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活力豹小子-Jaguar E-Pace P250 R-Dynamic SE

活力豹小子-Jaguar E-Pace P250 R-Dynamic SE

瀏覽人次:33984

活力豹小子
Jaguar E-Pace P250 R-Dynamic SE

身為Jaguar旗下最小號的休旅車,E-Pace的動感性格與兄長們的大器風範截然不同,而206萬元起的售價,也擺明向年輕族群招手,加上它在台灣的非主流形象,不禁讓試車組聯想:開著E-Pace,會不會比Macan更出色?

形象非主流

E-Pace要比Macan?這當然是越級打怪了!

 

不過在高級品牌中,來自英國的品牌地位確實獨特,非主流形象足以跳脫固有的等級概念,就好比旗艦級XJ,相較S-Class與7-Series,少了些商務形象卻能夠以品味著稱,擁有這部英倫旗艦,彷彿就能跟英國皇家一樣尊貴。

 

E-Pace也是這樣,車長約4.4米的格局的確小巧,但是線條與風格設計卻又向當家跑車F-Type看齊。在等級上,身價只能與BMW X2及Mercedes-Benz GLA這些入門級相提並論,但在情感上,它的定位卻又顯得不確定,對有心人士來說,只憑印象分數就能攀比跑車世家⋯沒辦法,一旦觸及感性層面,「非主流」這三個字是很有價值的。

 

比起抽象的觀感,內裝好感度則是很具體。小改款E-Pace最明顯的變化是中控螢幕升級,11.4吋的規格操作比以前更容易,「非豔麗」的顯示效果帶著點霧面質感,大多數角度都可降低反光,使得圖示與字體辨認清晰,這一點試車組很喜歡。質感呈現上也相當有好感,灰白配色的視覺清爽,材質應用不顯俗氣,少量搭配鋼琴烤漆面料與類金屬材質,點綴性恰到好處,而深色類麂皮的頂篷也能適度為質感加分,整體而言視覺及觸覺價值感都夠充分,甚至有略高於225萬元身價的感覺。(編按:試駕車為售價225萬元的P250 R-Dynamic SE版,另有P200 R-Dynamic S版,售價為206萬元。 )

號稱Baby Jaguar的E-Pace車長只約4.4米,但是全車充滿肌肉感,車尾後半段線條更有當家跑車F-Type的動感風格。

▲新設計的頭燈採用「雙J」式樣,並內建LED燈組。

▲立體格狀水箱護罩上除了紅色豹徽,右下角另設有「R DYNAMIC」銘牌。

▲試駕車裝置的20吋鋁圈未列入配備清單,標準配備為19吋規格。

▲深淺搭配的內裝設計視覺清爽,中央鞍座的形體類似F-Type,上方多媒體主機為小改款新增項目,螢幕規格為11.4吋。

▲前座椅頭枕隱約可見立體廠徽。

▲深色類麂皮頂篷為內裝質感加分。

▲標配無線充電功能與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新加入的大型多媒體主機操作容易,類霧面顯示效果擁有良好辨識度。

▲標配的Meridian音響效果不俗,也能為內裝價值感加分。

 

個性小噪動

從外型觀看,E-Pace頗有性能跑旅架勢,雖然車頭帶著一點初生小豹的萌樣,整體風格主軸仍是以速度感為主,尤其車尾造型飽滿俐落,怎麼看都是一付很會跑的樣子。

 

這次試駕的P250 R-Dynamic SE,身為引進車款中的頂級版,搭載引擎為2.0升排氣量的四缸渦輪機構,最大動力249ps/37.2kgm。就帳面數據來講,約7.3kg/hp的馬力重量比並不出色,幸虧原廠刻意調校,讓這部Baby Jaguar擁有一身輕盈好動的本錢,在油門踩踏間可以感受明確的動力湧出,鮮明的加速力帶來抑揚頓挫,這種調調顯然是年輕人所偏好,而動不動就給你來一點衝刺感的個性,是不是很符合腦海中的印象,是頭愛跑愛跳、看見東西就咬咬看的小豹呢?

 

話說回來,市區道路上衝刺感鮮明,相對的舒適性就要打折扣,畢竟是小豹子,若跟功力深厚的父兄輩比起來,力量的掌控就沒那麼氣定神閒,對於路面坑洞的處理也不見得高明,看得出原廠認定的詮釋手法就是「硬」,儘量讓身體在車內感受到越多的路感,這要比軟性的舒適度來得重要,試車組對這樣的設定充分理解,不過說實話並不喜歡⋯

 

另外在駕駛手感上,方向盤略帶一點重手感,而俐落的轉向可從2.2圈方向盤死點瞧出端倪,再度驗證原廠賦予E-Pace活潑的性格,左切、右拐好不俐落,配合九速手自排的換檔效率,操駕感受可算是樂趣一族,而試車組必須提醒,開這部車需要一定程度的駕駛技巧才能快又穩,因為原廠在拿捏E-Pace的調性時漏了「細膩」這兩個字,那就讓生性愛挑戰的年輕車手們用技術來補足吧!

E-Pace的動態表現符合帥氣造型,底盤設定偏向硬調,轉向手感俐落直接。

▲隨油門踏板深淺,衝刺力道明確湧出,性能屬性可列入「衝動一族」。

▲2.0升排氣量的四缸渦輪引擎,最大動力249ps/37.2kgm,搭配的變速箱為9速手自排。

▲駕駛模式中設有「賽道模式」,中控螢幕中亦有相對應的功能選項。

▲方向盤造型美觀握感優良,左右死點僅有2.2圈。

▲排檔桿顯然是重視造型美感的設計,材質與握感不差卻不利於手動切換檔位,所幸原廠將方向盤換檔撥片列為標配。

▲椅型設計不似車身造型動感,乘坐性與包覆感則有中等水準。

▲後座空間只能算是實用等級,空間感並不寬裕。


超越試車短評

事到如今,個性分明的高級車越來越少,在大家都趨近相同的情況下,E-Pace就是這樣自有主張,外型與實際性能都很衝,內裝高級感足夠,整體調性不隨波逐流,重點是這部小豹子不像以前講究紳士風範,這似乎也說明,該是車迷們重新認識Jaguar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