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韜光養晦-VW Golf R Variant

韜光養晦-VW Golf R Variant

瀏覽人次:35015

韜光養晦

VW Golf R Variant

ㄊㄠ  ㄍㄨㄤ  ㄧㄤˇ  ㄏㄨㄟˋ比喻隱藏才智,不使外露
 

年輕人開性能車,求的是霸氣外露,張牙舞爪更要喧嘩上等
 

老江湖玩性能車,走的是韜光養晦,靜如處子卻又動如脫兔
 

Golf R Variant有著養晦的外觀,但卻曖曖內含光,對於即將知天命的筆者再對味不過!

Golf R C/P值高
旅行車首度引進

渦輪+四驅的全天候戰力深具魅力,四/五代Golf R32雖然有大排量引擎,但性能表現平平,直到六代Golf R以名機EA888引擎配上4 Motion之後,正式成為平價性能殺手,即便新世代四驅渦輪怪物(AMG A45、Audi RS3之流)持續創造傳奇,但Golf R謹守平價本分,仗著強大的日後升級空間,跟前驅Golf GTI一樣成為改裝族首選,而動力也一路從270hp、300hp演進至現今的320hp,甚至以下犯上達成超越Audi S3 310hp的里程碑。八代Golf R售價為199.8萬元,而首度引進的Golf R Variant則為206.8萬元,兩百萬元的價格帶確實鮮有敵手,同為300hp級距的AMG CLA35 Shooting Brake身價高達283萬元,而車格較小的Mini JCW Clubman/Coutryman ALL4則為222/232萬元,兩者都頗為新潮炫目,但價格也高出一截;至於百萬等級的Ford Focus ST Wagon則擁有129.8(SLS)/143.8萬元的價格優勢,整體表現深受好評,若是堅持全原廠不升級,高C/P性能旅行車反而非它莫屬,但礙於前驅設定,終究無法追求更上一層樓的操控樂趣,這時Golf R Varint的渦輪四驅優勢就突顯出來!
 

Golf是全球知名的國民車,進化到第8代加入許多新潮科技元素,但仍顯樸實,即使掛上R符號,依然低調,完全符合韜光養晦的標題,說白一點就是俗稱“羊皮狼”的角色。尤其是旅行車的車身與軸距拉長,後座空間與行李廂空間都更優異,實用性大增,所以如果要逞兇鬥狠還是交給五門掀背即可,Golf R Variant就是適合筆者這種有家室的大叔。

為了證實Golf R Variant適合有家室的熱血大叔,特地遠征東澳粉鳥林,既跑高速又殺山路,兵不血刃卻大呼過癮,
最後以湛藍R車色配上海天美景,完美的一天!

▲車高降低20mm,輪圈直上19吋等級,以藍色卡鉗配上加大碟盤,雖然低調但也呈現飽滿紮實的視覺效果。

▲Golf R的前氣壩確實有加大,但比起現今眾多酷炫性能車,還是顯的低調內斂。

▲Varinat連五門版的運動尾翼也捨去,只以四出尾管彰顯低調的R身份。

▲八代Golf的科技風內裝堪稱簡潔,中控下方的無線充電座多了護蓋,R版的運動方向盤與換檔撥片是低調升級之處。


▲R系列當然也也專屬的戰鬥化賽道模式數位顯示,下上方橫置的轉速顯示,在超轉時還會閃爍,成功營造賽車氛圍,而方向盤左幅左下角的專屬R鍵,可以一鍵進入賽道模式。

▲R款跑車座椅升級為Nappa皮質並以碳纖維花紋點綴,包覆性與造型堪稱水準演出。

 

▲後座的膝部空間拜軸距加長之賜而比五門更理想,座椅的皮質與紋路也比照前座辦理。

▲電動尾門當然也是標配,行李廂容積可從611公升提升至1642公升,實用性無庸置疑。

 

