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歐爸!潮有型-Hyundai Tucson L

歐爸!潮有型-Hyundai Tucson L

瀏覽人次:38470

歐爸!潮有型

Hyundai Tucson L

百萬級SUV持續火熱,各大品牌精銳盡出,比科技、衝配備、拼超值,幾乎可以說牛肉出盡了還不一定有勝算⋯這回來自韓國的Tucson大改來襲,外型設計讓人過目不忘,科技配備更是與日俱進,加上長軸設定訴求大空間,十月中開賣後已累計接單超過一千張!
 

對照舊款前的銷售成績,2021年1∼11月一共賣出1226台,平均每個月僅有百餘輛,由此不難看出新款Tucson L人氣有多旺!而總代理開出的97.9、106.9萬元雙車型售價,更是瞄準國產SUV版圖裡的大宗客群,後續能否開創韓系車新高峰?就讓接下來的領牌數字來證明了。

外型不容錯認

回顧歷代Tucson發展,精巧車身尺碼可說是一大特色,但也相對限縮了些潛在客群,如今隨著美規長軸車型的推出,總代理順勢以其為基礎,搭配歐規車型的動力、底盤設定,推出全球首見的歐規長軸版本,為此車名後面刻意加了一個L,除了做為新舊區別,也突顯新車強調的大器車格。因此就車身尺碼來看,Tucson L採取2755mm長軸距設定,車長也順勢來到4630mm水準,成為同級距RAV4、CR-V、Kuga中的「最長」代表,從正車側望去,可明顯看出後門比例明顯略長,但在雙Z字形鈑件線條的詮釋下,整體看來更加動感時尚,搭配多邊形輪弧與塑料飾板,視覺層次更顯豐富。
 

頭尾扮相更是讓人過目不忘,尤其車頭水箱罩兩側將多點式日行燈整合其中,下方分別配置分離式LED大燈組,不僅點亮車燈時的視覺感相當特別,黑化鍍鉻與燻黑燈罩也營造出精緻質感,突顯設計團隊的大膽與巧思。車尾設計也是不遑多讓,左右連貫的長條形尾燈相當時髦,兩邊還分別拉出雙道羽翼,搭配星辰LED光條(GLT-B),夜間視覺十足耀眼奪目!不僅如此,造型上還有不少結合創意的重點,像是隱藏在尾翼下方的後窗雨刷,還有內崁在後擋玻璃上的立體廠徽,勾勒出簡潔、俐落的車尾視覺,而保桿下方的幾何鑽石形紋路,則是與分離式方向燈、倒車燈合為一體,相互搭配外更與車頭相互呼應,如此獨樹一格的外觀設計,絕對讓你開出門「不撞衫」,盡顯個性化風采!
 

編成方面,首波上市車型有GLT-A、GLT-B兩款,建議售價分別為97.9、106.9萬元,在相同的機械配置下,包含18吋鋁圈、LED頭燈+日行燈、車內雙10.25吋螢幕等都是標準配備,而且Hyundai SmartSense主動安全系統也是不分等級搭載,重點是全速域跟車、Stop&Go、車道置中等Level 2功能一應俱全,換言之重點配備全都奉上,競爭力可見一斑,也看得出銷售面的企圖心。

▲車頭面貌相當前衛,黑色鍍鉻水箱罩質感相當棒!

▲跑格化外型源自獨特車尾線條,隱藏式廠徽、雨刷極具新意。

▲燈光科技是新車一大特色,LED照明與光條交織出絢爛氛圍。

▲Hyundai SmartSense主動安全系統達到Level 2等級,SCC主動跟車、LFA車道維持可分別獨立作動,原廠強調兩者皆有對應全速域(0∼180km/h),實際作動表現也極具實用性與信賴感。


▲Tucson L從裡到外讓人耳目一新,強勢進攻百萬元SUV戰場。

 

