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帥勁&務實 法蘭西獨門詮釋-Citroen C5 Aircross

帥勁&務實 法蘭西獨門詮釋-Citroen C5 Aircross

瀏覽人次:38498

帥勁&務實 法蘭西獨門詮釋

Citroen C5 Aircross

在競爭激烈的SUV市場中,多半得靠著價格、配備才能獲得消費者青睞,然而法系品牌Citroen則是以「潮帥」、「品味」、「實用」三大特色。在市場中走出了屬於自己的道路,在旗下SUV產品C5 Aircross上,充滿記憶點的車款特色成為消費者選購的最大主因,透購本篇報導,帶您深度探索C5 Aircross的迷人之處。

法蘭西獨到見解
精品呈現手法

法系品牌向來以獨到的內、外觀設計,搭配特殊的美學風格聞名世界,尤其現今車壇以SUV與CUV為趨勢,每當新車發表時,令人驚豔的新車特色還是讓人為之一亮。而台灣總代理導入的Citroen車款包含C5 Aircross與Berlingo兩款,分別代表潮流與實用兩種用車風格,話雖如此,C5 Aircross在台灣市場中依然訴求濃厚個人風格,成為歐系進口SUV優選車款。
 

做為Citroen在台的SUV代表作品,擁有獨特外觀設計的C5 Aircross行駛在路上可是吸引不少目光,長條型頭燈、日行燈,搭配延伸至水箱護罩的設計手法,在同級距車款中是頗為少見的設計,而原廠也替C5 Aircross配置了LED頭燈,高階版本則為矩陣式配置,可有效提升照明效果,在前保桿與車門上則配置有特殊的Airbump飾框,原廠提供暗紅、白色選配,搭配同色車頂架能有效提升外觀視覺感。
 

另外在C柱則透過鍍鉻飾框的使用,讓C5 Aircross擁有更為突出的質感呈現,也以此方式讓外觀看起來有上下分層的視覺,突顯Citroen在車身設計上的獨到特色;車尾的設計主要聚焦於複合式尾燈上,多道光圈不僅擁有十分醒目的辨識效果,科技感的訴求也是原廠在設計上的一大巧思,至於保桿下方的雙出尾飾管配置,則能看得出C5 Aircross運動化的外觀風格,為此本車的鋁圈尺寸為18吋配置,扁平比為55與特殊式樣的輪輻設計可是擁有十分出色的視覺感受。
 

另一方面,為彰顯本車個性化特色,在標準車色外還提供了「珍珠白」供車主選擇,此外特定車色亦可選配鑽黑車頂與後視鏡蓋,更能C5 Aircross所擁有的精品質感。

▲設計感十足的車身造型是C5 Aircross外觀最大特色,再搭配鍍鉻、飾框等等配件,可是有著法系精品的視覺氛圍感。


▲C5 Aircross全車系配置LED頭燈,高階車型則導入矩陣式頭燈,擁有更為出色的照明效果。


▲原廠在C5 Aircross的Airbump飾框中提供暗紅與白色兩種選配,而行李架也同樣用上雙色設計,頗有畫龍點睛的感受。

▲尾燈的多層次設計不僅訴求科技化感受,對於夜間的辨識度與警示效果可是有著加分效果。

 

車型分級明確
配備設定齊備

台灣現行販售的C5 Aircross共有「Feel Pack」與「Shine Pack」兩種等級,售價分別為130.9萬元及151.9萬元,兩者在配備上的最大差異為Shine Pack擁有矩陣式LED頭燈(自動水平調整)、鍍鉻門檻、金屬油門與煞車踏板、駕駛座電調座椅、雙前座電熱座椅等,此外還可額外選配Nappa材質座椅、駕駛座記憶功能、雙前座按摩功能,是十分吸引人的選配項目。
 

除此之外,總代理給予豐富標配設定,像是12.3吋多模式數位儀錶、8吋影音主機(可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雙區恆溫空調(附後座出風口)、全車半皮布座椅、後座三張獨立座椅(可前後滑移 椅背角度調整)、電動尾門等,此外還可選配全景玻璃天窗、這對於視野開闊感有著頗大助益,建議預算足夠的買家可別錯過。
 