EA888名機發威
4.82秒輕鬆破百

在IQ.DRIVE的輔助下,我們輕鬆穿越雪隧抵達宜蘭測加速秘境,為的就是實證Golf R Varint的動力表現,依照慣例需要完全解除ESC動態穩定系統方能進入Lanch Control程序,由於八代Golf完全沒有設計ESC的獨立切換按鍵,必須進入操作選單中,找到車輛設定中的煞車選單,進入之後才能將ESC關閉,即便車輛動態模式切換很便利,甚至還有方向盤R鍵可以直接進入賽道模式,但ESC模式就是沒有這麼容易更動,而且啟動後的預設模式就是完全開啟,當然基於安全考量的立意甚佳,但這只是一部320hp的四輪驅動性能車,而不是600hp後驅車款,這樣的層層防護讓我輩稍有微詞。
 

關閉ESC,切入S檔,左腳煞車右腳油門隨即進入Lauch Control程序,約末4000rpm的起跑轉速,對應2100~5350rpm有42.8kgm的扭力高原,是個理想設定,放開煞車,車尾一沈隨即彈出,但瞬間爆發力並沒有踹出去的猛爆感,直到0.5秒後才湧出0.6g的加速度,而後轉速攀升才又湧出0.87g的最大加速度,這起步感受與Golf 8 GTI一樣都是略受保護與限制,前驅設定如此還算合理,但Golf R可是擁有四驅系統與235mm寬胎加持,若能讓動能全數釋放肯定更為爽快刺激,即便如此,Golf R Varint還是輕鬆繳出0-100km/h 4.82秒的優異成績,比原廠公布的4.9秒略快,車重輕上105kg的五門Golf R的扭力為40.8kgm,原廠數據為4.8秒,或許實戰還可更上層樓;至於0-400m也有13.06秒的優異表現,差點就進入12秒俱樂部,通過速度為175km/h,這成績比起AMG CLA35 Shooting Brake的5.05秒、13.33秒還更顯強悍,而AMG在彈射起步時的聲光效果與衝勁確實比Golf R強烈,但EA888 Evo4引擎的紮實扭力確實不容小覷,扭力峰值延伸至5350rpm之後,隨即接上5350-6500rpm的馬力峰值,從低轉至高轉都沒有力竭,DSG的無縫換檔也功不可沒,足以讓Golf R Varinat成為此級距最速旅行車,前驅設定的Focus ST Wagon即使經過大幅改裝也很難達成零百加速四秒台的境界,橫更在前的還有351萬元身價的AMG CLA45S Shooting Brake,但以EA888的改裝潛力,若瘋狂起來,別說CLA45S,連450hp的B9 RS4都該害怕,有趣的是,我們回顧2001年實測B5 RS4的成績為0-100km/h 5.09秒、0-400m 13.57秒,Golf R Varinat確實擊敗這位老前輩,我們能不愛它嗎?

Golf R Variant擁有0-100km/h 4.82秒、0-400m 13.06秒的實戰加速實力,性能C/P值極高。

▲Launch Control起步瞬間雖然可以明顯看出車頭翹起,但由於起步保護設定,氣勢不若AMG猛暴,但仍然穩定讓百里加速挺進四秒台。

▲EA888 Evo4引擎進化熟成,旅行車型的扭力比五門還多出2kgm而達到42.8kgm水準,最大馬力則同為320hp,若嫌不足,透過改裝提升至400hp以上亦非難事。

▲DSG變速箱的無縫換檔是造就優異加速成績的功臣之一,小巧排檔頭也有992的氛圍。

▲深藏在層層選單中的ESC模式切換,操作上確實不便,要完全體驗R級樂趣,就要深諳此道。

▲Launch Control起步轉速訂在4000rpm,且有原地增壓效果,但彈射瞬間的反應還是顯得保守,若更激進,或許還可再快0.2秒。


▲Golf R Variant擁有0-100km/h 4.82秒、0-400m 13.06秒的實戰加速實力,性能C/P值極高。

 

