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強棒出擊-Lexus NX 350h

強棒出擊-Lexus NX 350h

瀏覽人次:43940

強棒出擊

Lexus NX 350h

NX在Lexus品牌中算是相當年輕的車系,發展至今剛邁入第二世代,但隨著SUV風潮持續火熱,戰略地位卻是不言而喻,換言之Lexus的大半銷售都靠它!
 

正所謂打鐵要趁熱,總代理和泰搶在農曆年前發表全新NX車系,多達十種的車系編成讓人看得「霧煞煞」,五款動力更堪稱是同級之最,上下通吃的意味相當明顯,如果你正打算選購200萬元級距LSUV,那麼一定不能忽略它,無論你喜不喜歡Lexus⋯

引領邁向新世代

LSUV依舊是高級車壇裡的當紅炸子雞,即便跨界跑旅如雨後春筍般衍生,但從市場銷售數據就可以證明,講究實用的傳統休旅還是市場大宗,或許正因如此,Lexus至今並未推出時下流行的斜背跑旅,如此一來也讓全新第二代NX有了更寬廣的發揮空間。首先將設計面來看,招牌紡錘型水箱罩依舊是外觀最明顯的特徵,不過在新世代設計語彙下,線條拿捏更顯成熟,水箱罩內部的立體鋪陳也富含質感,搭配新世代LED燈具與穠纖合度的車身比例,整體看來帥氣有型,一點也不輸給高顏值的Coupe-Like SUV。
 

有了好的視覺基礎,剩下的就是配備上的點綴了,新一代NX同樣有標準版與F Sport兩款外型設定,乍看之下輪廓差異不大,但其實細節上仍有不少著墨,後者採取面積更大的車頭氣壩,搭配專屬20吋深色鋁圈,動感跑格油然而生,只可惜全車系僅限350與450h+兩款動力搭配,對號入座的方式雖然明確,但也相對限制了消費者的自由度。科技方面該有的其實都有,全車系標配的E-Latch電子式門把特別引人注目,這可是品牌首見的新玩意,就連旗艦等級的LS、LC都還沒有,而且實際使用相當就手,無需刻意改變使用習慣,當電力不足或斷電時也能以手動方式解鎖,設計思維相當全面,另一方面內門把手也改為電子設計,按壓解鎖方式顯得特別,相關安全機制也十分周全,突顯設計創新的一面。
 

編成部分,汽油、油電、插電式油電動力一次到位,最入門的200菁英版開出163萬元入門價,射程已達平價進口SUV級距,相信是未來衝「量」的一大關鍵;至於250則統一將價格壓在200萬元內,提供偏好傳統動力的買家進階選擇。200萬元以上又是另一個世界,唯一搭載渦輪動力的350很明顯是小眾之選,多達三種編成的350h才是最大主力,此外品牌首見Plug-in Hybrid的450h+開出229萬元起跳價,對於喜好嚐鮮、追求性能的消費者來說,也相當具有C/P值魅力。

▲熟悉中卻又帶點不同的外型設計,讓新NX看起來很順眼,尤其水箱罩內的立體隔柵讓人印象深刻。


▲尾燈改為上下勾勒燈條設計,廠徽已由橫列字母所取代。


▲全車系僅有18、20吋兩種鋁圈規格,圖中的20吋雙色切削款式乃旗艦版專屬。


▲高腰線符合當今車壇設計趨勢,側面線條顯得柔和順暢,與過往的銳利刻劃很不一樣。

內在亮眼有新意

進入車內,同樣可以看出這是全新世代的Lexus座艙,早期的雙層式中控設計已不復見,在數位科技的大量導入下,多數功能已整合至中央出風口上方的大型面板,依車型不同分別配置9.8吋、14吋大型觸控螢幕,而且高級車必備的語音助理功能、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都是標準配備,這部分幾乎占據了車內80%以上的視覺焦點,雖然沒有特別強調造型美感,但日系工藝詮釋下的人體工學倒是無庸置疑,不僅各項配置相當就手,系統操作、軟體介面也符合多數人的既有習慣。舉例來說,空調溫度仍採傳統旋鈕設計,好處是操作相當直覺,設計師更巧妙地在旋鈕內部嵌入液晶面板顯示溫度,搭配紅藍漸層條紋,看起來特別也增添不少科技性。排檔座前方的供電界面也極具巧思,基本的Type A、Type C雙USB插座當然不夠看,高階車型上配置無線手機充電板,可依使用需求進行隱藏式收納,讓充電板下方的空間獲得充分利用,細節處盡顯貼心思維。
 

