呈現出平坦好用的置物空間。


▲內裝採全新造型設計,駕馭視野相較以往變得開闊一些。

▲液晶儀錶造型饒富特色,關閉VDC或切入Track又是另一種風格,辨識度也有出色水準。


▲多媒體系統為原廠配置,內容全數繁體中文化,頁面分類也十分淺顯易懂。


▲標配雙區恆溫空調,旋鈕設計質感絕佳,中央整合液晶溫度顯示也更具科技感。


▲換檔撥片當然是自排車型才有的配備,尺寸略顯偏小、材質也沒有特別強調。


▲金屬踏板視覺亮眼,防滑設計當然是為了對應激烈操駕。


▲座椅造型顯得厚實,皮革、類麂皮配上紅色縫線,真是對味極了!


▲後座⋯基本上應該是備而不用,短程應急倒是可以。

 

新舊對比

行文至此,或許你也發現新BRZ離不開初代車型的影子,既然如此,那就直接新舊比對吧!編輯部找來初代86前期款,相互比較之下發現動力、底盤、車體都蘊含不少改變重點,首先從引擎外觀來看,周邊的空濾箱、進氣管路走向都明顯不同,而且進氣歧管明顯較前代粗壯許多,也因此產生了引擎配置變高的錯覺,實際上新BRZ的2.4升引擎仍十分強調水平對臥引擎的低重心優勢,透過加大缸徑的方式(86.0→94.0mm),在衝程同樣維持86.0mm的基礎下,實際排氣量從1998c.c.增加到2387c.c.,此外為了強化出力反應與效率,內部連桿、進氣通道也重新設計,搭配新設計的排氣尾段,整體出力曲線都在前代車型之上,最大輸出來到234hp、25.5kgm水準。緊接著看看變速箱,6MT所配置的齒比與初代前期車型完全相同;至於自排部分,對比初代前期車型也只有終傳比不同,由此可見規格改變不大,至於效率面就先賣個關子,文後試駕會有進一步說明。


緊接著把實車頂起來看看底盤,前半部大約有90%以上的相似度,主要不同在於新款將前懸仰角改為鋁合金材質,另外追加下護板的散熱孔面積、數量,藉以精進動態、散熱上的表現;至於後半部則有較明顯的不同,尤其是排氣管尾段部分,管路走向變得精簡許多,此外後防傾桿的固定方式也採全新設計,並追加一支強化結構桿,以實現更好的傾側抑制效果。最後來看看圈胎尺碼,新款配置215/40R18規格MICHELIN Pilot Sport 4跑胎,鋁圈規格則為7.5JX18、ET48,並且搭配前294mm、後290mm規格碟盤,整體差異其實不如想像中的大,但其實原廠訴求理應不是緊繃性能,整體搭配下的均衡性與耐用度才更是重點!

▲新舊兩代車型同場對比,可發現硬體架構上的相似度極高,透過細部更動來強化原本就十分優異的體質。

新款BRZ


舊款86


▲底盤前半部構造大同小異,前懸吊維持既有賣花臣結構,主要針對材質用料加以升級。

 

新款BRZ

舊款86


▲後半部對比可明顯看出排氣管走向不同,此外消音筒體積縮小,後防傾桿的固定方式也全面換新。

 


▲前懸仰角改為鋁合金材質,訴求高強度與更棒的操駕反應。


▲進氣歧管明顯變粗,內部進氣通道、腹內連桿也經過全面優化,當然排氣量加大至2387c.c.也是一大重點,此乃透過缸徑加大修改而來。


▲後防傾桿固定方式明顯不同,並追加一支結構強化桿提升強度。


▲空濾箱、進氣管路都經過修改,新設計變得更加簡潔。


動力驅策

新BRZ的水平對臥引擎,性能提升後的表現到底如何?如同前文所述,原本的衝程不變,缸徑加大8mm變94mm,不僅讓這顆引擎排氣量從原本的2.0升擴到2.4升,動力由200hp/20.9kgm提升至234hp/25.5kgm,最大馬力轉速點不變,最大扭力從6400rpm提前至3700rpm。就帳面數據來看,受惠於缸徑改變與排氣量變大,整段動力輸出勢必更加順暢,加速更能一氣呵成。
 

