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趕搭輕油電風潮-Suzuki Vitara

趕搭輕油電風潮-Suzuki Vitara

瀏覽人次:32951

趕搭輕油電風潮
Suzuki Vitara

繼Ignis及Swift搭載輕型油電系統後,Vitara也正式導入SHVS輕型混合動力系統,以ISG整合式啟動發電機搭配鋰離子電池構成48V Mild Hybrid科技,為目前同級距中首見的配置;售價部分,前驅版94萬元,四軀版104萬元。
 

Vitara在2016年以大改款之姿登入台灣,在當時輕型休旅尚未達到顛峰的年代,可說是凝聚不少的關注度,直到2020全年仍有1771輛的掛牌數。2021年則受到大環境變化之故,1∼11月交車量為940輛,而此刻產品微幅調整升級上市,也算是來了一場及時雨。

導入SHVS系統油耗更節省

這回登場的Vitara並非以小改款的名義現身,主因是2019年它才歷經內外小改,因此這次重點鎖定在SHVS輕型混合動力系統的導入。目前SHVS分為12V及48V兩種型式,其中Ignis與Swift兩款1.2升Dualjet自然進氣車型對應12V系統,而採用1.4升Boosterjet渦輪增壓引擎的Swift Sport和Vitara則對應48V系統,基礎架構與功能大致相同,主要差異在於12V系統的ISG整合式啟動發電機內部的馬達功率為1.94kW/35.4Nm,而48V系統則是較高的10kW/53Nm,可提供更強勁的輔助力量。
 

SHVS系統規模雖小,但功能卻不容小覷。當車輛減速至15km/h以下,引擎會先行關閉以節省油耗,而這個時候的空調、照明、音響等電氣系統的運作將交由ISG包辦;等到綠燈一亮準備加速時,ISG本身具備的啟動功能就會發動引擎,因為是透過皮帶驅動因此震動與噪音都會比傳統Stop & Start系統還要輕微,提供更舒適的乘車品質。行駛間的滑行、減速都會由ISG轉作發電機以為鋰電池與鉛酸電池充電,而在起步及加速過程裡,ISG內置的馬達則可作為輔助動力之用,如此一來可以減緩引擎本身的負荷與能耗,就是透過這個方式來提升油耗表現。依能源局公布數據顯示,前驅版平均油耗測試值達到19.3km/L,四軀版則為17.9km/L,表現十分亮眼。
 

在車型編成方面則是維持不變,分為Vitara S及Vitara S Allgrip兩款,前者採前輪驅動,後者為適時智慧型四輪驅動,並額外擁有HDC陡坡緩降控制系統,其餘無論是外觀、內裝造型以及配備、主被動安全項目等皆一致,兩款車的價差為10萬元整,因此對消費者來說挑選並不困難,端看自己需不需要4WD系統而定。

▲新年式外型完全沒變,只在LED頭燈組內增加藍色飾條,車尾則貼覆Hybrid銘牌。


▲多功能顯示幕可切換多種行車資訊,增加你對車況的了解。


▲平整行李廂搭配6/4分離後座仍具有一定的承載機能,此外底板有兩段高度調整,可增加空間使用彈性。


▲ACC、BSM、LDWS、RCTA與駕駛疲勞警示皆為全車系標配項目。


▲內裝採用菱格紋布/皮雙材質座椅,質感頗為優異;而以4170mm車長與2500mm軸距條件來說,後座空間相當寬敞,舒適宜人。

 

出乎意料的輕快有力

新年式Vitara因應Mild Hybrid系統的導入,同時因應排放法規增加GPF汽油車專用碳微粒過濾器,引擎馬力由140ps調降至129.2ps,但扭力由22.4kgm提升到23.9kgm,再加上馬達輔助,其實整體動力更加出色。實際上路試駕,我們十分訝異起步加速反應相當靈敏,因為在低轉速渦輪尚未增壓前的空窗期,由馬達輔助推力彌補Turbo Lag情況,而後增壓帶來充足的扭力,使中段加速一氣呵成。整體來說,從靜止加速到80、100km/h的巡航速度輕輕鬆鬆,毫不費力。
 

Vitara儀錶中配備的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幕,可以切換到動能流模式來觀察引擎、馬達、鋰離子電池的運轉/休止、充/放電即時狀態,在溫和起步時由引擎驅動,等到稍微施踩油門加速時,馬達即介入運轉以提升加速性。而一旦油門鬆開即會轉為充電,煞車時同樣具備動能回收,而在車速降至約莫15km/h以下時引擎就會自動熄火,以慣性滑行至停止。等到綠燈一亮鬆開煞車踏板,在極短時間內引擎將立刻啟動,而且啟動時的震動、噪音都相當輕微,幾乎可以忽略掉這不適感,大大增加我們對他的好感。由此可見,在低速滑行與怠速下,引擎都處於休眠狀態,因此駕著它在市區中會覺得格外寧靜,進而提升行車品質。
 

本次所試駕車型為前驅版,試車組也為它進行零四加速實測,在關閉ESP且拉轉起跑順間,前輪還稍有空轉氣勢,六速手自排稱職的換檔品質,也讓這趟衝刺有所加分,結果測得0∼100km/h 8.96秒,0∼400m末速133.89km/h,成功進入9秒內,驗證其卓越的加速性能。

▲在搭載48V輕油電系統後,Vitara S加速反應更顯輕快,0∼100km/h實測僅需8.96即可完成,性能不容小覷。


▲1.4升Boosterjet渦輪引擎動力調校為129.2ps/23.9kgm,48V Mild Hybrid系統中的ISG還整合輔助馬達,可額外提供10kW/53Nm的動力,對於再加速反應有一定幫助。


▲從儀錶中可觀察引擎運轉、馬達輔助輸出以及充放電的運作狀態。

 

Who is Best Choice?

一如前文所言,Vitara S與Vitara S Allgrip的差異僅在前驅與四驅的差別,其他配備完全相同,連外觀也沒有差異。對絕大多數消費者來說,我們認為買前驅版就夠了,就算偶爾在郊外需要做輕度的高低障礙穿越,其實仗著其高底盤也可以勝任。至於四驅版則適合更經常從事戶外活動的家庭,它附有的Lock模式可以進行更艱難的越野挑戰,所以有越野需求者當然就選4WD。只不過試車組沒有異口同聲大推4WD的原因,實在是其售價高出10萬元,且沒有增加其它專屬配備,少了點勸敗的理由。

▲雖然市面上多的是新世代對手,但Vitara自成一格的外型與寬敞舒適的日常實用性,還是能得到務實型買家的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