座椅方面依編成等級不同,多數車型皆配備雙前座8向電調、電動腰靠、電熱功能,高階車型當然還有相當實用的雙前座通風、駕駛座記憶等,這些向來是Lexus的強項,不過真正令人欣喜的是後座,特別是寬廣舒適的頭部與膝部空間,搭配厚實內門板所營造的包圍感,不僅在隱私與視野表現取得絕佳平衡點,柔軟厚實的座椅設定更有如家中的大沙發一般,椅背也附有兩段傾斜度調整,實際「躺」起來讓人感到無比放鬆,堪稱同級車裡的舒適強者,唯一比較可惜的是全車系後座皆沒有獨立空調配置,配置上稍有不及歐系對手的三區甚至四區恆溫。後廂部分就顯得中規中矩,60:40椅背傾倒可創造寬廣平坦的置物空間,底板下方還設有收納後障隔板的專屬空間,原廠公佈容量介於520∼1411L之間,而且不分汽油、油電動力皆是如此,全面性可見一斑。

▲內裝設計大幅革新,高階車型配置14吋超大觸控螢幕,看起來很炫、用起來很爽!


▲前座椅包覆性適中,具備8向電調、電動腰靠、電熱功能,高階車型再追加雙前座通風與駕駛座記憶。


▲後座空間寬敞舒適,座椅柔軟且椅背傾斜度不小(可兩段調整),都相當有利於舒適表現。


▲中控螢幕幾乎占據整個車內視覺,車載系統包含主分類選單、導航、駕駛輔助設定等頁面。


▲空調溫度旋鈕看似傳統,但內嵌液晶面板的設計卻是饒富創意與科技感。


▲後座未有獨立空調配置,僅有基本的出風口與供電座,高階車型配備後座電熱功能倒是顯得獨特。


▲360度環景顯示屬基本款,角度切換與酷炫程度稍不及歐系對手。


▲無線充電板位置就手,充電時還可隱藏收納,下方備有置物小空間。


▲全車系僅有350h旗艦版配置全景天窗,其他車型無緣享受著實可惜。


▲後廂佈局方正、底板平坦,可帶來520∼1411L不等的置物容積;電動尾門未列全車系標配有些可惜。

 

性能節能平衡點

操駕介面的轉變同樣是新NX重點,揮別過去的「類LFA」內裝架構,駕駛眼前出現的是新潮酷炫的曲面數位儀錶,高階車型還有HUD抬頭顯示幕,與方向盤上的觸控追跡按鍵相互結合,此外引擎啟動鈕改至中央螢幕左側,取代過去用了許久的指針時鐘,搭配全新設計的電子線傳排檔桿(200車型除外),營造出新鮮感十足的操駕氛圍。
 

骨子裡的動力配置也是新世代,陣容包含汽油自然進氣的200、250,汽油渦輪的350與油電350h、插電式油電450h+,本次試駕的350h採2.5升直列四缸引擎搭配hybrid系統,比較有趣的是國內只引進前驅版本,正是為了跟350、450h+的四驅做區隔,也呼應多數客群的用車型態。依原廠資料顯示,350h的市區油耗為18.3km/L(豪華版18.0km/L),非市區為20.6km/L(豪華版20.2km/L),換算下來能源效率測試值達19.7km/L(豪華版19.4km/L),雖然與PHEV架構的450h+差距甚大,但也比200、250、350省油許多,而且最大綜效輸出達243ps,可說是性能、節能最均衡的代表。
 

