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純電富豪首部曲-Volvo XC40 Recharge P8 AWD

純電富豪首部曲-Volvo XC40 Recharge P8 AWD

瀏覽人次:35932

純電富豪首部曲

Volvo XC40 Recharge P8 AWD

Volvo推出旗下首款電動車「XC40 Recharge」,早在2020年台北車展就釋出導入訊息,並在2021年開放消費者預購,等待許久後終於在2022年初上市。作為首度登台的Volvo純電產品,是否能成功為品牌在台開啟純電風潮,並為後續的C40鋪路,都是試車組本次深度體驗XC40 P8 Recharge的重點。!

依然科技鮮明

「Hey Google !」上身

2019年底推出的XC40 P8 Recharge,不僅僅是Volvo進入電動時代的首部曲,對消費族群來說更是全新的體驗,雖然在2020年台北車展中就有釋出導入消息,但卻讓所有人等了又等,始終未能獲得進一步消息,最終在等待近兩年後,2021年底總算能在本土看到此部跨世代的Voivo純電車款上路。
 

實際看到本車的外觀設計,雖然看起來與汽油版相似度極高,但在外觀設計上透過細節點綴加以區隔,如特殊的水箱護罩飾板、位於C柱上的「Electric」銘牌、後下保桿與P8專屬銘牌(註:原廠在簡報時特別說明P8命名法則:P為Pure純電、8為高性能),皆是此車重點元素。在外觀配備上也能看到LED頭燈、電動尾門與全景天窗的配置,都是比照汽油版B5 R-Design車型的配置。
 

進到車內後,中控台看起來與汽油版似成相識,如12.3吋數位儀錶、9吋Google車載系統、無線充電板與Harman/Kardon音響,一如其他Volvo車款般就手,唯一與XC40汽油版不同的在於本車配置了Google車載系統,僅需透過Google帳號即可無需在與手機連線下,使用多項APP如Google MAP、Spotify等;此外還支援「Hey Google !」語音助理,不過目前尚未有中文辨識功能,用英文對答還是有些不便。然而對使用iPhone的族群來說,未支援CarPlay的功能或許有些不便,但詢問總代理後,原廠似乎會在未來將CarPlay功能導入,值得讓人期待。
 

另一方面,Volvo主打的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在XC40 P8 Recharge上也能看見,像是Pilot Assist II與City Safety系統都是標配,但由於XC40採用新式儀錶板介面,相較過往的PA2顯示介面更易辨別,但位在中央下方的圖示明顯偏小,如能再加大將更能提升辨識度。

與汽油版相近的內裝設計,新款Google車載系統可是亮點。

▲9吋Google車載系統僅需透過Google帳號即可使用許多功能,頗為便利。

▲Hey Google語音助理雖然目前只能辨識英文,但支援度與控制項目可是相當多元。

▲PA2依舊是相當好用的系統,只不過在圖示設計上似乎有些不明顯,可以再改進。


▲行李廂的設計與汽油版相同,平整化的底版可提供亮眼的置物機能。


▲後座空間基本上與汽油版相當接近,但原廠刻意避開左右後座的底板安放電池,因此有著更深的座椅離地高,意味著對於大腿會有更佳的支撐。

▲專屬外觀配置進一步彰顯XC40 P8 Recharge的特殊性。

 

同樣都是CMA平台

電動、燃油大不同

XC40 P8 Recharge基於CMA平台打造,或許有人會認為與XC40 B4、B5同樣架構,只是前者是電動車、後者為汽油版如此差異,但實際研究XC40從頭到尾的架構配置,卻有不少驚人發現。
 

首先讓我們來談論車身構造,XC40 P8 Recharge沒有引擎、變速箱等配置,前車頭的空間基本上就是給馬達與行李廂使用,因此原廠重新設計車體結構,變更車頭的樑柱配置,保有足夠的潰縮空間與應力傳導配置,達到符合安全標準的需求;另外針對位在底板的電池組,車側底樑也特別進行加固,以確保側面撞擊時能吸收並傳導致後方加固處,防止電池受損,此外底板亦重新設計,以鋁擠形製成的外廂將電池固定在底板上,提升韌性保護電池結構。
 