不過實際上路,還來不及完全感受引擎動力的性能表現,就會先被那排氣聲浪所驚豔到,超過4000rpm以後的高轉速域,既高亢又激情,你會情不自禁隨著它High了起來。等等,這是原廠管嗎?沒錯,原廠聲浪就是這麼熱血!其實上一代,就已經從進氣途徑特別導一條管路接到擋火牆,將引擎聲浪導入車室裡,這代更誇張,透過喇叭輔助的戲法讓它又大聲又激昂,還不是只有車艙而已,排氣系統尾管路徑改變後,車外聲浪也頗明顯。以試車組仰少的86做為對比,對照新BRZ全力衝刺時的聲浪,嗯⋯沒錯,從裡到外幾乎大聲了快一倍有,好High!
 

新BRZ搭載的這具自排變速箱,調校上似乎較溫了一些,讓人期待動力提升後反應表現,實際上也有點出乎意料,超過4000rpm後才會開始覺得力量全力湧現出來,但事實上,那有所提升的加速推力,依舊會讓人不自覺揚起嘴腳微笑,擴增的0.4L排氣量還是有它價值存在。變速箱除了一般模式外,另外有Sport、Track、Snow三種模式切換,一般模式挺適合日常代步順順開就好,溫順舒適相當好開,我們刻意不時大腳油一下,會覺得換檔頓挫感大些,Sport模式倒是順暢不少,加速反應直接。檢視變速箱齒比資料,各檔位齒比皆和上一代相同,僅在終傳部份全部降了0.2,變成手排4.1、自排3.9(上一代前期手排4.1/自排4.1、後期手排4.3/自排4.1),排氣量提升動力變強了,終傳稍微疏一點較好開,這樣的改變挺合理。
 

加速實測部份,官方提供的百公里加速數據是自排6.9秒、手排6.3秒,不過,試車組實測    自排的百公里加速結果倒是不錯,左腳煞車右腳油門,轉速大概定在2300rpm,釋放煞車後輪胎小小叫了幾聲便往前衝出,直到換上3檔才破百,測得成績6.79秒,輕鬆比原廠快了0.11秒,這點令我們讚賞,0∼400m則是測得14.78秒、通過末速156.8km/h。而站外頭拍照的試車組同仁表示,新BRZ高轉聲浪十足有賽車的架勢,那咆嘯聲既激昂又尖銳,相當迷人呀! 
 

這天試駕自排之外,也向好友「JK Racing車宮車業」商借剛到廠的手排車型試駕體驗。這兩代手排檔位齒比都比自排密,加速勢必暢快些,而實際打檔手感上有比前代再好一點,根據外媒報導,一檔和三檔錐形環同步器做了調整,撥叉強化並使用滾珠軸承,不僅排檔更滑順,冷車或寒冷時排檔也不再感到特別乾澀,整體手感比上一代更好。不過此車未掛牌,只能在廠區簡單感受,所以沒有用儀器實測。兩次簡單加速體驗,第一次用4500rpm起步,後輪猛原地空轉,再把轉速降到3500rpm左右,整輛車就能以滑帶跑向前衝刺,換上2檔,強勁的接合力道還讓輪胎大力的「拐∼」了一聲,很是爽快。儘管未能實測加速,但簡單體驗就已讓試車組興奮無比,期待未來有朝一日試駕手排,咱們再來好好試試!

▲新BRZ換上排氣量更大的2.4升水平對臥引擎,同樣在自然進氣設定下,最大輸出提升至234hp/7000rpm、25.5kgm/3700rpm。

▲馬力與扭力輸出明顯精進,而最大扭力提前湧現,加速表現相當帶勁!


