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不好惹-Porsche 911 Targa 4S

不好惹-Porsche 911 Targa 4S

瀏覽人次:33323

不好惹
Porsche 911 Targa 4S

與Targa相處一整天,最大的收穫,便是認清了駕馭911從來不是件輕鬆的事⋯

 

雖然她,已經儘量表現出親切的一面,同時也把所有的脾氣與個性展露無遺,但當你有機會全權掌握,在無拘束自由發揮的情況下,所有感受一股腦從方向盤與地面傳來,那直接了當的回饋,就像影視劇中常見的東北俏妞,一旦撒起潑來,管你多氣概都會不由自主暗暗叫苦。

身價扶搖直上

911,一個既傳奇又經典的跑車車系,她的超跑形象,或許不像法拉利那麼絕對,但其實整體觀感正在不斷提升中。一方面,各個世代的中古車人氣熱烈,歷史越久越有價值;再者,各項新技術讓911一代強過一代,如今,三秒台加速破百的境界乃是史上最速。當然,她的身價也如性能一般竄升,今天試駕的Targa 4S定價792萬元(2021年式),加上選配了一系列關於視覺、性能及安全的選配項目,總價高達一千一百五十萬元之譜!是的,售價就是這部車第一個難以駕馭的門檻,或許有車迷會問,不要選配那麼多不就得了,這樣距離夢想豈不更近?

 

有這念頭就外行了,車迷們請仔細端詳,眼前這部Targa 4S有什麼可以捨棄?認真來說,是否同感渾然天成?其實試車組覺得每一項都是必須,拿起原廠提供的選配表一樣樣勾選,不知不覺選購配備的總值就將近360萬元。其中,PDCC動態底盤控制系統是一定要的,有了它,過彎快又穩、車身幾乎無側傾,再加上後軸轉向系統,劈彎精準犀利。跑車計時套件不想要嗎?它內含的駕馭模式切換器,只消轉動小小的旋鈕,車身動態就有大改變,油門轉向都更積極,就連聲浪也咆哮。

 

與感官相連的,升級版跑車座椅物超所值,開跑車,讓身體服服貼貼有其必要,而各種真皮、金屬與木飾,這些都是品味象徵,若是搭配得宜,直接加分。最重要的,方向盤是所有一切的根源,試駕車選配的多功能GT跑車式方向盤,在原廠介紹中,它以race-tex材質包覆,這是一種經過賽道考驗的超細纖維,擁有高品質的視覺和觸感,質地與野生獸皮非常類似,觸感握感舒適柔軟,耐用又容易保養,輔以局部的霧面碳纖維外緣飾板以及電熱裝置,不到9萬元的價格,不選可惜!

▲911車系風情萬種,不只有GT系列的濃厚競技風,也能透過選配套件組合出帶有豪華與溫潤氣息的高貴品味。

▲911車系的性能隨著世代進化不斷加強,眼前這部可以開篷的Targa 4S就擁有3.8秒加速破百的實力,選配跑車計時套件還可進步到3.6秒!

▲這隻多功能GT跑車式方向盤,盤幅與握幅都刻意縮小,帶來靈活的操作手感,而包覆其上的race-tex材質,觸感類似麂皮,但質地更為細緻,搭配周圍的霧面碳纖維飾板,視覺美感與功能兼具。

▲Porsche家族擁有多項輔助操控及提升性能表現的電控裝備,雖然一系列功能複雜,但整合性相當高,操作也不難懂,只要幾個按鈕+動動手指就可隨性控制。

▲坡道式停車場是低趴車種的天敵,幸好這次試駕的Targa 4S選配前軸抬升系統,簡單搞定刁鑽的坡道角度或小破損斷差路面。

▲試駕車選配的新幾內亞胡桃木飾板套件,範圍涵蓋儀錶台、中央鞍座與門飾板,與淺白色系內裝非常搭調,質感出眾。

美感渾然天成

敞篷車的迷人之處,在於享受駕駛樂趣的同時,又能跟陽光與空氣親密接觸。當速度把空氣轉化成風,沒有隔閡地呼嘯在頭頂上空,御風前行的快感說明開篷的美妙所在。

 

