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唾手可得的純粹激情-Porsche 718 Cayman GTS 4.0

唾手可得的純粹激情-Porsche 718 Cayman GTS 4.0

瀏覽人次:35795

唾手可得的純粹激情
Porsche 718 Cayman GTS 4.0

這裡說的唾手可得,指得並不是售價,畢竟這款448萬元起的MR跑車,也必須有些經濟實力才買得起,我們指得是它容易駕馭,能隨時帶你進入競技樂趣。它裝載與718 GT4同一具4.0升自然進氣引擎,適度卸下武裝配備後,成為一款日常駕馭也很合適的速度機器,享受純粹激情也可以如此輕鬆。

可以日用的硬派機器

當Porsche中置引擎跑車Boxster/Cayman進入718世代後,從標準版到S性能版都改採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儘管動力調校依然出色,搭配PDK變速箱後也仍然有四秒台加速破百的實力,但四缸的澎湃度與聲浪就是欠缺六缸的紮實飽滿,讓人有種遺憾。而後推出的GTS版則同樣以2.5升渦輪引擎進行強化,動力來到365hp/43.8kgm,搭配PDK後0∼100km/h加速僅4.1秒,夠快,但味道還是不夠好!

 

豈料Porsche在2020年先後發表了718 GTS 4.0與718 GT4,GTS總算捨棄四缸渦輪引擎,改採4.0升六缸自然進氣引擎,讓車迷重拾高轉速NA的純粹激情;而這具引擎同樣也作為GT4的心臟,只不過GTS馬力調校為400ps,略小於GT4的420ps,扭力則同樣為43.8kgm。小20ps的設定再合情合理不過,畢竟GT4的定位較高,但GTS正式站上四百匹已是驚人之舉,搭配PDK變速箱僅需4.0秒即可加速破百,只比GT4 PDK版慢0.1秒。售價方面,Cayman GTS 4.0比GT4便宜56萬元,如果你不是追求極度熱血硬派、非要GT4才能滿足的話,那麼GTS 4.0其實是一個適合日常代步也能夠勝任周末晨跑的好選擇。

 

以性能角度來看,718 GTS回歸六缸NA不見得占到多少便宜,過往渦輪引擎的峰值扭力與現在相同,更有寬廣的扭力高原可滿足隨時大腳油門超車的痛快;換作是新款GTS,最大扭力要到5500rpm才出現,非得拉高轉速才夠嗆。然而,六缸NA的線性出力與厚實聲浪,絕對不是四缸渦輪可以比擬,對傳統教義派車迷來說,這點更顯重要。於是,718 Cayman GTS讓我們重溫過往保時捷的味道,渾厚而純粹的排氣聲浪,在標配的跑車排氣系統放送之下,更是震撼人心。

 

718 Cayman標配跑車計時套件,以Normal模式在都會區行駛,平穩的動力釋出隱藏住背後的潛力,當然,高轉速化NA引擎低轉速扭力偏薄弱的事實也沒什麼好隱瞞的;此外,這具水平對臥引擎有著Porsche一貫不規則的怠速震動,還有低速蠕行下PDK變速箱的頓挫感,仍需要試著去接受。但一進入高速道路,切入Sport模式,就是樂開懷的時刻了,變速箱自主退檔後進入再衝刺的好球帶,油門灌下,紮實推力宣洩而出,讓人肌肉緊繃、情緒高漲,清晰的底盤回饋與絕佳的方向盤手感,讓你著實體驗吞噬路面的快感。我們必須說得是,論速度,許多六缸雙渦輪引擎並不會輸給它,但718 GTS傳遞的是純粹機械的高亢與激情,你可以紮紮實實感覺到內燃機在高速運轉下的美妙,那種與人體直來直往、溝通無礙的強烈連結感,正是傳統教義派所心心念念的!