數位科技大空間

除了外型深具特色,Tucson L的內在也頗有看頭,尤其在數位當道的今日,如何將科技配備融入人因工程中,也成為開發人員的一大挑戰。實際坐進車內,雙海灣式中控台營造寬闊感受,10.25吋大螢幕主機融入一體式觸控面板中,下方則為空調顯示與調整介面,乍看下彷彿一塊大平板豎立於車內,比起坊間常見的懸浮螢幕新鮮多了,而且現代人必備的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也一應俱全,下方還規劃出手機無線充電板與小置物空間,搭配線傳式排檔機構與高聳中央鞍座,使用上沒有太多需要學習的地方,重點是看起來完全不老派,滿足消費者求新求變的喜好。
 

緊接著來看駕馭介面,10.25吋數位儀錶採開放式設計,烈陽下依舊保有不錯辨識性,內建的圖資顯示讓人感到熟悉,而且在不同行車模式下會有迥異呈現,搭配全新設計的多功能方向盤,可輕鬆操作音響、行車電腦、SCC/LFA等調整,除了上下雙幅式設計看起來特別,實際操作也相當好握,未來理應也會在品牌其他車款上出現。乘坐方面,兩張座椅泡棉略為偏硬,椅形屬寬大舒適取向,搭配略高的座姿設定,即便將椅子位置調到最低,依舊有SUV居高臨下的感受,但或許是受限於車體造型,左右兩側的視野不算寬廣,還好科技配備夠豐富,像是盲區偵測/碰撞避免輔助、倒車顯影/雷達等,都讓駕車更輕鬆、更安心。
 

空間機能方面,受惠於2755mm軸距設定,後座膝部空間大幅提升,底板中央也沒有太多隆起,加上還有後座出風口、中央扶手等設計,符合SUV的家用訴求,不過為了對應客貨車認證法規,後座與後廂間有配置一道橫桿,後座椅也「預設」為固定不可調的狀態,這導致後座椅背有些直挺,原始設計的6/4分離傾倒也無法操作。撇開這點,車室空間其實有感增長,後廂佈局方正且設有12V電源孔,底板也可上下兩段調整,搭配感應式電動尾門(GLT-B),便利、實用性皆有兼顧。


內裝設計同樣很有型,雙10.25吋螢幕構成視覺焦點。

▲大螢幕主機與空調介面合為一體,全觸控介面符合時代趨勢。

▲無直流風機艙空調相當特別,隱藏式多點出風口營造更輕柔舒適的冷房效果。


▲前座椅泡棉偏硬建構支撐性,椅型設計偏向寬大舒適。

▲全車系標配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大尺碼觸控面板操作更便利。

▲後座膝部空間明顯增長,因應客貨車認證椅背角度有些直挺。

▲數位儀錶同樣採10.25吋規格,顯示樣式大致比照品牌其他車款。

▲後廂空間寬廣方正,底板附有上下兩段調整,另附有12V電源孔與照明燈。

 

動態衝勁十足

Tucson堪稱是開創國產柴油渦輪動力的先驅,如今隨著車壇趨勢轉變,新一代Tucson L已揮別傳統Turbodiesel配置,在總代理的規劃下,新車首波主打汽油渦輪動力,2022年預計還會有油電版本導入,兩者都是以1.6T引擎為基礎,基於Hybrid系統的有無,輸出與油耗表現都有明顯差距。
 

回到本次試駕的汽油車型,搭載的1.6升渦輪增壓引擎隸屬於SmartStream新世代,除了供油壓力加大至350bar外,也用上FOMS磨擦力最佳化塗層、CVVD連續可變汽門維持、ITMS整合式熱能管理等先進技術,最大馬力設定在180hp,與Kuga EcoBoost 180相同,對比RAV4 2.0汽油、CR-V 1.5T也算是伯仲之間,不過相對在扭力輸出上有突出表現,尤其1500rpm就開始湧現的27.0kgm峰值扭力,對應到1.5公噸左右的車重,的確建立不少性能優勢。
 

傳動配置方面,首波推出的Tucson L皆屬前輪驅動版本,與其搭配的變速箱為7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為了因應1.6T動力與SUV車格,變速箱電腦進行專屬調校,齒輪、離合器壓板也經過強化,相互搭配下造就水準以上的油耗表現,以原廠公佈數據來看,市區/非市區油耗分別落在12、18km/L左右,GLT-A車型的平均油耗可達到15.7km/L水準,相較坊間同級對手同樣算是伯仲之間,至於預定明年推出的油電車型,必然會有更進階的表現,只是售價勢必高出一截,與同級油電對手構成新一波戰局。
 

