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天生運動家-BMW 530i M Sport

天生運動家-BMW 530i M Sport

瀏覽人次:42309

天生運動家

BMW 530i M Sport

BMW 5系列是大家公認的豪華運動房車,在2020年小改款時不僅增加高級元素,還導入48V高效複合動力,性能與舒適表現更加優異。而在近期引進的2022年式車型上,包含520i、530i、M550i皆有豪華配備新入駐,本次試駕的530i M Sport就配備高檔的車門自動緊閉系統,讓你舉手投足之間更優雅,當然,不變的是那讓你樂開懷的駕駛操控。

超越同級的高級享受

豪華車市場競爭激烈,車商端出的牛肉也就越來越豐盛,坦白說2020年BMW推出的小改款5 Series,在配備的安排上已讓人目不暇給,然而這回在2022年式車型上總代理再次拿出誠意,為全車系追加項目不等的諸多豪華配備(詳見附表),其中520i因追加項目較多,價格小幅調漲4至5萬元,530i與M550i則維持原價,讓5系列更具競爭力。
 

本次試駕的車款為530i M Sport,身著M Sport空力套件使其動感霸氣,而四只19吋M款Y輻式鋁圈搭配上M款藍色煞車卡鉗,大幅增添性能氣息,強悍氣勢令人忍不住多看兩眼。而此回530i主要的新增配備即為車門自動緊閉系統,這項配備過去多半出現在7 Series這類的旗艦房車,此次下放到5系列上更增加其尊榮感,也是同級車絕無僅有的項目。進入座艙,只需輕輕將車門闔上,最後一道緊閉的手續將由車輛自動完成,如此一來再也不用使勁關門,當您身穿合身西裝時就會明白它的便利之處,當然,對力氣婉柔的女士來說,也可保有從容優雅的儀態。
 

5系列在小改款後,就堪稱為科技層次最高的豪華中大型房車,例如能由語音操作車窗、音響、空調、導航等等的智慧語音助理2.0,加上智慧Comfort Access、雙12.3吋數位螢幕、iDrive 7.0、車況抬頭顯示器、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等豐富配備,正是前文所說的「目不暇給」!重點是,BMW在科技與人性的整合上的確成熟到位,使用邏輯清晰易懂,不需花太多時間就能上手,真真實實的提高人車生活的便利性,而非表面光鮮但有欠實用的設計。

▲全數位虛擬座艙營造高科技氛圍,並保留高級車的豪華用料與細膩質感,乘坐其中心情愉悅。


▲12.3吋數位儀錶內建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功能,周遭若有機車、小客車、大貨車等車輛都會被辨識出來,方便駕駛者隨時掌握路況。


▲全車系搭載的BMW Personal CoPilot均具備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主動定速巡航與車道維持輔助的開關就設計在方向盤左側。


▲12.3吋中央觸控螢幕為iDrive 7.0版本,可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連結。


▲530i標配抬頭顯示器,當連結上Apple CarPlay或是Android Auto並使用手機導航時,路線指引同樣也會呈現於此,整合性非常高。

▲2022年式530i免費升級車門自動緊閉系統,帶來宛如旗艦般的尊榮感受。

舒適之餘一展俐落武功

僅管530i M Sport有著滿腔熱血的姿態,但本質上還是一輛舒適的豪華房車,這點從坐上Dakota真皮包覆20向電動調整舒適型座椅就說明一切,絕佳的頸背支撐性以及服貼的皮質觸感,讓你無論身在何種路況都能氣定神閒。此外,5系列經過數十年淬煉之後,早就掌握住舒適與樂趣兼具的要領,底盤設定仿彿千層派般的柔韌紮實感,一層層的抑震隔音工法將震動與噪音完美阻絕在外,即便在高速公路上以120、130km/h的速度奔馳,車內依然靜悄悄的,如此一來也就更能靜心享受harman/kardon高傳真音響的美妙。
 

一如前文所述,5系列在小改之後凡是四缸車型都導入48V Mild Hybrid輕型油電系統,這對於行車品質也有幫助,首先怠速熄火系統在引擎重新啟動時的震動變得更輕微,而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車速15km/h以下,以及Eco Pro/Comfort模式下車速介於25∼160km/h之間),鬆開油門踏板後引擎將會關閉,改以慣性滑移,如此一來少了引擎運轉的震動,也幫助節省油耗。
 

530i M Sport擁有252hp/35.7kgm最大動力,於全油門時還會啟動eBoost得到額外11匹馬力,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僅需6.4秒,頗具性能色彩,這就是它懷有的另一種性情。它搭載的2.0升渦輪引擎出力線性,轉速攀高後力道飽滿,衝刺感一路未停歇,搭配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Comfort模式下柔順平滑,Sport模式則換檔快速且銜接更直接,造就允文允武的加速表現,偶爾想要放肆一下絕對不讓人失望。
 

至於操控部分始終是5系列的強項,優異的轉向手感在行經連續彎道下讓人自信滿滿,而靈活的車尾反應使出彎一氣呵成而沒有半絲累贅。此外530i M Sport更標配電子懸吊系統,日常行駛可以柔順優雅,進入Sport模式後適度提升阻尼硬度,進一步降低車身側傾,保持良好平穩度,行駛山路多了種得心應手的俐落感受。


內裝採用Dakota真皮包覆,雙前座配備20向電動調整舒適型座椅,在頭頸、背部與腿部的支撐性尤其出色。


▲四區恆溫空調已成為2022年式5系列全車系標配,是豪華中大型房車的新指標。


▲2.0升四缸渦輪引擎搭配48V Mild Hybrid科技,除原本的252hp外在eBoost模式下還可提供額外11hp動力,造就0∼100km/h加速6.4秒的優異表現。


▲除了19吋M款鋁圈、M款煞車搭配藍色卡鉗外,530i M Sport還標配兩段阻尼可調電子懸吊系統,另試駕車配置的P Zero輪胎也相當高檔。

▲在導入48V高效複合動力系統後,行進間常見車輛處於慣性滑移狀態,不僅節省油耗,更帶來平穩寧靜的行車品質。

 

超越試車短評

2022年式5系列的配備更加豪華,無論是520i的眾多升等項目,或者530i配置尊榮的車門自動緊閉系統,相信已超越消費者期待,更讓對手望塵莫及。不過配備屬於點綴,本質才是核心,一旦坐上駕駛座,就會沉浸在自駕的樂趣裡,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就是我們深愛5系列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