 

GTS 4.0的精華就在於高轉速化六缸NA引擎,展現純粹機械工藝的力與美,那是一種讓人高速奔馳時欲罷不能的激情。

▲試駕車選用GTS內裝套件,跑車計時套件則是標準配備。

▲內裝配置跑車升級座椅,標配為雙向電調,試駕車則選用要價16.48萬元的18向電調含記憶套件。

▲標配21吋718 Sport消光黑烤漆輪圈,PCCB陶瓷複合煞車系統含黃色卡鉗則需加價42.86萬元。

 

實測3.85秒加速破百

熟悉Porsche的人都知道,跑車計時套件裡還有一項最強的Sport Plus模式,這組專為賽道與進行直線加速衝刺比賽的模式,坦白說並不適合日常使用,不信的話你切換後就知道了,變速箱連退好幾個檔位,轉速瞬間飆高,engine drag變得奇大無比,踩油門就衝、鬆油門就停頓,實在不舒服,所以就留給賽道發揮吧!不過,Sport Plus下可執行的Launch Control,可是充滿刺激與樂趣的一項程式,駕駛者不必苦惱PSM到底要開還是關,只要左腳煞車,右腳直接全油門,起跑轉速自動設定在6400rpm,而後如砲彈般彈射而出,如果路面乾燥、抓地力強,那麼將可看到極其完美的起跑畫面;反觀若是在低摩擦路面起跑,那麼車尾左右扭擺的情況不可避免,然而PSM仍會妥善抑制打滑,這方面Porsche的功力一向有目共睹。全油門衝刺下,718 Cayman GTS 4.0直上7800rpm紅線才升檔,氣勢驚人,力量更是跋扈,衝破400米終點末速已超過190km/h,讓試車組神經緊繃,好在底盤貼地性一流,路感回饋清晰,加上PCCB煞車相當可靠,讓我們在有驚無險下完成多趟測試。結果0∼100km/h僅花費3.85秒,比原廠數據還要快,至於0∼400m則跑出11.86秒,簡言之就是又快又猛!

 

採MR配置的Cayman,就是人車一體的最佳展現,從沒聽過有人抱怨Cayman或Boxster的操控不夠好,而標配PASM主動電子懸吊、PTV扭力分導系統以及機械式後軸LSD的718 Cayman GTS,更是征戰山道的絕佳武器。其實無須特別把電子懸吊切至Sport,光靠中置引擎本身的重心布局,以及PASM降低20mm懸吊高度的基礎設定,就讓人玩得渾然忘我。它的可變齒比轉向系統精準無比,又不會過於神經質,可以完全照著你的意志與步伐把車子丟入彎中,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俐落出彎,過程中毫無掙扎。再把電子懸吊調硬,那麼進出彎反應將更硬派,技術更到位的駕駛者,可以將PSM設定在Sport模式,出彎加速將能感受車尾更激進的態度,後輪滑移、反打出彎的動作更顯頻繁,這種樂趣就是保時捷MR跑車津津樂道的。而且它給你的不是驚恐,而是自信,在PTV與LSD的輔助下,縱使車尾活潑但循跡性始終強勁,PS4S跑胎的高黏著力更讓乾地駕馭隨心所欲,實在太美妙。

人車一體原本就是中置引擎跑車的本質,Porsche展現出的更是精準、犀利、完全掌控,山道永遠是它最擅長的舞台。

▲718 GTS 4.0車體剛性十足,任憑激烈對待依然以穩健步伐迅速脫彎,果真是天生的競速機器。

▲方向盤右下方即為跑車計時套件獨有的駕駛模式切換器,進入Sport Plus就是最強模式,可執行Launch Control,此行即測得3.85秒加速破百、零四末速191.74km/h的成績

 

超越試車短評

最近我們試過太多「四個門」的保時捷,坦白說你不會對它們有太多的留戀,因為值得一再回味的,始終是Cayman、Boxster、911這類純種跑車。即便上個月我們才靠Taycan Turbo S締造有史以來最快加速紀錄,但會想要一開再開,甚至心理盤算著如果發橫財就要擁有一輛的,是718 Cayman GTS 4.0這樣的跑車。在這純粹激情越來越難找的時代,你說不值得把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