至於在車室空間與座椅舒適度表現上,C5 Aircross身為SUV車型,基於充足的尺碼設定,因此擁有充裕的車室空間,搭配支撐性不俗的座椅配置,舒適性可不在話下;後座為獨立座椅設計,具備前後滑移與椅背調整功能,因此能依照個人需求調整出最適合的坐姿。
 

行李廂也是實用取向的設計,在五座配置下擁有580L的容積表現,方正的規劃搭配左右的小型置物格,擁有亮眼的置物機能,此外還配置有兩段式底板,若需要擺放較高的物品,可將底板放置於下方以換取更高的置物高度;而將採3/3/3配置的後座傾倒後,置物容量一舉提升至720L並擁有極為平整底板,放上充氣床墊拿來車宿使用也毫無問題,突顯本車休閒的另一面。


▲內裝設計相當特別,高鞍座設計提供頗為特別的視覺感受。


▲後座三張獨立座椅可前後滑移且椅背角度可調,能依照乘客需求調整出最適的坐姿。


▲將前座調整至標準坐姿,能感受到後座空間十分充裕,長途乘坐也不會感到疲累。


▲全景天窗雖是選配,但大尺寸所帶來的額外採光與開闊視野,是值得花預算加選的配備。


▲12.3吋數位儀錶擁有多種顯示模式可切換,顯示的資訊多樣化而且以簡潔的方式呈現,有著相當高的易讀性。


▲8吋影音主機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擁有出色的使用體驗。


▲中央扶手的置物箱深度足夠,且配置有冷氣出風口可替飲料或飲用水等進行保冷,是實用性高的配置。


▲將後座傾倒後可換得720L的置物容量,此外長且平的底板對放置長型物品也有不小助益。


▲方正平整的行李廂突顯了C5 Aircross的實用特性,搭配兩段式底板可提升置物機能。


 

駕駛輔助最佳典範
簡單易懂的操作設計

PSA集團在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方面的配置可是相當大方,不僅很早就將ACC與LKA做為車款的標準配備,後續也導入車道置中、速率辨識與智慧型速率調整等功能,對駕駛來說擁有高度的輔助效果;這些特色在C5 Aircross上也未缺席,全車系都配置齊備的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以獨立撥桿配置於方向盤後方,將所有駕駛輔助功能整合其上,可快速進行功能切換,直覺性高的操作體驗是最大特色。
 

實際在道路上使用駕駛輔助系統,儀錶板上清楚顯示的相關系統資訊,能讓駕駛立即判斷運作狀態,而具備三段跟車距離的設計,也能讓駕駛依照不同的路況需求切換,此外ACC系統的作動表現也相當成熟,沒有突兀的加減速感受,能偵測車流的狀況以和緩的方式保持與前車的距離,即便車輛突然切入車道,也能以不激進的方式減速,同時避免碰撞的可能性。此外原廠還提供SLI速率掃描辨識與ISA 智慧型速率調整,透過偵測道路兩側的速限指標,並在儀錶板上顯示,提醒駕駛當下道路速限,並可透過按鈕直接套用,省去過往得個別調整的繁瑣,是高實用性的配置。
 

另一方面,C5 Aircross的車道置中系統同樣好用,與ACC搭配下可減輕駕駛在長途行駛的疲憊感,系統對於兩側標線的偵測相當迅速,也無需開啟任何按鈕即可啟動,此外當駕駛者手部離開方向盤過久,會在儀錶上以圖示提醒駕駛者,也會發出明顯的提示音確保行車安全。至於在主動安全系統上,C5 Aircrowss所配置的FCW前方預警、ASB主動式煞車輔助、BSM盲點偵測與DAA駕駛注意力警示,不僅是做為成員防護之用,也在意外發生前避免或降低傷害。

▲優異的駕駛輔助系統表現是Citroen的招牌特色,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能有效降低駕駛疲勞。