談完油耗,緊接著是驗證性能的時刻,切換Sport模式、關閉兩段循跡,系統允許原地拉轉至2000rpm以上,若持續踩下油門與煞車,轉速攀升至2500rpm後會立即往下掉,因此得抓準時機釋放煞車起跑,此時受限於保護機制,起步瞬間並沒有明顯衝力,而是隨著車身移動才讓27kgm扭力釋放出來,當下前輪略為打滑並順勢帶出,DCT變速箱也稱職地傳遞動力,車速曲線呈線性攀升。衝破400m後檢視P-Box成績,0∼100km/h只花了9.07秒,差一點點就能跑進八秒台,至於零四則為16.63秒,通過末速逼近140km/h,實質性能表現沒讓人失望!
 

▲27.0kgm大扭力輸出反應帶勁,0∼100km/h實測9.07秒,差一點點就跑進八秒台


▲1.6升渦輪引擎兼顧油耗與稅金,同時可帶來180hp最大馬力。

 

目前國內上市的Tucson L一律為前輪驅動版,新車基於第三代N-Platform底盤開發,基本架構為同級車常見的前麥花臣、後多如攸關隔音表現的玻璃採用雙層規格,懸吊幾何也經過專屬調校,訴求將路面衝擊降到最低,都是為了讓新車有更出色的駕乘感受。
 

在一般道路上行駛,柔順性、靜謐度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雖然爛路上難免有些小碎震,但相對換來較好的穩定效果,特別是後軸不易扭動這點讓人欣喜,不僅讓駕駛感到安心,也大幅減少乘車時的搖晃感。操駕方面,駕駛坐姿並不低,激烈過彎時的車身傾側也頗為顯著,但這並不代表它的操控受到侷限,事實上偏重的方向盤設定營造不俗轉向反應,一旦車速快起來,車尾跟進性乃是超乎預期,不僅循跡表現令人滿意,重心移轉也趨於安定,讓靈活度成為一大特色,而且相較前代車型的深度歐化,試車組認為新車調校更顯全面,進一步邁向成熟的大眾車格。


▲操控表現兼具靈活與穩定特質,山路上讓人開得輕鬆、坐得安心。

▲18吋圈胎同樣是全車系標配,帥氣之餘也對操控帶來助益。

▲電子線傳排檔設計夠先進,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著重效率面,全車系都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

 

Who is Best Choice?

坦白說,買新車最講究的不外乎就是科技、配備,這點Tucson L的確頗為強勢,設計感十足的外型早已建立好感,配備面也算是豐富多元,加上走在前端的動力規格與主動安全,實力足以挑戰RAV4、Kuga、CR-V等一線對手!
 

實際攤開編成配備表,GLT-A與GLT-B雖然價差不到10萬元,但仔細看看不僅動力規格完全相同,當今消費者最重視的Level 2主動安全項目也一模一樣,而且突顯新車科技的LED頭燈/日行燈、遠端引擎遙控啟閉系統、車內雙10.25吋螢幕都無差別奉上,其實入門車型已能滿足多數消費者期待,百萬內售價更是充分突顯C/P值,試車組認為吸引力優於高階車型。
 

當然若是預算充足,多花9萬元換來饒富特色的LED光條尾燈,夜間看起來的確更賞心悅目,此外還多出全景天窗、感應式電動尾門、駕駛座電調、無線充電板,就SUV的休旅本質而言都是有感升級,更讓駕駛感到便利、乘員加倍舒適,在新車剛推出的這段蜜月期,相信嘗鮮買家會比較傾向一次攻頂,但若一心追求大滿貫,或許可等等日後預定導入的Hybrid甚至是N Line車型,至於現階段享受新車的爽度,就讓97.9萬元的GLT-A來大顯身手吧!

▲Tucson L的進步相當顯著,而且入門車型售價不到百萬元,重點配備更是一樣不缺,值得精打細算的你入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