為進一步驗證性能,試車組也在匆促試駕行程中進行加速測試,將行車模式切換至Sport並關閉VSC,原地拉轉起跑很明顯聽到前輪打滑的聲響,從車外也可看出車頭上揚的衝刺姿態,加速過程中沒有任何不順暢的頓挫,一氣呵成的動力輸出帶來8.62秒的0∼100km/h成績,比起原廠公佈的8.7秒還要再快一些,至於0∼400m則是做出16秒台成績,通過終點時末速達142km/h,整體來看短距離衝刺較改款前的NX 300h進步許多,中高速延展性也有不俗水準,眼看歐系對手紛紛換上Mild-Hybrid動力應戰,NX 350h確實將傳統油電本質發揮得相當透徹。

▲NX 350h堪稱性能與節能的均衡代表,將品牌深耕多年的Hybrid技術發揮至極。

▲方向盤上也有創新功能,觸控追跡按鍵搭配HUD虛擬顯示,帶來全新使用體驗。


▲全力起跑時呈現車頭揚起姿態,零百實測8.62秒,性能面的進步有目共睹。


▲2.5升Hybrid動力最大綜效輸出243ps,一切調校皆以柔順有力為最高原則,原廠公佈平均油耗逼近20km/L大關。


▲電子線傳排檔設計跟上時代,一旁設有EV Mode按鍵供純電行駛,但得符合預設行車情境才能成功開啟。


▲數位儀錶外罩採曲面設計,內建顯示資訊豐富但少了點視覺變化度。

 

舒適至上又安全

Lexus車款向來標榜高級氛圍與舒適性,新一代NX基於新世代模組化平台打造,前後懸吊結構為共通的前麥花臣、後雙A臂設計,雖然原廠沒有特別強調這方面的技術演進,但實際上一發動引擎上路就能感受明顯進化,不僅行路質感較以往精進許多,對於路面衝擊、車外噪音的修飾也更加細膩,搭配油電系統多以EV起步的特性,低速行駛時營造出靜謐舒適的車室氛圍,高級車特有的豪華感油然而生。
 

操駕方面則是依循品牌傳統,調校上並未特別強調運動色彩,激烈操駕時的高重心感受仍屬明顯,動態反應也非敏捷一族,但原廠還是在駕馭回饋這塊下了功夫,約莫2.3圈的方向盤左右死點,搭配稍重的轉向手感,讓駕駛很清楚地掌握車頭指向,此外來自路面的訊息也適度傳遞,搭配電控系統的整合運作,山路上真要快起來其實有不錯穩定性,不過比起激發動態極限,迎合節奏、流暢過彎更能突顯本車價值,若真要追求運動性,搭載E-Four電子四驅+AVS電子懸吊的NX 450h+應當會有另一番表現。
 

最後當然得好好檢視安全科技,新款NX全面升級LSS+3.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當今高級車必備的全速域主動跟車、車道循跡輔助、預警式防護都沒缺席,而系統從2.0升級至3.0版本,主要差別在於DRCC提供4段車距設定,並導入彎道減速、預加減速功能,此外也追加了速限辨識輔助與DRCC連動,加上路口車流辨識(左轉車輛、左右轉行人、橫向直行車流)與緊急閃避轉向輔助等新功能,讓主動安全邁入新紀元。實際在彎幅稍大的山路上,只要LDA/LTA處於待命狀態,系統確實能主動做出適切的轉向輔助,精準性、信賴感都讓人滿意,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全車系都標配安全離座輔助系統,可主動偵測後方來車,在必要時提供警示或限制車門開啟,有效降低開門碰撞的風險,在國內擁擠的行車環境裡相當實用。

▲油電系統作動以動畫方式呈現,透過14吋大螢幕檢視科技感十足。

▲LSS+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全面升級3.0版本,除了4段車距調整還多了彎道減速、預加減速、路口車流辨識等新功能。

▲轉向調校有相對明顯的進步,動態聽話受控也保有適度回饋。

▲動態訴求穩定舒適,大雨中的循跡性有不錯表現。

超越試車短評

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個小時相處,新NX還是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基本上原廠強調的進化重點多數獲得驗證,科技、配備面的與日俱進也堪稱強勢,對照合宜的定價策略,未來大賣幾乎已是百分百肯定,但試車組還是相當好奇「特規」200入門款與「頂規」450h+ F Sport,日後除了另行安排試駕外,也將規劃一系列評比、企畫,敬請讀者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