Targa的開篷型態很特別,設計巧妙的電動機構,能將車頂完全隱藏在後檔之內,而當關篷時,車側弧線又是那樣地自然流曳,絲毫沒有破壞跑車的天然美感。或許也因為如此,試車組總是主觀認為Targa的定位比較「文藝」,天生就不該沾染一絲暴戾之氣,保持紳士風度、心態怡然自得,這才是駕馭她的正確方式。

▲Targa 4S的線條飽滿,帶來豐腴的視覺感,開篷之後,車頂完全隱藏在後檔之內,完全不影響車身比例。

 

▲開敞篷車的最高享受,陽光、速度與不羈的風。

 

震撼不為人知

事實並不如想像,Targa在絕美的外表之下,骨子裡仍是部道道地地的Porsche 911!在多金人士大多擁戴性能跑旅的如今,正宗跑車能夠帶來截然不同的心靈震撼,首當其衝的就是坐姿,極低的重心不說,在結構設計上,對於腿部與腳掌的角度都有所要求,縱然上半身妥貼支撐,界面也符合人體工學,但是收窄的足部空間就像是「半固定」裝置,不容許多餘的伸展挪動。如果已經習慣休旅車的餘裕,這種限制其實頗不舒適,一整天下來,腿部肌肉與腳踝都有疲勞感,而方向盤的手感雖然很棒,但在轉動時還是得實實在在用點力,毫不含糊的路感,絕不是只靠一隻手指就能輕易擺弄,硬要說輕鬆,可能也只有在開篷時享受陽光灑落的那一刻。

 

450hp最大馬力帶來的速度感自然不必懷疑,三秒台加速破百的G值震盪肯定夠你受的,如果在猛力加速之際身體沒有運勁抵抗,那麼從路面傳來的直接震動,加上檔檔暴力的加速感,肯定會對身體產生不適的壓力。再說Targa 4S的四驅底盤,抓地力超乎想像,任何角度的彎道信手拈來,四個輪胎緊緊咬住地面,再加上高明的電控系統,忍不住越開越快,穩健的操控帶來高度自信,甚至會在彎中催油加速!然而,把身體往外拋的離心力對肌肉素質是個考驗,隨著蜿蜒山道,無止盡的攻彎逼得心跳加快,就連手心也微微滲出汗水,一連串的生理反應並不是速度帶來恐懼,主要關鍵是核心肌群夠不夠耐力?

 

這個問題,對於年輕氣盛的車迷來說算不上什麼,但可別忘了,除非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二代,否則有能力入主911的多金人士泰半已是中高齡,換句話說,為了避免車比人強的窘境,試車組以切身的領悟呼籲:大叔們,快動起來!

▲雖然是跑車,但其實Targa 4S的體型不小,長度超過四米五,寬體結構更是逼近一米九,將近1.7公噸的體重也算不上輕盈。但在種種不利條件之下,操控功力依然了得,動態靈活且受控,在彎道中蓄勢待發,隨時等待油門指令,拋開對手呼嘯而去!

▲Porsche家族的新世代設計朝數位化以及精緻的科技感邁進,骨子裡配置換檔效率一級棒的PDK自手排變速箱,但排檔桿設計不再有傳統機械美感。

▲小型尾翼並非「視覺系」,但慢車時,依然可在車內手動控制升起。

▲除了左腳的踏板休息區外,煞車及油門踏板的橫向空間所剩無幾,等同限制了腿部及腳掌的挪動與伸展。

▲雖然不是傳奇的RR後置後驅結構,而是採用四驅底盤,但試駕車選配後軸轉向系統,帶來十足的抓地力也提升彎道樂趣。

▲Targa 4S搭載3.0升水平對臥六缸渦輪引擎,最大動力450hp/54.1kgm,駕駛選單中內建Normal、Sport、Sport Plus三種模式,在一般模式下性能已算得上強悍,越往上調個性越鮮明,直至Sport Plus的強硬作風最能體現911的性能魄力。

▲駕馭911,對於車主是種綜合性考驗:身價,考驗財力,速度,試煉膽識,而高人一等的操控實力,則是對體素質有所要求。

 

超越試車短評

面對如此美麗的911 Targa 4S,原以為柔情萬千沒想到殺氣騰騰,自以為紳士卻受到冷硬對待⋯

是的,911就是這樣的一部車,如果綜合能力只夠欣賞,那不如就遠觀吧,她不輕易被馴服的性能,雖不至於張狂,卻也絕不允許褻玩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