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找回當初的感動-BMW M240i xDrive Coupe

找回當初的感動-BMW M240i xDrive Coupe

瀏覽人次:33814

找回當初的感動

BMW M240i xDrive Coupe

在這個電動車大爆發的時代,要找到一輛回歸駕駛樂趣的跑車,看來是越來越難。不過這回我們著實被BMW全新推出的M240i xDive Coupe感動到,兇悍的寬體造型,及帶有若干神經質的操控反應,彷彿穿越時空,回到那個樂趣至上的BMW年代,痛快過癮!

 

02 Series精神永不滅

膾炙人口的BMW 3 Series,前身是1966年始推出的02 Series,其精髓是短小尺碼加上雙門後驅佈局,營造純粹的駕駛樂趣。隨後在3系列接替之後,這款短巧精悍的雙門跑車就暫別舞台,直到2007年原廠代號E82的1 Series Coupe推出,才繼續傳承這個短跑車的血統,並且在2014年由代號F22的2 Series接棒。然而無論E82或F22世代銷量都不算突出,畢竟這種短跑車不是市場主流,因此當BMW積極拓展i電動車事業的同時,卻也持續研發後繼車款,讓02 Series的精神得以流傳下去,也就格外令人感佩。
 

這款代號G42的全新2 Series Coupe儘管延續短巧尺碼的傳統,但它還是較前一代F22長大不少,更長也更寬,軸距一口氣增加51mm,前/後輪距也加寬54/31mm,僅車高不增反減,這樣的考量再顯著不過,就是讓它重心更低,四輪外擴下過彎極限也更高,以應付M240i及未來M2的強悍輸出。
 

這次引進國內的車型有兩款,為220i與M240i xDrive,正式售價分別為199與289萬元。實際賞車的心情是興奮的,甚至,試車組認為這是近幾年最具典型剽悍作風的新世代BMW。它的外型陽剛,俐落簡潔,沒有像4 Series那樣備受爭議的大型水箱護罩,而採寬闊設計搭配鷹眼頭燈,猛一瞧還有幾分早年E60 5 Series的銳利感。而這部車最美的地方莫過於後葉子板採用俗稱可樂瓶的寬體設計,無論由何種角度欣賞都能感受肌肉線條的爆發力。車尾部分以俊俏的鴨尾搭配M尾翼收筆,3D造型LED尾燈則與新世代BMW截然不同,反倒有幾分E90 3 Series的影子,處處留下向前輩致敬的痕跡。種種經典元素反而讓它成為新世代BMW裡造型最突出的一員,看著看著,不禁回味起數款歷史上的BMW經典車系,嘴角也不自覺地上揚起來,此時它已經在我們心中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

▲俗稱可樂瓶的寬體車身,讓人直接聯想到經典的E30 M3,相信未來的M2在線條上會有更大膽的作為。


▲G42世代尺碼加大、軸距拉長,看似有違短跑車的傳統精神,但無論在視覺諧調感以及性能極限上都是正面幫助。


▲內裝佈局與3/4系列一樣,M跑車套件一應俱全,但缺少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實為遺憾。


▲引擎蓋師法M Cars採用中央隆起設計,搭配肌肉感十足的車身曲線,即使靜態觀賞也能嗅出濃濃的火藥味。

 

六缸推力真正好

四缸引擎搭配Mild Hybrid,或者各種型式的油電車款已經充斥我們的生活,不禁讓我們常常思念起純粹六缸引擎的美好,沒想到,這個願望M240i xDrive Coupe幫我們完成了!它搭載3.0升直六渦輪引擎,沒有48V輕油電系統,搭配運動化八速手自排,加上智慧型四驅、M運動化差速器等裝備,坦白說,不一定非要派出M2就足以讓人開懷,因為一切的配置都是以性能樂趣為導向,不受電力系統的支配!
 

M240i的動力輸出達到374hp/51kgm,唯有四輪驅動能讓它安全地發揮最強循跡性,不過在節能以及樂趣考量下,這套以後驅為基礎的智慧四驅系統,在日常行駛狀況下幾乎是以後驅行駛。為了讓你平日可以平順舒適地開著它上下班,Comfort模式下的油門反應調校得十分溫和,力道足但不至兇猛,柔順的換檔加上安靜的排氣聲,能用輕鬆的心情駕馭它。G42世代在底盤上也針對行路舒適性做改善,改良的彈性軸承有更好的吸震效果,同時國內引進的M240i一律標配主動式M款跑車電子懸吊系統,相互搭配之下讓M240i的行路品質相當優異,柔韌且無不適的彈跳產生。
 