▲設置於方向盤後方的操作撥桿,在使用上有著相當直覺的表現,習慣後能快速切換ACC的功能選項。


▲啟用駕駛輔助系統後,在儀錶板上顯示的資訊多元且排列整齊,駕駛十分容易閱讀,設計上相當人性化。


▲SLI速率掃描辨識與ISA 智慧型速率調整可偵測道路速限標示,顯示在儀錶板上並提供駕駛直接套用,使用便利性相當高。


▲ACC與LKA在夜間行車能給人相當高的信賴感,整體表現相當出色。

 

1.2T、1.6T動力加持
高效節能完美兼顧

導入台灣的C5 Aircross提供兩種汽油渦輪動力,分別是新導入的1.2升直列三缸與原有的1.6升直列四缸機型,兩者皆屬小排量渦輪引擎的範疇,分別可輸出130hp/23.5kgm(1.2T)、180hp/25.5kgm(1.6T)最大動力,並都搭配EAT8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不難看出在設定上可是訴求動力與節能兼具的訴求,這也使得兩者的平均油耗有著15.7km/L與14.5km/L的表現。

 

新導入的1.2T動力在實際體驗上,不但沒有給人動力偏弱的感覺,起步時飽滿的動力輸出,進而帶動車輛輕鬆奔馳,讓人對於此具引擎的表現留下深刻印象,搭配上成熟的八速變速箱營造順暢的換檔表現,對應日常用車情境可是十分輕鬆。而若是駕駛想要偶爾熱血一番,或者在山路上需要手動切換檔位以維持穩定的動力輸出,C5 Aircross也配置有運動模式與手排換檔功能,方向盤後的換檔撥片在操作上也十分就手,只消撥動幾下就能切換需要的檔位。
 

架構於EMP2平台上的C5 Aircross,配置有液壓懸吊系統(Progressive Hydraulic Cushions),透過阻尼棒在壓縮與拉伸下的不同作動表現,充分吸收來自路面的震動,強化本車在道路行駛的舒適度;以實際效果來說表現確實亮眼,一般道路上的舒適度頗具水準,尤其在高速公路行駛時的平穩度,對於後座乘客來說能不會有明顯搖晃,全家出遊的情況下絕對讓後座乘客滿意;而且即便碰到坑洞較多的市區道路時,懸吊系統依然能維持住穩定的行路姿態,也不會讓舒適性大打折扣。
 

C5 Aircross在山路上的表現,基本上保有PSA集團車款靈活的特色,雖然俐落度因受限於SUV車格,不過支撐性與側傾抑制也是有不俗的表現;這樣的優勢在市區巷弄更是能完全發揮,面對狹窄巷弄可是能輕鬆穿越,無需擔心會有「卡卡」的現象,這點也是C5 Aircross與其他同級距競品的最大優勢。

 

▲小排量渦輪動力是C5 Aircross動力上的一大特點,兼具充沛動力、節能、稅金表現的配置,可是能替車主省下不少用車成本。


▲新導入的1.2升汽油渦輪引擎,最大動力130hp/23.5kgm,實際驅策的感受可是令人信心十足。

▲靈活的轉向反應是C5 Aircross優勢所在,且在都會區窄巷中能發揮最大效用。


▲設計上已相當成熟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擁有優異的換檔順暢度,並提供手排模式讓駕駛可手動切換檔位。


▲C5 Aircross擁有運動、節能、標準三種行車模式切換,其中運動化模式乃是透過更為靈敏的換檔表現,提供更為迅速的動力反應。


▲想要個性化濃烈、充足實用性的進口SUV車款,C5 Aircross是個不錯的選擇。

 

超越試車短評

C5 Aircross以特殊外觀造型、實用空間,再搭配上豐富的配備編成吸引個性買家,小排量渦輪引擎則可替車主省下許多用車成本,在歐系進口SUV市場中更顯獨樹一格,潮帥又實用的車款特性,絕對是法系品牌的最大優勢。