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雄性崇拜-Jaguar F-Pace SVR

雄性崇拜-Jaguar F-Pace SVR

瀏覽人次:31131

雄性崇拜
Jaguar F-Pace SVR

在車界中,沒有什麼能比大排氣量更有雄性氣概了!

 

這樣的觀感不管是在傳統工藝時代,抑或是即將翻轉主流的電動化虛擬世界,V型八汽缸5000c.c.排氣量加掛機械增壓,在點燃引擎的一瞬轟然乍響,那純物理性的感官刺激,怎不讓人心生崇拜!

老兵不死

天性使然,人類對於雄性象徵很容易發自內心崇拜。尤其男性,對刀械、軍武、重型機具或是雄偉建築,無不心生嚮往。

 

看待汽車也是相同道理,馬力及速度幾乎可以代表一切,而傳統內燃機引擎,大排量等同於力量的泉源,若有強制進氣輔助更是如虎添翼。而Jaguar,這個源自工業革命創始帝國的高級品牌,對於汽車工藝仍然有所堅持,到如今,繼續使用老味濃厚的5.0升八缸引擎以及機械增壓系統,並將之裝載在時下最流行的性能跑旅之上,打造而出的就是本次試駕的F-Pace SVR。

 

攤開原廠提供的規配表,F-Pace所引進的動力系統只有兩種選擇,一是排量2.0升的四缸渦輪引擎,最大動力為250ps/37.2kgm(No.310期八月號試車報告)。這次試駕的乃是車系中的頂級版「SVR」,試車組一再強調V型八缸5.0升排氣量,實在是因為這種傳統動力配置越來越稀少,雙B旗下的高性能已一步步走向六缸甚至四缸的設計,就連超跑等級的法拉利也不得不跟隨油電潮流!因此無須比較強弱優劣,光是「情懷」二字就已經很值得回味了,正所謂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另外在外型設計上,SVR的輪廓孔武有力,選配22吋鋁圈搭配265/40ZR22規格的P Zero跑胎,散發出高性能跑旅特有的嚴肅感,而車頭前方刻意放大的水箱罩及氣壩,在在彰顯出大排量引擎可觀的進氣及冷卻需求,而車尾的風格亦是強烈,四出尾管、空力套件等配置,刻畫出飽滿的力量與速度感,一眼即知絕非池中之物!

 

性能跑旅的最佳詮釋法則就是「快」!但根據每家車廠的傳統與技藝不同,各自組合出迴異的個性,F-Pace SVR則是以大排量八缸機械增壓引擎向傳統性能車迷招手。

▲標配的輪圈規格為21吋,試駕車選配22吋大腳搭配P Zero跑胎,265mm的胎寬與40%扁平比帶來霸氣視覺。

▲紅底豹徽與水箱罩右下方的SVR銘牌彰顯身份,而刻意加大的進氣壩也是性能象徵,具體功能是提升冷卻效率。

 

誰與爭鋒

開大車,就是豪氣!

 

試車組每每遇見多汽缸大排量引擎總會感嘆,對這類稀有動物發自內心喜歡,無奈阮囊羞澀供養不起,高額稅金與油耗當然也是問題。不過話說回來,就算真心喜歡卻不一定非要立刻擁有,先學會欣賞來日可期。

 

品鑑跑旅的第一步∼打開車門!試車組可不是廢話,F-Pace的車門開口設計偏小,很明顯不是那種大開大闔方便進出的設計,一般身材的男性可能沒感覺,但試車組體型壯碩,一個上下車動作立刻發現重點,這現象想必與造型有關,影響所及包括車身比例與前後重心,而試車組把這個特徵視為個性與定位問題,簡言之,F-Pace並非「純休旅」,打從設計之初,原廠就為這部車定義為性能取向,就跟BMW的X6之於X5一樣,這才是所謂的「跑旅」。

 

車內設計一派高級,試車組最喜歡的淺色系內裝賞心悅目,輕輕撫觸方向盤,指腹所感受到的細膩質感,從儀錶、鞍座涵蓋到扶手各處無一不足,高級車就是這般享受,視覺與觸覺都滿足。而選配的Meridian音響相當動聽,音質通透立體,環繞效果十足,刻意加大音量也不至於心煩意亂,好聲音當如是也。跑車座椅堪稱一絕,電調、記憶、加熱、通風無一不缺,功能齊全且支撐性與包覆感優秀。綜上所述,高級品牌的跑旅規格與等級其實相差無幾,F-Pace SVR的鋪陳並不愧對473萬元售價,然而這部車有很大的成分是為「樂趣」而打造,因此即使軸距長達2874mm,車內縱向空間仍不是特別充裕,寬度超過二米的車身格局,車內橫向空間也不甚寬裕,因此,請不要把F-Pace與豪車多做聯想,個性化才是它的真性情。

 

焦點來到性能表現,5.0升八缸引擎啟動瞬間,排氣聲浪氣勢洶洶,隨著油門踩踏收放,數位式轉速指針舞動著不疾不徐的特有節奏。此時,一種雍容穩重的律動感從耳道傳達給大腦與雙手,彷彿聲控指令,躍躍欲試的感覺越發濃厚了!收凜心神把駕馭模式切入最強的「動態模式」,數位儀錶立時警示般地發出紅光,不再等待,全力踩下油門脫韁而出⋯

 

怪了,550ps最大馬力居然不快,衝擊力也不太強烈?然而瞄向儀錶,時速指針卻是不慢,須臾之間已然破百!原來如此,大排量引擎的特色就是吞吐有序,速度的累積可謂不噪不急,不以抑揚頓挫營造感官刺激,加速快又穩的特色很是迷人,而這種高品質的速度感,源源不絕、綿綿密密,在任意轉速區域彷無止境,哪怕只是在空曠之地淺嚐即止,又或是上高速跑一趟長途,酣暢淋漓的奔馳快感,定會讓人覺得所向無敵。

▲內裝質感與造型俱佳,並沒有因為高性能而犧牲舒適。

▲引擎室的佈局雜亂,無法凸顯八缸引擎的機械美感,而且也少了上座飾蓋,做為高級品牌的性能跑旅,如此草率實在可惜!

▲跑車座椅的功能值得讚揚,乘坐性也有傑出表現。

▲數位儀錶以紅底顯色,錶底的方格旗代表最強的動態模式,大型中控螢幕也可顯示引擎、轉向、變速箱及懸吊設定。

▲F-Pace SVR的魅力不只速度,平穩的路感、協調的轉向,擔得起大排量引擎的大動力,關鍵是它不以強硬的底盤為支撐,而是韌性十足地表現大將之風,不愧是Jaguar家族的頂尖跑旅!

 

超越試車短評

如今,性能跑旅名將輩出,包括先前提到的BMW X6,或是賓士家族的GLE Coupe,乃至於等級更高的Cayenne Coupe,這些德系品牌早已端出高科技新動力,而Jaguar不為所動,仍然以傳統動力為賣點,如果閣下懂欣賞又夠實力,何妨一嚐八缸的魅力,那5000c.c.排氣量有如醍醐灌頂,大口豪飲豈止舒服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