相對的,當駕駛模式切換到Sport之後,戰鬥感立即升溫,此時,你聽得到排氣聲浪的渾厚度,油門收放與換檔間一再挑起你的慾火。放大的油門訊號,從腳掌踩踏油門的深淺度就能感受到變得更敏銳,而且出力更強,重踩油門速度飛也似地堆疊,但因為智慧四驅聰明地將動力分配到前軸,所以幾乎沒有一刻是感受到後輪有所掙扎,而是以極其穩定的循跡性持續推送前進。除此之外,M240i還有一項Sprint模式,任何時候只要按壓方向盤降檔撥片超過1秒以上即可進入,包含動力、底盤所有的配置都會開到最強,變速箱則會退至容許限度下的最低檔位,在超車甚或遇半路挑釁的車輛時,將會是纏鬥中的絕佳武器。
 

接下來我們要為M240i進行加速測試,起跑轉速拉到約2600rpm後全速挺進,最大加速度有到接近1G的實力,全油門衝刺下可見8AT變速箱換檔快、接合力道強,如果場景是在一般道路,煞車減速時同樣會積極連續退檔,隨時預備好最佳的加速能量。在進行兩趟零四測試之後,成績皆十分接近,最快一筆顯示0∼100km/h以4.21秒達成,0∼400m通過速度達到180.65km/h,一如我們所預期的快、狠、準,輕鬆達陣!

▲M240i xDrive傳動效率高、爆發力強,0∼100km/h實測4.21秒,已經快過上一代M2!

▲直六渦輪引擎最大輸出來到374hp/51kgm,比上一代M2更強大!重點是無配置微油電系統,讓你享受百分百純機械的激情。


▲M跑車電調椅舒適與包覆俱佳,藍色縫線搭配M安全帶讓質感更突出。

▲後座採獨立雙座設計,並有獨立恆溫、扶手等舒適配備,此外座椅採4/2/4分離設計。

▲運動化8AT在Sport 下展現強猛的動力銜接性,此外因為配置M跑車電子懸吊,所以駕駛模式增加Adaptive主動調節選項。

▲門板除了獨特的梯形設計與立體壓紋外,還導入光影飾板增添夜間氛圍。

▲可以舒適代步,也能發動攻勢,M240i xDrive展現的是十八般武藝樣樣行的功夫。

 

車比人快重技巧

操控樂趣肯定是2系列Coupe的核心精神,它要傳承的就是短車身帶來如同鋼砲般的精準靈活,要是配上M240i這樣的大馬力,肯定更具刺激與挑戰性。雖然G42的尺碼因應市場與性能方面的需求而加大,但除了先前談到的四輪外張、低重心之外,包含車體鋼性、底盤強度與懸吊幾何調校、輕量化等方面都有相當程度的進步,加上標配M運動化差速器、M跑車化電子懸吊以及可變齒比運動轉向系統,戰鬥實力夠高。
 

M240i xDrive同樣擁有50:50的車身配重,動態反應就是很典型的BMW,但是轉向反應更快。因為採用可變齒比轉向系統,所以攻戰小彎的手感更敏銳,車頭指向不僅精準,往往在丟入彎頂點的時候車尾也迅速作好出彎準備,一點都沒有掙扎或猶豫,由此即可看出車體剛性絕佳、底盤協調度極優,才能頭尾動作一致,也就是前一個動作才完成,下一個動作就已待命好等候你發號施令。因此,若是遇連續彎道考驗,它的動作將快得讓你覺得有壓力,彷彿催促著你要往下個彎道邁入,而這個時候就非常考驗駕駛技巧,方向盤要抓多少角度、何時鬆油又何時能夠加速出彎,開得你手心冒汗、心跳加快,其實不用到M2,M240i對多數人來說已是車比人強。
 

雖然看似很有挑戰,但是基本上它仍是安全受控,電子穩定系統加上智慧型四驅,只要熟悉特性之後,絕對讓你開得又快又穩,講上手度絕對比M2容易,除非下一代M2也換上xDrive。當然,M240i xDrive還是有其後驅特性,如有機會上賽道,將DSC解除之後,相信也可以發揮逢彎就甩的功夫。原因在於,後軸裝有M後軸限滑差速器,鎖定比率達100%,激駕下的狠樣可想而知,這一點就讓各位M240i xDrive的車主來發掘吧。

▲M240i xDrive仍是身手矯健的殺手,甚至有車比人強的態勢,要征服它還是得有兩把刷子。


▲M240i xDrive車體剛性極佳,懸吊堅韌、貼地性好,高速奔馳的穩定性讓人非常信賴。


▲M煞車套件的制動力好,標配19吋M款鋁圈以及前225、後255mm的P Zero輪胎,讓循跡性更上層樓。


▲從懸吊、轉向到動力、變速箱均可在Sport Individual下做個人喜好調整,功能性相當完整。

 

超越試車短評

2系列Coupe有種傳承經典的意味,無論設計或理念,都會讓人聯想到歷史上有名的BMW車款。當然,真正駕馭M240i xDrive之後又是另一種的情懷,六缸引擎的衝勁與動人聲浪,匹配上底盤利器全都上的犀利操駕感,儘管它不到珍禽猛獸的等級,但卻是近期讓我們開懷且回味的跑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