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驚奇類電車-Honda Fit e:HEV

驚奇類電車-Honda Fit e:HEV

瀏覽人次:45322

驚奇類電車

Honda Fit e:HEV

消費者期待已久的Fit e:HEV油電版終於在12月上市,它的正式售價大幅下修到79.9萬元,這可是你能買到最經濟實惠的油電車。不過它真實的身分是「增程電動車」,不需為充電煩惱,也沒有里程焦慮,跟一般燃油車一樣加油就可以隨意到處跑,這種聰明又新鮮的事,你豈能錯過!

文章的一開始,我們仍然先快速介紹一下油電版與汽油版有什麼不同。外觀上油電版的頭尾logo加入藍色飾條,車尾多了e:HEV的銘牌;配備部分增加駕駛座膝部氣囊,所以全車有7具氣囊,還多了BSI盲點偵測警示系統,以及Smart Entry免鑰匙車門啟閉系統含Walk-away lock離車自動上鎖功能。另外,e:HEV除標準黑內裝外,還獨家提供冰河白色內裝讓車主選配,選用價是1.2萬元,上市時間可享不加價選用。

 

實際身分為增程電動車

Fit e:HEV的重頭戲便是i-MM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如前所述,它實際上是一輛增程電動車。一般來說市面上的Hybrid車款是以油為主,以電為輔,不過Fit e:HEV是以電為主,以油為輔,它不需要靠外部充電,而是藉由車頭的1.5升引擎發電,所以原廠用一個很簡單的方式來比喻:它是一台自帶發電機的電動車!所以沒有電量耗盡的問題,沒有里程焦慮,就算自家沒有充電樁也沒關係。
 

i-MMD的架構並不複雜,在Fit e:HEV的車頭裝有一具採用Atkinson循環的1.5升i-VTEC引擎,具備98匹馬力及13公斤米扭力。馬達部分則有兩具,一具做為發電及啟動引擎用,另一具則是驅動前輪用,馬力是109匹,扭力是25.8公斤米,不難發現馬達的動力輸出其實比引擎還要大,達到以電為主、以油為輔的目的。至於i-MMD是如何運作?以下我們藉由圖片與文字,深入淺出地詳述讓您知道。

▲油電版新增冰河白內裝供選配,選配價為1.2萬元,上市期間可享不加價選用。


▲Fit e:HEV的增程電動車身分,使它成為市面上獨一無二的產品,重點是售價親民,養車成本又低廉,堪稱新世代國民車代表。

 

如汽油車般平順好上手

看完i-MMD系統結構與運作原理,接下來就進入道路實測,第一段先來看市區行駛表現,這可是Fit e:HEV最省油的路段。在電力足夠的情況下,它可以靠電力驅動,此時儀錶板中會亮起綠色EV燈號;它的馬達從0到3000轉都提供25.8公斤米的扭力,加速平順輕快,跟一般我們所知道的電動車起步很衝很猛是不一樣的,其實這樣設計才是合乎一般人對速度的掌握,太快反而危險,而且乘客坐起來不舒服。
 

一路上我們觀察到它是在EV跟Hybrid模式之間不停的切換,只要電力不足,引擎就會介入運轉發電,所以你可以常常聽到引擎運轉聲,開起來就跟一般的汽油車沒什麼兩樣,也因此很快就可以適應它的特性。此外,排檔有一組B檔位,這可以增強動能回收力道,可幫助加快電池回充速度,也可以少踩一些煞車,控制車速更自如。來到國道高速公路,維持高速巡航下可見儀錶板的動力流中出現一個齒輪的符號,代表變速箱裡的離合器接合上了,由引擎直接驅動前輪。接下來重踩油門超車,齒輪符號立刻消失,瞬間轉換回Hybrid模式,由引擎發電、馬達驅動,所以不管直線超車或山路上爬坡,需要大馬力的工作就是交給馬達來完成。
 

其實原廠把這套i-MMD稱作為Sport Hybrid,強調是帶有運動性的,當我們在進行零四加速實測時,全油門衝刺下可以聽到像是自排車換檔時引擎聲浪的變化,還有動力銜接的接合感,這其實都是經由模擬出來的,聲浪靠引擎模擬,換檔接合感靠馬達模擬,讓你比較有開車的樂趣。至於實測成績,0∼100km/h跑出9.46秒,0∼400m末速129.15km/h,表現頗具水準。

Fit e:HEV在電力足夠的情況下,可以純電行駛一段不算短的距離,不過最常使用的仍然是Hybrid模式,即馬達驅動、引擎發電。

▲原廠稱為E-CVT的變速箱,實際上並不是無段變速系統,而是以簡單的雙減速齒輪(馬達驅動&引擎驅動)、單終傳與濕式離合器組成。檔位除D檔外也加入B檔位,此為動能回收系統加強模式。

▲Fit e:HEV並沒有常見BEV電動車的猛烈加速,而是平順和緩,加上引擎模擬聲浪以及馬達模擬換檔銜接,實際駕馭感跟燃油車相似,毫無適應問題。

▲1.5升i-VTEC引擎採Atkinson循環,主要工作是發電給驅動馬達使用,高速巡航則可直驅前輪,搭配0.805的超比檔達到低油耗表現。

▲BSI盲點偵測警示系統是較汽油版多出的配備項目,另外還有駕駛座膝部氣囊與Smart Entry感應車門啟閉系統。

▲搭載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並沒有犧牲掉任何空間,彈性後座變化機能及平整的行李廂都原封不動保留住。

 

鋰電後置,車尾更安穩

最後談談操控性,因為油電版的重量比汽油版多了112公斤,所以懸吊調校更硬朗一些,藉以來增加它的支撐性,相對來說油電版也比較有運動味。事實上Honda Taiwan在此趟試車行程裡還安排於麗寶賽車場進行激駕體驗,我們發現在高速入彎時車尾動態還是很穩定,不會有後輪喪失抓地力、彷彿要失控的感覺。其實這跟鋰電池放置在車尾有很大關係,它把車尾壓得更穩,配重變得更好,所以在6號到10號彎,11號到16號彎,都是連續左彎、右彎、左彎、右彎的S形彎道中,車尾不會亂搖亂擺,開起來仍然是穩定受控,給你充分的信心與安全感。

▲Fit e:HEV懸吊增硬,加上鋰電池組安置於車尾,讓配重更均衡、後軸更穩定,於賽道上激烈過彎不會亂搖亂晃,整體受控且給人信賴。

超越試車短評

Fit e:HEV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就是將售價壓在80萬元內,成為人人買得起的油電車,而且還是市面少有的增程電動車。其以電為主、以油為輔的本質,讓你享受低油耗與低燃費,且不會帶來負擔與焦慮,難怪上市一周訂單就超過500台,越晚訂你就要等越久,所以看準後就不要再猶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