▲自排檔位齒比不變,終傳放疏至3.9搭配234hp出力,實際加速還是比前代優異。


▲除了一般模式之外,還有Sport、Snow與Track三種模式可切換。

▲0∼100km/h:6.79sec (自排款)

▲0∼400m:14.78sec@156.8km/h (自排款)

 

操駕樂趣

針對操控表現,新BRZ也做了不少修改進化,在上路後,很快就可以感受到路感回饋更硬朗(輪胎扁平比40也是影響因素之一),儘管車身尺碼略大,和舊款比起來有明顯差距。上到山路,立馬先調到Sport模式,隨著激昂聲浪催化熱血情愫,油門就情不自禁一直踩到底,由於尺碼變大車身變重些,負擔增加當然是有的,但底盤調校始終是Subaru的強項之一。儘管本車是和Toyota共同開發,但Subaru始終保留著底盤調校的功力,讓車身動態一樣靈活,水平對臥引擎帶來低重心操控、人車一體快感,加上新BRZ更性能化的底盤表現,很是讓人開心。當然,還是要說一下,這具自排變速箱換檔邏輯溫文,就算在Sport模式了,仍必須在很低轉時才能退檔,進彎會讓人有點力不從心。
 

再來就是循跡系統的作動反應,如果你是上一代前期車主,肯定都會被那突兀的作動給影響整個過彎節奏,後期改善很多,而且Track模式容許後軸滑動空間也更多,這一代又有再進化一些,當系統介入時已經更加柔順,可以讓你輕鬆享受後驅操駕的樂趣,不會覺得太過綁手綁腳,如果你有信心,就可以把循跡全關盡情施展拳腳,優異的引擎出力會讓你感到相當爽快,不僅出彎時更容易後軸滑胎,也同時擁有更好的掌控空間,要做帥氣的飄移出彎,比前代更加小菜一碟。
 

最後,三台車都試了一下飄移和金卡納,上一代車型即便在極限操駕狀態下,也保有相當穩定也聽話受控的動態反應,但是這代BRZ將底盤幾何、避震器做了諸多細節強化,尤其側傾量變小,再加上動力提升之後,它在飄移時的動態表現更加沉穩聽話,反應很直接,讓人得以隨時調整車動態方向。再用手排新BRZ測試,更能看出原廠側傾其實不大,拉手煞車甩尾再補油門出彎時,加速推力也更好。不得不說,全原廠狀態就很夠把玩,你可以很輕鬆完成許多很極限很激烈的操駕,後驅樂趣垂手可得,而且也很有戰力。

▲操駕樂趣依舊是新BRZ的最大賣點,忠於原味的後驅特性讓人迷戀。

▲引擎動力提升後加速更帶勁,循跡全關狀態下,補油出彎時後軸更容易滑動,但也因為動力充沛,要維持飄移帥氣出彎也更好掌控。

▲雖然尺碼、軸距跟後輪距大了一點,但重心稍降,加上底盤精心調校,仍保有一貫犀利的過彎性能。

▲試車組仰少為舊款86車主,對於新BRZ不論動力、底盤與內裝質感全面提升的表現,皆是讚不絕口。

▲手排換檔手感比前代更滑順,即使冷車狀態也很好打檔。

 

手排BRZ

改裝手排86(舊款前期)

超越試車短評

熱血激駕過後,新BRZ的進步讓人有感,然而或許是初代車型的基因太過優異,也可能車壇早已習慣大改款的「改頭換面」,實質上新車所帶來的驚喜並不多,但只要回歸操駕樂趣這塊,還是能讓開車的人嘴角上揚!
在比數據、衝速度的大環境裡,隨便一部電動車都能有驚人加速力,但試問有幾部能做到BRZ這樣的動態樂趣?輕量、靈活甚至帶點狂野,無需緊繃大馬力也能讓你心跳加速、手心冒汗,這就是日本Fun Car最大價值,如果你也熱愛真實駕趣,這將是一部值得長時間探索的難得勁駒。

 

 

手排BRZ提供:JK Racing車宮車業

特別感謝,位在五股且專精房車、超跑與賽車的車宮車業,將剛到廠內的手排BRZ商借試駕體驗。常年採用BRZ參賽的車宮,隨著新一代登場也立馬入手,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賽車化打造,將在4月麗寶賽事登場,有興趣改裝或是參加賽事的車友,可以持續關注他們的粉絲頁唷!


電話:02-85318555 
Line:@jkracing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10:00∼19:00
車廠據點:
泰山廠-新北市泰山區泰林路21-19號(中港西路上)
五股JK Racing工廠-新北市五股區成泰路一段98巷53-2號(不對外開放)
土城廠-新北市土城區中華路二段48號
麗寶店-台中市后里區麗寶賽車場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