另外車身尺碼上也與汽油版有些許差異,像是車高降低了11mm為1647mm(汽油版:1658mm),後輪距則由於配置了達255mm寬的後胎(前:235/50R19、後:255/45R19),少了11mm為1615mm(汽油版:1626mm);離地高也有差異,XC40 P8 Recharge的離地高僅176mm,比起汽油版要低上35mm(汽油版:211mm),因此在底盤空隙較小的情況下,通過部分路面可得多加留意。

▲XC40 P8 Recharge因應電動化設計修改了車體,以提供更為全面的被動防護,這也是與汽油版不同之處。


▲Volvo目前已在展間安裝11座雙槍DC充電座,在150kW功率下,由20%充至80%約需30分鐘。(原廠資料)

 

完整電動配套

為未來EV鋪路

XC40 P8 Recharge的電池採用鋰三元電池芯,單電芯電壓為3.68V,容量為66Ah,採用12個電池芯串並聯(3P4S)的方式組成單一電池模組(電壓14.7V、容量198Ah),全車共計配置了27個串聯模組,電池芯總數為324個,依據電量不同,輸出電壓會落在325∼460V之間,容量則為78kWh;原廠預估使用年限為10∼15年(24.6∼30萬公里),並具備1500次深度充放電循環,電池剩餘電量(State of Charge, SoC)依然有80%的表現,此外總代理則針對電池提供8年或16萬公里的保固。
 

另一方面,每個電池模組包含兩個溫度感知器,維修時最小更換單位為單一模組,在設計上將電池採動力電池包(Pack)為主架構,內含27個電池模組與控制系統、保護元件等等,原廠表示動力電池包的維修需經過認證合格的電動車技師(AEVT)才能執行,能確保維修時的安全性。
 

馬達方面,XC40 P8 Recharge配置有兩具E400V6永磁同步馬達,位在前後軸,總共可輸出408hp/67.3kgm最大動力,搭配前面的73kWh電池組,WLTP標準下可擁有最大418km的續航里程。特別的是,馬達設上配置有行星變速齒輪組,由行星齒輪、三個二級行星齒輪和一個環形齒輪組成,齒輪比為8.57;且由於此齒輪組為全時接合狀態,並未配置離合器具備脫離空轉功能,因此當碰上需要拖車時得切換全載模式以確保動力系統不會受損,此外倒車時則由電動馬達改變旋轉方向來達成,這是在用車上得多加留意之處。
 

而充電系統方面,XC40 P8 Recharge配置的是CCS1 DC快充介面(AC慢充介面:J1772),可支援最高7.2kW 11kW單相AC與150kW DC快充,基本上全台公用停車場的充電座皆可使用,Volvo也陸續在展間建置AC與DC充電站,於2021年已完成11座雙槍DC充電座,並預計在2022年擴增至17個展間與21座快充座。而若是使用150kW DC充電座,在20%電力的情況下充至80%僅需30分鐘,不過若是兩車同時使用,充電功率則會變成各100kW,充電時可得多加留意。

▲27個串聯模組與總數為324個的電池芯,可提供78kWh的電池容量。


▲採用CCS1快充規格,全台公用停車場的AC充電座都可支援。


▲展間也提供AC慢充裝置,但規格上乃是另一套系統,使用前可得多加留意。


▲目前在Volvo展間安裝的快充座都是150kW(新竹展間除外),單槍最高可提供150kW功率,若是雙槍則為各100kW。


▲車主可在系統上設置最高充電量與電流,自訂化程度相當高。


▲使用內建的Google Map規畫路徑,系統可計算到達目的地所剩餘的電量,讓駕駛可以提早規劃充電站點。


▲當車輛電量低於15%時,系統會在儀錶板上顯示可行駛里程,並以醒目顏色提醒車主要進行充電。


▲充電時在儀錶板會顯示相關充電資訊,讓駕駛者能夠隨時掌握充電狀況。

 