主動後軸扭力分配
彈射出彎樂趣橫生

彈完直線加速之後,取道舊蘇花公路前往東澳,拜蘇花改之賜,這段山路車流量減少許多,較能放心探究彎道性能。老實說,最早的Audi quattro、VW 4 motion這些四驅系統的操控表現就是穩定中偏推頭,駕駛樂趣始終不算高,但在2013年登場的RS5在後軸加入了運動型LSD,具有主動扭力分配裝置之後,整個動態才都活了起來,如今這項高檔配備也終於下放到八代Golf R身上,雖然Golf R的Haldex四驅系統基本仍以前驅為基礎,極限狀態才會分配動力給後軸,但七代Golf R以電子Haldex中央差速器配上四輪EDS(夾煞車的eLSD)構成XDS+(進階電子差速鎖定),整體反應迅速,過彎已經猶如軌道車,但八代Golf R在後軸配置了R Performance電子控制式LSD,具備有左右輪扭力分配功能,夾煞車的假LSD在較長山道或多圈賽道時,對於煞車是種負擔,電子控制式LSD更為直接而比較沒有這種問題,加上整套系統還結合DDC電子懸吊、XDS與ESC動態穩定系統,就是要讓車輛動態達到最理想境界。
 

聽起來有點複雜?實際在山路上激駕的反應就是,採用Grip抓地力跑法時,重殺入彎小滑動,彎中不推頭,出彎提早開油全力彈射而不甩,跑起來就是隨心所欲,老少咸宜沒有難度,只不過DDC電子懸吊即使調到最硬,側傾仍然不小,連續彎中的車身重心移轉較明顯,有趣的是旅行車的車身配重比五門掀背更顯均衡,也就是多出的車尾可以再增加重心移轉的份量,這時如果改用比較激進的拉力跑法,搭配R Performace主動差速器並關閉ESC系統,就可以實現慣性滑行入彎的美麗姿態,只要車頭滑過彎心即刻大腳油門零舵角射出彎道,WRC跑法就是爽,真正實現放心丟彎、彈射出彎的俐落操控,
 

大馬力後驅車講求的是走在刀鋒上的精準,晴天、乾地、好胎再配上高手,猶如刀切豆腐般乾淨俐落,可以實現頂尖速度,但Golf R Varint管你晴天下雨、丟彎狂踩,它就是能給你滿滿的抓地力與安心感,而且靈動的後軸,讓樂趣又比七代Golf R更上層樓,可以滑來滑去的軌道車當然好玩多了!
 

五門掀背Golf R可以加價65000元選配R Performace Package,包含專屬尾翼、限速提升至270km/h以及Drift模式與紐柏林賽道模式,限速與行車模式都是透過軟體升級達成,國外的旅行車型可以選配但國內並未提供,真想甩起來?或許旅行車更適合,不過這個Drift模式與AMG A45S相同都是以前驅架構配上電子後差速器為出發點,前後驅動比例最多還是只有50:50,透過增加外側後輪驅動力讓甩尾動作加大且略微持續,但真要像M5/M3的M xDrive(以後驅架構為主)達成穩定的長距離白煙番長,還是有點難度,畢竟架構就是無法完全後驅,但有Drift Mode的樂趣肯定更高,旅行車真想擁有?改裝界應該可以滿足各種需求。

▲後軸配上電子主動差速器之後,車尾完全活潑起來,進彎不推,出彎提早補油彈射而出,彎道速度與樂趣皆屬上乘。


▲DDC電子懸吊即使最硬仍有明顯側傾,235mm配胎還有升級空間,若兩者稍加升級,山路戰力不容小覷。

▲首度加入的後軸R Performance電子差速器具有主動扭力分配功能,讓它晉升會轉彎的四驅性車!

▲複雜的電子系統沒有明顯的介入痕跡,造就流暢而沒有難度的操控感,不過激烈操駕時,左手掌常會摸到R鍵而退出賽道模式,換個好位子吧!

 

超越試車短評

Golf R Variant輕鬆超越了當年的B5 RS4,而最新的B9 RS4已經是499萬元、450hp、3.83秒的境界,這也凸顯今日主角的高C/P值。前陣子常有人拿當紅暴力鴨GR Yaris與五門Golf R相比,前者確實是機械感較重的原始玩具,而五門的Golf R則是電子科技戰將,端看您偏向哪種類型,對於知天命的筆者而言,Golf R Variant就是理想型,低調不招搖,空間實用可代步,丟路邊也不怕,戰山路下賽道也不懼戰,更能滿足骨子裡的改裝慾望,這類型車主或許非主流,但現在下訂還有的等囉!在性能旅行車即將被性能SUV取代之日,是該把握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