比照燃油車的駕馭感

One-Padal-Drive一試成主顧

實際上路前,原以為XC40 P8 Recharge會有頗具衝勁的加速感,不過順暢線性的電門反應著實出乎意料,看來原廠在調校上似乎不以運動化為主,而是讓車主能夠更為順暢的驅策性能。不得不說,Volvo將其調校的相當柔順,基本上若是電動車新手車主也無需擔心過大的動力會造成困擾,用油車的概念來駕馭XC40 P8 Recharge即可,稍加習慣即能順暢的駕馭本車。
 

但也別小看其性能表現,畢竟具備408hp/67.3kgm最大動力,全電門的情況下依舊能給人相當過癮的加速體驗,而試車組也進行加速實測,最終XC40 P8 Recharge做出了0∼100km/h僅4.78秒的成績,比起原廠4.8秒的成績還來得快,0∼400m則為13.11秒,末速為172.21km/h,最高有到0.9G的加速G值,表現可謂相當亮眼。
 

XC40 P8 Recharge配置的「One-Padal-Drive」單踏板駕駛模式,依照原廠資料指出可提供約2.0m/s2(0.3G)的減速力道,並將此力道透過馬達回充至電池內;另外當減速力道達到一定幅度,後煞車燈會點亮以提醒後方駕駛者,此模式可透過系統介面進行開啟,但在使用ACC PA2時即會自動解除。
 

原廠表示只要掌握好One-Padal-Drive的特性,基本上可有效降低使用煞車踏板的頻率,原本以為此套模式是會類似其他電動車上的電能回收模式,具備多段選擇,但實際體驗後發現其使用邏輯有明顯差異,在操作One-Padal-Drive時得留意收放電門的力道,若是使用一般油車減速時油門全放的駕馭習性,感受到的減速力可是會讓人有不適的感受。
 

正確的使用方式應該是將其視為控制煞車力道的裝置,有點類似像在洗澡時冷熱水的調節,熱水(One-Padal-Drive回收力道)為固定值,透過調節冷水(電門)的大小來控制溫度(速度);意味著在放開電門時不能一次全部釋放,而是得適時的踩踏電門以獲得更為順暢的減速感。而只要掌握好使用One-Padal-Drive的技巧,不管在都會或高速公路上行駛都頗為輕鬆,這點是試車組試駕XC40 P8 Recharge所始料未及的,並且還可替電池進行回充,相當實用。
 

行路表現上,由於少了引擎運作時的震動,車主感受到的純粹是底盤帶來的路面回饋,雖然依舊無法完全過濾路面的碎震,不過舒適性相對於汽油版則是好上許多;但就寧靜度來說倒是還有進步之處,安靜的車室中能清楚聽到外在的風切聲,雖然將音響調大聲點也可蓋過,但對於部分較講究的車主來說,這點可是得多加留意之處。
 

除此之外,重逾2公噸的XC40 P8 Recharge,原以為動態表現會有些影響,但過彎時的穩定性依然有著豪華車的體驗,此外轉向感相當俐落,不會有拖泥帶水的感覺,這也得拜其僅2.4圈的左右死點設定,在狹窄巷弄內行駛十分得心應手,讓人對電動車有耳目一新的印象。

▲不可置否的是,XC40 P8 Recharge的確讓人對Volvo的電動車引發不少興趣,同時也更讓人期待之後C40的到來。


▲由於XC40 P8 Recharge並未配置變速箱,因此檔位基本上乃是控制電動馬達的作動,是較為特別之處。


▲One-Padal-Drive的動能回收力道相當有感,且當超過一定幅度時會自動啟動煞車燈以警示後方駕駛。


▲One-Padal-Drive使用一時之間不易習慣,但掌握住訣竅後可是相當好用的系統。


▲0∼100km/h僅4.78秒的成績,可是讓人對其加速表現印象深刻。

超越試車短評

XC40 P8 Recharge的到來,意味著未來Volvo將在台導入更多的純電產品,包含也將現身的C40,而全面的充電系統佈建,則更提升用車便利度,包含本次由南到北的試駕行程,雖然還是會忍不住緊盯剩餘電量,但由於展間快充可以迅速補充續航里程,最終成功達成台南-台北長征任務,也讓試車組留下深刻印象,就等你來親身體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